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February 2019

| 2019 | 一月點滴:冬日五大鍋,氣炸鍋復活,神奇七味醬,彩妝盤比拼


我有一月憂鬱症 XD。唉,這真的是我最不愛的月份啊啊啊。年底節日的歡樂氣氛像急剎車一樣,不想停也不得不停。工作上的新年規劃又是從零而起,不想開始也得開始。儘管今年一月達到相當有意義的里程碑,但情緒低落到不行,平時正面樂觀的本人只想當個負能量滿滿的negative Nancy。


這幾年都盡量安排個假期在一月,讓這個月顯得沒有那麼灰暗漫長。這回一月底出去渡假,回來直接躍入二月,真的就很神奇的不憂鬱了哈哈。依然要面對一樣的挑戰,但不同態度去面對就是不同的心情和結果,負得負,正得正。沒錯,我就是很老套的認定,心態決定一切 ,哈哈。


雖說到了農曆新年就是春天將近,不過北國還處於很適合繼續吃鍋物的冰天雪地。我們家的五大鍋分別是羊肉爐、藥膳雞鍋、酸菜白肉鍋、涮羊肉、薑母鴨,每到冬天就痛痛快快的吃個夠。


羊肉爐的調味都是我在自家的中藥行抓的 XD。一公斤的黑草羊腩,當歸15g、黃耆15g、川芎10g、黨參10g、甘草5g、熟地5g、桂皮5g、草果1個、紅棗5個、枸杞1把。帶皮帶骨的黑草羊腩,加薑片汆燙洗淨,加水和中藥包,壓力鍋20分鐘。鑄鐵鍋中先用白菜鋪底,擺上凍豆腐、豆腐泡、枝竹、金針菇、香菇、木耳、蓮藕,再撈羊肉進來,加湯開滾。




還有另一道很愛的羊肉火鍋,是涮羊肉!吃了很多年,但近期才知道涮羊肉不等於火鍋,因為傳統上來說材料以羊肉為主,其它材料基本上只有白菜豆腐粉絲,而且食用順序是先涮肉再吃配料。沾醬用芝麻醬、紅腐乳、韭菜花,是調味的精髓所在。最奇妙的是,這鍋完全是清湯,高湯都不用喔,就只是清水、薑片、鹽巴(紅棗和枸杞不放也沒關係),可是涮完足量的羊肉肉之後,整個香味就出來了,之後再煮白菜豆腐粉絲都很棒,既有原汁原味的菜甜和豆香,又有羊肉的潤色,單純美味就是這個樣子。




糖蒜被稱作涮羊肉的標配,我以前沒這樣配過,上個月決定醃糖醋蒜就是為了涮羊肉,果真吃過就回不去。




目前最喜歡的藥膳雞鍋!先用少許蠔油和足量紹興酒將走地雞腿醃半日,然後加水、薑片、香菇(乾貨泡軟),以及當歸川芎黃耆黨參等藥材,煮十分鐘撇去浮沫,再加其它材料一起煮,我用的固定咖一般是凍豆腐、芋頭、黑木耳、金針菇、大白菜。最後五分鐘放枸杞,加少許鹽調味,最後再淋點紹興酒。吃的時候必定配上蔥薑蓉,是雞鍋的畫龍點睛一筆。簡單到不行的作法,吃起來舒服又美味,真心覺得可以完全不用再吃「春秋火鍋」的醉雞鍋了,嘿。




薑母鴨,就是要薑多多多多。這是半隻鴨約一公斤,總共用了四百公克的老薑,薑片和薑泥各半,雙管齊下。我最怕直接咬到薑,但味道煮去湯中的辣中帶甜好好吃。




不管有什麼煩惱,吃完這鍋酸菜白肉就煙消雲散了。容易滿足的人生最幸福,哈哈。




酸菜白肉鍋必須要有川丸子!蔥花、薑泥、醬油、糖等簡單調味,關鍵是花椒粉。




油炸了兩種火候和口感來對比一下。淺色的是後面做的,越做越上手也越圓。




五花肉加洋蔥、月桂葉、薑片、八角、花椒、白胡椒,煮到八九分熟切片。很堅持的說,直接用火鍋五花肉片不能算是酸菜白肉鍋 XD。先煮再切和先切再煮的口感真的不一樣啦。




半冰凍比較好切,但長條還是不容易切的薄而勻,只能這樣了。這道要很多酸菜,然後酸菜很能吃油,所以豬五花煮出來一點都不油膩,肥肉和酸菜是天作之合。



最後的湯汁再另外加五花肉和酸菜,紅薯粉泡軟一起燒進來,就是東北名菜酸菜粉條。我和理查都覺得甚至比酸菜白肉鍋更好吃,配飯太讚啦。跟螞蟻上樹一樣,屬於那種澱粉配澱粉變成邪惡美味,嘿。




