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March 2022

| San Sebastian | 西班牙美食之都,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熱愛西班牙料理的我們,一直想造訪美食之都San Sebastian,可惜前幾次來西班牙沒能安排上。這回終於來到大名鼎鼎的美味聖地,心情好激動啊!為美食而來,不過還沒開動就已愛上這個風景優美的小鎮。山河與海灣勾勒出秀麗輪廓,環境優雅氣質端莊,悠然自得的氛圍中還自帶浪漫氣息,難怪曾經是歐洲貴族的渡假寶地。


在San Sebastian這五天,餐餐都好吃,日日都美味,似乎隨便進去一間餐廳都錯不了。好滋味就是那麼的稀鬆平常理所應當!吃遍西班牙各地之後更是體會深刻、魂牽夢索,那份簡單是何等的不簡單。


這裡還有個美妙又特別的點 —— 煎鵝肝基本上就是路邊攤滷肉飯的概念 XD。精緻食材變身酒館小菜功夫料理做成平民小吃,並且遍佈坊間極為普遍,如此規格大概僅有San Sebastian吧。


除了美食美景之外,獨特歷史也值得一提。San Sebastian所處的巴斯克地區(Basque Country)是西班牙北部的自治區,與法國相鄰。整個巴斯克地區包含西班牙部份和法國部份,雖屬不同國家但是同個民族。早就聽說有自己的語言,最初以為接近西班牙語、彼此能夠稍微溝通。錯!完全不是這樣!原來巴斯克人是歐洲最古老的民族,歷史悠久又特殊,血統絕無僅有,跟歐洲其它印歐人種沒有任何關係,巴斯克語也跟歐洲語系徹底不同。所以是我誤會啦,巴斯克語跟西班牙的任何語言都不是同個概念 😅。話說巴斯克語太不一樣了也太難,會講的人越來越少,當地也幾乎都使用西班牙語。


巴斯克地區的歷史文化和美食風格都獨樹一幟。因為依山傍水的地理優勢,這裡物產豐富食材新鮮。料理自成一派,既不失傳統又擅於創新,其中San Sebastian更是公認的西班牙美食之都。佔地僅60平方公里、人口只有19萬的小鎮,卻有3間米其林三星餐廳,要知道西班牙總共才有11間三星。加上其它星餐廳總共有19顆,數量看似不驚人,但以城市面積和人均星星來說San Sebastian竟是世界第一 😲


不過,完全不必依賴米其林星去感受當地美味。滿佈街巷的酒菜館更是巴斯克的美食精髓!很多人對西班牙的tapas文化不陌生 —— 酒館小菜其實不限於下酒,更是小盤概念,進化到如今已不只是簡單零嘴,也是爐火純青的料理。在巴斯克地區,tapas叫作pintxos,兩者都是小菜的意思,pintxo也泛指切片棍子麵包擺上食材的形式。



San Sebastian小小的舊城區有近兩百間酒菜館。走進來最先看到五花八門的pintxos在吧台上整排擺開,從整齊的陳列到誘人的色澤,都讓人胃口大開。美食的第一口是給眼睛吃的,完全正確!一次別點太多,隨吃隨叫,好吃再點下一個。最好的做法是bar hopping,不在同一家吃飽,吃幾樣就換去下一間。每個店家對pintxos都有不同詮釋,看似差不多的食材組合起來其實並不一樣,各間也有不同的拿手熱菜。不管是做好功課有備而來,還是當下憑眼緣碰運氣,我覺得任選一間都不錯。當然啦,有對比有傷害,某些更驚艷,有的略平淡,但San Sebastian餐館比起別處絕對是普遍水準高、踩雷機率低。


在西班牙其它地方,tapas可以很陽春。一小串橄欖青辣椒,一小盤醋漬鯷魚,一小份白酒燉香腸,一小籃炸海鮮,都是常見的下酒小菜。也有些tapas是像模像樣的料理,選擇和表現就要看城市和店家了,Madrid和Barcelona比較厲害,小城小鎮比較單一。在San Sebastian就不一樣了!西班牙美食之都最了不起就是,即使是小鎮小店小吃,做出來都有大將風範比起其它地方,食材多元,組合多變,調味更加創新和細緻。巴斯克人對於用料和口味的搭配,深思熟慮而且掌控細膩,pintxos絕不是把食材放在麵包上那麼簡單。咬下去那瞬間爆發力十足,味道飽滿層次豐富,果真是西班牙tapas的天花板啊 💥💥💥


