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March 2022

| 2月點滴 | 在哪裡跌倒 | 東西南北平凡佳餚 | 本月最驚豔是雲南烤豬腳




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還是說,自打臉我最行 XD


我們家的反轉,已經摸索清楚。只要信誓旦旦說不的,就肯定會發生。一月才剛說不要再買盆栽,二月立刻收獲了大大小小各種各樣。突然想到,上次去泰國不是說沒下回嗎,照這樣看來應該快要準備再去薩瓦迪咖了。


若真是下定決心不再入手室內植物,就千萬不能隨便亂看。接近誘惑,分明就是走錯的第一步嘛。



果然一到老地方,對綠植的愛心眼就重新開啟 😍。家附近這間可愛的家居園藝店,春夏較常來晃晃,入冬之後久久沒來,看到什麼都覺得綠意盎然很誘人!



看著新鮮翠綠的葉子,好想炒兩盤來吃多添幾盆在家裡啊!哎呀呀,按捺不住心動,要繼續錯下去了。



天人交戰八百回合,先拿兩小顆。其實只有我在那邊糾結,理查看到什麼都想買,一直被我擋下來 😅



不過還是有理智的,這種情人節小把戲我才不上當呢。



回家之後發現,不買才是錯!人果真要向前看,植物要買新的看。有了新植物才有動力大整頓!以前很礙眼的兩盆終於丟掉,然後換盆幾顆也變得更有氣色,再擺上新買的盆栽,哇哇哇煥然一新豁然開朗。這下我領悟到,那些久久養不好的,真的可以定時了斷,養不活就再試一次,所謂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有了新植物,也有動力買更多新植物哈哈。隔幾天再去補貨,這回買得乾脆痛快,還入手曾經斬釘截鐵說不要再碰的前三名:琴葉榕(Fiddle Leaf Fig)、竹芋(Calathea)、海芋(Alocasia) 😂



這顆一見傾心的琴葉榕又大又美,帶它回家的心情比橘盒子更讓我雀躍 XD



閒置很久的大型花盆終於復出,超級開心!盆中曾經是我們的第一顆琴葉榕,最先掛掉就是它,花盆一年前就空在那裡了。



這是一個傷心卻又振奮人心的畫面。右邊的琴葉榕撐了兩年,葉子越來越禿,已經奄奄一息。左邊新買這顆讓我們重新燃起希望,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爬起來!如果再次跌倒....... 就在原地躺好 😅



這區大多是舊成員,僅僅小換幾盆也立刻看起來更有生機!連一開始還沒納入新的琴葉榕,我倆就已經愛不釋手常在這裡摸摸看看。跟之前的一靠近就沮喪,是天壤地別的心情啊啊啊啊。  



我對開花的盆栽一般無感,覺得有點老氣,所以不是特喜歡白鹤芋(Peace Lily)。可是因為它好養,就買一顆給自己增添信心哈哈。話說盆栽的盆很重要,完全決定了植物的風格!在一群閒置花盆裡面選中這個,擺進來整個感覺都不一樣了,不再像我外公家會出現的類型 😏



其實什麼平凡植物都好,只要葉子健全也不焦黃就好。清掉這裡之前的兩盆,心情大好。



以往買盆栽只顧顏值,後來才領會到,好養的盆栽讓人備感親切,所以特別美 😄



如果好養又好看,那就是神仙植物。第一名我頒給ZZ Plant!聽說它的中文是金錢樹,真是更討人喜歡哈哈。右邊那顆重新嘗試的Alocasia,看看可以撐多久。未開箱的橘盒子擺在這,順理成章利用起來,希望不要還沒開箱就掛掉 XD



除了上面那一大棵ZZ Plant之外還有兩小盆,大家一直都很爭氣。



隨意的開枝散葉,不同姿態不同美感。



入手了新盆栽、清理了舊盆栽,現在沒事就喜歡在living room欣賞成果。陽光滿滿的星期天,夫妻倆坐在這裡喝杯白酒、把玩植物,悠閒愜意一百分。新添發財樹(Money Tree),除了因為容易養之外,還有一個很隱秘的原因.........那就是想發財。還從窗邊拿來面前觀賞,想說看得越認真越可以發大財 😜



新成員龍血樹(Dracaena),配上這款花盆,擺在這個位置,簡直就是量身訂造!盆栽的整體造型,正好跟屏風、木枝、還有其它金屬元素互相映襯,完整了我想要的混搭氣氛,又帶出一抹異國風情。現場看更有感覺,好愛好愛。



這款花盆當初入手兩個,其中一個鐵打Snake Plant沒問題,另一個Jade Plant生了蟲沒救活。這棵讓我最難過,因為形態很獨特很有味道,必須經過長年累月的雕琢,不要說再也遇不到一模一樣的,連類似的都沒見過。花盆也是當時精心挑選,每回看到空置在車庫都有點惋惜。現在完美復出,我終於可以開開心心看著它了!



