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March 2020

| Thailand | 可能沒下次的泰國行:普吉島四日的叢林中耍廢,清邁八天的古樸和時尚





上篇說過,有夢最美,希望不一定相隨,旅行有時就是這樣。剛到新加坡雖然遇上當頭一棒,所幸後來乾坤扭轉。可惜泰國不是同一回事(暈倒)。原本因為喜愛當地料理才成行,可是行程未過半就已膩上心頭,大結局竟是跟泰國菜絕交!


也很有可能沒下次了。手機上存有一段video,是在我們經歷了好多天的衝擊之後,理查正在錄我狼狽的走在街頭、扁嘴哭腔說,再也不要來東南亞了嗚嗚嗚.....真的只要去歐洲就好了,繼續跳針去Florence去Porto待七晚都好........嗚嗚嗚。他說,下次再提議來東南亞,就播放給妳看。(到底是經歷了什麼 😂)




《普吉島 Phuket


離開新加坡,泰國第一站是普吉島。海島假期當然以海景著稱,但世上海景很多都大同小異,我這回更想嘗試Keemala旅館的原始叢林感。做成樹屋和鳥巢的villa很吸引人!




唯一計畫就是耍廢渡假,既然什麼都不做就訂不同房型玩玩吧。先入住了可愛的樹屋,第一日傍晚忽然下起大雨,一片灰暗、雨水模糊、雷聲陣陣,四面的玻璃被敲打得劈啪作響。這時我反而覺得窩在樹屋裡面更有feel!(那隔天太陽出來是幸運還是不幸 😆)




古典風書桌非常有型,搭配著窗外的芭蕉葉很有風情。理查陛下在這裡工作時,本宮都會備好點心去跟皇上請安。話說有天吃飯時看到年紀懸殊的一對男女,我說可能是父女,理查說不會有父女單獨來這麼intimate類型的旅館,一定是老少配。他接著說,我們也是老少配,清朝人配現代人 😂😂😂




鳥巢比樹屋高階,我反倒更喜歡樹屋室內的設計和感覺。




不過鳥巢泳池勝出很多。而說到Keemala的原始叢林風格,其實照片角度很有關係,之後寫旅館文再聊。




不誇張,每天都待在旅館吃喝耍廢,一步都沒有出去過。大概是最後在新加坡那天太操了哈哈,來到普吉島只想發懶放空,一點探索的心情都沒有,不要說遠的地方,連附近的餐廳都無意嘗試。也是因為周圍的餐廳看起來都不怎麼樣,Keemala在山上進出不太方便,就沒必要折騰出去吃很touristy很普通的餐廳,旅館裡面不就有嗎 😜


第一個晚餐其實還算不錯,尤其是吃到泰國當地的Pad Thai好感動!




旅館內只有一間餐廳,總得換著菜色點,第二天開始雷變多,又點一回Pad Thai都沒那麼好吃了,糯米飯還賣光。不過擺盤和服務都滿用心的,不然怎敢走北美定價。




第三天這尾魚簡直是災難,還好隔天就要離開。




早餐其實不錯。我不喜歡西式早餐,有炒粿條的早餐贏在起跑線,重要是味道也真的很可以。除了炒粿條和炒麵就都不怎麼樣,於是我倆都會吃上四盤Pad See Ew炒粿條哈哈。每盤份量都超小,難怪沒在東南亞看過胖子 😅




早餐又是麵飯又是炸五花肉有點罪惡,所以飯後我都吃上一盤西瓜(不過好像都是糖份沒有養份?)。講到西瓜,怎麼說呢,我有種人生快樂,來自當一個屎小孩還有若無其事的欺負理查,然後看他如何接招出招。這天,我先是孜孜不倦把西瓜挖成melon ball,然後搖頭擺腦的賤賤臉慢慢吃(理查說這種時候他好像在看小動物)。接著,我故作鎮定的拿起西瓜皮遞給理查,表情關切語氣溫柔的說:「寶寶來~吃個白西瓜。」哈哈哈哈哈心中的笑聲正在斷線爆發!理查表情凝重的感嘆:「我老了千萬不能失智啊。」😆


Pad See Ew再好吃,連吃幾天也不行,臨走那天我跟理查說,到清邁之後禁止在任何地方點這道。(其實是很美味的一種炒粿條,可以看我的食譜,不要吃到膩就沒事哈哈)




Keemala最精彩活動,是離開時乘坐開放式接駁車,從山上到山下。行李在前面,我們面朝後方坐著,陡峭下坡衝衝衝的時候從接駁車變過山車!(尖叫)






《清邁 Chiang Mai》


接下來的八天在清邁,聽起來很久我知道,但大家應該已經很了解我和理查的慢步調了哈哈。這個泰國第二大城,曾是蘭納王國(Lanna)的首都,據說氣質迷人、古老美麗,有小城特有的悠閒。聽起來很是我們的菜,不過相見才能見分曉。


第一天,抵達清邁。這裡前後入住不同區域,兩處住宿都是SLH聯盟下的五星精品旅館。前半段住在很受好評的Akyra Manor,位於時髦現代的尼曼區,遍佈設計小店和特色咖啡館。




晚餐打定主意要換口味!前幾天的泰國菜吃得好膩呀,在清邁得刷新一下再重新開始,奔向火鍋的懷抱。選了旅館附近這間,味道和材料都非常不怎麼樣,突然想念法蘭克福的好(什麼啦)。但無論如何,火鍋治百病啊。




整趟泰國行的不蘇胡感覺,從第一晚開始(之後也是每天都能固定體驗到)。步行幾分鐘就到餐廳的路上,先是看到腳邊有小強的黑影一閃而過,我馬上頭皮發麻全身發癢,之後走在街上再也不敢穿涼鞋。接下來,遠處有動物過馬路,一開始以為是小貓,再看原來是大...老...鼠...........我的媽呀怎麼會有那麼巨型的老鼠!