比如說,麵包上先鋪焦糖洋蔥,再擺煎鴨胸,淋點濃縮balsamic陳醋,疊放橘香果醬,擺上烤甜椒,整個就是一道縮圖的大菜 💪


又或是,脆皮麵包塗抹甜滋滋的蘋果醬,再蓋上肥美的現煎鵝肝,加酸爽莓果醬,灑幾顆粗粒海鹽,甜酸鹹香脆的完美組合,讓人拍案叫好 👏


再來,麵包上的疊疊樂,煙燻鮭魚、切片水煮蛋、鮪魚沙拉、整尾甜蝦,料比麵包高出一大截,看到就很嗨 😍


光是起司就千變萬化 —— 有的是羊乳酪搭配油漬風乾番茄、甜酸陳醋醬、香脆堅果;有的用節瓜薄片把爆漿起司做成可愛小包裹,再佐以果味甜醬和酥脆配料;有的是brie配生火腿,外加香甜的番茄果醬和爽口的新鮮小番茄;有的是加工過的blue cheese泥,簡單搭片核桃和薑蜜餞,就已經妙不可言 😋


寫到這裡口水流滿地,接下來啟動流水帳!


入住Hotel Maria Cristina,以19世紀的西班牙皇后命名,外觀和內部都很有皇室氣派。這個飯店對San Sebastian也有歷史意義,當年與隔壁的劇院同時開始建造,代表了城市的光輝時期。飯店出自法國建築師Charles Mewès之手,歐洲好幾間Ritz都是他的作品。小鎮沒幾間五星飯店,其中位置最好的也非這間莫屬。位於河口灣,同時享有河景海景,周圍的環境非常優雅。然後走路幾分鐘到達美味遍地的舊城區,不遠就是浪漫的海灣還有著名的海濱步道。



看這床的尺寸,是不是像廣角拉寬?我也是第一晚上床才發現,怎麼跟理查之間隔了一片海哈哈。原來是兩個雙人床拼起來,超級大!理查翻身習慣摸我的手,他覺得太遠了不方便半夜牽手。我也覺得太遠了不方便踢他 😆



在旅館所處的Urumea河畔走走。喜歡有河流貫穿的城市。而且有河,就少不了橋,也可以欣賞到不同橋樑之美。白綠搭配的Zurriola Bridge是河口灣的第一道橋,橋柱頂端的表現主義街燈很特別。



Zurriola橋兩端都是城中的有名建築 —— 舉辦重要活動的Kursaal禮堂,西班牙最活躍之一的Victoria Eugenia劇院。話說20世紀初是San Sebastian的流金歲月,一舉成為西班牙富人與貴族最青睞的渡假勝地。為了更凸顯這個濱海小鎮的尊貴與優雅,政府決定建造一座豪華劇院和一個豪華酒店,也就是並排的Victoria Eugenia Theatre和Hotel Maria Cristina。



再往下走十分鐘,到了Maria Cristina Bridge。粉紅色的石製圍欄,黑色的鍛鐵燈柱,亮眼的巨大碑塔,很有自己的特色。



橋兩端共有四個高高大大的碑塔。



漫步在San Sebastian的第一印象,除了優美優雅之外,還覺得不太像西班牙其它地方。尤其是河畔這區,很奇妙的有種西班牙混合法國還有瑞士的感覺!



