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rch 2020

| Singapore | 新加坡流水帳:頭尾兩種心情的美食之旅,改寫人生的海南雞辣椒醬





在YouTube上看美食頻道,有時可能看著看著就去訂機票了哈哈,新加坡之行正是如此!也是因為每次連跑幾趟歐洲會想換換地方,最簡單就是去亞洲吃吃喝喝。喜歡泰國的渡假感和料理口味所以列為東南亞首選,想說多安排一個附近的國家,自知無法服用緬甸越南柬埔寨,正在煩惱如何安排時看到新加坡美食頻道,就這樣邊流口水邊敲定。


有夢最美,希望不一定相隨,旅行有時就是這樣 😆。出遊前心中滿懷期待,抵達後當頭一棒從新加坡開始。


就是好熱好熱那一棒!


不是不知道新加坡很熱很潮濕,也不是不知道自己多怕熱,但還是兩方面都低估了哈哈哈。十一月的新加坡以當地標準來說算是溫和,但對我來說酷熱難耐,任何沒有冷氣的地方都是種折磨。我和理查出遊時喜歡走路閒晃,所以無法舒適步行讓我很難跟一個城市connect或是產生感情,這點太遺憾啦。而且,每個能拍出美照的景點、每個必須嘗試的熟食中心,都是一場邊流汗邊打的硬仗!


然後,嗯,美食。


前幾餐吃下來,很不願面對自己經歷了二十小時、飛了半個地球、特意來food court吃東西 😅。新加坡很多特色美食是結合了中式和東南亞,而溫哥華的亞洲料理其實又多又好吃,我們為什麼要捨近求遠嗚嗚嗚。尤其是在沒有冷氣的熟食中心渾汗如雨時,已經分不清臉上的是汗水還是淚水(有沒有這麼誇張)。還好後來開竅,get了新加坡美食文化的點,豁然開朗心存感激,臨走時還依依不捨(後半段吃膩泰國菜的時候更是好想念新加坡菜)。


新加坡美食中最突出的,應該就是「小販文化」。這些流動攤位原本在街上販賣小吃,後來政府把他們聚集在一起,環境和衛生都大大改善,成為庶民美食和在地特色的最佳去處,這就是大家津津樂道的hawker centre熟食中心。電影Crazy Rich Asians大家有看過嗎,描繪出一些很有趣的對照,有高不可攀的上流華貴,也有接地氣的熟食中心。讓我們訂機票的新加坡美食,就是熟食中心哈哈。行前功課幾乎就是安排哪天吃哪個中心的哪些攤販,六天排滿滿還嫌胃不夠,那麼多各式各樣的馬來印尼印度中式料理,想到就好爽好滿足啊。


那為什麼剛開始吃的時候心頭湧上陣陣失落?完全就是個人預期和實際情況的落差。從我倆的角度來看,新加坡的多元小吃每樣都好誘人,hawker centre帶有異國文化的新鮮感,所以千里迢迢來大快朵頤。現實是,這些小販食物不能只用好吃來形容,而是「便宜好吃」,把價格考慮進去就立刻跟現實接軌,就是路邊攤和夜市的概念嘛。即便是人氣很高歷史很久的攤位,也不難在餐廳吃到更美味的,但以熟食中心的價格來說真的沒什麼好嫌的(只是大老遠飛過來的成本有點高 😂)。


總結一下這趟行程,新加坡讓我最喜歡的,除了傳統小吃和多元美食,還有各種文化的融合、傳統與現代的衝擊,以及時不時有驚喜的街頭壁畫!





以下回到十一月,閒聊瞎寫流水賬。


味道五花八門的啤酒不是我的愛,但這個茉莉花茶啤酒很清香很好喝。這趟飛了長榮和泰航,很明顯覺得不太習慣亞洲某些航空公司的服務風格,很用力卻又很表面。然後另一個極端是北歐某些,肢體和話語溝通都帶點冷漠。其實加航商務艙的服務很合我們的個人口味,不卑微也不高傲,恰到好處的有禮有溫度。




