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October 2021

| 9月點滴 | 結婚週年怎麼過 | 沒有電視的一天 | 屏風新嘗試 | 超高分義大利菜 | 鵝肝飯驚喜




我和理查對合胃合意的餐廳死心塌地,可以密集重複到天荒地老。不過最近較多嘗試沒吃過的,納入幾間心頭好,這篇的美味指數有點高 😋


而整個九月最特別的一天,是沒有電視的那一天。


結婚週年在一個星期天。星期天對我和理查來說,是宅家耍廢、整天追劇的良辰吉日,才不要出門呢。油頭是理所應當,臉洗不洗也無所謂,肥肉藏在寬鬆家居服裡面偷笑,晚上再點個高碳水高熱量的外帶。邋遢且墮落,舒服又自在。於是所謂的結婚週年晚餐,提早一天完成。週日起床,精神抖擻,滿懷期待,懸念劇場我來了!


然後,晴天霹靂。網路毫無預警的壞掉了壞掉了壞掉了。


打電話給客服也沒弄好,只能等人週一來修。一邊想著還有什麼辦法,一邊跟狗狗玩。這時倒也坦然接受了,不緊不慢的東摸西摸。考慮去買設備,但不知究竟哪裡出故障,買回來也可能連不上。接著理查提議,等下店家一開門,他就去辦個大流量的新帳戶,用流量來看網路電視。


可是我突然覺得,沒必要瞎折騰,其實不看電視也沒什麼大不了!理查怕我失望或是無聊,說來回很快,然後我們就可以整天追劇。不過此刻我心意已決,更想嘗試一個沒有電視的週日哈哈。(很噁心的放閃一下,本人當時甜滋滋的對理查說,我不需要看電視呀,我看阿寶就好了~ XD)


既然如此,那就安排一下這個沒有電視的星期天吧。家中有一角需要重新佈置,前幾天看到一個屏風想試試,那今天就去店裡買回來。然後選間河畔餐廳,吃個任性微醺的午餐。之後回家睡午覺,晚餐吃最近最愛的花膠雞火鍋!


出門在車上,結婚週年這樣的日子當然更是要十指緊扣。理查說:「妳現在手心手背都是最愛,一面是阿寶,一面是愛馬仕。」我想都沒想就冒出:「沒有阿寶,愛馬仕什麼都不是!」阿寶表示欣慰,繼續幫小寶買愛馬仕 😂



我是個既喜歡有計畫又喜歡改變計畫的人。買完屏風要去吃午餐,忽然與之前的選擇變成兩條平行線,說變就變的出現在「傅小姐在成都」。題外話,我看著理查的衣服,深情脈脈地說:「你是我的essentials。」理查回:「妳是我的Fear of God。」😆😆



小菜點好點滿,再用豌雜小麵畫上句點,這樣的結婚週年午餐,一點都沒有不好不妥哈哈。嗯不對,有一點不好,那就是吃太晚吃太多,又是油膩重口味,以至於晚上十點還不餓,也早早就取消了花膠雞火鍋的晚餐計畫。半夜睡覺前煮了碗青辣椒雞湯蛋花麵,就是我們真正的結婚週年晚餐 XD



那麼回到家之後從下午到半夜、沒有電視的這麼多個小時,都在幹嘛呢?老夫老妻竟然一直黏在一起,都沒有各自滑手機喔。一起動手把家裡佈置變一變,住了這麼些年其實還是可以發現新驚喜。然後更多時間是不停的動嘴 — 聊以前的事以後的事,聊瑣事聊大事,聊工作的事聊抄底的事,聊身邊的所見所聞還有小紅書上的所見所聞 XD。天南地北,嘻嘻哈哈,互相吐槽夾雜甜言蜜語,時間真的一轉眼就過去了。


在一起十六年,也活了快半輩子,真心覺得,最佳人生伴侶的最重要標準之一,就是話要投機啊。嗯......是不是太嚴肅了。那重新總結一下好了:以後再也不用擔心沒有網路沒有電視的日子了(誤)。


回到那天午後。這次佈置餐廳這面牆,屏風新嘗試,不是來隔離!