晚餐在名廚Martín Berasategui的同名三星。大約半小時車程,座落於鄉間山林。綠意從整面落地玻璃中透進來,配上原木色系和開闊空間,帶著靈動的organic美感。



Martín Berasategui是西班牙摘星最多也最有名望的廚師。幾年前在Barcelona吃過他的三星餐廳Lasarte,特別驚艷,最愛之一。巴斯克是廚師的家鄉,有他的首個三星餐廳,如今已經有20年三星歷史。



技法高超,細節嚴謹,每道都能感受到廚師功力深厚。味蕾很是興奮,不過加上餐前開胃菜快要20道的tasting menu,吃到後面好累 XD。有時覺得tasting menu好似雙刃劍。好處是能夠品嚐眾多菜色,過程有趣多變。可是眾多菜色不可能樣樣合胃,也有可能拖拖拉拉顯得重複,最後往往吃到麻木疲憊。反倒是點對拿手菜的a la carte,前菜主菜的完整感比較強,美味度更加久遠,上回的Lasarte就是如此。這兩間的菜單很類似,吃下來卻是全然不同感覺。



第二天,美麗艷陽天。午餐在舊城區,邊散步過去邊感受一下這個小鎮。



從旅館出來,一轉上這條林蔭步道就好喜歡!絲絲縷縷的陽光透過樹葉灑在身上,很溫柔很舒服。路邊的餐廳露台坐滿人,既悠哉又lively。疫情下的熙熙攘攘讓一些人緊張擔心,平時我們也會,但應該是關太久了吧,此次出遊每回看到「正常」畫面都覺得好感動 ❤️



每日必經,很快就走出感情。



San Sebastian特別的乾淨整齊,這點讓我們非常有好感!👍👍



不管是哪個城市,我和理查都很愛在古老的小巷中漫步。轉上這條,眼前豁然出現巷尾的教堂,那麼的突出又那麼的自然,當時眼睛定格在這個畫面好一陣子。然後又是兩個人說不膩的那句:喔喔喔喔好愛歐洲喔 😝



大教堂緊貼小房子不太常見,更有種震撼感。



巴洛克風格的Basilica of Saint Mary of Coro。



另一個轉角,另一個教堂。



哥德式San Bizente Eliza。



午餐吃了大受好評的La Cuchara de San Telmo。跟城中大多酒菜館不同的是,這間沒有食材擺在麵包上的pintxos,每道都是從菜單上點,另外配麵包。店家只做不超過十道料理,全部出神入化,太好吃了啊啊啊。在San Sebastian吃的第一間酒菜館,沒想到會是這樣的衝擊!烤乳豬肉嫩皮脆,味道沒話說,把著名的Segovia烤乳豬狠狠比下去。還有紅酒燉小牛臉頰肉,烤豬腳配蘋果醬,油封鹽鱈魚佐綠芥末romesco,豬耳配中東茄子醬.......就放心點下去吧 💪



還有萬萬不可少的,煎鵝肝!在San Sebastian,鵝肝不是高級料理專屬,每個陽春小酒館都有鵝肝pintxo。麵包鋪上現煎的鵝肝,一口下去滿足到飛起。這樣規格的小酒小菜,還真不是西班牙其它地方可以看到的 😋



對了,La Cuchara de San Telmo的份量選擇很友好,可以整份或半份,很適合吃幾攤的bar hopping文化。可是這家真的得讓人用力克制不追加,每道都美味又用心,是我們在San Sebastian的最愛之一!



午餐第一攤之後,在舊城區隨意晃晃。看著悠哉的人們和狗兒,覺得世間一片美好。(我很容易開心,因為很容易有這種感動感恩的情感 XD)



牠倆玩得超開心,看到我都想上去一起玩哈哈。



不在名單上,經過教堂旁的Casa Vergara,進去瞄一眼。屬於新派路線,裝潢也比較時尚,吧台中滿滿的pintxos讓人好雀躍!



繼續吃,繼續喝,這樣的日子真美妙 😍



城中的第一口pinxto,拭目以待。



Mmmmm!入口之後兩個人馬上發出滿足又感動的聲音!這絕對是值得留念的醜照!😁



沒有行程,隨意走走。無論是people watch還是感受空氣中的悠閒愉悅,其實本身就已經是個很好的行程。



看到舒服的狗狗不禁嘴角上揚,而本人也舒服到心花怒放。這溫度太得我心了!陽光下有點暖燙,海風中有點涼爽,樹蔭下不冷不熱,穿件薄長袖剛剛好。(對溫度接受range很小的人,遇到合適氣溫就會格外歡喜哈哈)