話說早就看中這個線條流暢的日本製卡式瓦斯爐,但家中已另有兩個都好好的正常工作著,無論大錢小錢,用起來相同還換新我覺得就是浪費,實在希望可以減少沒必要的廢品產出,於是遲遲不願入手。這回正好可以把家中的拿去給別人使用,才能名正言順的買這款。獲得的喜悅不分金額價值,我一邊拆Amazon快遞的箱子一邊跟理查說,跟大橘盒拆箱一樣好開心,哈哈。




氣炸鍋在手上多時,閒置遠遠多過使用。以它能烹飪的份量來說,算是滿大一台,而且不如小烤箱的多用性,清洗上也更麻煩,所以新鮮感過後就沒在用了。某個週末想吃自家的avocado toast配炸雞翅,才把氣炸鍋請了出來。




旅行時看到心儀的盤子都會帶幾個回來。用這個盤子就剛好回憶希臘Santorini的美好,還有很好笑很失敗的殺價過程(這盤子的價格有點誇張)。




雞翅先用BBQ spices醃過,炸好之後拌入美式BBQ醬,想要乾香一些所以再回去略微炸烤。




重溫了氣炸鍋的好,就給它復活了。接下來是跟氣炸鍋最合拍的椒鹽雞膝。醃好再炸,炸完之後加蔥蒜炒一下,香香香!這天做了桂林滷菜粉,配上椒鹽雞膝和涼拌小黃瓜,比在外面吃還爽(因為米線店吃不到椒鹽雞膝、有雞膝的餐廳又沒有桂林米線哈哈哈)。




另一種風味的南乳雞膝也很可口,有些港式飲茶會看到。話說用氣炸鍋還是要在食材中放適量的油,才能有理想效果。




如果手邊剛好有材料的話,我喜歡稍有主題的晚餐。主題不等於繁複,都是簡單家常菜,走同路的口味就好啦,像南乳雞膝和頭抽魚鮫這兩道都是港式風格。




泰國風,Pad Thai泰式炒粿條配泰式炸雞翅。




鐵鍋大嬸的樂趣。




幫廚入座的歡喜。




不管是烤肉還是炸雞,都能用到Nam Jim Jaew這個百搭泰式沾醬。




炸秋葵也是氣炸鍋的菜。我是跟燒烤餐廳學的,秋葵斜切,灑上孜然粉、辣椒粉、鹽,放油和粗粒地瓜粉拌均勻就可以入鍋了。我和理查不太能接受秋葵的黏液,平日很少吃,但這樣做沒有黏液口感,太棒啦。




一大盒秋葵分了兩批炸,首批一出鍋就趁熱吃光了哈哈。




還用氣炸鍋做了甜甜辣辣的韓式炸雞。




應該是史上最搞剛的泡麵午餐。為了這碗韓國炸醬麵,切黃瓜絲和蔥花也就算了,還炸了雞腿然後自調醬料做韓式炸雞,突然想配花生米於是又現炒了花生。這泡麵如果有知覺的話,一定是受寵若驚的心情 XD




一鼓作氣的使用氣炸鍋,這回是椒鹽魚鮫。




不過啊,像魚肉這種肉質嫩、油脂少、需裹粉的食材,用氣炸鍋就沒那麼理想。好險有烤羊排坐鎮,還是小烤箱最萬用(又把氣炸鍋打入冷宮了 XD)。




黃燜雞是著名魯菜,我手上剛好有薑母鴨沒用到的另外半隻,於是來做黃燜鴨。可以叫它七味鴨哈哈,因為裡面有七種醬料(拍照之後又補了一味),加在一起驚為天人!各一大匙分別是豆腐乳、辣豆瓣醬、蠔油、蕃茄醬、花生醬、泡椒、海鮮醬




