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September 2020

| 料理 | 義大利麵真的不用醬,隨意煮都好好吃的Pasta




在北美和亞洲,很多人對義大利麵的基本認知,就是麵+醬。美加常見那種在濕濕一盤紅醬裡游泳的義大利麵(抖),或是奶油和起司蓋過所有味道的濃厚白醬。而且醬一定要太多、麵一定要過軟才算數,就像北美人把花椰菜炒牛肉和酸甜檸檬雞跟中式料理畫上等號是同樣的概念 😅


好啦,這也許是比較早期、或是大城市以外地方的現象,但的確有不少人根深蒂固的把義大利麵和醬聯繫在一起。超市也總有各式各樣的pasta sauce,似乎沒有醬就成就不了義大利麵。其實義大利麵就是「拌麵」,一鍋煮麵、一鍋炒料,煮好的麵拌炒一下就大功告成,這樣的版本在義大利更常見,我個人也更偏愛。這篇分享三道,材料簡單,製作快速,完全不用想著要整個什麼醬出來,保證簡易可口!


先上一道很有滿足感的彈牙pappardelle寬麵,是我很喜歡的口味組合。

材料有培根、油漬蕃茄乾(sun-dried tomato)、油漬鯷魚(anchovies)、鴻禧菇、芝麻葉(arugula)、珍珠洋蔥、蒜頭、ricotta起司。我手邊剛好有珍珠洋蔥就放了進來,否則一般用shallot,或是只用蒜頭也可以。起司不放一樣好吃,也能隨意使用其它種類像是feta或parmesan。最重要是培根、番茄乾、鯷魚的香氣,簡單又深厚,然後有芝麻葉加入獨特清香。鴻禧菇很適合做這種不是菇菌味道的義大利麵,多了口感但不搶味道。

滾水加兩小匙鹽,煮麵大約七分鐘,麵芯有點夾生就剛好。同時另取一鍋,培根煎到略微焦黃,取出剪成小塊備用,多餘油脂倒掉。鍋中放橄欖油,蒜末和珍珠洋蔥(或shallot)先進來爆香,然後放入切碎的油漬番茄乾和油漬鯷魚略炒,再加鴻喜菇炒到水份出來,加少許鹽巴和黑胡椒。這時候麵也煮好了,撈到炒鍋中,培根一起進來,加點煮麵水炒一下讓味道融合,最後放芝麻葉攪拌均勻即可,盛盤後加起司。

義大利餐的標準結構是一道前菜、一道義大利麵或燉飯、一道肉或魚主菜,我在家裡大多只做兩樣,前菜和義大利麵,或主菜和義大利麵。如果想吃多一點就做麵和主菜,想輕食就做麵和前菜,像這回搭了前菜,caprese沙拉不用想就好吃速配。

這個是Pasta alla Norma的延伸。源自西西里的義大利麵,主要材料是番茄和茄子。我同時又想吃Pasta alla Puttanesca煙花女麵,於是多加了橄欖和鯷魚。



看起來有「醬」的感覺,其實就是把番茄炒成糊。可以用新鮮番茄或罐頭,不是罐頭裝tomato sauce、tomato puree或tomato paste,而是整顆的義大利roma番茄罐頭,這最接近原汁原味,也往往比新鮮的溫室番茄更有味道。




鍋中放橄欖油,茄子切條炒到焦黃,加點鹽和黑胡椒。茄子撥到鍋邊,補些油,爆香shallots和蒜頭。然後放入番茄、鯷魚、酸豆(capers)、橄欖(kalamata olives)、乾燥oregano、辣椒碎,中小火煮十分鐘到湯汁收乾一些。煮到八分熟的麵放進來,加些煮麵水拌炒,有羅勒的話就最後放進來,也可以加點parmesan起司。義大利麵變化無窮,隨興就好!

這天配了主菜煎鴨胸。



再來一盤有嚼勁的粗管麵rigatoni,搭配辣味義大利香腸,口感口味都很給力!