舊城座落在Mount Urgull山腳,走上港口旁的步道可以連去半山的路徑。山頂上的Sagrado Corazón雕像是San Sebastian的地標之一,俯瞰整個La Concha海灣。



舊城外,山腳下,悠然自得的海港。



每個角度都好美好可愛,不過照片怎麼拍都不如眼中的畫面。



在海港晃晃,然後上去半山的步道。遠處那棟建築的字體,好有Squid Game的感覺 😄



我們沒去山頂,沿著山腰上的步道走到另一端。



這邊在海上建造了一大片露台,前方有另一條延伸出去的步道。遠望對面的舊城區和La Concha海灘,視野遼闊,心情舒暢。



S for Spain!在新加坡好像也出現過相同姿勢......S for Singapore 😆(突然覺得義大利最簡單,I for Italy,站直就好哈哈)



夜晚最熱鬧最精彩的就是舊城區,這裡是酒菜館的一線戰場。做功課時必定不會漏掉的幾間餐廳,Mendaur是其一。遊客愛用的TripAdvisor網站上身居榜首,有千個五星評論。雖說這個網站的定位有時比較片面,但還是有參考價值,而且Google review也很好,當然安排上。



San Sebastian大多數酒菜館,都是吧台上pintxos擺好擺滿,看上哪個點那個,不一定拿菜單選其它料理。也有些店家不擺pintxos在外面,現點現上菜,第一天超愛的La Cuchara de San Telmo還有這間都是如此。我覺得兩個類型交錯來吃很不錯,無論料理種類或是用餐感覺都更多變化。



正好都是點菜類型的酒菜館,那就比較一下La Cuchara de San Telmo和Mendaur —— 後者也好吃,但前者更勝一大籌!再次證明TripAdvisor餐廳排名看看就好。



在Mendaur最愛松露燉飯配煎鵝肝,一口下去馬上閉眼享受!關鍵是,好像沒有其它哪裡,隨便進去一間普通小酒館,就能隨便吃吃這麼「隨便」的下酒小菜。那種平凡日常,就像在台南街頭喝一碗牛肉湯、在重慶路邊吃一碗小麵 😆。真的愛死San Sebastian的美食文化!精心細緻的料理,做成輕鬆小吃,隨時隨地都能遇見。無需在高檔餐廳,不必是整份主菜。點多點滿吃飽飽,還是淺嚐幾樣當零嘴,各取所需,各有所好。



在Mendaur吃幾道喝幾杯,轉戰下一攤。說到旅行前的規劃,我對踩多少景點不執著,但安排哪些餐廳必定認真對待。讀文章看評論,先大概篩選,整理名單。把周休記下來,也看中午還是晚上營業。另外要避免重複感,午餐晚餐以及每日內容盡量有不同特色。最後把每天每餐都安排好,有時因為餐廳太多想吃得太多,還會一餐備註不同選項哈哈,到時候看心情選擇。能訂位的餐廳也都全數訂好。行程中不一定全部follow,可是事先規劃是我的強迫症之一 😅


在San Sebastian,有備而來卻改來改去,某幾間因為不同原因臨時關門,有些進去才發現不合意所以換地方。總之好幾餐都是隨機選擇,這間Beti-Jai就是如此。城中的酒菜館大致上分為新式和傳統,從裝潢風格到pintxos賣相都滿容易能看出區別。Beti-Jai屬於新式,pintxos豐富誘人,選擇相當多,Michelin Guide也有推薦。口味搭配都不錯,但點的這幾個剛好沒遇到特別出眾的。對我來說最大缺點是麵包太厚,儘管料也多,可是高高一個不好咬,要嘛入口很卡,要嘛得分解再吃,就沒有pintxos全部食材同時爆發的快感了。



從餐廳出來看到這隻,有點想我們的毛孩子。不過他們應該不想我們,正在理查爸媽家吃香喝辣(吃最愛的麵包 XD)。



第三天,沒到中午就從旅館出來,因為早上訂了walking tour。因為疫情關係,對方臨時有些變動,分配了一個英文有限的導遊。聽了幾分鐘實在太吃力,只好取消,雙方都不用繼續痛苦 XD。晃回來舊城區覓食,看到賣花的市集,理查馬上想起他的買花插花日常,覺得很親切哈哈。



