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November 2021

| 料理 | 經典美味的法國鄉村料理,紅酒燉雞 Coq Au Vin




重溫一下人見人愛的法式紅酒燉雞!秋冬季節最適合滋味濃厚的料理,舒心又暖胃。


Holiday season很快就到了,節日大餐除了烤火雞之外,我覺得換成這種自帶氣場的大鍋燉煮也不錯。雖然紅酒燉雞是鄉村風家常菜,但味道有濃度有厚度有深度,入口便知其中不簡單的簡單。每回請客端出來都是滿滿好評,而且我會同時準備幾道不同主菜,紅酒燉雞總能稱霸,真的太俘獲人心啦。


我平時喜歡牛肉多過雞肉,可是說到法式的紅酒燉肉料理,個人覺得紅酒燉雞竟然比紅酒燉牛肉還好吃!不知道是雞皮與培根煎炸後釋放的香味,還是燉煮出來的雞鮮味,又或許是酥軟入味的口感,總之魅力非凡。




《材料》
  • 帶皮帶骨雞大腿(Bone-in Skin-on Chicken Thigh) — 2300g
  • 厚片培根(Thick Cut Bacon) — 250g,切粗條
  • 黃洋蔥 — 1大個,切丁
  • 珍珠洋蔥 — 200g
  • 大蒜 — 4瓣,切末
  • 紅蘿蔔 — 3細根,切段
  • 蘑菇(Cremini) — 300g,切厚片或對切
  • 紅酒(Burgundy或Pinot Noir) — 3杯
  • 白蘭地(Cognac) — 1/4杯
  • 新鮮百里香(Fresh Thyme) — 15根
  • 乾燥月桂葉(Bay Leaf) — 2片
  • 番茄膏(Tomato Paste) — 2大匙
  • 麵粉  — 3大匙
  • 奶油 — 2大匙
  • 雞高湯或水  — 2杯
  • 現磨黑胡椒  — 適量
  • 鹽  — 約3小匙
1杯=240ml,1大匙=15ml,1小匙=5ml



《作法》 
  1. 雞肉加鹽、黑胡椒、百里香、月桂葉,放入紅酒醃隔夜。
  2. 使用夠大的深鍋(我用鑄鐵鍋),將培根炒到焦香,取出備用。培根油留在鍋中。
  3. 雞肉從紅酒中撈出並抹乾(保留紅酒醃汁),分批放入鍋中煎到兩面金黃,取出備用。撈出約2大匙的油脂,等下炒蘑菇。
  4. 放入洋蔥丁和蒜末爆香,再放紅蘿蔔略炒,然後加白蘭地,滾到起泡泡。
  5. 煎好的雞肉放回鍋中,加蕃茄膏、紅酒醃汁、高湯,煮滾之後小火煮45分鐘。
  6. 等雞肉煮好的同時:
    • 把麵粉和室溫的奶油碾壓或揉捏混合,就是法式料理中增稠湯汁的beurre manié,備用。
    • 用步驟二盛出的油脂把蘑菇炒到金黃,備用。
  7. 將奶油麵粉糰(beurre manié)和珍珠洋蔥一併放入鍋中,攪拌均勻,繼續煮10分鐘。
  8. 最後拌入炒好的培根和蘑菇,加幾株百里香點綴,完工。



香到詞窮!只要配上薯泥或棍子麵包,就是大大的滿足。



最好提前一天煮好,經過沉澱之後,隔日的滋味更加成熟渾厚,份外美妙。





4 comments:

  1. 自從跟師父學會這道就變成我的宴客拿手菜!! 真的真的超級超級好吃!!!

    ReplyDelete
  2. 天啊 剛剛把你大部分的料理文看了一遍 覺得相逢恨晚!!!!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Yannis的留言!很高興你喜歡我分享的料理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