Calathea被我們狂嫌棄,買過好幾盆都養不好,最後全部bye bye(應該是我們被嫌棄吧)。本來堅決認定再也不碰,結果還是沒忍住。有點exotic的葉子配上金色花紋的器皿,也正好適合這區的風格。



復出一整批花盆,拿出這個發現是小尺寸的最後一個,跟清冰箱一樣很有爽度 XD



這個小可愛每月只需要澆一匙水,看著它的迷你嫩芽慢慢長大,除了可愛我找不到其它詞啦。



聽聞Snake Plant不怕暗,有人說擺在沒有窗戶的更衣間都沒事,不知道有沒有這麼誇張。我擺了一小顆在置物架上,後方幾乎照不到陽光,快兩年之後才有一支葉子死掉,算是很厲害。剩下的兩株變得不居中, 不好看但我當時懶得弄,移去看不到的地方 XD。現在有了大整頓的動力,順勢照料這顆,把醜醜的一盆分成可愛的兩盆。以舊換新,感覺賺到了!



也幫這顆Pilea換盆補土(俗稱Chinese Money Plant,怎麼那麼多植物都叫Money XD)。最勵志就是它!一年前的冬天只剩下一片葉子,沒錯,真的就是孤零零的一片,很是淒涼。春夏全部長回來,然後這個冬天也沒再掉葉。而且原本的盆很小、土很少,還出乎意料的茁壯,看來有些植物也不能太快了斷。雖說新歡有新歡的好,可是對老成員更有感情!



本月煮的一些菜,用料普通到不能再普通,做出的料理卻特別好吃。平凡食材成就的美味佳餚,到底是簡單還是不簡單


雲貴川風味的家常晚餐,主菜是雲南烤豬腳和酸菜魚,配上腐乳汁炒香菇藕片甜豆莢,還有完全不相關的酪梨。



雲南烤豬腳不僅是今日的明星菜色,也能稱得上是本月最愛!話說我和理查吃飯時習慣看美食節目,這兩年最喜歡的個人頻道之一是「阿星探店」。雖然吃不到但還是看很爽,東西南北的中國料理讓人大開眼界,也常常看到什麼就想學著做。而且這小伙子有種憨憨傻傻的可愛和幽默,表達順暢又接地氣,豪爽食量也非常對我們胃,總之他的視頻很下飯哈哈。最近看他去雲南,有一幕是雲南烤豬腳,儘管很簡短但看到他吃就莫名想吃,趕快去找食譜。



網上的中文食譜,能不能找到靠譜的,有時候全靠運氣。某些菜色,往往看了很多篇所謂的食譜還是跟沒看一樣 XD。反正我就記下精髓和框架,然後自己琢磨發揮。基本上就是滷、烤、沾,每步都融匯不同味道。

  1. 我是用自己的老滷,每回使用再加入酌量水、醬油、冰糖、薑蔥蒜和香料(自製滷包一般有八角、花椒、桂皮、小茴香、草果、香葉、白芷、山奈、丁香)。豬腳先滷到軟爛,大約1~1.5小時。
  2. 烤製時有不同風味的刷醬和調味,我選了蜜汁加辣。我在蜂蜜中多加了泰式黑醬油,因為裡面有麥芽糖和焦香味,模仿炭烤香。滷豬腳先烤十分鐘,刷上蜜汁繼續烤十分鐘。再刷一遍蜜汁、並且灑上辣椒粉花椒粉(也可以用「翠宏」或「單山」香辣蘸料),繼續烤十分鐘。需要的話再重複一次蜜汁和調味。
  3. 最後調蘸水(沾醬的意思),小米辣、蔥、香菜、醋、砂糖、醬油、少許水,沾著吃。


滷好的豬腳已經香到不行,刷上黑醬油蜜汁去烤,香氣和色澤更是讓人蠢蠢欲動。相信這樣就很美味了,之後再加辣椒粉花椒粉,喔喔喔喔太超過!