誰說早上不能吃酒菜館,外加喝幾杯 😜。Bar Sport評價很高也很多,是城中最有名的酒菜館之一,可店名實在沒什麼在地感哈,所以最初沒有優先考慮。不過也真沒什麼酒菜館早上九點十點就開門,那正好來吃這間。傳統風貌的酒菜館,除了遊客慕名而來之外,看得出也深受當地人青睞。店員跟客人之間的氣氛很融洽,像是那種去巷口老店買滷味然後跟老闆喇勒幾句的感覺(什麼啦)。



吧台上的pintxos不算多,菜單上選擇倒是很給力的樣子。食物表現比想像中優秀,最喜歡的是煎鵝肝、豬腳蘑菇、酥炸羊胸腺、小魷魚鑲蟹肉。San Sebastian太多狠角色,所以Bar Sport跟有些店家比較顯得口味沒那麼精緻,但其實已經很棒了,完全值得一訪,而且我覺得有種媽媽菜的溫馨可口也很棒!



小酒館當早餐吃,然後去海邊散步,整個就是渡假feel 🌞



依山傍海的San Sebastian,放眼望去每個視角都很美。沙灘上方的濱海步道是城中亮點,除了風景優美之外,沿途的建築和環境也優雅經典。



跟濱海步道一起綿延好幾公里的,是這排白色圍欄,典雅氣派的設計讓它成為了城市的標誌之一。



駐足觀賞大篇幅的沙灘畫進行式,很fascinating!



待了好一陣子,看畫作一筆筆成型,太酷了。話說我覺得旅行就是要把時間浪費在這種沒什麼意義、純粹自己看著爽的事情上 😆



接下來,又是開心的去酒菜館報到嘿嘿。本想吃午餐的那間不知為何沒開,疫情下有些餐廳的營業時間在Google上不太準確。我們就走走看看,另選一間。進來Bartolo,從室內風格到pintxos賣相都是傳統路線,另外也有一大本菜單可以試試其它料理。先點了煎鵝肝和炸鹽鱈魚pintxos,沒有花俏的搭配和調味,就是簡單紮實的好味道。(註:吧台中的冷pintxo,有些直接吃,有些會加熱,但每間的煎鵝肝一定都是現做)



Bartolo菜單上東西不少,但距離上一餐沒多久不太餓,只選了西班牙香腸燉牛肚還有燉豬頭肉。這種醬汁豐富的菜色,必須要點一籃麵包來沾沾沾!



燉牛肚中規中矩,其實大多數店家的這道都差不多這樣,只是剛在Barcelona吃到驚艷版本,所以標準放高了些。豬頭肉每口都稱讚!豬鼻部位QQ軟軟超級好吃,也燉的非常入味。當時有點錯亂,到底是在吃西班牙菜還是中式紅燒哈哈哈,好像兩邊都能擔當。總結來說,Bartolo是傳統溫馨的家常味,pintxos和料理都很homey,屬於樸實可口的路線。(不過menu上有些讓我納悶又翻白眼也永遠不會點的料理,譬如說炒花椰菜 😒😅)



午餐之後繼續散步閒晃,回去旅館休息一下,轉眼又到了晚餐時間。Atari是城中口碑最高的餐廳之一,我也早早訂好了位子(桌子接受訂位,吧台不用訂)。看到前面好幾組客人都因為沒座位而離開,應該要等滿久的。或是也可以在吧台站著吃喝,都快忘記傳統的西班牙酒菜館本來就是這樣,沒有疫情的時候,各間都是肩併肩的站滿滿,擠到吧台邊點菜點酒有時還不容易呢 XD。點菜之前先去吧台拿幾個pintxo。他家的pintxo選擇不多,不像有些店家的陳列那麼澎湃誘人,而且賣相有點重複,選了三個都是泥狀,看起來也不是很特別。雖說眼睛吃第一口,但也不能以貌取人,開動直呼美味!