尤其是晚上走在外面,暗暗的很沒有安全感,四面八方頭上腳下不知何時會有驚嚇。而白天也沒有比較好,陽光之下細節一清二楚。最常見到馬路上的扁片黑污漬,乍看沒什麼,再一瞥觸目驚心,又長又粗的尾巴連骨節都分明。


其實這些在當地都很正常,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但跟平日習慣的生活環境差異很大,實在難以消化。而且人啊,好了傷疤忘了痛,都怪自己忘了上回在曼谷的驚悚片段 😲


第二天,沒安排想發懶。旅館包早餐,睡到自然醒然後下樓吃飯。菜單果真有Pad See Ew,不準點哈哈哈。早餐我喜歡鹹食多過甜食,但這個Roti印度捲餅加榛果醬香蕉很好吃!本人很愛吃飽立刻睡,平時沒什麼機會,渡假就是最好時機,之後直接上樓昏迷。




下午臨時決定去蘇鐵山上的雙龍寺(Wat Phra That Doi Suthep),是清邁最著名的廟宇景點。旅館工作人員說,因為在山上,回來不好叫計程車,最好是談好價錢包車來回,客人參觀的時候司機在外等候。貴一些但這是最方便的方法。


去山上的雙龍寺要爬三百級階梯,聽起來很多但是比想像中輕鬆很多(而且我是弱爆那種),可貴的是清邁沒那麼熱,山上樹蔭茂密更是涼爽,終於可以舒服的在戶外走路啦,好開心!







小風扇如影隨形,還可以用來敲鑼哈哈。




曼谷大皇宮的人山人海讓我心有餘悸,對泰國寺廟都做好了一進來就想走人的心理準備。結果清邁的雙龍寺完全不同景象,氣氛清爽,草木濃密,心曠神怡。




在悠哉怡人的環境下參觀廟宇,才能好好欣賞其中的美感和意境。







不過金光閃閃這些哪裡都一樣哈哈。理查忽然冒出一句,好像garage sale一股腦把所有東西都擺出來 😆







之後去吃心心念念的芒果糯米飯。Mango Tango好像小有名氣而且離旅館超近,我心中盤算著可以像上回在曼谷住Park Hyatt時那樣、每天去樓下的Eathai買好吃的芒果糯米。結果不僅這間的失望,之後吃別間更糟嗚嗚嗚。




晚餐完全顛覆我對泰國菜的認知。大家較熟習的泰國口味,比如說冬蔭功、青木瓜絲,是中部和東北地區的料理。清邁位於泰國北部,臨緬甸,歷史上也是在這兩國之間轉手,泰北料理也稱作蘭納料理(Lanna food),深受緬甸、寮國、中國雲南等鄰近地方的影響,和泰國其它地方的料理全然不同。


這天晚餐吃的Huen Muan Jai就是著名的傳統泰北菜,好像來到不同國度!其中的泰北咖哩麵Khao Soi已算家喻戶曉,在別的地區也常看到,不過菜單上很多東西都非常獨特,入口滋味也難以形容是何方料理,稱不上很喜歡但也不排斥,有點奇妙哈哈。




清邁曾經是蘭納王朝的政治文化中心,Huen Muan Jai做成蘭納宅院風格,感覺像在鄉間花園吃飯。餐廳很大但還是常常需要等位,上過泰國美食節目所以頗有名氣,食客大多是在地人,感覺更道地。




第三天,皮繃緊的清萊一日遊。路途單程就要三小時,參觀四處廟宇,感覺會是很操的一天。結果完全沒有!大概由於是用私人導遊,車子和路途都較舒適,每個景點停留多久都隨個人喜好,不想去的也可以直接跳過。其實以我們在清邁有七晚這樣的安排來說,有充足時間在清萊住幾天,但看到清萊旅館選擇就完全提不起勁了,所以就當天來回一次搞定吧。


這類一日遊很多,寺廟方面好像一定有熱門的白廟和藍廟,再搭配兩處其它景點,比如黑屋博物館、清萊長頸族村、或是其它廟宇。我選的這個包含四個廟宇,冷門的兩個反而更喜歡,各有特色好漂亮,安靜平和更加分!反而最著名的白廟和藍廟讓我們覺得失望,又吵鬧又擁擠,現場看完全不比照片。


冷門之一Wat Sang Kaew Phothiyan。這個五彩繽紛的廟宇有種遊樂場的奇妙感覺,某些地方還有小幽默,跟我們看過的其它寺廟都不一樣。這是早上的第一站,加上不是遊客寺廟所以只有我們和導遊三個人,靜謐悠揚的感覺很愜意 💗




