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April 2021

| 3月點滴 | 重見光明 | 普天同慶 | 各國吃一輪然後禁令就降臨




三月很快樂,也很快!如果能過慢一點就好了,讓我在理查的生日月份好好扮演普天同慶的角色 XD


話說這個月真是大起大落,興致高高的展開,寂寞滿滿的落幕。最慶幸的,莫過於timing。


理查三月生日,我二月初就訂好了所有餐廳,有幾間比較難搶到位置。除了一個週末跟家人吃飯之外,其它週末都安排平日較少吃的類別。其一是義大利菜:如今減醣不能開懷吃澱粉,以前理所應當平平無奇的義大利麵,現在是個難得的treat,爆醣的同時幸福感爆表。其二是法國餐廳:是我們這少見的經典傳統法國菜,重點是這個月的特定菜單竟是里昂料理,我一看到就好激動,幾年前的Lyon之旅回憶滿滿,食物超有特色,別的地方吃不到!其三是日料:正統的握壽司omakase在溫哥華奇缺,每回吃都有出國的感覺,此時此刻出國是最特別的感覺,當然要安排進來哈哈。週間的中菜和日料大多是固定去處,這樣週末的感覺更special,比較有層次 😁


一切都如期進行,每餐都順利打勾。我很感慨的跟理查說,能夠自由自在的出來吃飯逛街,已經覺得很滿足很感恩,其它省份疫情嚴重,哪有這樣的確幸。然後,剛過完三月的最後一個週末,BC省就宣佈,接下來三個星期禁止在餐廳內用餐。晴天霹靂啊,我們只愛堂食不喜外帶,已經沒剩幾個的樂子又少了一個。


還好距離月底只有兩天,否則我的所有計劃都泡湯,壽星也只能家裡蹲。這樣想也就釋懷了,感謝老天賞賜的timing。而且如今春暖花開好舒服,出去隨便走走就能賞櫻,家裡的院子生機勃勃,我也蠢蠢欲動在整理花園了。樂觀點想,待在家追劇何嘗不是另一種快活,正好最近捕獲了合口味的懸疑韓劇《怪物》和《窺探》,很多反轉很燒腦,爽!


更爽的是,並非我生日,但普天同慶。本是去幫理查買禮物,結果大包小包出來幾乎都是我的東西。嗯.....本人的名字是普天 😂



話說LV實在太好逛了,隨便什麼accessories都好看,買起來也乾脆痛快。尤其是在愛馬仕的對比下,購物FU的差異更是明顯 😅。儘管我欣賞愛馬仕除了包包以外的商品,可是連配貨都沒貨,有時什麼都挑不出很是憋屈,還要套路來套路去,違背了shopping的樂趣啊。不過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不能怪誰,現在只能耐著性子等。


好逛到每個週末壽星都帶我去報到,讓我好好的普天同慶。我說,你看你看,這一切都是天意,連我送你的生日卡片上面的shade of orange,都跟LV的橘色盒子一模一樣!(這樣也能凹 )



還購入了手上沒有的皇家哥本哈根系列。理查之前就說,下回要買洞洞盤,他要跟他的女皇用餐 😆



於是一看到官網打八折,我趕快問理查:你想買生日禮物送給自己嗎?😜



這回選了27公分的大盤。Blue Fluted Full Lace真的很有氣勢,經典大器。而全白的White Fluted Full Lace是清新純淨的美感,我也非常喜歡。



幾攤買下來,這個月我好像比壽星本人還快樂,普天同慶真好真妙真香真爽啊 😂。更更更爽的,那就是我重見光明了!近視八萬年的本人,去做了鐳射視力矯正手術。最大的後悔就是沒有早點去做!現在不用一起床就抓眼鏡,也不用戴隱形眼鏡戴到眼睛乾澀,隨時隨地隨便張開眼睛都是一片清晰,我感動到要哭了。視力完美的理查說:Welcome to my world!



