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April 2021

| 料理 | 大快朵頤的潤餅,一捲接一捲的美味




我愛潤餅!各種菜料自行組合,包在春捲皮裡面,一口咬下去好美味好幸福 😍


大家心目中的潤餅必備菜色有哪些?


我覺得一定要有的,這桌幾乎都備齊了:豆芽菜、高麗菜、蛋皮、豆干、香菇、蒜苗、香菜。素的也好吃,但搭上滷蹄膀能不香嗎哈哈。這回手上剛好沒有香腸,不然更完美。


其實很多菜色都可以替換,不過有個看似配角的格外重要,那就是萬萬不可少的花生粉。我喜歡有顆粒感的,自己動手做,而且現做現吃的味道最好。烤好的花生用研鉢搗碎,再加芝麻和砂糖就好啦。



喔喔喔,還有甜辣醬也不能沒有!



潤餅也叫春捲,是台灣、中國閩南、東南亞地區的傳統美食,類似的吃法在中國其它地方也叫春餅,總之就是用餅皮包著各樣菜色食用。


有的說是立春吃,喜迎春季、祈盼豐收,早在唐朝就有立春吃春餅的習俗。有的說是清明節吃,是祭祖的必備食物,據說是因為兵荒馬亂之時無法準備祭品,於是把所有食材捲進麵皮之中。也有一說是源自寒食節,遙遠的春秋戰國故事,每年此時不準生火一律冷食。而寒食節和清明節日期相近,清明節又是踏春春遊的時候,所以春天是潤餅的季節。


話說這麼好吃的東西,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哈哈。捲餅的幸福感,大口咬下去的滿足感,讓人一開動就停不下來。


我不太會做麵食,雖然自製潤餅皮好像滿簡單的,但我貪方便用市售春捲皮。潤餅本來就是無須炸的春捲,所以用春捲皮剛剛好(如果偏乾就噴點水)。菜料方面,有些地方會把多種食材混合炒煮,我更喜歡一樣樣一盤盤,對我來說吃潤餅最開心之處,就是眼前熱熱鬧鬧一大桌菜、自己選自己配、一捲接一捲!



有些食材我會炒在一起,配色更好看,味道也搭配。像是紅蘿蔔絲和高麗菜,加蝦皮是潤餅必備。



五花肉炒豆干,蒜苗切一點進來,大部份留著生吃。



蛋絲一定要有。



豆芽菜也是固定角色。



鮮香菇很加分。反正就是要各種食材一起上,這樣口感和口味才豐富。



肉類可以用滷蹄膀、香腸、紅糟肉、白切肉。



生食除了蒜苗也準備了小黃瓜和香菜,脆爽清香。



這個週末是清明節也是復活節,我決定拋棄減醣、大吃潤餅 😆





12 comments:

  1. 這4-5年都住在中美洲沒機會吃潤餅,改吃taco😆今年在台灣了還是沒機會吃,家裡人不吃就沒想準備!看到妳滿桌的菜色又讓人流口水了,改天要去新竹廟口買來解饞

    ReplyDelete
    Replies
    1. 直接買幾捲解饞好方便,我覺得潤餅無論當早午晚餐都適合哈哈。講到不同地方的捲餅,想起之前跟一個網友聊到,全部材料捲在一起有種魔力,好吃又滿足!墨西哥的burrito,中東的sharwarma和donair,希臘的gyro,還有潤餅春餅,我都很愛。啊啊啊想到就流口水了,今晚要再吃一次潤餅 XD

      Delete
  2. 看起來超讚的啦!! 好久沒吃潤餅捲 今晚一起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袖子捲起來,潤餅捲起來 XD。我們週末吃的時候感動到不行,今天要爆醣再吃一回嘿嘿。

      Delete
  3. 師傅 徒兒今天早上才一直在想潤餅這件事情..師傅是否得到了寶典控制了徒兒的心思? 只恨家裡沒有春捲皮 下周一定去買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徒兒果真冰雪聰明,為師最近才秘密獲取寶典!說不定下個大絕招是隔空傳遞春捲皮,還有所有徒兒想吃的美食 XD

      Delete
  4. 潤餅真的很好吃,我們家還有放烏魚子、香腸,高麗菜,豆芽,還有蔥末、蒜苗末、芹菜末(以上三種切細後分開炒,用一點五花肉條爆香+櫻花蝦乾)、另外有空的話就會做炸肉條跟炸蝦子,上面通通包起來,也別有一番風味~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喔喔喔妳家的潤餅超級誘人!烏魚子我也愛可是這裡買不到,還有炸肉條和炸蝦子也太嗨了吧,羨慕!芹菜和蒜苗那些用五花肉爆香再加櫻花蝦乾,光想就又要再吃一次潤餅了哈哈。

      Delete
  5. 春捲皮那麼薄, 不算澱粉的啦 ><

    也愛吃所有卷類, 但向來懶得自己擺一桌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很薄沒錯,但當吃了很多張之後就厚起來了 XD(掩面)

      跟一樓說的那位網友,就是你!我記得你愛所有捲類,我發現我也是捲捲星人哈哈。

      Delete
    2. 真的!謝謝你記得
      我真的也是什麼能包起一卷
      然後 one perfect bite, mmmmm~

      Delete
    3. 哈哈對啊,那時我很熱衷吃包著香腸酪梨香料飯的捲餅,有回你聊起包一捲的滿足,我才發現,真的耶,不管是哪國哪味,捲餅咬下去的那瞬間都太無敵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