以前擺了高大的落地鏡,後來移去樓上,卻一直沒能找到合意的替代。經過時常在想怎麼佈置,這裡是挑高天花板,更顯得空蕩蕩。掛畫需要大尺寸,而且柱子另一邊已有一幅,不容易搭配,也有點重複。


繼續尋覓鏡子,想起一直都喜歡的Ferm Living pond mirror,買回來試試。理查看到也很喜歡,有特色也有質感。因為不夠大,打算再買一個,掛一組。可再想想要怎麼操作就頭痛了。我們對在牆上釘釘子有種恐懼,不handy怕出錯 XD。然後這個鏡子很重,還得掛兩面鏡子,又是不規則形狀,位置和角度都要互相配合到剛剛好,感覺出錯的機率也太高。到時候這面好好的牆壁變成千瘡百孔,我會吐血啊啊啊。


無意看到屏風,給了我新idea。這個材質和風格放在我們家,正好是我愛的混搭路線。不過屏風on its own有點怪怪的,感覺缺了什麼。然後這個樹枝擺設一放過去,就馬上到位了!



這些擺飾好久沒拿出來用了!每次一想要買新就先翻翻櫃子,閒置一大堆東西感覺好浪費啊。用水晶、金屬、漆面這樣的光澤,來跟後面的木麻材質形成對比,正合我意。





也很喜歡晚上的感覺。話說眼睛是最好的鏡頭,照片拍不出來效果(使用者也是原因 XD)。



Pond mirror則落腳在我的(前)書房。



電腦搬去後面客廳之後,這裡就閒置了。牆上的電源插座看起來礙眼,這樣既能遮醜又增添特色,一舉兩得。



白色的瓷製容器同樣是Ferm Living的,以前當水果籃也很好看(裝不了太多就是了)。綠植擺在這裡其實是有戰略因素的 XD。後面的桌上有個通電線的洞,因為鏡子的不規則形狀、那裡剛好無法擋住,那就放這盆過來,整體感覺還更加分呢。



後面客廳新添了一件小東西,完全就是使用者才能體會的便利!我常常面對廚房坐在無靠背的那塊沙發上,可是喝東西時手邊沒地方擺杯子。這個小木凳完美解決,看起來是擺設其實是我的小茶几嘿嘿。



Again,又是我喜歡玩的材質對比。而且我好愛這種可以看到木頭原紋的物件!



本月最愛的餐廳要數Osteria Savio Volpe。非常道地又有水準的義大利餐廳,難怪那麼受歡迎。



料理之本遵循義大利小館osteria,用在地的新鮮食材、用最簡單的技法,做出最豐富的滋味。像媽媽菜那樣,沒有無必要的繁複,溫馨親切,直白美味。餐廳裝潢也很簡約,不過一改osteria的傳統路線,現代而明亮。



高品質的義大利生火腿prosciutto,配上parmigiano reggiano起司和balsamic陳醋,簡簡單單就是那麼的好吃!(Focaccia麵包是附在下一道菜裡面的,好好吃好好吃,好爆醣好罪惡)



完美的burrata乳酪,搭配scrucchiata葡萄果醬、迷迭香油、focaccia麵包,每口都陶醉。



內餡是ricotta乳酪和少許葉菜的tortelli,配pomodoro紅醬和羅勒。簡單、新鮮、好吃!連我們一般對餃子式pasta無感,都吃得開懷滿足。曾經有段時間覺得義大利料理有點單調,前菜和主菜就是那麼常見的幾樣,麵類也往往換湯不換藥、變化最多的反倒是麵的形狀 XD。後來覺得,那種簡單直接的美味,其實特別有重量



Pappardelle寬麵,搭配燉牛尾醬或是野豬肉醬,是很經典的Tuscany做法,我的最愛之一。個人覺得Osteria Savio Volpe的義大利麵很有水準,非常像在義大利經典老館子吃到的。要說細微區別的話,義大利當地的整體食用感會更濃厚,這間的稍微light一點,but not necessarily a bad thing。



大力點讚的豬排!以前從不覺得我會對豬排產生如此強烈的reaction哈哈,但這道還有不久前在St. Lawrence吃到的,都讓我重新認識了豬排。侍者說我倆share這一道主菜就夠了,果真份量十足。也美味十足,都很飽了還能吃到不想停 😍



好多年沒吃PiDGin了。記得當年是Gastown滿受矚目的新餐廳,這麼些年之後還在,應該做得不錯,於是再來試試。主廚已換人,從以前的無邊無界,變成現在的Asian/French,我覺得東方元素更突出。有幾道相當給力,正宗亞洲味道裡面加了西式手法的堆疊,更加細緻有層次,很有好感。雖說是因為訂不到St. Lawrence才來吃這間,but really glad we did!



