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February 2022

| 料理 | 名店味道自己做,新加坡松發肉骨茶




肉骨茶是新加坡的必吃美食,而說到必吃的肉骨茶店家,「松發」肯定榜上有名。這篇來分享一入口就秒回「松發」的自製版本!我說的自製,是調味也自己來,不是買「松發」的肉骨茶料理包喔 XD。不敢說百分百還原,但味道真的超級像。而且材料和作法都無敵簡單,保證可以輕鬆在家享用道地的松發肉骨茶。


肉骨茶有兩個派系,口味很不同。馬來西亞的福建派,湯頭是深色,藥材味更突出。新加坡的潮州派,顏色較淺,特點是帶有濃郁胡椒香。


我最初吃的都是福建派,認知中肉骨茶就是要黑黑的,帶有明顯的藥膳味。所以剛接觸潮州派時,不習慣淺色,還覺得沒有肉骨茶應有的藥材。沒想到越吃越愛,既溫潤又帶勁、既家常又特別,非常可口!



《材料》
  • 排骨 — 3磅(約1400g)
  • 白胡椒粒 — 60g
  • 黨參 — 20g
  • 黃耆 — 20g
  • 川芎 — 5g
  • 八角 — 3顆
  • 丁香 — 3粒
  • 薑 — 5片
  • 蒜頭 — 4球,不去皮
  • 白胡椒粉 — 隨意,最後放


新加坡的「松發」是我喜愛的潮州派,基本上就是模仿他家的口味。試作調整幾回,對這個份量和比例很滿意。白胡椒是重頭戲,要放很多,就是那種覺得是不是太多了、其實還可以更多 XD



另一個重點,就是蒜頭也是要大把大把放,量一定要夠足才能出來那個味道。蒜頭不要去皮,否則會融掉,讓湯頭不夠清澈。這樣最後也可以從皮中吸出軟綿綿的蒜頭,配肉好好吃。



零技巧!藥材裝包,排骨汆燙,加水和配料,小火煮一個小時。



登登登,松發在我家 😍



肉骨茶既喝湯又吃肉,兩個都是主角,吃起來舒心滿足。我覺得湯就是要滾燙才美味,所以吃一吃再加熱湯,這樣也有在松發店中免費續湯的感覺哈哈。



「松發」還有滷味等小菜,但個人覺得滷味跟肉骨茶不算相形益彰,稍溫和一點的配菜更適合。這餐搭配了椒鹽杏鮑菇、涼拌豆腐、蠔油芥蘭,豐富好吃的同時又能突顯肉骨茶的香氣。白飯和手抓餅各來一份,若有油條也必定來一條!



我記得店中有黑醬油可以沾肉,是東南亞那種甜甜稠稠的醬油,常用作燒肉、海南雞、肉骨茶的沾醬。家中常備炒粿條必備的泰國黑醬油,此時也正好派上用場。還有「Yeo's楊協成」的新加坡風味辣椒醬,是海南雞的必配,當肉骨茶的排骨沾醬也很對味。



在新加坡吃松發那天,去餐廳的路上我差點熱暈。只剩半條命來到餐廳,發現沒冷氣,當場眼神死。怕熱如我,竟然滿頭大汗還喝了兩大碗嗆辣滾燙的熱湯,很神奇的越喝越停不下來!這碗的味道不僅很像正版松發,還贏在夏天有冷氣冬天有暖氣,舒服啊 😜





6 comments:

  1. 很道地的新加坡肉骨茶
    非常实用,谢谢!

    ReplyDelete
  2. 師父超強!! 可以賞徒兒一碗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快來快來,馬上盛一碗熱騰騰的肉骨茶!

      Delete
  3. 蒜頭不要去皮!
    這才學習到
    感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吃松發時看到湯裡的蒜頭帶皮,於是照做!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