上面那個寺廟的院地寬擴漂亮,所以下一站來到藍廟(Wat Rong Seur Ten),立刻被比下去!廟小地小,院子裡停滿車擠滿人,一片雜亂之中完全沒有美感或禪意,進來幾分鐘就想走。導遊說這其實是個普通寺廟,變很繁忙是遊客炒起來的。







冷門之二Huay Pla Kang。差點跳過這個,想說直接去名氣最大的白廟然後可以早點回清邁哈哈。還好導遊有說服我們去看看,寧靜寬廣,又美又有氣勢 😍




午餐的時候導遊買了小鳳梨給我們品嚐,這才知道這種跟蘋果一般大小的鳳梨是清萊特產,肉質細緻,甜又多汁,好好吃!之後每天在路邊看到都會買,如果所有鳳梨都這麼棒就好啦。




最後一站是白廟(Wat Rong Khun),只能說現場比IG照片遜太多太多太多!照片裡面,地獄池很壯觀,掙扎的骷髏手很生動,但現實根本不是那樣,整個很小很無力。全白的寺廟加上火焰型的雕刻,遠觀的確滿特別,不過近距離參觀沒有亮點而且重複度很高,沒什麼值得駐足欣賞的地方,主殿裡面也超普通。




理查同感,說白廟是照騙的最好例子。







個人覺得很沒看頭,隨便走一圈就差不多了。然後去許願,讓我以後要善良對待失智老人 😆




我行前必定做好餐廳功課,每天都安排好才安心,但執行起來相當靈活,常常看心情改變。這天本來要去Cafe de Nimman,路上臨時走進這家,各種復古元素好可愛,尼曼區果真很會用這招來吸引遊客哈哈。




桌子下面是老式的腳踏縫紉機,現代人看到覺得很酷!




食物都不錯,但最後點的芒果糯米飯是大地雷。




第四天中午,去吃不在清單上的餐廳,是前幾天偶然路過的,感覺很像在曼谷吃到的王春盛牛肉鍋。的確是同一種料理,不過不太好吃,也沒有精彩的點火陣仗 😝




之後在尼曼區走一走,看看傳說中的網紅店 😜










不知道是否可以把炸雞做成可愛小雞形狀(誤)。




從時尚可愛風到復古文青風。




街上時不時出現別緻裝飾,然後經過一些看起來很文青很有設計感的店面竟然是hostel,太意想不到啦,完全不是我認知中青年旅館的樣子!尼曼區果真自成一體,不知該說它是清邁特色,還是很不清邁哈哈。




難得在這區看到傳統宅院。




走進很有名氣的SS1254372 Cafe喝杯咖啡,不得了不得了,左邊在創造美食照、瞰拍擺拍不停拍,右邊正在邊吃邊錄影、看起來是無聲類型的vlog,前方兩個女生互拍各種姿勢的網美照、從裡面拍到外面。總之店裡的客人都好忙碌 😂







在理查的慫恿下,鄙人入鄉隨俗拍一張,全身都尷尬僵硬到死,剛剛豪邁吃大排檔牛肉鍋的才是我啊 😆




之後在附近按摩,看Google review來到這間,是兩千多泰銖兩小時這種價位,從環境到技法都滿意。老闆娘是泰國人但講流利國語,原來是嫁到台灣好些年,離婚之後帶著小孩回來清邁。這間店不在大街上所以客源有限,單親媽媽很不容易,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話說我們以前都選精油按摩,這回第一次嘗試泰式,沒有想像中那樣要很誇張的折來折去,原來很舒服耶,一下就愛上!之後試了另外一間同價位的泰式按摩,就是被折到喊停那種哈哈。




晚上來吃超人氣餐廳Tong Tem Toh,這間在當地人和觀光客之中都非常受歡迎。餐廳是半露天的木屋中,有種原始的輕鬆氛圍。




Tong Tem Toh這餐是目前最喜歡的,點的每道菜都好吃,尤其是炭火燒烤實在太讚了,最最最最愛的竟然是烤小腸(chitterlings)。我對內臟食材的接受範圍頗高,但不吃小腸因為不喜歡粉粉口感,可是烤出來完全不一樣!




肉類方面必點是碳烤小腸、豬頸肉,還有泰北香腸和咖哩。蔬菜料理毫不遜色,涼拌烤茄子和涼拌羅望子嫩葉都是開胃又惹味的風格,蠔油炒葵花籽苗更是讓我們直接多加一盤!葵花籽苗用在沙拉裡面也很棒,普吉島的旅館早餐有這個,每天都想吃上一大盤,換做其它葉類沙拉我完全不行。




從餐廳走回旅館時看到這個小鳳梨攤位,老闆娘家裡在清萊有梨農場,旁邊有位客人說她家的鳳梨最甜最好吃。




一口咬下去,甜蜜脆甜爆錶,我在車水馬龍的路邊、滿臉陶醉滿嘴流汁,然後手機中就出現了這張照片。注定不能當網美啊 😂




第五天,午餐目標是尋找心心念念的路邊攤船麵。行前找好一個Akyra Manor附近的,是個說不出名字只有地點的小店,跟旅館員工確認一下,原來他們不少當地人都去那裡吃,還告訴我有兩間挨在一起,要去第一間。