轉機時無所事事,大清早的貴賓室沒什麼好吃的,突然想到可以去實現早餐吃牛肉麵的人生夢想 😝。結果一入口,理查就說他想念老婆味哈哈。




之後還得再飛五個小時,只好繼續灌醉自己。雖說新加坡的樟宜機場很獨特很漂亮,當長途奔波之後只想趕快逃離機場。




新加坡第一天,離開溫哥華二十多小時,終於到了。




Andaz Hotel隸屬Hyatt集團但是設計各異,這種精品住宿比較得我心。對這間Andaz Singapore很滿意,上回在Amsterdam住的那間也很特別。




這回入住兩間飯店,因為亞洲的旅館較有設計感我們又很少來,還有就是這兩家處於不同特色的兩個區域。我們很喜歡歐洲假期但不得不說旅館選擇沒那麼吸引人,同個城市待一週就乖乖住同一處,不喜歡短時間內打包解包行李,沒梗的住宿更不值得多花心神。




行李丟在旅館,先去吃新加坡國菜海南雞,Andaz走路五分鐘就有知名店家。口碑最高的是「天天海南雞飯」,除此之外這間「津津餐室」也是最被津津樂道之一。我覺得「天天」的雞肉口感勝出是沒錯,但個人更偏好「津津」的整體口味。「津津」對面的「逸群」曾經頗富盛名,但老字號風華不再、評價兩極,幾次經過都看到店內空無一人,櫥窗空空的幾隻雞,本想嘗試都臨時怯步啊,所以來了兩回都是去「津津」。




端上來一看,沒什麼特別。入口幾個回合,也沒什麼特別。長途旅行的倦意和平淡雞肉的失望擦出火花,當場只想撞牆。然後,改寫人生的是辣椒醬。在我以前對海南雞的認知裡,一定要配蔥薑蓉。餐廳也會附上泰國甜雞辣醬但我覺得可有可無。而新加坡的海南雞辣椒醬,是真真切切有辣度的辣椒醬!口味酸爽夾著蒜香,後勁很足很過癮。


另外,從不覺得甜醬油在海南雞身上如此關鍵,原來跟辣椒醬和薑蓉組合在一起這麼無敵,三大天王缺一不可 💗。後來跟當地人聊天時才知道,新加坡人吃海南雞,薑蓉有沒有無所謂(還不是油炒蔥薑蓉、只是水水的薑蓉),甜醬油也不是間間必備,但辣椒醬絕對少不了!




吃完很晚的午餐,回旅館休息一下,出來附近晃晃。Andaz所在這一區叫作Kampong Glam,聚居了很多馬來人和阿拉伯人,也稱作穆斯林區。地標是蘇丹回教堂,不過天色已暗我們打算改天再去,而最值得一看的還有巷弄裡面的五彩房屋和壁畫!這區也可以吃到道地的印尼式料理Nasi Padang,我找好了餐廳可惜沒能擠進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看看,分別是Hjh Maimunah和Warong Nasi Pariaman。


真的很愛新加坡各種文化以及現代與傳統的大融合 😍。不管是老華僑還是小印度、穆斯林還是娘惹、印尼還是馬來,都能夠展現自己的特色和傳承,讓大家在這麼一個小小的地方欣賞到各種風情的建築和美食。




一般來說晚餐喜歡舒適些的用餐環境,所以熟食中心和簡餐這類都安排在中午,夜市就沒辦法啦。不過常看到Lau Pa Sat「老巴剎」的沙嗲,本人又剛好喜歡沙嗲,心中一直惦記著。第一日午餐很晚才吃,於是晚餐剛好變成去「老巴剎」吃宵夜。 這個美食廣場位於維多利亞式的古老建築中,名字在馬來語中是老市場的意思,處於商業中心現代高樓之中很是顯眼。裡面跟其它熟食中心差不多,到了晚上之後門口變成沙嗲街,好像開到半夜之後。




我們想在「老巴剎」裡面先吃點其它東西,可惜來得太晚很多都關了。所幸我清單上的Seng Kee Local Delights還有開,而且客人最多。誤打誤撞遇到很喜歡的福建炒麵,比之後在舊機場路很有名那間的「南星福建炒麵」更好吃。