看回我以前的舊文,多年之後依舊是點Sazerac 😛



Chicharron口感輕盈酥脆,原來是牛筋做的,先sous-vide再炸,酸香的調味粉很是開胃。



低溫烹煮的章魚,油封馬鈴薯,橘子清酒油醋汁,漬山椒鹹奶油。稍嫌平淡,沒有過人之處,也沒有突顯出章魚。



炸雞翅,韓國辣椒醬,土佐酢漬白蘿蔔片。滿典型的韓國口味,對於西方人來說應該更特別吧。菜單上分為小盤和大盤,以上是小盤,重頭戲都在接下來的大盤!



來看看騙外國人的控肉飯做得如何(開玩笑啦)。侍者建議把肉shred開再跟飯拌在一起,裡面還有水梨泡菜、筍子、鵪鶉蛋。猜想是不中不西的味道,也沒有特別期待,但入口嚇一跳的好吃!滷到透徹的五花肉,形狀保持得完美,其實輕輕一撥就散開。味道可以用正宗來形容,再加入恰到好處的小twist,完美融合、絲毫不牽強。口感優秀,瘦肉柔軟細嫩,肥肉香而不膩,飯的texture也很可以。裡面的筍絲意外美味,搭配在一起太棒了 👍



鵝肝、栗子、白蘿蔔、鰻魚醬汁 — 想不到這幾樣搭配起來如此美妙!煎鵝肝的肥美無需贅述,成就整道的是搭配。栗子綿軟,既有獨特香味、又有澱粉口感,混合著白飯和鵝肝,超出預料的驚艷。白蘿蔔是甜鹹醬油風味,火候拿捏剛好,軟中帶Q,把味道又提到另一個level。我覺得來PiDGin就點鵝肝飯和五花肉飯各兩碗吧,其它都不需要謝謝 😆



喔不不不,還需要這道!超級聰明美味的炒年糕,是韓國與義大利的巧妙結合!韓國年糕切小塊,像義大利義大利麵疙瘩gnocchi那樣,不過年糕口感更有彈性。醬料模仿義式bolognese肉醬,以蘑菇代肉,用韓國辣椒醬帶出義大利紅醬色澤,再加入香脆的烤榛果。純素的這道,美味跌破眼鏡 👍



「城市碳烤」,裝潢和食物沒什麼聯繫的餐館。北方燒烤和新疆菜,搭配現代美式餐廳風?難道是繼承了上一間的裝潢?從某種角度上也不違和,因為大部份客人竟然都不是亞洲面孔!而且看他們點菜時沒有任何疑惑,吃得也開心自在,一看就是常客呀。遇到這種情形難免會覺得,是不是因為要迎合西方口味而沒那麼正宗,所以有被它道地好吃的程度驚訝到。原來是新疆老闆把關,難怪!



我愛小串,又香又入味!一口烤羊肉串,一口老虎菜,一口燒酒,我又想說那句了,人生不過如此 😆



紅柳木羊肉串用較大塊的羊肉。這是新疆特色,烤的時候柳木的香氣會滲透到羊肉中。老實說我沒吃出太不一樣的味道,不過肉質比我想像中的要香嫩可口,意外驚喜。這一大一小的烤串,各有千秋。



蒜蓉烤蠔比很多館子都好吃,可能是因為油夠多哈哈,那個蒜蓉醬也太香了。



第一次吃新疆烤包子。原來並非認知中的包子,而是像帶肉餡的酥皮點心。



一口下去是熱燙燙的羊肉內餡,香香酥酥很不錯。



羊肉炒馕也可口。馕應該是炸過吧,金黃酥脆,跟羊肉和香料炒在一起,乾香惹味。



東北傳統名菜,地三鮮。道地好吃,而且勝過「山里屯」這種東北館子!



澎湃的大盤羊!當時遠遠看著侍者端過來,想說上面是什麼。原來是把麵條改成整片的麵皮,看起來好嗨喔。(理查妹來的話,她一定又從四川人變東北人變新疆人 😂)



有滋有味,有肉有麵,有你有我 😜



另一間新嘗試的中式餐廳是「源」上海菜。我記得前幾年就開了,後來搬到這個新地址。走進來看到這麼冷清,抱著應該會踩雷的準備,結果很不錯吃!



酥軟入味的油淋雞,配飯一定超棒。但我們得忍住,碳水要留給小籠包 XD



小籠包意外的高水準。跟當地大部份相比,外皮、內餡、湯汁都挑不出毛病,馬上追加一籠!