爆香薑蔥蒜、肉炒香再燉煮的步驟跟很多家常菜一樣,不一樣的是這七種醬料組合起來的味道。




雖說七醬各有貢獻,但最意外也不可少的是花生醬,吃到口中要有提示方能恍然大悟,是某些餐廳菜那種讓人好像熟悉卻又捉摸不透的味道。




個人不太買彩妝盤,因為一盤裡面總有一些沒那麼適合。我只要求彩妝盤裡面有三樣產品,bronzer + blush + highlight,看似簡單但好難遇到三樣都剛剛好的啊啊啊(當時是剛過完聖誕節的一月前幾天,聖誕裝飾還在 :P)。但這回決定認真比拼一下,因為彩妝盤是旅行時的好夥伴。




有的古銅粉太深或太橘,有的腮紅太粉紅,有的高光偏黃。最後各方面都滿意的是Charlotte Tilbury這款Instant Look彩妝盤,古銅粉的深淺、腮紅的色調、高光的亮度都恰到好處名。還有自然實用的三個眼影色,完全是bonus來著。




沒怎麼畫眼影,我大概已經八萬年沒買過眼影了,直到去年的這個眼影盤。腮紅盤也是第一次買,因為Benefit這盤裡面的蒲公英蜜粉是絕不會出錯的好氣色腮紅,另外兩色腮紅和古銅粉也是我會用到的,整盤的價格太實惠、沒有單買的理由啊。高光我用Laura Mercier,古銅粉最喜歡Becca限量的Sunrise Waves,所以出遊時帶這兩盒外加眼影盤和腮紅盤。帶眼影盤是想說哪天心血來潮畫畫眼影,但兩週行程最多只用兩回。帶腮紅盤是想說可以用不同顏色搭配不同唇色,事實上唇色都差不多而且顏色適中的腮紅很百搭。所以我都扛上路是幹嘛啊。現在僅需Charlotte Tilbury這盤,一個手掌的大小就五臟俱全,真的太美妙!就算不是旅行,如果只是日常妝容也不在意是不是要變化,打開一盒就就完成全部很是輕鬆。




試這幾個彩裝盤顏色時,把手上的其它腮紅和古銅粉也拿出來對比。只能說彩妝品一直出新也一直鬼打牆,不管什麼品牌什麼色系,都可以輕易找到雙胞胎。心裡有些慚愧,一直買彩妝又一直用不完真的好浪費喔(後面的好奇咪表示讚同)。其實近期滿有感觸,無論打開什麼平台,都充斥著各類物品的買買買買買。素人的真心分享是一回事,influencer與品牌聯手的炒作力量才是排山倒海。大家都一窩蜂的追求某樣商品,很快紅起來也很快被遺忘,接著又是下一個風潮。現代人的注意力很短,物品更好但價值感更低,擁有更多但滿足感更少。(所以千萬不要因為我的心得就去買這個彩妝盤哈哈,大嬸都在做菜也很少分享買物了)




十二月醃了豇豆,第三次嘗試。一邊小心翼翼的打開蓋子一邊做好心理準備,很有可能看到不想看的畫面。還好這回沒再辜負我啊!夾起來時我和理查不約而同覺說,很有Stranger Things的感覺 XD




酸豇豆是桂林米線的小配料,但我為了酸豇豆,特意滷了一鍋蹄膀、牛腱、滷蛋,做滷菜粉!




理查常在家工作,雖然中午翻翻冰箱就有東西吃,但他還是最喜歡我幫忙放好,這樣他不用想就可以吃到老婆牌午餐(這是老人院的福利 XD)。像這盒裡面是一人份的滷味,上層是酸豇豆炒泡椒(我比較龜毛不想跟滷味混在一起所以用錫箔紙隔開哈哈),沒入鏡的是一小碗滷汁、一小碟花生米和滷蛋,他只要煮米線然後組合就可以啦。




油潑辣子進行式。




夫妻二人臭味相投,遇到愛吃的餐館就拼命abuse,直到短期內吃到怕為止哈哈。目前還沒吃厭這間新開幕餐廳的烤魚,每週定期服用各種口味。最愛的是剁椒!