決定做手術的契機,竟然是隱形眼鏡用完了 😝。當時正要下單,突然覺得厭倦了眼鏡人生,馬上預約諮詢然後訂了最快的手術時間,我是想做什麼就要立刻執行那種!就是這樣一轉眼,我的眼就重獲新生了。手術之後戴著診所配發的墨鏡,合照留念。話說術後48小時室外室內都要帶墨鏡,當我回家拿掉帽子和口罩,看到鏡子馬上噴笑,這是哪來的韓國大叔!理查每次正面看我都笑場,說我是最可愛的大叔。嗯,這大概就是真愛吧。



手術隔天就是理查生日,去跟家人吃飯。我換上最深色的太陽眼鏡,一進門就跟理查媽大叫:媽媽~媽媽~~趕快說我像全智賢,因為我昨天很可憐在當韓國大叔!至於蛋糕上的名字,是我和理查妹的陰謀(我倆最近在玩很俗的疊字名字遊戲 XD)。她取到蛋糕之後馬上跟我說,妳知道我請店員寫名字時,對方的反應有多錯愕嗎?我說,可以玩更大,告訴他這是給妳哥哥的,然後妳大嫂的名字是張美美,妳的名字是陳仙仙,妳先生的名字是陳財財,下回生日再見 😆(暈倒)



每個週末的各國輪迴,從義大利開始。這餐在Robba da Matti,特意選了這種很有義大利當地感覺的小店,熱鬧又cozy。員工之間對話是用義大利文,更有FU!好笑的是,乍聽以為是義大利文,再聽覺得不對勁,啊啊啊怎麼變成了西班牙文,難怪剛剛跟侍者聊到義大利的時候對方沒有反應 XD。而且侍者後來說,她來自墨西哥。嗯,越繞越遠,剛剛的義大利FU全沒了(掀桌)。



好啦好啦,沒有要掀桌。食物和氣氛都很道地,吃得很滿足!



減醣人手持麵包,覺得這一刻格外神聖哈哈哈。



想念在Florence大口吃麵的美好假期。



Florence是我們最喜歡的城市之一,疫情過去之後,有可能很衝動再去待上一個禮拜,吃一樣的餐廳 XD。失去的永遠最珍貴。以前沒覺得一盤麵條有多麼稀罕啊啊啊。



補上一張下車去餐廳的抓拍。網美總是能夠不經意的歲月靜好,從容自在。大嬸我不是僵硬就是狼狽,頭髮永遠都在不該在的地方 😂



下個週末的握壽司omakase選了Sushi Bar Maumi,這間比Sushi Bar Shu定價低因為不包含前菜。在這間吃omakase很有在日本的感覺,師傅嚴謹氣氛嚴肅,魚種、醋飯、調味、溫度、順序都相當正統。小遺憾是師傅很冷淡,大遺憾是餐廳沒酒牌,對我們來說要有超乎尋常的動力才會來。話說溫哥華很多握壽司omakase是全部擺一盤端出來,但那樣就無法每貫都是最佳狀態的呈現給食客,而且我覺得吃起來也很沒意思 😭



Sushi Bar Maumi的omakase包含十一貫壽司,上完之後我和理查又各自追點了四貫,最後再加一個tamagoyaki才是完美句點(omakase上完壽司之後往往有蛋捲但這間是另外點)。沒有全部拍照,挑幾個我偏愛的。先來最愛,可以一直讓我賴在黑鮪腹的懷抱中沒關係 XD



後來加點的中腹chutoro也是我的愛。



Shima aji必定榜上有名!這間的竹筴魚很不錯,之後加點時被價格嚇到了,竟然是平時常吃的那幾間日料的一半價錢!老闆~再上三貫~(誤)



北海道Bafun uni的鮮甜大海味,勾人心弦啊。



加點一份,同樣品種的海膽,有無海苔是截然不同的風味。



好吃的aji可以帶人上天堂!這貫是沒到那個程度啦,但想起在東京吃到的aji握壽司,心中依舊小鹿亂撞。銀皮魚味道較重,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acquired taste,我本來也不是特別熱衷,可是那之後成為了我的最愛之一。



一定要有熱乎乎的anago才完整。



來到三月的最後一個週末,主題是法國!St. Lawrence是近幾年備受矚目的餐廳,開幕至今沒幾年已經屢獲不同獎項,現在是加拿大最佳100間餐廳排行上的第二名。裝潢是法式的溫馨可愛,有網紅餐廳的樣子但絕非徒有外表,我覺得這很重要這很重要這很重要,外表之下還是要看廚師功力!



很有法國小館的味道。



餐廳位置不多也有點難定,不介意的話也可以在吧台用餐。



疫情期間他們改成3-course set menu,訂位時先收費,然後菜單上還有一些前菜可以另外點。目前的菜單路線是Tour of France,會feature法國不同城市和區域的料理,這回就是衝著Lyon而去的!(原本好像是每個月換菜單,但可能是因為堂食禁令的關係,里昂主題延長一個月)


很巧的,我們的侍者是里昂人,讓這餐的感覺更在地哈哈!聊起里昂「臭」名昭著的andouillette香腸,他聽聞我們吃過,露出興奮的表情,說每次回去他的媽媽都會做這道,是其它地方吃不到的里昂特色。話說andouillette絕不是大眾都能欣然接受的,所以St. Lawrence就算安排了里昂料理也不會出現這道 😛


夫妻倆需要先喝上兩杯再開一瓶紅酒佐餐,所以如果是去Sushi Bar Maumi那樣沒有酒牌的餐廳真的有點痛苦 XD。話說St. Lawrence的調酒也很給力!