尼曼商圈除了街巷內的特色店家,還有繁忙大道上的MAYA購物中心,我們不太愛逛百貨公司所以沒來,麵攤在附近所以路過而已。




走進來麵攤,門口的湯鍋和材料看起來都像曼谷誤打誤撞那間。滿心歡喜的開動,可惜除了粿條的彈性之外,相差甚遠。感覺是一個類型的粿條湯沒錯,但味道弱好多唉。




附近走走,買了盒榴槤(之後在旅館被攔截,噗)。




在這裡沒什麼購物慾,所以就是一下買榴槤、一下買菊花茶哈哈。喔對了,聽人推薦買了一大堆小老闆海苔,差點塞不進行李,萬里迢迢帶回來,然後幾天後在大統華門口看到一整排(眼神死)。以前明明沒看過啊.......好吧應該是根本沒留意。




見識到了仿冒品在東南亞有多猖狂,常看到從頭到尾各種大牌logo混搭的裝扮,連這個雕像也戴香奈兒包包 😆




後半段入住河對岸的137 Pillars House,以城中頂級旅館來說應該數一數二,讓我想到曼谷的The Siam,喧雜中的世外桃源。




我愛綠意濃密的旅館,庭園中間還有一百多歲的橡膠樹。




Check-in的時候榴槤被請到後面廚房,不可以帶到房間。後來員工幫我們拿到戶外餐區享用,理查滿臉皺在一起摀住鼻子,說這玩意兒不準帶進去房間是對的。其實我以前比較喜歡榴槤,現在反而越來越不愛了,感覺像生洋蔥和腳臭混合韭菜水餃再加鮮奶油的味道 😝




位置很好也很寬敞舒服的William Bain Terrace Suite。







傍晚去旅館酒吧坐坐,遇到一對很健談的美國夫妻。他們已經在城中其它地方待了一個月,聊到對清邁的印象,大家都覺得最喜歡的地方就是這間旅館哈哈。




晚餐位於老城區的The House,幾個設計各異的獨立空間組合而成,華美時尚、個性摩登、復古迷人,每處都很吸睛。







餐廳的包裝這麼隆重,有點不敢期待食物,結果表現很好!若讓我選泰國全程最愛的一道菜,不是Tong Tem Toh的炭烤小腸,就是The House這道九層塔茄子炒脆皮五花肉(還差點再回來點同一道)。價格略高一點點而已,以環境和口味來說完全值得。




第六天,清邁古城走走。行前聽過很多美好描述,說這個泰國第二大城完全不似首都曼谷,有著獨特的古典風華和清幽自在,漫步其中一定會陶醉於它的迷人。口字型的古城,座落於城牆內,傳說中的古香古色之迷人風韻,就在牆的另一端等著我們。




先不說古蹟景點,這樣的街頭風景是不是也很寫意很有氛圍?




上面那張好比IG上的網美照,那時那刻那個取景那個角度。走了一大圈,沿街是老舊但不迷人的房屋,頭頂是延綿不絕又下垂的電線,這才是殘忍的現實 😓




總之街頭風景的泡沫在我心中是徹底破碎了,什麼charming啊artistic啊cultural啊這些形容,根本不是那回事好嗎(說真的很多西方人欣賞東方的角度很不一樣)。烈日炎炎,塵埃滾滾,街道醜醜,空氣臭臭越走越崩潰。也就是此時出現了文章開頭的誓言:再也不要來東南亞了嗚嗚嗚.....真的只要去歐洲就好了,繼續跳針去Florence去Porto待七晚都好........嗚嗚嗚。好笑的是,理查正在錄我的同時,街上傳來很大一聲好像槍響(原來是爆胎),我嚇到的傻樣也妥當入鏡 😆




連芒果糯米都一直讓人失望嗚嗚嗚。美食清單上那些位於古城內的店家,這時候也無心嘗試,一來已對泰菜味道麻痺,二來擔心沒有冷氣和食物中毒。看到路邊攤的食材都沒有冰耶,這樣不會壞掉嗎?本人腸胃敏感,光看就覺得會拉肚子。還有,清邁的larb(laab)跟其它地方不一樣,是很生猛生肉沙拉,傳統作法是用切碎的生牛肉生豬肉,加入生的血或膽汁,拌入香料和調味直接食用 😱😱😱




不過進去廟宇逛逛之後心情比較好,因為人很少哈哈。如果再遇到人山人海的景點真的就是最後那根稻草。




看到這張照片,頭腦中的莫名配樂是:我身騎白馬~走三關,我改換素衣~回中原 😝




去了兩處較知名的寺廟。上面金光閃閃的帕邢寺(Wat Phra Singh),是香火最鼎盛的廟宇。下面的柴迪隆寺(Wat Chedi Luang)也很有特色,融合了不同風格。




這兩天突然變得悶熱,快要不行了啊。




之後去按摩,找了旅館附近的評價滿好的Zabai,跟上一間差不多價位,但我很不愛這裡用木板隔開的小房間,又暗又小感覺很壓抑,也沒什麼隔音。上間第一次嘗試泰式按摩,發現不是想像中那樣會被折到骨頭快斷掉,於是這回也選泰式。果真是看按摩師,這間把我倆按倒嗷嗷叫,房間不隔音還真不太方便啊 😆