用了油漬番茄乾和櫻桃番茄,滋味既濃厚又帶著新鮮番茄的酸甜。Pasta最後放羅勒很常見,我個人也很喜歡加一大把芝麻葉(arugula),它的氣味很明亮,有著細微的胡椒辛辣和淡淡的檸檬清香,跟義大利麵的很多口味都非常合拍。每回買一盒arugula都吃不完,因為我們不常吃沙拉也不會加很多葉菜,放在義大利麵裡面既好吃又可以消很多,一舉兩得。



義大利香腸去掉腸衣,放入鍋中炒熟,一邊用鍋鏟戳歲。快熟的時候放蒜末一起爆香,加點黑胡椒和辣椒碎,然後加油漬番茄乾和小番茄炒出味道。煮好的麵放進來,加點煮麵水拌炒,最後放一把芝麻葉,淋點橄欖油。


配的前菜是prosciutto生火腿捲酪梨。




還有一道很常吃的不用醬的義大利麵,比以上任何一個都更簡單更快速,那就是經典的Carbonara。基於人家有名有姓,就留在下篇單獨寫,雖說看到作法很可能覺得「蛤~就這樣?」😆。總之就是快準狠哈哈,好吃到我現在看照片就想咻咻咻吃一盤!






12 comments:

  1. 太好了! 從這篇得到好多靈感, 非常感謝
    最近正想磨練一下義大利麵技巧
    偏好清炒卻總是不太知道用什麼提味
    (風乾番茄, 鯷魚等都不是日常中常備食材)
    最常用洋蔥蒜末爆香, 加點松露醬與小塊奶油拌入
    雖說先生已經很捧場了, 自己總覺得都太簡單了些
    這篇讓我學習好多, 再次謝謝囉~

    ReplyDelete
    Replies
    1. S不客氣,很開心能給妳一些ideas。我個人喜歡橄欖油路線的義大利麵多過奶油路線,尤其是最後淋上的橄欖油真的可以很加分!風乾番茄和鯷魚除了pasta之外我也不太使用,所幸容易保存,慢慢也就變成了常備,因為放入pasta很合我倆的口味。最後若加起司的話,最方便的是parmesan,可以冷凍保存,拿出來grate幾下就好了。但手邊有ricotta就得趕快在不長的保存期限之內吃完,所以偶爾加一點在pasta裡面,其實我個人沒那麼喜歡pasta冒出奶味哈哈(ricotta比較creamy)。喔喔喔還有海鮮義大利麵也是我的愛,不管是clam還是calamari都很棒,可以做白酒版本、番茄版本、或是辣味的,之後來個下集好了 XD

      Delete
  2. 第一張跟第二張都是我好喜歡的寬麵!!!!!!

    期許準備要搬去新家的自己
    可以從連荷包蛋都不會煎的少女
    進化成廚房大王!!


    PS. 請問廚神,以我的廚力,建議第一個入手的廚房家電是什麼呢~氣炸鍋?烤箱?微波爐?電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寬麵吃起來特別有滿足感對不對!恭喜搬入新家,妳一定可以成為廚房大王的!想當年我也是什麼都不會哈哈,有興趣學最快,而且煮給心愛的人(然後對方也捧場)會更有動力。

      我覺得妳可以試試氣炸鍋。前提是容量大又好清洗的那種,否則就像我之前有篇點滴聊到的,早期某牌的氣炸鍋是夢魘,每用一次就打入冷宮一次 XD。氣炸鍋料理介於炸和烤之間,我覺得做肉類或魚排都很方便,也適合新手。我一位友人很不擅長下廚,總覺得自己做菜不好吃,最近買氣炸鍋之後做了鮭魚、豬排、雞翅,很感動的跟我說沒想到她也能做出好吃的東西,哈哈。

      Delete
  3. 這篇太實用了!!! 餐盤也好美,在M家吃飯好幸福!! 長週末快樂,乾杯乾杯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Karen捧場,乾杯哈哈。希望妳也過了個開心的長週末,不敢相信已經九月了!

      Delete
  4. 每道都是我的菜(麵)!
    arugula加進來我愛我愛

    盤子太美麗
    想看妳的皇家哥本哈根collection!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我最愛最常用的餐具第一名!之前也有網友想看他家的餐盤心得,我有時間就拍照然後下回點滴一起聊。

      Delete
  5. 正好老爺說很久沒吃義大利麵了
    明天就去買材料
    不過擺盤可能沒妳的美
    想看皇家哥本哈根 +1

    ReplyDelete
    Replies
    1. 皮蛋媽謙虛啦,妳超級手巧心細,一定擺得又美又好吃!餐盤下回點滴來分享 :)

      Delete
  6. Dear m 女神!
    最近也想來買哥本哈根,就看到了你一堆收藏,期待你分享噢~
    你分享後我才要去買,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珍妮,我會加油寫文的哈哈,下個季刊有心得分享,希望十月初可以出爐!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