先上來另外單點的前菜,炸牛肚。沒錯,法國人是吃內臟的。里昂被稱為美食之都,更是把各種內臟都發揮得淋漓盡致。豬舌、豬腸、牛腦、牛肚、牛腰等等,都是里昂料理中很有代表性的食材。這道源自經典名菜tablier de sapeur,直接翻譯是「工兵的圍裙」,據說是某位軍官為了致敬工兵而取的名字,因為整片的炸牛肚就像當時工兵配戴的皮製圍裙。St. Lawrence當作前菜呈現所以改切小塊,牛肚的特殊香氣和香脆口感,搭配炸物必備的tartare醬,很里昂的味道。



Set menu的前菜和主菜各有四個選擇,前菜中我覺得必點第一名是quenelle,這是里昂最有名的菜色之一。魚肉泥、蛋白、鮮奶油、麵粉等混合製成橢圓形的魚丸,煮好之後再加上海鮮veloute醬和龍蝦高湯。這個魚丸,跟能想到的任何食物.....都不像 XD。有點難形容,綿密蓬鬆輕盈,像雲像羽毛。然後一定要有足量的海鮮白湯醬來襯托,並且以濃縮的龍蝦高湯來提鮮。這樣的絲滑濃厚,裹著細膩綿軟的魚丸,吃過就忘不掉。St. Lawrence的quenelle很出色,可見廚師的功夫和技法。



另一道前菜選了法式醬糜(terrine)。以小牛胸腺(veal sweetbread)和鵝肝做成,加肉凍一起包在香酥派皮之中,配上酸黃瓜和三種口感的Dijon芥末醬,經典好味道。



主菜有四道選擇,其實偏向大眾口味的法式料理,沒有hardcore里昂菜像是大腸小腸牛肚牛腦 XD。油封鴨配上微酸的醬汁很開胃,不過單以口感來說沒有我記憶中的油封鴨那麼出眾,也或許我現在沒那麼愛油封鴨了吧。



另外單點一份煎鵝肝,配油封鴨很幫忙加分。



這道豬排的名字非常的樸實無華,pork chop with cheese & onion gravy,可是太驚艷了!從選材到搭配,從口味到口感,每個環節都天衣無縫恰到好處。入口是很直接很直白的美味,屬於那種看似簡單平凡,但背後複雜並且考驗功力的料理 。里昂有個常見料理是豬五花肉或是香腸配lentils,所以這道也算有里昂特色。



連我不是pork chop愛好者,都五體投地的愛上這道,全程讚嘆陶醉的吃完,還想續盤 😆



餐後選了一道起司和一道甜點,話說這個blue cheese跟後面的almond tart也很搭嘿嘿。



週間下班之後重複吃些最近常去的餐廳,對我倆來說是種很comforting的感覺。最近忽然很crave生魚,有點不像我啊。在Kizame最愛點黑鮪魚三劍客,我一人可以吃掉一整盤 XD



Kun's一吃成主顧,時不時就來報到。



這回北海道Bafun海膽終於有貨,吃到了好像很火的這道uni-sobe。



吃飽回家,夫妻倆繼續小酌聊天,不知不覺就半夜了。這套燭台每回用起來都很有氣氛呵呵。



香氛蠟燭也很增加氣氛!這兩款都有木柴燃燒的香氣,搭配在一起很協調又多了層次,喜歡喜歡。



也試了新的中餐廳,人生怎能沒有烤串對不對!耳邊突然響起:大金鏈子小金錶,一天三頓小燒烤 😆。「小酒館」是開幕不久來勢洶洶的網紅店,生意爆好,也很多人討論。我們吃過兩次,當時還不錯,後來聽說表現很不穩定、然後一直下滑。



復古風的主題式裝修更吸引年輕人,菜單也非常周全而且看到每個都想點。烤串應該是每桌必點,酸菜魚也算招牌菜,還有很多涼拌和炸物小菜,熱炒和麵食也不缺。總體來說,從環境氣氛,到食物種類和味道,看似是間滿promising的中餐館。



看到小串很驚喜(就是肉比較小塊的烤串),我喜歡這種!