晚餐有點糾結。上半段和下半段住在不同區域,我的餐廳選擇也是跟著旅館走,所以後面的餐廳都選在古城或河畔。但現在對泰菜逐漸失去熱情不說,也更不想在河畔那些遊客餐廳踩雷。於是搭計程車回到尼曼區,再吃一次Tong Tem Toh。絕世無雙烤小腸,我~來~了,我~好~想~你~啊!入座後被告知,烤小腸賣完了賣完了賣完了,我的天空當場塌下來了塌下來了塌下來了 😭




第七天,哪裡都不去!既然全城最喜歡的地方是137 Pillar House旅館,就更要待在這裡哈哈。起床之後賴在房間,快中午的時候去吃個早餐,然後就是整天耍廢,好爽啊。







晚餐在Dash,看到TripAdvisor上爆多評論就知道一定是外國人愛去的,果真在場幾乎都是西方面孔。室內是在傳統柚木房屋中,露天用餐區也很有感覺,坐滿了客人,再加上現場音樂人人生鼎沸,很有熱鬧vibes的一間餐廳。




有西式和泰式菜單,就算我們吃膩了泰菜但更不可能在這裡點肉醬義大利麵啊。 儘管是很老外的餐廳,說實話他家的泰菜很可以,大眾都會喜歡的大眾菜。可此時的我只要吃到魚露、香茅、萊姆這三大天王的組合就瞬間失控 😂。那道涼拌吃一口就摞狠話,以後再也不吃這味、也再不煮泰國菜(這趟泰國行到底是有多傷)。其它的咖哩和熱炒雖然不錯但感覺好厚重,一下就把我壓垮了(人不仙,倒是腸胃仙了嗎)。




第八天,上午先在旅館內的spa按摩。雖說兩千多泰銖的按摩也不賴,不過這種頂級按摩真的完全不同level,舒服到不行,跟曼谷的The Siam不分高下。




中午去吃清邁最有名的網紅餐廳Woo Cafe,集合了咖啡館、泰北菜、花藝、居家裝飾、生活雜貨。每個角落都很漂亮很有藝術感,用餐環境也舒服輕鬆,重點是食物還好吃!




清邁這兩間名店The House和Woo Cafe,證實了就算當網紅也可以靠實力取勝哈哈。




吃了幾間的泰北咖哩麵,最美味的竟是這裡。說了不點炒粿條但既然是最後一天了就當留念吧,果然連Pad Thai都顏值很高。炸花枝配優格沾醬和泰式沾醬,口感口味都正中。放在以前,我和理查兩個人想都不想就點個五道吧,可是現在連這三道都消化困難,泰國菜味道真的很重(麻辣鍋就不覺得哈哈)。不過很開心,在清邁的最後一餐印象很好!




Woo Cafe就在旅館附近,走路幾分鐘。網紅名店之內的世界,美麗優雅、悠然自在,讓人一時忘記門外其實是這般光景啊。




回程有點奔波,清邁飛曼谷、曼谷飛上海、上海飛溫哥華。晚上從清邁飛曼谷,然後隔夜飛上海根本睡不了幾個小時,所以我一上機就帽子蓋臉補眠。理查竟然偷拍偷錄我,說我在fencing(帽子像西洋劍面罩 😂)。




清晨抵達上海,轉機十二小時!沒辦法,要避開香港暴動只有這個選擇,不過已經安排好了這天的豐富行程嘿嘿。可一開始就出現阻礙。剛坐了兩班飛機也沒怎麼睡覺,身體疲憊,想洗臉刷牙再出機場。但機場抵達大廳的洗手間對於潔癖人來說太可怕!我一進去就逃出來,理查也不敢在裡面換衣服,加上我倆都很累就決定不出去了。去櫃檯一看,當然還太早不能辦理手續,都不要說沒有貴賓室可以使用,餐廳商店那些也都在裡面,也就是說,偌大機場給我們的容身之處,就是抵達大廳的幾張椅子啊啊啊 😱


人生的無限可能,來源於給你更糟的選擇。此時義無反顧的重回洗手間,我去洗漱,理查去換衣,然後寄放行李,離開機場!


鄉下人搭上磁浮列車,看著飆升的時速顯示屏,忍不住大呼小叫。到市區叫計程車,為了方便只能讓不跳表的司機敲一筆。總之順利抵達第一站,東方明珠下面的小楊生煎。




喔喔喔喔直接幹掉溫哥華所有上海館子的生煎包,主要是因為皮特別薄也特別酥脆!這種幾乎像炸的生煎包,肉餡香又多汁,很難不美味。好想繼續點一輪可是不行,很快又要吃午餐了。




溫度真會捉弄人,在新加坡和泰國熱到暈厥,來到上海又冷到厭世。去熱帶根本不會帶厚外套啊,在上海本來長褲加衛衣就夠了,誰知道寒流恰巧來襲!趕快衝進去購物中心避寒。平常心的晃進去愛馬仕,是不打算在這裡配貨買BKC啦,只是隨口問問Bolide 27,不是多稀奇但這個尺寸真的很難遇到,喜歡的顏色就更加可遇不可求。加上我們大部份旅行都去歐洲,這尺寸在當地不受歡迎所以更是少之又少。


結果就是這麼巧的,竟在轉機時達成心願。尺寸符合,還是我很喜歡的季節新色!一切都是緣份啊,若不是在這裡轉機、或是沒離開機場、又或進去不同間,就不會遇到它。這種意料外的爽度,我覺得比我的SA幫我拿到還爽哈哈哈哈。