不太吃辣的可以點小辣的魚香口味,酸甜鮮香很開胃。




銷魂一口。




香辣和麻辣最可以吃到魚皮的角脆口感。




酸菜烤魚剛開始不錯吃,但煮到後面酸味顯得突出了些,個人更喜歡泡椒那種酸辣。




無論什麼口味,冬日裡吃上這樣熱騰騰的一鍋真的太滿足。




菜單以海鮮為主,雖然東西不多但主角烤魚已經很夠力了(重點是還有串燒可以配烤魚,喔耶)。




烤蠔很好吃,一份四種口味。




生熟都有,再搭幾樣串燒和一條烤魚,我們倆每回都吃得很盡興。默默祈禱,「漁人」你千萬要水準一致的保持下去啊。




瘋狂abuse的還有「大川家」,一週吃三次很超過哈哈。




環境不是最舒服,第一次吃完之後沒有納入固定報到的名單。但惦記着他家的羊肉串,肥瘦交錯的口感和香氣在別間吃不到,結果一回訪就中毒太深。




而且越來越覺得有趣 XD




最違合的啤酒杯哈哈哈哈哈。




桌上擺著生蒜,自己剝著吃,大蒜配燒烤原來這麼給力。




東北風味的蛋餅,叫作烤冷麵,看名字完全猜不透 XD。我們問了服務生才知道是什麼,本來覺得類似蛋餅那就算了反正在家常吃,但是看到隔壁桌直接點兩份就好奇試看看,吃完馬上想追加啊啊啊。




不想出門還買外帶回來哈哈哈。家裡剛好有兩條茄子要在渡假前吃完,做了北方燒烤店風格的烤茄子,超成功超美味,之後二月連做好幾次,下回再分享。




同個星期的二四六,同個服務生表示驚訝 XD




這個烤豬腳也好好吃喔,是煮到軟爛之後再加孜然和辣椒去烤,軟中帶彈的香香香!




不過酸菜粉條就還是吃自家的好了(涼拌豬耳也是)。這裡吃串燒 + 烤豬腳 + 烤冷麵就是完美搭配(喔喔喔又想吃了)。




有些新歡變真愛,有些舊愛不再來。之前很喜歡去「香天下」,他家的烤串較有南方feel,搭配好吃的麻辣香鍋,跟其它北方燒烤店相比是個不錯的變化。不過是相隔兩週,再去被縮水的麻辣香鍋嚇一跳。




上圖是以前,下圖是現在,大概減半吧,而且端上來就是這樣喔,連香菜和花生也不見了,是不是很像吃了一半 XD。所以遇到合意的新餐廳,我常常抱著可遇不可求、好花不常開的心態,哈哈。




天無絕人之路,還好有這間給我吃麻辣香鍋和麻辣鴨頭,還能搭配很妙的外公味四季豆捲餅。




最愛的日式串燒店Zakkushi,燒烤之外的其它居酒屋小菜也很到位。像是基本的唐揚炸雞和章魚燒,能有分毫不差的完美表現真不是隨便一間店就能做到的。所謂最簡單的最不簡單。




在這個電子通訊稱霸的年代,收到飄洋過海的手寫卡片,短短幾句話也特別有份量。





34 comments:

  1. 我也超討厭一月!
    心收不回來,什麼都不想做啊
    還好現在是二月了哈哈哈
    這篇好豐富,可以叫妳火鍋女王!
    我很愛妳的taste和買物分享
    不過看到感觸那段真的心有同感
    這個世界已經變得面目全非了
    希望我們都知足常樂!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正好利用一月釋放負能量,然後就可以正能量滿滿的過整年!沒錯沒錯,很多小東西都值得感恩,知足的日子最快樂(愛心)。

      Delete
  2. 火鍋女王+1! 馬上記起來各種鍋的重點!

    雖然你說了不少氣炸鍋的缺點, 但是還是好燒阿~ 在想應該先買壓力鍋還是氣炸鍋... 可惡我好糾結!

    今天剛好是情人節~ 雖然Mifi和理查天天都很閃, 但還是希望你們有個很美好的一天!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曼曼,也祝妳和老公甜甜蜜蜜!我覺得壓力鍋更常用更實用,馬上就想到韓國大骨湯和羊肉爐,烤羊肋排或豬肋排也是先用壓力鍋煮軟再烤,還有雞骨牛骨豬骨高湯都是一個小時等於三四個小時。個人雖然不太常用壓力鍋燒排骨或紅燒牛肉這些(原因之一是要照顧到鑄鐵鍋的感受 XD),但如果時間不多又想端出燉煮料理,壓力鍋真的是好幫手!