先沒加蘸水就連啃兩個,滷完再烤的豬腳,軟糯彈牙滋味豐富,好吃到停不下來。再配蘸水,天啊啊啊啊怎麼這麼好吃!甜中帶辣,辣中微酸,乾辣椒和鮮辣椒各具不同香氣,夾雜著香菜和蔥花的辛香........只見本人話都不說的狂吃 XD



只差沒跟理查說,酸菜魚全部給你,烤豬腳就交給我吧 😂



尺度很廣,從西南來到東北。白菜五花肉炒粉條,聽起來超級不起眼,不過入口很是佩服。誰說高檔食材和精美料理才能稱為佳餚,儘管松露鵝肝魚子醬自帶貴氣,但我覺得這種平凡佳餚還更厲害呢。



東北餐桌的重點是青椒炒蛋,對於無肉不歡的我們來說,這道竟然毫不遜色!醬燒的滋味非常香濃,不管是配飯還是拌麵都很讚。先調醬汁:醬油、蠔油、黃豆醬、豆瓣醬、太白粉、水。雞蛋炒好盛出,然後鍋中放青辣椒炒到快熟,炒好的蛋加進來,淋入醬汁炒拌一下就好了。完全不費工夫又如此可口,讓人好感動!



這天是廣式主題。煮了我倆超愛的柱侯牛筋腩,還有廣東人最愛的西洋菜。因為要清冰箱,又變出另外兩道很紮實的配菜 😅



做廣式柱侯牛腩,牛筋腩在我心中已經超越了牛坑腩!筋肉混合的口感實在美妙,掀開鍋蓋試味道時,本人一不小心就連吃五塊,是不是有點過份 😂



隨意搭配的鮮香菇炒玉米,理查說以後可以成為固定菜色,好吃好吃!超簡單,用奶油爆香蒜末蔥花,加食材炒熟,放點蠔油、醬油、白芝麻。我覺得無論主菜是什麼,它都是百搭的配菜。



豆干炒甜不辣,用了泰式黑醬油,因為裡面的焦糖香味,一下就多了大排檔快炒的鑊氣,跟一般醬油很不一樣。



煮了一大鍋柱侯牛腩,惦記著牛腩撈麵。用的是廣東蛋麵,下鍋一直攪散,均勻散開就差不多可以出鍋,有點脆彈的口感最好。淋上腩汁和牛筋腩,配著鮮蝦雲吞湯和蠔油菜心,讓我想起在香港第一回吃到超美味的撈麵,驚為天人、徹底改觀,連續吃完兩份還想追加 XD



潮州凍蝦以前是在「鳳鳴」的必點,後來更愛自家版本。最喜歡用漁人碼頭買的這種小蝦,肉質細嫩甜軟,做出來特別入味,可以像零食一樣吃上一大盤!作法簡單,滾水加薑片和白胡椒,燙熟蝦子然後冷水浸泡到完全冷卻。爆香花椒粒和乾辣椒,再加潮州辣椒油、麻油、鹽、糖、小黃瓜片、蔥段。放入蝦子拌均勻,冷藏幾個小時更好吃。



在超市看到羊蠍子,碰巧是冷颼颼的一天。不顧冷凍庫要爆掉、說好要先吃存貨,想了三秒鐘就決定來做老北京羊蠍子火鍋。慶幸我有個神隊友,各方面都是神配合,尤其吃這方面更是隨揪隨到 XD。本考慮買個料理包,拿起來看看成份,我自己調配好了哈哈。羊蠍子有清湯和香辣,各有千秋,我這回做了香辣。先汆燙再燉煮,放薑蔥蒜、辣豆瓣醬、黃豆醬、豆腐乳,還有適合羊肉的香料包,裡面有花椒、小茴香、香葉、白胡椒、白豆蔻、白芷、山奈。慢燉大約1.5小時,先放凍豆腐和馬鈴薯煮軟,吃一吃再加其它火鍋料。



接著放入肉片、萵筍、鮮香菇、木耳、腐皮、丸子等火鍋料,又是一大鍋!湯汁濃味道香,有種身處羊蠍子館子的錯覺,還可以不顧形象的狂啃骨邊肉。



不是每個新嘗試都成功。做了一道氣炸的香辣烤鯧魚,又醃又炸搞很久,覺得還不如乾煎鯧魚配胡椒鹽。三個字形容,瞎折騰 XD



BC省的海膽季節,週末在漁人碼頭可以買到鮮活海膽。



聽說很多人一大早就來掃貨,有時候中午之前就賣完了,所以我們也早早報到。



喜歡窩在家的禮拜天,也喜歡中午之前就跑了很多地方的禮拜天!早上到漁人碼頭買完海膽之後,又去了中藥行、超市、家俱店等等,中午進來餐廳,已經是今天來的第七個地方。瞬間覺得很有成就感,也覺得我們的小城市好方便 😆