理查聽我在歐洲各店問過那麼多次,沒想到這回是在這樣的情形下賽到,幫我做出歡喜表情拍照 😄




買到心愛包包就什麼都不想逛了哈,從陸家嘴來到外灘,隨便走走就去吃午餐啦。




當地又當季,當然要吃大閘蟹。找了這間口碑不錯的「隆行蟹王府」,好像走進古裝片中的客棧。




大小和價格有很多檔,選擇太多更難選,就乖乖往大一點的選。




點菜時忘了要乖乖接受自己越來越弱的的戰鬥力,很有良心的侍者幫我們喊停,說不夠再加。糯米燒賣還有小籠包都是一入口就追加,太好吃了呀!




大閘蟹上來的時候也開始有飽意了,不過我飽得快也餓得快哈哈。




自己剝蟹啃蟹有自己的爽,別人撥好也有它的爽!這時是吃公蟹的季節,濃厚的蟹膏快把嘴巴都黏到一起啦。




上海半日遊圓滿落幕,之後回到機場,辦完退稅再去貴賓室吃喝一輪。夫妻倆一邊乾杯一邊回想著剛剛緊湊又順利的一天,鄉下人坐了磁浮逛了外灘,吃到好的買到妙的,心靈和物質都顧到,有安排的和預料外的都滿分。在外遊蕩大半個月,最興高采烈大概就是今日 😝


螢幕上我們的城市出現,還是覺得哪裡都沒有家好!而說到包包,什麼包都沒有一個輕便的tote好用!話說旅行時喜歡帶個tote,給理查背,裝些日常出門會用到的東西。在機場還有登機時,我也貪圖方便把隨身包一併放入tote,所以理查說我買其它包到底有何用哈哈哈。親愛的tote,下回見!







————— 心情分隔線 ——————


北美疫情大爆發的第二個星期。爆發後的第一篇遊記。平時寫很開心的旅途流水帳,沒想到這回進行的這麼困難。


無法進入輕鬆歡樂的狀況,外面全世界都淪陷了啊。儘管我原本就喜歡待在家,目前的健康和財務也沒亮紅燈,但感覺捲在所有不幸之中無法置身事外。四面八方的負面消息每天撲面而來,不管是感染率還是失業率、醫療體系還是經濟前景、政府態度還是民眾行為,感覺什麼希望都沒了。很多地方跟死城一樣,所有店舖都關門,蕭條街道,零星路人,口罩上方的眼睛好像都沒有光,從沒想過電影會變現實,絕望又憂傷。還太過不關我事的憂國憂民,看到殘喘的餐廳和停業的商店,我都會想到那些老闆和員工此時多難捱多無望,然後為他們難過。


再看我們自己的生活,基本事項目前還算掌控之中,但很多事情和心境都不一樣了。原本最垂手可得的平凡幸福,跟家人友人聚會、去喜歡的餐廳吃飯、到心愛的店家逛逛,全部遙不可及。熱愛出遊玩耍,卻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安全成行,少了期盼原來這麼沉重。平日愛看美麗物品,但現在一點欣賞和購買的心情都沒有,給我一個再難得的極品包包也無感。


唉,平日自帶正能量,這波也還未遇上真正艱辛,把自己弄得如此情緒低落很不應該。這個禮拜我在調節自己的心情,不看不緊急的新聞,靜心做好份內的事。那些我一貫喜歡做的事情,像是下廚做菜、收納整理、讀小說寫東西,做的時候更要認真感受當下。雖然剛開始寫遊記很難進入狀況,可是用力把自己推進時光機,越回憶越能找回感覺,心情跟著變好,也是take a break from the current reality。還有就是感恩,以往和現在,大或小,那些有機會有能力獲取和享用的,沒有絕對的必定必然,更要珍惜一切。


非常時期不能常出門買新鮮食材,前幾天從冰箱翻出一週前的青江菜,看著萎靡不振的葉子,人和菜一起心酸。沖洗,泡水,半個多小時之後發現菜葉變得飽滿挺拔、翠綠新鮮!微不足道的小確幸,低迷中的silver lining,我當場嘴角上揚,心花怒放跟理查分享,感覺自己又回來了(笑)。這也是我吃青菜最感恩的一次!


你們也心情低落嗎?快把憔悴的青菜拿去泡水 😆



27 comments:

  1. 難過是因為Mifi善良,有同理心!
    妳在我心目中一直是人美心善手巧的女神
    神鵰俠侶一定要好好保重,健康快樂
    看完妳的遊記覺得心情很好,謝謝分享!
    這個時候大家都需要一點好心情

    ReplyDelete
    Replies
    1. 皮蛋媽太過獎啦,我好心虛,因為理查許願就是讓我要善良哈哈哈。能給大家帶來一點好心情是我的榮幸,你們全家也要保重!

      Delete
  2. 這場疫情如戰爭
    經歷浩劫
    之後人都不太一樣
    感恩之心也不同

    喜歡妳的文章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以前看一戰二戰都覺得離自己好遙遠,沒想到有生之年遇上另一種形式的戰爭。現在的體會,真的是經歷過才能領悟啊。謝謝你的留言!