陶醉的進攻下一個 XD,然後趕快再去追加!



Atari是大菜做成小吃的典範。選料和調味都很有水準,舒心又細緻。很愛這間的料理,服務也非常優秀 👍



印象最深的是慢烤豬五花 + 鷹嘴豆泥 + 檸檬芥末油醋醬 + 榛果,還有香煎鵝肝 + 白巧克力 + 玉米乳。另外小牛胸腺、鴨胸燉飯、鱈魚也都很好吃,感覺隨便點都可以。Atari的烤章魚是招牌菜,而我們自從被葡萄牙的章魚寵壞之後,再吃西班牙總有點失望,本想再試一次,但看到別桌烤章魚就是很典型的西班牙式,所以就跳過啦。



走回飯店的路上,肚子飽了可是嘴有點饞,想著去哪間吃個pintxo。不過時間晚了,很多間的吧台已經快空,進去看看就出來。我當時的造型,理查說很Squid Game哈哈哈(正在下毛毛雨所以戴起帽子,再加上口罩,整個人都包起來,只差一把槍 XD)。



第四天,又是懶懶散散吃吃喝喝的一天(愛心眼)。到達名單上的酒菜館吃早餐,發現店家因為水管問題暫停營業。這幾天已經習慣了計劃了趕不上變化,反正大把其它選擇。經過Gandarias,覺得名字有點面熟,上網一看發現是評論很高的名店,做功課時一定看過。這間不只是pintxo bar,也是不小的一間餐廳,後面有整區用餐區,old-world風格的磚牆、白桌布、深色木椅。



不囉嗦形容了,Gandarias每個都好吃好吃好吃!這樣的早餐飲品也很可以 😜



忍住不點第二輪,下間還等著我們呢。的確有很多家可以嘗試,但正好走到Casa Vergara門口,第一天在這裡吃的幾個pintxos都很棒,也喜歡這間的風格和氣氛,於是又進來了。可惜上回點的更勝出 😅。是說那麼多pintxos,肯定有高有下,也有些沒那麼合胃,各家酒菜館都是這樣,其它餐廳也未嘗不是如此。



只要店裡有賣煎鵝肝就來一塊!嗯,在San Sebastian好像每間酒菜館都有鵝肝,應該就像四川的每家麻辣火鍋都有毛肚吧 😛



酒足飯飽,然後經過昨日早餐的Bar Sport,忍不住又進去吃兩道喜歡的。他家的煎鵝肝pintxo只用粗粒海鹽調味,簡單直白的美味有時反倒更加有力 💪



昨天吃的豬腳蘑菇很對味,再來一份。長相和口感都跟一般的豬腳料理不同,有點難形容哈哈,另沾酸酸的辣椒醬很對味。這就是西班牙酒菜館很棒的地方,可以隨心所慾去某家店只吃某樣小菜!



下午在附近走走。最愛的濱海步道和最愛的阿寶!怎麼辦,情人眼裡出西施,怎麼看他都覺得玉樹臨風 😝



下一秒馬上不正經。



整個歡起來!



這又是怎麼回事 😂(從玉樹變砍樹)



濱海步道周圍的風景和環境都很優秀,典雅的市政廳也坐落在這裡。



接著再去山上步道。



San Sebastian很小,走來走去其實差不多就是這些地方。但不管在哪裡,我和理查都鍾情於反覆走過一樣的街道、經過一樣的轉角,覺得這樣更有牽繫更有感情,而不只是蜻蜓點水到此一遊。



晚上,來到提前找好的餐廳。位於間間都熱鬧的舊城區,走進這家卻發現我倆是僅有的客人。先不說是否代表踩雷指數高,光是這冷清氣氛就很不開胃啊。此時四處爆滿,沒滿的又心理作用覺得是不是不好吃 XD。突然想到原本的Mendaur訂位就是今天,前幾天光顧是因為臨時改變計畫。趕快過去,拿到了幫我們留的位子。現在想想好像沒必要重複,儘管人家是TripAdvisor第一名,但城中好吃選擇那麼多。可是當下肚子好餓不想繼續找,最後一晚也總是特別不希望踩雷 😕