上次自己開海膽不知是多少年前的事。當時覺得有點麻煩,理查一個人忙了很久,後來就沒再買過。這回新血來潮再試一次,理查開殼取料,我用冰水清洗然後擦乾,分工合作很快就搞定。新鮮好吃,最大缺點就是多到吃不完 XD。買了五顆,獲取四百多克海膽!不過已經學乖,一餐吃太多會想吐,分成兩餐搭配其它料理。



海膽照例揪了澳洲和牛這位好友,和牛又揪了奶油醬油搭檔(最近太愛這味)。想吃熱燙燙的牛排飯和冰涼涼的海膽,就不把它們放在一起了(黃色是偽玉子燒,現在也可以叫它偽海膽了 )。



我心中的韓式料理四大金剛,分別是豬骨湯部隊鍋春川辣炒雞辣燉牛肋骨。這道結合了兩大金剛,借用春川辣炒雞的調味醬和紫蘇葉,放入兩道都有的地瓜和年糕,再以辣燉牛肋骨的灼燒牽絲起司加持。主角不是雞也不是牛,而是改用鴨胸肉。一通變變變,不變的是好菜一道!



火槍師傅登場。



理查的固定台詞:這道可以賣💰了~ 



可以賣錢,還要花錢買,人生就是充滿矛盾。韓式血腸湯來自H Mart熟食部,有好幾種料理即食包,其實每回看到豬骨湯都有點好奇味道如何。但我煮韓國豬骨湯真的算是爐火純青了哈哈,很怕買回來失望。



湯包料包醬包分好好,全部放在一起加熱就好,超級方便。但對於愛下廚的人來說,有時就是想沒那麼方便 XD(那妳下回連血腸都自己做吧)(誤)



簡單又豐盛的韓式餐桌。涼拌豆芽提早幾小時做好,晚餐時就少一道工序。這回在豆芽中多加了點菠菜,調味是一樣的不敗配方,麻油、魚露、鹽、糖、辣椒粉、蔥花、蒜末。牛小排事先用韓式烤肉醬醃好,交給烤箱。煎魚的同時閒著沒事,隨手做了泡菜甜不辣炒年糕。這餐最受歡迎的不是大魚大肉,而是臨時變出來的炒年糕!



生日收到卡片、結婚週年和聖誕節交換卡片,是我和理查多年的傳統。情人節卡片是例外,理查說男孩紙送女孩紙就好,女孩紙不用寫卡片~



Surprise!今年女孩紙悄悄準備了卡片,所以男孩紙和女孩紙都收到卡片 😁



理查真的很會,知道把水果切好好擺漂漂,我就會乖乖吃了。他還很熱衷於起名字,這盤是「星期日充滿力量之火山草莓」😆。話說星期日早上先把運動做完,身心皆輕快,之後墮落一整天都沒有罪惡感哈哈。



自我已經放飛到忘記了回來的路。最近最愛的零食是婆婆牌肉鬆起司麵包,有時午餐前吃一篇,有時晚餐後吃一片,有時睡覺前不吃就心神不寧。尤其是剛烤好送過來的時候,吃得特別貪婪。這回一併送來婆婆牌炒米粉,雖然理查沒那麼喜歡,但台式炒米粉是我的最愛之一!



看到理查發來的照片,先是重度驚嚇然後大聲哈哈哈 😂。理查工作時,小咪都在他的書房。可能因為是熱帶品種吧,吉娃娃喜熱,而且喜歡直接的熱源,比如說太陽下壁爐旁,於是理查在書房開個小heater給她吹暖風。這張睡到翻白眼,完全就是:吹熱風睡覺覺,全世界我最爽。



接著收到下一張起床氣照片:乾嘛吵醒我 😕



又過了半個小時。理查說他開會開到一半,看到此番場景差點笑出聲。這孩子吹暖風吹到太熱,自己到旁邊納涼去了呢。在我看來好像是床中發射出去!從升起到降落,全程老神在在。這就是我們的小咪。



很開心有這麼對味的烤串可以每月報到幾次,一口下去理查總是滿臉陶醉的說,這就是小時候的味道(什麼啦)(老闆來一份鹽酥雞)。話說這間的外賣比堂食忙很多,每回看著從不間斷的外賣,都在想世上是不是只有我與理查二人在乎烤串溫度 XD。烤串要做到滿分,肉的肥瘦和大小、火候和口感、炭香和調味,個個都重要,但我覺得溫度最不能妥協,一旦不燙口,其它一筆勾銷。連擺放五分鐘都跟剛出爐很有差別!