      Delete
  3. 我懂....去超市像戰爭年代還是世界末日電影,空貨架,口罩人....出門更憂鬱。好感動看到這篇,太需要take a break了,謝謝M帶來好心情!! 妳的泰國行很傷,但我好想笑啊 X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錯沒錯,我很怕那個感覺!在家反而沒什麼,有種歲月靜好的假象,我又很喜歡煮飯和做家事哈哈。可是一出門就被現實擊潰啊啊啊。

      儘量笑盡量笑,想到這趟我都是哭笑不得 XD

      Delete
  4. 最後的心情寫得沉重也真實,雖然現在生活過得去,但很多人失業、老闆們也哀鴻遍野。
    現在只想跟老公黏在一起,好好珍惜每一刻,但我們是遠距夫妻啊(泣!)

    阿~回頭回應一下遊記,我想看小動物啃西瓜的照片!

    ReplyDelete
    Replies
    1. 秀秀小雪!面對這場疫情,大家各有各的心酸,我們一起加油。現實雖然很沈重,但只要可以健康平安的走過來,其它一切好說。

      目前只有小動物在路邊啃鳳梨,下次可以看失智老人啃西瓜皮 XD

      Delete
  5. 疫情又快又狠,看著歐美不斷上升的確診人數已經備感壓力,更遑論怵目驚心的死亡人數,很難想像那會是怎樣的絕望跟失去,就像Mifi說的,從未想過這樣如電影般的類末日場景會在真實人生中上演,現在還能夠維持正常的生活,實在已經是件最幸福的事了(默默拿青菜去泡水XDDD)

    希望Mifi要繼續珍重自己,也希望Mifi身邊所有人的影響都能夠降到最低,一切平安!

    (跳一下回到遊記!XD)

    是說雖然藍廟跟白廟Mifi給的評價不高,但照片呈現出來還是很美很壯觀耶(莫非我也是容易被照片迷惑的女子XDDD) 不過泰國的各式廟宇真的都各有特色,各種澎湃跟繽紛,也難怪拍起來都很吸引人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歐美疫情來勢洶洶,突然間外面就變成了世界末日。我覺得一開始真的是驚嚇到了,還有新聞也來得太密集,調適一下之後現在心情平靜很多。除了每天把伙食搞好之外,我這兩天一邊聽書一邊做了很多家事,既享受了好故事、又活動了筋骨、還打掃得很乾淨,一石三鳥,非常有成就感,哇哈哈哈。親愛的妳也要健康平安好好保重,多拿青菜去泡水(這樣多吃青菜更健康哈哈哈)。

      妳果真被我的照片給騙了,藍廟和白廟的現場感完全不是那樣!理查看到我的照片都說是騙人的 XDDD

      Delete
  6. 台灣雖然還沒到強制stay home,但各行各業已經影響很大,常有公司放無薪假的新聞。自己也是休假就不出門(其實是宅女的原因XD)
    接下來的旅遊也都不敢安排了QQ 就像現在網路上很流行的一句話,2020年最大的願望是活著。
    感謝Mifi在這亂世中持續發遊記。文字/影像是讓人脫離現實生活最好的方法,我們都需要喘息一下。
    Bolide 27是遇到哪個顏色?(嘿嘿)我也有一顆,但揹帶很容易滑落所以很少揹,想買條Tressage cuir Au galop 30 mm bag strap—105CM的揹帶來替換,但想要的配色在店裡都沒遇到,歐洲官網有,但不是我要的金釦QQ

    最後清朝人配現代人那句笑翻我了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啊,就像戰亂時代的願望,活著最重要!其實我們還能不錯的活著已經是最大幸福,不奢望什麼,每天感受和感謝生活中的小美好,最近連做家事都特別起勁哈哈。清朝人和現代人也會繼續帶給大家歡笑的 XD

      是Vert Bosphore!我記得跟妳聊到,想入手這色的小皮件,一看到就移不開目光的綠色。最初不太敢考慮包包,覺得會不會有點鮮豔,看到實物才發現遠沒有照片那麼亮,還給我遇到一直想要的包型和尺寸,簡直開心到飛起來。而且這色越用越愛,難以捉摸又意外好搭配!說真的Bolide 27是我最喜歡用的包包前幾名,容量對我來說剛好,輕便低調,拿取東西也超輕鬆,手提肩背兩相宜,真的愛上死它了哈哈哈。我倒是沒有肩帶滑落的問題,但妳說的那條肩帶我也喜歡,Bolide、Kelly、Evelyn都可以換著用很好看!不過我的包包有金釦也有銀釦,不想浪費錢在不同釦色的肩帶上 XD

      Delete
    2. Vert Bosphore這個綠色很美啊,不是很張揚的綠!其實也不是bolide的錯,因為只要是肩背,我都有肩帶滑落的問題,是我肩型的關係QQ 所以才想買個105cm的揹帶替換,這樣就可以斜揹了。我的包包也是金釦和銀扣都有,但只有Kelly是包包正面有金屬釦,所以想買金釦的揹帶。bolide 27正面沒有金屬配件,也沒有鎖頭,揹帶金屬顏色不同應該影響不大:P
      H的包我只有lindy 26, bolide 27和K28,這3個對我來說好取物、好揹,容量夠是lindy 26。Bolide 27是外型很可愛,手提、肩背都可,很適合外出吃飯使用,外型真的很低調!還有路人以為是LV的alma(倒)。K28則是Kelly外型真的是Queen,帥氣或是lady的搭配都不會出錯,不易取物的詬病是現在比較習慣了,因為是28,所以很好裝,其實我出門帶的東西很少XD