順便在Seng Kee Local Delights點了叻沙,因為不打算大老遠跑去「加東叻沙 」或「德普路真善美砂煲叻沙」排隊然後無冷氣挑戰熱湯麵。這碗叻沙隨便吃吃還可以,但又點了炒粿條就不太行,甜到嚇人,後來發現新加坡的炒粿條都像甜點,在有名店家吃到的也不太中意 😞




沙嗲街名氣最大就是七號和八號攤位(同一間),各方blogger都有介紹,也上過旅遊書。雖然大家都是賣沙爹,可人氣差超多,我們沒多做比較,直接跟風點了這間。入座之後,看到整區到處都有拿著菜單推銷的員工,感覺這裡大多做遊客生意?吃完之後更覺得是做遊客生意,難吃一次就好,反正也沒下回 😅




肉質乾柴,味道單調,連沾醬都完全加不了分。我們很不喜歡浪費食物但無奈剩下半數以上,看看旁邊很多客人通通剩了大把沙嗲在桌上。好笑的是,連流浪漢都挑揀一番,有些納入隨身塑膠袋,有些繼續丟回桌上 😂




第二天時差來襲。早上四點醒來,看看今日午餐要去的Hong Lim Food Centre「芳林熟食中心」,有幾間想吃的都是早晨開門,於是六點就把理查搖醒了哈哈。吃了最有名的其中三間,「歐南園炒粿條」、「大華肉脞麵」、「基記麵家」。歐南園名氣最大但我覺得還好,不過的確比其它間炒粿條好一些,聽說這間在午餐時間大排長龍,我若排隊一定更覺得普通。沒對肉脞麵抱太大期望,可是出乎意料的順口可口,看似清淡無趣其實滋味豐富。基記贏在這一碗很多元,味道也很夠。之後吃了間忘記名字的甜點,經過時臨時買的,畫上滿足句點。這個早餐很囂張 😁




一大早沒什麼客人,老闆娘跟我們聊天,她是第三代了,說不知道可以撐到第幾代,年輕人都不喜歡做,很幸苦又不風光。真的呢,若干年後當這些攤販無法傳承,熟食中心和小販文化又會變成什麼樣子?聽完之後恨不得趁此時有機會再吃一碗,但年紀越大戰鬥力越低,只能留在腦海中回味了。




一起回味的還有這份狼狽模樣。一大早沒什麼人,那份悶熱已讓我汗流浹背、風扇雙吹,正午人滿時應該還沒等到食物就昏倒了 😅




之後回飯店補眠,下午起床去購物大道Orchard Road。其實我真的沒有很愛逛街,也很少有什麼讓我覺得非有不可,就只是找個有冷氣的地方晃晃。整條路都是各大購物中心相連,裡面的店家就是那些很鬼打牆,實在無聊所以出來走走,街景還比較有意思。










Orchard Road的熱鬧地段有條叉路叫Emerald Hill,走進去是另一片天地。身後是林立高樓和車水馬龍,眼前是靜謐平和的窄路還有古典精緻的房屋,新加坡的很多衝擊感都很有味道。這是一百多年前新加坡早期華僑建造的巴洛克風格房子,中西混血,外面是西式風格但內部是中式結構。也叫Peranakan House娘惹建築(娘惹是馬來西亞的族群),如切路Joo Chiat Road上面也有很可愛的一排。




前幾間改造成商業用途,但是往裡面走還是住宅區,曾經是富裕娘惹族群的社區。




除了各種族群的融合、傳統與現代的衝擊,新加坡另一個讓我很喜歡的元素,就是壁畫 💗。很多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它們的身影,意趣的勾勒出人文歷史,有些懷舊,有些可愛,有些另類,讓這個城市變得更加鮮活生動。下方前兩張是在唐人街,後三張是在穆斯林區Kampong Glam。另外有個區域叫作Tiong Bahru,有很多南洋文化風情的壁畫,也是欣賞新加坡街頭藝術的好去處。
















然後來吃世界上最平價的米其林星「了凡油雞飯」,也是首個摘星的小販。這天本打算去Chinatown Complex Food Centre「牛車水大廈熟食中心」吃本店,那裡的「聯合本記砂煲飯」、「金記潮州鹵鴨」、「秀記江魚仔釀豆腐」也在清單上,但「了凡」攤位下午不開,就只好來對面這間分店了。