平日一直喜辣,可這個月突然想吃很辣很辣的東西。不是加點辣椒醬就可以了事,而是想要四川人指數的重油重辣料理。不愛在新餐廳剛開幕去湊熱鬧,可是「耍牛氓」結業之後就再沒吃過串串,現在又格外想吃辣到不行的鍋底和牛肉捲串串,於是「冒椒火辣」剛開兩個禮拜就來了。排隊是我倆的最後底線,還好weekday五點可以馬上入座。



聽說「冒椒火辣」是成都名店,也聽說小紅書上的精美推薦文大多是廣告。雖然我不知道這間在成都的味道如何,但吃完更加可以確認小紅書處處是陷阱 😆



隔天就去「付小姐在成都」平復一下受傷的心靈。點的每道都靠譜,一桌小吃各有各的風味,吃得超滿足(但他家的串串還好所以試過兩回就不點了)。喔對,自備番茄醬哈哈,和小酥肉是絕配!



辣得滿頭大汗再吃一口甜甜涼涼的冰粉,太爽。



乍暖還寒,那場二月雪也沒能阻擋春天的腳步。土壤中爭先恐後冒出綠色嫩芽,也越來越多小動物出來活動。



曬著暖暖的太陽,啃著香香的堅果。看到這一幕連我都心生滿足!




16 comments:

  1. 想請教您酸菜魚的做法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用料理包的懶人酸菜魚 :P

      Delete
  2. money tree超好養的!我們從2005年買(當時可能3 feet?) 現在已經9 feet, 而且如果不是因為天花板壓住大概繼續長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哇哇這麼高!太好了,我現在整個充滿希望哈哈!

      Delete
  3. 請一直爬起來 XD
    你的植物好漂亮
    花盆也好好看
    家也好美
    全部都是美美美!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人美心善嘴甜,妳怎麼那麼好!

      Delete
  4. 平凡佳餚最不簡單!!! 師父是高手~~~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是高手啦,就只是吃飯最大 XD

      Delete
  5. 原來跌倒再度爬起來的是植物啊 哈哈哈哈哈哈
    你們真的是超厲害的綠手指,植物住在你家就是中樂透吧
    空間超美的植物住在裡面好幸福
    唷 mifi 我跟你說,韓式豬骨湯我照你的食譜做了
    加了紫蘇粉後真的是另外一個境界超好吃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覺得我們能養活那些,在別人家應該也都沒問題!有些室內植物就是那麼可愛貼心,讓每個人都能成為綠手指哈哈。

      擊掌擊掌!加了紫蘇籽的韓式豬骨湯真的不一樣,超級關鍵!

      Delete
  6. 原地出發的琴葉榕真的超美的!

    青椒炒蛋也可以如此華麗
    我喜歡糯米椒,或許就是shishito pepper?!

    p.s 貴府家製的「每一道」都可以賣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新琴葉榕已經有葉子開始長黑斑,看來要原路折回了 XD

      青椒炒蛋真的很值得一試,是我們近期很愛的配菜。我喜歡薄一點的青椒,所以instead of green bell pepper都用糯米椒或牛角椒。Shishito pepper我也愛,直接大火炒一盤就很好吃!糯米椒滿類似的,身體更長,有點皺皺捲捲的。

      多謝S.美言,我打算先賣給理查,哇哈哈哈。

      Delete
  7. 又是流口水的一篇,妳好強。雲南烤豬腳,認真畫重點。
    阿星探店好看,吃不到也愛看!可以推薦其他美食YouTuber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雲南烤豬腳真的值得畫重點!

      我和理查固定看這幾個:
      Migrationology (Mark Wiens)
      Strickly Dumpling (Mike Chen)
      Best Ever Food Review Show (Sonny Side)
      Chopstick Travel (Luke Martin)

      以前也常看The Food Ranger(Trevor James),喜歡看他在四川吃很辣的東西哈哈。

      還有一個超厲害的「滇西小哥」,專業級的影片製作,畫面淳樸又唯美,料理更是讓人嘆為觀止。雖然不可能自己跟著做,但光用看的就已經很滿足!

      Delete
  8. 想敲碗五花肉炒粉絲的食譜!
    之前試過一些但都不滿意
    M. 的看起來色香味俱全~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好意思Maggie,之前漏掉妳的留言。我這道沒有什麼特別食譜耶,就是先爆香萬年不變的蔥蒜薑哈哈,然後放五花肉炒香,加點白胡椒粉和五香粉,掰開幾支乾辣椒丟進去。中大火加醬油、老抽、紹興酒,把醬料的香味爆出來。放大白菜和泡軟的紅薯粉炒到想要火候,加鹽和糖調味,也可以放點雞粉,最後加少許麻油和烏醋。喔對,這道油量要略多一點。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