      Delete
    3. 因為Vert Bosphore官網照片看起來有點鮮豔,我現在對包包的選色比較保守,所以最初以為只能接受小皮件,現場看才發現不一樣!還是有它的亮眼之處但一點都不張揚,是我近期最愛的顏色。

      說到肩帶,看到網上有人自己改造H肩帶,可以互換金色和銀色扣環,滿棒的idea但我覺得我會想保留它的原廠完整性哈哈。我很少斜揹,所以若買肩帶應該會選短一些的。後來想想另外入手肩帶對我來說其實只是裝飾性不是實用性,也金釦銀釦方面有點糾結就算了。是說心裡還是偶爾想著布製款肩帶,用起來應該很舒服。

      我出門帶的東西也很少,連Mini Bolide都夠裝哈哈。但個人覺得包包還是有一定的尺寸、上身有一定的比例,才好看。不過迷你包單看很可愛 XD

      Delete
  7. 看完本來只想喊一句:來一串那個什麼鳳梨的!

    但真的難免是被這陣子的一切所影響著, 時而平靜過著日子(感恩感謝)
    時而又恐慌起來, 隨著每日局勢變化起伏

    但願疫情儘速緩和, 世界恢復平穩
    大家平安健康~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我也是這樣,心情有起有落。北美這裡剛爆發的時候最難受,世界末日那種感覺很難消化。最近好很多,一方面自己調適心情少看沒必要的新聞,一方面可能也是因為比較習慣了這個現實。反正就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能做和喜歡做的事情上,心情平靜很多。

      大家一起加油,嚴肅對待疫情但也盡量放鬆心情,一切都過去之後要來很多串那個鳳梨!(抱)

      Delete
  8. 剛開始我都快憂鬱了
    我也超怕死城feel
    現在有現在的慘
    之後是之後的慘
    都是爛攤子
    政府發放那麼多救助金
    接下來還不是徵更多稅
    一說錢就傷感情哈哈
    現在應該聊開心的!

    清朝人配現代人笑死我哈哈哈哈哈
    妳家皇上太好笑了
    還有妳的西洋劍面罩 XD
    下回大王提議東南亞我也得溫習這篇!

    人生無限可能真的是刺激出來的
    能屈能伸才不會錯失美包哈哈哈
    快分享包包吧,敲碗敲碗
    漂亮的包包讓人心情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感同感(擊掌)。越是到平日熱鬧的地方越是憂鬱,世界末日的感覺竟然輪到我們來見證,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啊(眼神死)。再想到以後的爛攤子更是覺得沒有希望了,所以真的不能去想 XD。我這幾天算是心情平復很多,寫這個遊記滿有幫助的,還有就是做家事哈哈哈,我真的很愛邊聽audiobook邊打掃,同樣的時間內做了三件事的感覺,閱讀加運動加清理,成就感把沈重感踢遠遠!

      包包雖然沒地方用,但真的光看也心情好。又要開始寫季刊了,請繼續敲碗哈哈。皇上與本宮也會繼續逗大家開心的 XD

      Delete
  9. 今日最大確興就是看到最愛的遊記,感恩!妳和理查的互動真的好好笑,可愛有默契第一名!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也感謝Wendy的溫暖留言,這個時候大家更是要互相加油打氣!

      Delete
  10. "清朝人配現代人"

    照妳這麼說步步驚心直接驚到普吉島了呀! 咦 為啥四爺有上海口音的呀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四爺是不是想吃小龍包的呀,那個小龍包老好吃的呀~

      Delete
  11. 沒錯沒錯,每天看著疫情新聞就覺得心裡怕怕,更擔心自己平常愛去的店會撐不住倒掉;再看到連假出遊滿滿的人潮就一肚子火,台灣人就是學不會嗎?

    我每天幾乎自己煮,煮到腦袋快打結、煮到不想煮。非常懷念以前可以出門逛街吃飯的日子,也很害怕哪天停課要自己顧小孩(可能還要什麼遠距學習...)。

    總之,真希望疫情快點過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唉,哪裡人都一樣,我們這也是,看到有些民眾的行為會整個火上來。大家還沒走過這個難關,不管是在世界哪裡,現在最安全也最為他人著想的做法就是待在家啊!每回看到醫護人員都鼻子酸,那些自私又不負責的人到底在想什麼(還是什麼都沒想)。又能如何呢,只能自己做好本份。

      KCC加油,煮到腦袋打結可以試試以毒攻毒,挑戰很費工的新菜(哈哈哈我來鬧了嗎)。家人吃到妳的菜一定很幸福,也要提醒他們感恩 XD(話說我有個朋友的先生,抱怨說她每天在家怎麼沒創新菜色,她差點掀桌哈哈)。總之我們一起加油吧!(抱)

      Delete
  12. 用力點讚遊記
    非常時期更需要喘息
    也期待妳的季刊和餐桌
    願平安健康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Sharon的暖心留言,接下來會分享些輕鬆的,也願妳平安健康!

      Delete
  13. 原來我們也是去過27號的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