酸菜魚好吃,還有他家的臭豆腐也很棒。



從來都沒特別喜歡冰糖葫蘆,但這個也太讚了吧,山楂的酸爽配上甜脆的冰糖剛剛好!



第二次吃「小酒館」,倒不至於踩雷,可是一樣的菜色就是略遜上回,而且冰糖葫蘆的山楂很不新鮮。後來小紅書的負評也是滿天飛,看到我都不敢再去了。好可惜又少了個好去處,以中餐廳來說他家的菜色和氣氛很對我們味啊,又得繼續回去「魚人」報到了 XD



其實每回在外面連吃幾餐之後,吃回自家的都覺得千好萬好!這是減醣餐標配:澳洲和牛、煎干貝、奶油炒蘑菇、parmesan南瓜泥、香料烤Brussel sprouts,還有我親愛徒兒所說的,不大不美不肥就不殺的酪梨 XD。女皇洞洞盤登場 😍



再來一個純白洞洞盤,叫它公主盤好了 😙(是說27公分的圓盤擠上鮭魚、雞翅、節瓜、酪梨、蘑菇、南瓜泥,好像什麼公主氣質都沒了)



上面的lemon caper butter鮭魚,和下圖的soy dijon butter鮭魚, 是我和理查最喜歡的口味!這回想說試看看多吃點魚、也正好可以少煮一道更方便,於是一人份用了250g的鮭魚。結果到最後招架不住,不是多飽而是吃相同東西好空虛啊。喔對中間的白飯是臨時起意,這樣的混搭風很有夏威夷FU,他們白飯又愛一球一球的擺,噗。



久違的東北亂燉,這次裡面有牛骨也有五花肉,味道更升級。送了一鍋給理查爸媽,二老吃得太嗨,白飯一不小心就多盛一碗,據說煞車踩不住 😜



中菜之外,韓國菜應該是家中最常出現的亞洲料理。不管是一鍋端上來的熱騰騰燉煮,還是很有參與感的吱吱冒煙烤肉,加上各式小菜擺滿一桌,滿足啊!不足之處是烤肉之後的油煙味,除了不間斷點精油之外也要樓下開窗一整天。現在好像有抽油煙機跟燒烤爐合體的設備,也太貼心了吧。



簡單的小菜,隨手就能變出幾道。



五花肉泡菜豆腐鍋,蔥花炸雞,涼拌芽菜。今天配了半碗白飯,好幸福呀。



這張是應理查要求拍的,我正要把鮮花拿開準備吃飯,他說這個畫面太美了他要記錄哈哈。韓式口味的沙拉是最近很中意的午餐,靈感來自韓國烤肉的沾醬和生菜。很相似的,沙拉醬裡面放韓國辣椒醬、韓國豆瓣醬、麻油、蒜末、蔥花,多了紅酒醋,酸酸的口味更適合沙拉。如果想吃warm salad就把沙拉醬微波一下再拌入生菜中,然後加上水煮蛋和韓國bulgogi煎餃,絕配啊絕配!



理查繼續點菜韓國沙拉。這回拌入烤雞肉,配太陽蛋,然後酪梨也淋上韓國辣醬。用心愛的盤子吃飯,感覺真的有加分!連理查每回收洗碗機都覺得很enjoyable 😆



喔喔喔我的小太陽 XD



法國混血的中華大炒鍋,很久沒入鏡啦。說真的我也愛用輕便的不粘鍋,可是每回出動這咖都特別有FU,翻炒得特別痛快,空氣中和盤中得味道都特別香!(身上也特別臭 XD)



隨便炒個大白菜都香到沒朋友。



最近好像較少一餐現做好幾道中菜,忽然覺得好不一樣啊,感覺中菜大嬸回歸了 XD。四菜沒湯,香辣椒麻氣炸排骨,豆干炒肉絲,醬燒蒟蒻南瓜毛豆,蝦皮爆炒白菜。



其實我還滿不喜歡蒟蒻的口感和味道的,條的塊的都試過,無一幸免。這回的作法讓我找到新天地。整塊的蒟蒻用手撕成小塊(這樣會比較入味),先燙煮十分鐘把那個味道煮掉。然後鍋中放蔥花蒜末爆香,加辣豆瓣醬、醬油、蠔油,放入蒟蒻燒到入味,再放毛豆和南瓜丁進來煮熟,最後醬汁要收乾才好吃喔。超級簡單可是讓人刮目相看!