以港式豉油雞來說的確不錯,肉滑醬香。無須期待太高,畢竟是一份非常平價的油雞飯。更推薦撈麵,醬汁和辣醬都更惹味,比飯好吃很多。




又是用餐時間亂掉的一天,午餐吃完已經快五點哈哈,晚餐一直延後,延到不能再延的時候去吃了新加坡的另一個國菜,辣椒蟹。最有名這幾家裡面,訂了「珍寶海鮮 Jumbo Seafood」和「龍海鮮螃蟹王 Melben Seafood」,不過吃完「珍寶」就沒下文了 😐




要點辣椒蟹,但最適合這種烹煮方式的斯里蘭卡蟹只剩下很小隻的,連侍者都不推薦,建議我們點Dungeness肉蟹,而這個肉質最適合做黑胡椒螃蟹。Dungeness是溫哥華特產,我們平時已經吃到快無感,遠在新加坡更是沒必要吃啊。無奈漁獲不錯的只有這一種,就選了黑胡椒螃蟹。吃起來比想像中還要平淡。新加坡螃蟹泡泡在此破滅,也不想去別間再破滅一次。




第三天,上午先在附近晃晃。蘇丹清真寺是新加坡有名的景點,從Andaz Hotel走過去只需五分鐘,眼前馬上變成濃濃的伊斯蘭風情。




阿拉伯街上的彩色小房子都是各式商鋪,時間尚早未開門。




第一晚來過的Haji Lane哈芝巷,這條繽紛彩繪的藝術街白天晚上很不同。




早午餐打算吃「松發肉骨茶」,看一下地圖,走路約二十分鐘,儘管我怕熱但出遊時真的很喜歡漫步街頭,所以撐著遮陽傘、拿著小風扇,決定挑戰一下。太—傻—太—天—真 😆。五分鐘感覺有五十分鐘那麼長,看到便利店趕快衝進去買冰飲。出來再走幾分鐘步,有種隨時掛點的感覺,理查說要叫計程車,我突然很固執的說,我不要當敗者(什麼跟什麼)。可是本人情況每分鐘都在變糟,再走下去可能就不是叫計程車而是救護車,所以當我們還有十分鐘就走到的時候,跳上了計程車哈哈哈哈。


還好有在計程車的冷氣中回魂一下,因為接下來是在沒有冷氣的店家裡面、喝著嗆辣又滾燙的湯!以前喝過的肉骨茶是黑黑的,原來是福建版本。而潮州式肉骨茶是淺色,調味以白胡椒和蒜頭為主,我更喜歡這種,滿頭大汗還是喝了兩大碗!沒有買市售的松發肉骨茶調味包,但我回來之後自己調配出來了,哇哈哈哈,一入口秒回新加坡 😉




經歷過走路的險境,我再也不敢了,飯後就跑去有冷氣的購物中心喝飲料。是說珍奶完全不是我們的飲料,就當是入鄉隨俗吧。




剛吃了早午餐,跟理查討論等下的晚午餐要吃什麼 😝。其實我的清單上東西多到吃不完,但現實交鋒之後總是篩掉印尼菜馬來菜(較厚重太容易飽膩),一直繞啊繞的繞回去海南雞。而海南雞的清單也好多選項,除了「天天」和「津津」,還有「文東記」和「威南記」還有Chatterbox是我也有興趣的,可最後還是鬼使神差的繞回去「津津」。這回直接把雞肉分在飯上然後淋入三大天王醬料,喔喔喔吃完感覺要成仙,太過癮啦!