      Delete
  3. You had me at 受寵若驚的泡麵! hahaha

    Happy Valentine's Day~~

    ReplyDelete
    Replies
    1. 泡麵應該也覺得我很有事 XD。既然情人節已過,那就元宵節快樂吧,哈哈。

      Delete
  4. 我們家也是鍋鍋一族,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首選永遠是火鍋! 薑母鴨,麻辣鍋,酸菜白肉鍋是前三名哈哈哈 (你這篇看得我食慾大開,明明才過午餐時間吶~~~)

    跟親愛的拜個晚年,還有情人節快樂!! 希望親愛的從2月開始一帆風順~一切順利~天天開心,每天都有好吃的喔爺~

    ReplyDelete
    Replies
    1. 火鍋的滿足感真的無可取代啊!南北東西各具風味,中華料理實在博大精深(感慨貌)。這個週末打算挑戰最近吃到的一個很愛的日式shabu鍋底,正規就是鍋不停哈哈。

      不晚不晚,看到親愛的妳都是很歡喜!大家一起收心繼續努力,新的一年有新的收穫,事事順心天天開心(抱)

      Delete
  5. No more Negative Nancy..... Hello Positive Positano lol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I can no longer keep track of my names lol

      Delete
  6. 跟我一樣姓張也!!姓氏跟偶像同款的小確幸?
    看完這篇我又想吃火鍋了
    今年要辦張快速通關卡 才能去溫哥華吃mifi推薦的餐廳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喔喔喔看到Chipooh好開心!我剛剛還跟理查說,妳就是很厲害的那個toxicologist(理工科也是我的偶像哈哈)。希望這些餐廳的水準都可以好好保持下去(在變調之前就讓我拼命吃吧 XD)。

      Delete
  7. 自己做的川丸子好厲害
    想請教調味比例
    黃燜七味記下來了
    看起來真的很好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皮蛋媽,以下是我這回做的,希望妳喜歡 :)

      豬絞肉 — 450g
      蔥末 — 3支
      薑泥 — 少許
      太白粉 — 1大匙
      醬油 — 2大匙
      紹興酒 — 1大匙
      花椒粉 — 1小匙
      鹽巴 — 1/2小匙
      砂糖 — 1小匙

      Delete
  8. 我要跟妳做五大鍋,下週一至五 XDDD 那間的縮水香辣鍋太誇張,本來還想去的說,多謝妳先踩雷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連續五天的話妳的家人可能會抗議。如果挑戰極限的話,那就服用完五大鍋之後,週六做日式涮涮鍋,週日做韓國大骨湯 XD

      Delete
  9. Mifi 的 2019 月記一樣精彩,雖然我已經知道來看吃前要把自己的肚子吃到爆炸,但明明已經吃飽了為何愈看愈餓阿 哈哈哈哈哈
    愛店餐點如果走鐘我就走心,回想之前喜歡的拉麵店湯頭更改後我一喝呆了好久,再喝一遍順便問旁邊好友想確認是不是自己的舌頭壞掉了,沒想到大家反應一致的愣住,那好喝的湯頭再也回不到最初了,這種無緣的結局還能說什麼哪

    另外,你的化妝箱也太專業了吧(表示羨慕)

    ReplyDelete
    Replies
    1. Iris,我懂妳的感覺!愛店變得面目全非很遺憾,能納入心愛名單真的不容易啊。我們這麼多年吃得合意然後自己沒變心、餐廳表現穩定而且繼續經營中的,屈指可數,所以每次去都是很感激的心情,如果有天緣份盡了就當是美好回憶吧哈哈。化妝箱只是外表做成專業的樣子,裡面的東西其實很基本 XD

      Delete
  10. 新年可以繼續看到M的月刊真的很開心!一月去夏威夷試了妳推薦的餐廳都十分喜歡,也等著看你們這次的遊記食記。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Wendy這麼捧場,我會努力趕進度的哈哈。

      Delete
  11. 好久沒留言,跟最愛的blogger說聲新年快樂
    吃不到沒關係,看著也幸福,理查真的太幸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Sylvia的留言,新年快樂!其實幸運的是我,所以用料理報答他 XD

      Delete
  12. 火鍋女王+100,M 家中藥行實在好強,我在台灣還不知道要去打哪買這些材料(應該是懶XD)

    買東西那段很有感,現在買東西太方便不用出門手機上點點點通通送到家。打開櫥櫃很多沒用or用一次的廚房用品都覺得很過意不去。保養品&彩妝也是,跟風流行買了也都沒在用(我不愛化妝保養,很不像女生),現在都告誡自己抽屜裡的東西沒用完不要再買了,買了也只會一直買下去,少買也不會不開心 (希望能維持啊XDD)

    遲來的新年快樂& 情人節快樂 ,還有沒遲到的元宵節快樂喔 (手比愛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雪,我以前以為要到中藥行,後來發現華人超市的乾貨區根本超齊全!

