26 August 2020

| 料理 | 容易上手的義式小羊排,點睛一筆的義大利青醬 Italian Style Lamb Chops with Salsa Verde





想念義大利但不知何時才能再相見,於是最近連續煮了不少義大利菜,用餐桌送我們出去玩的概念哈哈。


這道看起來滿有餐廳菜的感覺,其實超容易上手!我有段時間常煮小羊排,很多經典款變化版的調味都做過好多次,這回想換個完全不同的,一試這道馬上情投意合。除了簡單好吃之外,還可以一鍋連配菜都搞定,太方便啦。


食譜來自Jamie Oliver,我喜歡看他做菜,不管是簡易料理還是複雜菜色,都有種隨意自在的好吃好玩,非常有感染力。話說這道裡面要用去除籽和汁水的櫻桃番茄,Jamie在某本食譜書裡面說,他在義大利跟一位老奶奶學的方法很好用,把櫻桃番茄放入一盆水中捏爆,汁液就不會亂噴。我照樣捏了兩顆,果真好用,然後第三顆想說試試不放在水裡會怎麼樣。


Bad idea LOL . 捏下去的瞬間,櫻桃番茄無法預料的在random位置爆裂,一個裂口不偏不斜的噴射水柱在我臉上,另個裂口豪邁掃射在身旁的櫥櫃和牆壁 😂


作法很簡單,整排法式切羊排灑上鹽巴和現磨黑胡椒,大火煎到兩面金黃,取出備用。我是用鑄鐵鍋,等下可以直接進烤箱。




另取一鍋,滾水加鹽,放入切大塊的馬鈴薯煮十分鐘左右到軟。煮好的馬鈴薯放入煎羊排的鍋子,用湯匙壓裂,中火煎一下。然後加櫻桃番茄、橄欖、蒜頭、迷迭香。




煎好的羊排放上來,送入預熱到375F的烤箱,20~30分鐘,大約是五六分熟。




休息五到十分鐘,切開羊排,淋上義大利青醬。我另外做了wild rice沙拉,所以羊排裡面只用了一個中型的russet馬鈴薯。如果不做其它配菜可以多放一個馬鈴薯,最後盛盤加些arugula(芝麻葉),這樣就有葉菜而且很對味!






《羊排材料》
  • 法式羊排 Rack of Lamb — 1副8支約450g
  • 櫻桃番茄 Cherry Tomato — 1~2把
  • 橄欖 Kalamata Olives — 1把
  • 迷迭香 Rosemary — 2株
  • 帶皮蒜頭 — 6瓣
  • 鹽巴 — 3/4小匙
  • 黑胡椒 — 少許


《羊排作法》
  1. 滾水加一小匙鹽,放入切大塊的馬鈴薯,煮約十分鐘至軟。烤箱預熱到375F。櫻桃番茄擠出汁水(放入一盆水中進行就不會亂噴)。
  2. 羊排灑上鹽巴和黑胡椒,鑄鐵鍋燒熱加橄欖油,放入羊排煎到兩面金黃,取出備用。
  3. 鑄鐵鍋再加些橄欖油,煮好的馬鈴薯瀝乾放進來,用湯匙壓到裂開,兩面煎一下。然後放入櫻桃番茄、橄欖、蒜頭、迷迭香,加少許鹽巴和黑胡椒。
  4. 羊排放上來,烤箱375F,二十到三十分鐘左右,五六分熟。烤好後把羊排從鍋中取出,蓋上錫箔紙休息五到十分鐘,切開之後加上青醬。



都叫青醬,這個是配肉或海鮮的Salsa Verde,不是拌麵的青醬Pesto。有點類似阿根廷青醬Chimichurri,都讓味道變得更加明亮生動,點睛一筆!也有墨西哥Salsa Verde,是截然不同的材料和味道。





《義大利青醬材料》

  • 平葉歐芹 Flat Leaf Parsley — 1杯,切碎(約100g)
  • 羅勒 Basil — 1/2杯,切碎
  • 油漬鯷魚 Anchovies — 3條,切碎
  • 小酸黃瓜 Gherkins — 4條,切碎
  • 酸豆 Capers — 2大匙,切碎
  • 蒜頭 Garlic — 2瓣,切碎
  • 紅酒醋 White Vinegar — 1大匙
  • 檸檬汁 Lemon Juice — 1/2顆
  • 檸檬皮 Lemon Zest — 1/2顆
  • 第戎芥末 Dijon Mustard — 1大匙
  • 辣椒碎 Chili Flakes — 1小匙
  • 黑胡椒 Black Pepper — 1/2小匙
  • 鹽巴 Salt — 1/2小匙
  • 橄欖油 Extra Virgin Olive Oil — 1/2杯

1杯 = 240ml,1大匙 = 15ml,1小匙 = 5ml



全部切碎攪拌在一起就好啦。強烈建議手切,比食物調理機打出來的口感好很多!跟泥狀的Pesto不同,Salsa Verde應該保留一些texture。放入冰箱保存一兩個禮拜沒問題,冷凍後也風味不減。




這道的酸度鹹度看個人口味調整,各家作法都不太一樣,基本上就是Parsley和橄欖油為基底的配醬,若想精簡的話,個人覺得其它必要的材料是鯷魚、酸豆、紅酒醋、蒜頭


看到油漬鯷魚或許意外,有些人可能有點排斥,其實吃不出鯷魚味,但加了之後真的更能注入靈魂。醃黃瓜也能增加鮮味,酸豆的酸嗆更是不可缺。紅酒醋和檸檬葉可以任選一,有種說法是,配肉類的青醬使用醋、配海鮮的青醬使用檸檬汁。我個人喜歡兩個都加,檸檬汁帶來更多清香,不過單用它略微單薄,所以加點紅酒醋。




雖說羊肉配薄荷是最常見的組合,但我更喜歡加Salsa Verde的版本,這個青醬跟牛排雞排魚排也非常速配。若打算省略Salsa Verde,記得最後在羊排上淋點品質好的初榨橄欖油。義大利人什麼都豪爽加橄欖油不是沒有原因的,簡簡單單就可以提升味道 💪





10 comments:

  1. 果然也聯想到 chimichurri 青醬
    這個可是我從你的文章裡學到的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imichurri的味道濃一些,多了shallots和青辣椒所以更帶勁,配烤肉尤其合拍!Salsa Verde比較refreshing,我覺得更適合偏delicate的主角。希望妳也喜歡這味!

      Delete
  2. 老爺最愛羊排
    跟妳學了好幾樣羊排料理
    他說我有大廚水準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皮蛋媽很有煮菜天份,不用跟我學就已經很厲害啦 :D

      Delete
  3. 喔喔喔喔喔喔喔...... 來點風琴音樂就好像到義大利阿!!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可以模仿義大利口音上菜 XD

      Delete
  4. 看起來超好吃!
    我又要跟大王點菜了
    妳可以多多上菜嗎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我盡量我盡量。下道端出salad妳有沒有興趣 XD

      Delete
  5. 我的菜!!! 超愛跟M做這些看起來專業其實容易的料理,上桌大家都覺得我很厲害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Karen好可愛,妳是真的很厲害很會煮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