晚餐吃了Odette,這間風頭很強,2019年先是榮登亞洲最佳餐廳的第一名,然後又摘下米其林三星。清新優雅的法式,菜單的平衡和連貫性很好。




若以三星的標準來說,整體用餐感受略有欠缺,主要是侍者的專業風範和服務風格,不過米其林的參差不齊也讓人見怪不怪了。




第四天入住新加坡地標飯店,Marina Bay Sands金沙酒店。




我訂的是高樓層的Orchid Suite,空間很大,景色也很到位。但這種大型酒店只能大概看,細節上就睜一眼閉一眼吧。




S for Singapore, LOL. 個人覺得city view勝過garden view,白天和晚上都是。




若是天氣沒那麼熱的話,在海灣畔走走該多好啊 ,還可以拍到以金沙酒店為背景的偽網美照 😜




中午去吃Old Airport Road Food Centre「舊機場路熟食中心」,清單上的四家必吃攤位都有打勾。「華記后港祖傳馳名雲吞麵」名字好長啊,這裡似乎名字越長越威哈哈,這間類似上面的「基記麵家」,材料和味道都很足。「威利大蝦麵 」最好湯麵分開,更有滋味,拌麵裡面的調味醬越吃越回味。「南星福建炒蝦麵」很有名不過我個人更喜歡「老巴剎」那間的口感。「大巴窑囉惹」是我第一次和最後一次吃囉惹,這玩兒意的味道太怪了,本人不行 😓。這個熟食中心有不少小販界的重量級攤位,但以環境來說是我最不愛的一處,老舊又暗除外,還遇到好幾個行為怪異的清潔人員。




順便把Joo Chiat Road的娘惹彩色房屋安排在一起,離舊機場路不遠。這個馬卡龍顏色也太可愛了吧!




短短一段,各種拍照的人們。我邊走邊怕邊擔心後面有車子過來,不過事情往往就是這樣,越緊張越容易出錯,下一秒拖鞋就飛出去  😂




之後就回飯店瞎逛了。金沙酒店根本就是度假村和購物中心合體,吃吃喝喝買買等各種慾望可以一次滿足。飯店最著名就是世界上最大最高的無邊際泳池,但是白天人好多喔,一點都沒有渡假放鬆的感覺。晚上人略少,過來泡一下水,覺得在這欣賞夜景不如回房間就好了哈哈。




房間外的城市景色,到了夜晚更加絢麗迷人。我和理查坐在落地窗旁的沙發,播放著喜愛的老歌新曲,小酌幾杯聊著往昔今日,此刻覺得特別美好 💕




這是泳池旁邊拍的garden view夜景,有自己的特色但略顯空曠。




話說金沙酒店的套房包含早餐、下午茶、傍晚小點心和酒水飲料,一天好幾餐都可以在這裡搞定。但我的目標還是吃外面的餐廳和小販,所以傍晚時候只想來喝點酒。結果這天嘴饞吃了些小點心,九點多還不餓就就取消了餐廳,之後到飯店樓下的美食廣場覓食。跟一般熟食中心的攤位滿像的,環境更高級更漂亮更舒服,可是食物不好吃,浪費了一個晚餐 😭。理查的印尼式Nasi Padang還可以,我因為記掛著「大華肉脞麵」所以點了某間的肉脞麵,差太多!


第五天忙起來,把最大景點留到最後不太明智,沒辦法前幾日太混了。買了下午的票去濱海灣花園,起床之後直接跳過飯店很豐盛的免費早餐,跳上計程車直奔Maxwell Food Centre「麥士威熟食中心」。




重頭戲當然是新加坡的王者海南雞「天天」。聽說熟食中心的熱門攤位常常需要排隊,所以我們都避開正午時段,不是吃早午餐就是午後好幾個鐘頭,每間都馬上可以吃到。像我們希望同一餐吃好幾間,不排隊尤其重要,否則兩人同時只能排兩家,不可能買好三四間一起進食。




「天天」吃起來最出色是雞肉口感,滑嫩到飛起來!除了烹煮火候和雞肉溫度之外,還歸功於勾芡般的醬汁,這樣算不算小小作弊哈哈。不過真的是很好吃的海南雞,可惜單有辣醬沒有薑蓉和黑醬油(還好不是反過來,否則我得自備辣醬 😆)。




目前吃過的炒粿條都還好,基於本人熱愛炒粿條所以再給它一次機會。經過某家聽到好幾個人都點炒粿條,廚房中的老爺爺一份接一份的每回只炒一盤很認真。跟客人聊聊問問,他們都是當地人,吃過很多間不過最喜歡這裡,於是我們也買了炒粿條和炒蘿蔔糕。可能我和理查真的吃不來,或是沒遇到真愛,總之決定以後再也不點炒粿條(心碎)。在另外一間買了福建式肉骨茶,相比之下我還是更喜歡潮州式。看到每間都想試,無奈肚子比以前大了可是能裝的比以前少了,最後只好以楊枝甘露收尾。