這天很想在豆干和肉絲以外放點其它材料,譬如說蒜苗之類的,可是很克難的什麼都沒有。翻出最後一個洋蔥,還有冷凍的青辣椒,成就出這道香辣帶勁又有洋蔥清脆口感的肉絲豆干。關鍵是中華大炒鍋的加持,那個鍋氣和香味不是蓋的。



排骨的醃料是慣用的醬油、糖、薑泥、蒜泥,再加上足量的花椒粉和粗粒辣椒粉,淋點油氣炸,馬上把以前的氣炸排骨都幹掉了。



Costco烤雞吃不完,搖身一變做成口水雞,非常可以!話說每回買了Costco烤雞,吃著不用付出就立即擁有的軟嫩雞肉,不禁感嘆誰要自己烤全雞啊 😅。但心裡還是默默懷念在家烤整隻雞的那種氣氛,很溫馨很幸福,很有家的感覺。這天配個酸菜魚半成品和清燙菠菜,既簡單又豐盛的錯覺。



最後以中菜大嬸最近最愛的椒麻香辣炒牛筋收尾(好多最哈哈),加了蒜苗太對味!



14 comments:

  1. 別的省份我舉手!我們的餐廳從去年三月疫情開始到現在)一年了)只有開過大概六月到九月. (學校也是去年三月🤚到九月,九月到聖誕節上來三個月後就全部規定遠距到二月底,然後回一個多月後,今天宣布無限期網課 哭)我本來這禮拜spring break訂了一間cottage (很不是我的度假style但是現在可以出去玩就要感恩)結果也整個省宣布lockdown一個月 只能期待暑假的嗚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唉是的,每回看到多倫多都好沈重啊,大人小孩,有上班的沒上班的,生活都打亂太久了。Cottage度假真的很不像妳哈哈,以前誰又能想到會變成這樣!加拿大的疫苗比起美國打好慢,不過打完之後我也不確定我敢不敢馬上飛出國,而且不同地方的隔離還有回來的隔離也滿麻煩的。Anyway,捱過眼前再說 XD

      Delete
  2. 最喜歡看你們開開心心的日子
    順便學到韓式沙拉和香辣排骨
    東北亂燉真的好好吃我以前做過
    老爺和皮蛋也常點菜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皮蛋媽為我們開心!自己找樂子的小日子,哈哈。原來你們也喜歡東北亂燉,理查也愛點這道 😁

      Delete
  3. 愛馬仕讓人又愛又恨 XD
    LV真的很好買
    是我的加油站哈哈哈

    這個月你們也吃太爽了吧
    還好禁令前都有吃到
    不過妳煮菜那麼厲害在家吃也超強的
    我也想要女皇盤和公主盤
    要跟大王點菜點盤了 X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加油站,真的哈哈,不然撐不下去。四月和三月簡直天差地別,雖說還是可以去有patio的餐廳,可是很多想吃的都沒有patio啊。大王收到request,馬上幫妳準備女王大餐 XD

      Delete
  4. 呵呵呵, 妳跟我合照那張,小手就像別人的手搶鏡頭一樣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小小手被發現了哈哈哈

      Delete
  5. 看這篇好像出國玩!!! 現在不能去餐廳吃飯很痛苦, 感覺restriction會延到夏天, 好想哭......看到你家的美麗餐盤和料理有開心一點, 香辣排骨學起來! 韓式沙拉這個idea我也愛!!! 恭喜重見光明, 普天同慶也是可喜可賀~~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很有信心會至少到五月底(眼神死),希望不會除了延長之外還變得更嚴格(一起哭)。不過現在天氣好好,找個有patio的餐廳,算是不幸中的萬幸,也只能這樣安慰自己了。很開心能為Karen帶來一點小開心!我最近幾乎每天下廚,沒有想像中那麼疲乏無望,大概是做了心理準備要長期抗戰哈哈,我們一起加油!話說術後滿一個月了,我每天都有不同時刻會突然沉浸在重見光明的美好之中 XD

      Delete
  6. 餐盤好美!請問炒鍋是什麼牌子?

    ReplyDelete
    Replies
    1. 鍋子是de Buyer的Forced Blue系列。

      Delete
  7. 全智賢(的老公) 生日月快樂~

    令人驚艷的pork chop with cheese n onion gravy
    這種落差就彷彿是名叫張美美 or 陳仙仙
    結果本人走來真的生得氣質出眾容貌沈魚落雁~

    以上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哈你讓我噴笑了,這樣的雷同趕快給我趕快給我(用力伸手 + 張花花三八臉)。全智賢很開心的過了(別人的)生日,然後就快到另個生日,可以先從pre-birthday month開始,然後再birthday month繼續慶祝(如意算盤打起來)。

      P.S. 眼下更得苦中作樂,某些討厭的人和討厭的事總是躲不開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