      對啊,我也在反省中,輕易購買但沒有物盡其用就是製造廢棄物,地球的負擔已經很重了,感覺自己真的不應該。而且就像妳說的,東西已經很多,再買也不太覺得開心了多少或多久,少買也不會不開心,所以買來幹嘛啊 XD

      新年快樂,元宵節快樂,圓圓滿滿一整年!(心)

      Delete
  13. M 新年快樂 元宵快樂(心)

    酸豇豆太強大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elsea元宵節快樂!酸豇豆終於成功了,不過我現在更迷糖醋蒜哈哈。十二月跟豇豆一起醃的糖醋蒜已經快吃完,昨天又做了一大罐!

      Delete
  14. 偶像你真的是十項全能呢
    上菜的時候像廚神,化妝包一打開又像彩妝師,真神奇~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嘴巴好甜,讓我心裡甜蜜蜜。但我只是每天畫一樣基本妝的無聊人 XD

      Delete
  15. M你好,這幾天跟隨你的腳步醃製了酸豆角,鹽、花椒、八角加水煮滾放涼後倒入放有豆角的罐子(還放了幾顆蒜頭根辣椒),壓上重石最後淋上一些高粱。目前第五天打開觀察,液體稍呈混濁且一股嗆味撲鼻而來(不確定是否好幾天沒打開的嗆鼻味還是根本就壞掉),想請問你是否有類似經驗?另外你的酸豆角大概都放置幾天才驗收成果呢?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一個月之後試吃成品的,時間短的話怕酸度不夠。入罐十多天之後有打開看一下,因為前兩次都醃失敗了,這次擔心會發霉長毛 :P。我的醃汁也是混濁的,有點黏稠,當時上網找了一下好像是正常的,於是試了口味和口感,沒有問題。但不知道標準的酸豆角醃汁是什麼樣的,這方面我沒什麼經驗。至於酸嗆味,應該是酸豆角這類泡菜開罐後的正常味道?

      Delete
    2. 謝謝M的回覆,因為我最近開始嘗試醃各類蔬菜,東北酸白菜那甕是宜人的酸味,但酸豆角那甕打開後的味道讓人無法多聞XD,雖然你也沒辦法親眼判斷,但隔空抓藥是求安心的,哈哈!(我決定再醃一罐做對照!)
      謝謝你~

      Delete
    3. 喔喔喔,東北酸白菜我也好喜歡,希望今年冬天可以來挑戰一下!

      其實我打開這罐酸豆角的時候不太安心 XD。網上有人說混濁發黏是正常,但似乎並不是每個人都會遇到這個情況。我經驗不足,親眼判斷也不太準確,只能分辨出上次發霉一定不對、這次沒發霉然後味道對頭應該算可以,哈哈。我目前還沒吃完也沒有再醃新一罐,可以麻煩妳對照之後來跟我分享一下嗎?感激感激 :D

      Delete
    4. Hello M,在回覆你之後重新做了另一瓶酸豆角,事實證明應該是沒有壞掉,味道基本上一模一樣XD,醃汁混濁還有細小沉澱物。昨天把第一罐打開做了酸豆炒肉末,還挺下飯的~
      只能說東北酸白菜的香味實在是太宜人了,讓我一開始對醃酸豆角的味道產生恐懼,今年冬天有機會你一定要試試酸白菜!

      Delete
    5. 哈哈哈那我就放心了。我那罐是12月醃的,還沒吃完,前兩個星期打開過一次,聞起來的味道比之前好了呢,一開始真的很嗆鼻!醃漬菜有時候看起來簡單但學問滿多的,像我上個月第二次醃了糖蒜,同樣時間之後開罐可是跟上回完全不一樣,但我不知道為什麼 XD。希望冬天醃酸白菜會成功!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