離開「麥士威熟食中心」,在唐人街隨便走走,看到小郡肝突然想念麻辣鍋滋味。我會忍住的 😅(然後忍過普吉島,一到清邁就破功)




這條美食街也有很多中餐和川菜,聽說晚上很熱鬧。




吃飽了真的好想睡覺喔,回飯店稍微休息,然後去濱海灣花園。其實這樣安排也是由於後半段入住金沙酒店,就在對面所以走過去很方便。我極少會去探索大自然或參與戶外活動,但這種人工版本很沒問題哈哈,因為一切都井然有序而且溫度很舒服!從花穹到雲霧林到擎天樹到奇幻花園,都很漂亮很有自己的特色,可以讓我逛很久。




還有戶外園區但天氣太熱不考慮,而光是細品三個主要的室內主題也要四個小時,本人參觀景點的attention span大約只到兩小時,再加上我們的慢十拍步調,其實分兩天來更好,都怪自己前一天太懶啦。然後同一天晚上又跑回來觀看擎天樹燈光秀,整個就是爆肝的一天 😫


花穹(Flower Dome)是全球最大的玻璃溫室,也有全球各種各樣的花卉植物。來的時候正好趕上聖誕主題,節日氣氛滿滿。




校長突然多了好多小學生 😏




有人很愛玩sulking嘟嘴,所以我們看到那個石雕時,不約而同做出sulking嘴然後一起大笑 😂




雲霧林(Cloud Forest)是我最喜歡的。冷室裡面有三十多公尺高的雲山,氣勢十足。還可以近距離觀賞珍奇稀有植物,太有意思啦。




館內的空間設計很有視覺效果,漫步其中也非常舒適,大愛!




喔喔喔豬籠草耶,這可不是隨便哪里可以看到的,整個人頓時很興奮哈哈。




傳說中的食人草!旁邊的小孩在歡,他的媽媽一邊拉他一邊說,不乖的話小心食人草把你吃掉喔。哇哈哈哈哈是不是天下的媽媽都會對小孩講這種話!其實這時候我也在很歡的戳理查肚臍,然後他也對我說,再不乖的話小心食人草把妳吃掉 😆😆😆




奇幻花園(Floral Fantasy)是最新添加的,花團錦簇從天而降,花卉藝術精緻美麗,靈感來自童話故事和巴比倫空中花園,整個園區都是夢幻風格,難怪大家都要來拍仙女照。我身上一點仙氣都沒有,恐熱凡人心中此時最開心就是可以吹著冷氣望向鏡頭。




濱海灣花園好玩好看,但整個下午很耗我的硬碟容量哈哈,一回飯店就跑去喝酒吃點心。晚上的擎天樹燈光秀我們前一天從飯店這邊遠距離看過,覺得好遜所以想在最後這晚去近處一探究竟。趕在晚餐之前又衝回濱海灣花園,理查憑感覺當導遊竟然把我們帶到了最佳觀賞點,已經有很多人在這裡靜候。近處看真的好太多了,除了視覺之外其實音樂也很重要,他們的音響實在不太行,稍微遠一點就聽不到了,一片安靜的燈光秀非常乏味啊。




我們想說晚上沒那麼熱就只帶了一個風扇,可是剛剛趕路時熱爆了,此時很需要兩個風扇一起對著我吹啊啊啊啊(咦,不是一人一個嗎)。之後又趕路回飯店叫計程車去吃晚餐,一直就在趕趕趕(暈)。




吃晚餐的時候終於可以放鬆好幾個小時。




Labyrinth是展現新加坡傳統小吃的米其林一星,從街頭小販到巷口館子到祖母廚房,當地的美食文化都在這裡出現了,滿好玩的一餐。




第六天沒太多時間四處跑,去吃我一般不太有興趣的飯店早餐。種類還滿豐富的,不過比食物更豐富的是客人們的閃亮名錶 😆。之後回房間準備一下就要離開新加坡啦。開頭時有點狀況外,要說再見時覺得不捨,恨不得可以再多留下來吃喝兩天哈哈。