不少上海餐館的菜品都越來越多元,有麻辣香鍋和水煮魚這類料理。不算辣,但還滿香的。



水煮魚雖不是正宗川式那種滿滿厚厚的紅油,可是味道很不賴。整體來說這家立刻納入會固定報到的上海館子,希望他們繼續做下去啊。



酒釀小丸子再甜一點就好了。(是說大部份中式甜點甜湯對我來說都不夠甜 XD)



「有香」已經做到有外國人慕名而來了,給它頒一個台灣之光。



他家的鹽酥雞和炸豬血糕是我的最愛。



涼拌羊雜和三杯中捲也常點。寫到這裡,突然好懷念以前的「麻吉」,我和理查最喜愛的台式小館。



不過在這麼道地的台灣館子,端出這樣的台式滷排骨,瞬間傻眼。點菜之前我還有確認,是炸過再滷的那種對吧?侍者說是。然後看到這鍋我還以為上錯菜。侍者說應該沒有錯,去找另外一位台灣侍者確認。第二位侍者當時看到也有點納悶,去跟廚房確認。之後回來的答案是,炸過的。哎呀我真是哭笑不得,先不說這很明顯沒炸過,更明顯的是,這並不是台式滷排骨啊 😑



喜歡吃佛手瓜,正趕上理查爸媽家的佛手瓜豐收,每個禮拜都送幾個過來。這回的是三顆連體,打開一看笑出來,這不是TNA的logo嗎 😆



我家的台式餐桌,久違的五更腸旺和乾煎白鯧魚,太好吃啦!這個月沒什麼自家料理,有開伙的話就是家常菜隨便煮或是火鍋,但不得不說每次吃到自己煮的都很感動 😋



這個週日早餐的亮點,是菠菜!用橄欖油炒一下,最後加點curry powder和chili powder,再灑上杏仁片,一下就有北非風格的異國FU,非常好吃又簡單。



茄盒進行式。料理對我來說,不只是食物,還有人與人之間的牽繫和感情,一起烹煮的默契,一同享用的喜樂,一直傳承的深遠。因為外公,茄盒對我來說是最美味也最特別的料理之一。每每想到再也見不到外公外婆,總是鼻頭一酸,眼淚湧上來。但想到他們留下的,心裡又覺得很滿很甜。



這是最讓理查吃醋的畫面:我用他抱阿咪的方式抱阿咪 😏



偶爾也要小寶插花給阿寶~



正反兩面的不同風格!



準備啟程!理查選的咖啡杯也太應景 😊




16 comments:

  1. 那道豬排能榮獲精選封面照
    想必真的非常impressive!

    喜歡屏風那區異材質風格,結合起來好特別
    晚上那張照片令人大大的驚艷了
    不誇張,我完全停在那個畫面無法移開

    不過最要誇獎的當然還是灰色字體那段
    低調/高甜度的放閃囉

    預祝旅行平安愉快~

    ReplyDelete
    Replies
    1. S.真的太懂我了!屏風晚上的感覺讓我也常常駐足一下。終於搞定這一角好開心,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想換著玩哈哈。

      低調高甜度的放閃不膩就好,打出來我其實都有點害羞 ☺️

      Delete
  2. 阿寶繼續幫小寶買愛馬仕很甜哈哈哈~~~
    周年慶快樂^^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是不是因為小寶嘴巴甜 😆

      Delete
  3. 屏風這樣擺好美
    書房也好美!
    我覺得混搭又簡單又難
    自己一搭就很難 XD

    週年快樂!
    要看開箱文(敲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妳這回敲碗敲對了哈哈,下篇點滴有重量級開箱!

      Delete
  4. 師父師母週年快樂!!! 永遠甜蜜恩愛!!!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Karen,希望師母永遠給我欺負 XD

      Delete
  5. 愛看M美美的佈置!Have fun in Spain and stay safe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轉眼就從西班牙回來了,感覺做了場夢哈哈。

      Delete
  6. 請繼續放閃~
    期待全新遊記~~~

    ReplyDelete
  7. Hey I saw your Blog while looking for Hawaii post. Love your style of writing! Not sure if you have social media I can follow but I guess if not I will need to bookmark your page:)Thanks for sharing everything. It is delightful to read!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lovely comment! This blog page is only the platform I have :)

      Delete
  8. 我十月在義大利待了一整個月. 就像你說的, 好像做夢.
    期待你的遊記!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喔喔喔喔義大利一個月我也可以!這回真的完全不想回來,覺得繼續多待幾個禮拜都沒問題。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