點一些跟上回不同的。這種小針筒現在很夯,從小籠包到日料到烤牛骨髓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其實我對這種噱頭的東西滿無感的)。



雖說墨西哥料理有西班牙的影響,但玉米餅屬於墨西哥。Mendaur菜單上有好幾道都有玉米餅,用西班牙手法去詮釋。



這餐最驚艷是招牌菜Egg Mendaur。低溫烹煮的溫泉蛋,加上松露醬、parmesan起司、西班牙生火腿。把香滑蛋汁跟所有材料攪拌在一起,沾麵包簡直絕了!Again,又是San Sebastian的美食典範,簡單的酒館小菜一點都不簡單。不過Mendaur的燉牛臉頰肉還好,La Cuchara de San Telmo大勝。



最後不得不提一下這道很「蛤?!」的小菜。話說行前看餐廳的時候,只要是有牛排的地方,大家就會推薦番茄來配。這也是當地人的吃法和推薦,巴斯克番茄只需淋上橄欖油加點海鹽,聽說就已經美味無比,跟牛排是絕配。Mendaur有牛排所以肯定有番茄 XD,我們是不打算在這裡吃牛排啦,pintxos都吃不過來了,哪有空間收納一份一公斤的牛排。不過對於巴斯克番茄很好奇,點來試試。心得是,以番茄來說的確新鮮飽滿味道足,然而在美食遍地的San Sebastian,十幾歐吃一份洗切裝盤的番茄,真的沒什麼必要哈哈哈,我把它換成兩份煎鵝肝松露燉飯,不香嗎 😏



總結San Sebastian,不是在吃美食,就是在去吃美食的路上!離開時有點惆悵,可以繼續待上一個禮拜啊啊啊。特別美味又特別美麗,特別愛這裡的一切 ❤️❤️








14 comments:

  1. 請問你們用什麼相機拍照? 能去旅遊真是太好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篇是手機拍的(每月點滴和出遊點滴都是手機照)。疫情下的旅行來之不易,特別有感!

      Delete
  2. M的形容好生動!有機會也想去美味又美麗的西班牙美食之都!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恨不得馬上可以再飛去大吃大喝(愛心眼)

      Delete
  3. Mi把San Sebastian 寫得很值得一遊,好想也飛奔去吃一趟!~
    巴斯克的番茄在台灣感覺就像去冰果室切一盤出來,只是價錢貴上許多XD
    另,看到Mi寫出[喇勒幾句]這麼生活化的字覺得好親切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惜他們用西班牙文喇勒我聽不懂 XD。說到番茄,昨天剛好看到一個YouTube影片,是中國某間米其林一星的東北菜(東北菜竟然也有米其林)。其中有道菜是番茄,應該是東北某處的特產,餐廳把番茄切開擺盤,沒有任何其它材料和調味,就只是生番茄,小小一盤換算成台幣快要五百元(暈倒)。總之我學到了不要在任何餐廳點純番茄哈哈。

      Delete
  4. 餓到不行
    羨慕到不行
    乾杯!

    ReplyDelete
  5. 那個番茄切盤,就是應該搭配由醬油/糖/薑汁組合而成的南部獨有醬汁哈哈哈哈 一盤台幣100元有找喔XDDDD

    但是歐洲真的好美喔喔喔喔喔(忍不住跟Mifi發出一樣的讚嘆XDDD) 尤其是在古城街角巷弄遇到教堂那段真的很美,從高處看海灣也好美,都好美啦嗚嗚嗚嗚~真的好想念歐洲~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嘛對嘛,怎麼都要給我多來點醬汁啊!

      歐洲真的好美喔(詞窮哈哈)。最愛去歐洲玩,不過好像去一去歐洲就要去東南亞挑戰一下 XD

      Delete
  6. 那時候Squid Game紅翻天, 走到半山要看到那個牌子直接聽到

    斗溝挖勾起批拉蘇咪打 XD

    ReplyDelete
  7. 師父撥髮那張超級美!!! 玉樹師母真的很臨風~~~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風很大正面不能看!此時很羨慕師母的髮型 X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