喔對了,遺漏新加坡大名鼎鼎的噴水魚尾獅,太懶和太熱都是原因,但也給了某人自編自演的理由。嗨~我的Crazy Rich-ard Asian!(大笑)(地上有鋪毛巾啦)(噴水原來那麼難)(魚尾獅你辛苦了)





24 comments:

  1. 常出差去新加坡,吃了不少東西,比較有印象的是當地朋友帶的,娘惹菜True Blue,有時候別看旅遊書上的建議,因為很多都不是當地人才會去吃的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都是參考不同出處的文章還有網誌和視頻,但非當地人介紹的繞來繞去就是差不多那些哈哈。有時會跟計程車司機聊聊他們local人喜歡吃的地方,我以為天天海南雞只在遊客中熱門,原來當地人也愛吃只是不想排隊所以越來越少去(不過就算是當地人也有不同口味啦)。據說炒粿條、海南雞、大蝦麵、福建蝦麵、雲吞燒味麵這些大眾小吃其實都差不多,沒必要去特意排隊那些遊客炒起來的攤位店家(像東京築地市場也是),當地名氣大的也是評價不太一致。有機會再去新加坡的話,去熟食中心隨意嘗試應該滿有意思的,然後去吃你說的這間娘惹菜!(還要帶四個風扇 XD)

      Delete
  2. 師傅 徒兒的刀鑄造好了嗎,還沒的話 先傳授松發的秘密吧

    徒兒敬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徒兒向來認真勤奮,那為師就無私傳授山寨版松發吧。

      排骨 1500g
      白胡椒粒 60g
      黨參 20g
      黃芪 20g
      川芎 5g
      丁香 2粒
      八角 3個
      薑 3片
      蒜頭 4球不去皮

      白胡椒粒秤重時看似過多,請放心加下去,這道就是要胡椒味明顯才有它的特色。所有材料放入滷包,排骨汆燙再一起燉到軟,最後加鹽巴調味。排骨可以沾港式甜豉油,加點大蒜片和紅辣椒。我有時配海南雞辣椒醬,也是新加坡回來開始自製的。這個辣椒醬除了外帶海南雞時會用,平日搭配很多料理都很合味。徒兒乖巧伶俐,為師一併傳授。

      紅辣椒 60g
      蒜頭 10瓣
      薑 15g
      青檸檬汁 2大匙
      水 2大匙
      鹽 1/2小匙
      糖 2小匙
      雞粉 2小匙

      用調理機全部打在一起即可。冷藏保存至少兩週沒問題,也可分成兩小罐冷凍,不影響風味。

      Delete
    2. 請受徒兒一拜!! 師傅對徒兒的教育之恩比天高 比海參? 再次提醒師傅我的刀要記得鑄造 徒兒心心念念阿

      Delete
    3. 徒兒請起,此刀非同小可,為師必當放在心上。

      Delete
  3. 東南亞的濕熱天氣也是我始終裹足不前的原因
    上一次也是第一次踏上新加坡都已經快10年前了
    的確天氣讓我震撼不已 (雖說這幾年回想起來會不會台灣夏天的37, 38度也不相上下了)
    正當我對新加坡的高溫逐漸遺忘之際, 看到那張兩台小電扇齊開的照片
    嗯, 記憶通通回來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濕熱感真的很好可怕!不過習慣是件很神奇的事情,我們去的時候33度左右,是新加坡沒那麼熱的時候,看到有些當地人穿薄外套哈哈。這回東南亞之後,就算不是沒下次,也是很久都不再考慮,除了溫度之外還有其它,下篇繼續 XD

      Delete
  4. 感覺跟妳經歷了新加坡美食心路歷程還有狠狠熱一回 XD
    最後一張太好笑了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真的是完美總結!魚尾獅很開心為妳送上歡笑 XD

      Delete
  5. 我也正要問肉骨茶,看到上面已經大方傳授了,這就去買排骨!! 新加坡的多元文化和美食看起來很讚,但我也好怕熱!

    ReplyDelete
    Replies
    1. 新加坡的濕熱對於怕熱的人來說真不是想忍就能忍過去的!但說來奇妙,那天去吃肉骨茶之前差點熱暈,店內又沒有冷氣,喝著嗆辣滾燙的湯,熱到爆的同時有種很爽的感覺哈哈。

      Delete
  6. 33度還有人穿薄外套,新加坡人好猛啊..就算我一屆在台灣南部又算怕冷的孩子,超過30度就是背心細肩帶了呀!!!

    Joo Chiat Road的娘惹彩色房屋完全是我的菜,應該可以在那裏猛拍一番!!

    然後看到街頭壁畫上出現了柯南,忍不住覺得那個老闆應該要死掉了哈哈哈哈哈 跟東京死神同框很不妙啊XD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很猛,而且穆斯林女性從頭包到腳,裡面還穿厚牛仔褲,可以想像嗎?本人連裸奔的心都有了(大誤),每回看到厚重裝扮都覺得熱浪變更強!娘惹彩色屋真的很可愛,我已經自動在頭腦中配上妳的燦爛笑容和逆天長腿(不是美工輸出牆哈哈哈,突然想到景福宮那面牆的場景 XD)

      跟東京死神同框笑死我哈哈哈哈。我本來在想那顆榴槤一定很甜.....這麼遜的情節誰要看啊 XDDD

      Delete
    2. 天阿我光看描述都覺得熱,只好敲碗Mifi裸奔的照片了(誤XD)

      沒想到過了一年多美工輸出牆的話畫面居然還是在Mifi腦中揮之不去,只好再度跟景福宮道個歉了(淡粉紫色牆面真的很美耶哈哈哈哈哈) (根本沒認真想道歉XD)

      柯南去年的劇場版紺青之拳主場景就是在新加坡,金沙酒店不免俗的(?)就是被炸個稀巴爛哈哈哈哈 搞不好那顆榴槤就是唯一的倖存者了(什麼爛劇情哈哈哈哈)

      Delete
    3. 親愛的,妳的文我不僅認真閱讀還很入戲,所有畫面都是揮之不去,只等妳繼續交作業哈哈。看來劇情也得修正之後一併交上來,然後請妳一起吃榴槤 XD

      Delete
  7. 最近疫情嚴重,你們兩個也要注意身體哦!

    小粉絲melon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Melon,最近情勢嚴謹,妳也保重,希望大家平安渡過!

      Delete
  8. Dear Mifi,可以請問圖一美美的藍色褲子哪買?敲碗分享穿搭跟常買品牌,時尚queen耶你!好美!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珍妮花過獎啦,我的穿搭還有常穿品牌其實滿無聊的,也都是買固定那幾牌。上面往往不是毛衣就是襯衫,最常買Equipment,Rails,360Cashmere,Vince,Max Mara,我覺得品質和膚感都好的可以穿很久還是很喜歡。褲子大多來自Aritzia,最近發現當地牌子Oak+Fort有些不錯的版型,有時候在Zara也有意外發現(藍色褲子就是,所以還買了墨綠色的哈哈)。外套最常穿的是Max Mara,Burberry,Moncler,偶爾也穿Vince和Theory。妳看是不是真的很少牌子很無聊 XD

      Delete
  9. 從頭驚喜到尾之理查背影那張好美哦!
    再來是看到第二天、第三天 -----> 放大字級讓我大笑哈哈哈哈
    有一種讀小說的感
    最後魚尾獅太經典了我要學起來去新加坡還原

    最喜歡去陌生城市的原因之一也有
    開始的時候總是狀況外,離開的時候又依依不捨
    靠自己的眼睛跟身體認識陌生地方的感覺真的很棒
    旅伴都是同一人應該更棒對ㄅ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放大字體表達的就是很流水的流水帳!有些人說新加坡無聊,但我覺得街巷之間有很多隱藏的驚喜,而且施設完善環境好、可以舒服旅遊也很加分。說到狀況外,下一站竟然從頭到尾都狀況外還摞下狠話,也是我頭一次碰到 XD

      Delete
  10. 每次夏天出遊都很希望這裡是楚門世界,氣溫可以永遠設定在26度QQ
    好喜歡色彩繽紛的舊建築物街道(心)
    也很期待Mifi下一站的遊記。

    ReplyDelete
    Replies
    1. 氣溫對我來說真的超級重要!最好不高過26度,北國人覺得10到20度也很棒哈哈。下篇遊記的進度被北美疫情大爆發打亂了,不過終於寫好啦。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