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February 2019

| 曼谷 | 你的日常是我的不可思議,氣勢恢宏的寺廟宮殿都比了下去





泰國有四萬多個佛教寺廟,曼谷城中就有好幾百個。鄭王廟、大皇宮、臥佛寺、玉佛寺、金佛寺.......一隻手數出來的那幾個,不是金碧輝煌就是氣勢恢宏,應該是很多人都會參觀的。


對我和理查來說最印象深刻的,可能並不是寺廟本身,而是穿插其中的不可思議,有車水馬龍之中的當地景象,還有景點中萬頭攢動的觀光遊客。


鄭王廟,我稱它為曼谷最有氣質的廟宇,呵。




素淨的白色陶瓷,點綴著秀氣的花紋,是柬埔寨古代吳哥王朝的塔式建築,比起其它佛教寺廟顯得更加別具一格。從河上欣賞時,塔身與倒影的呼應簡直就是曼谷明信片的最佳寫照。










時間轉回兩三個小時前。有點時差的我們,一大早就醒來,打算去鄭王廟晃晃(另外一天要跟導游參觀寺廟,內容裡面恰巧沒有這處)。理查整理好頭髮、我直接戴了帽子,先出去探險吃早餐,王春盛牛雜火鍋(好硬的早餐 XD)。從飯店出來大約九點多,熙熙攘攘的上班時間。跳上計程車,瞪大眼睛看著街邊數不完的早餐攤位,wow~wow~個不停,感覺很新奇。


接下來是帶來很多新鮮歡笑的街頭景象,出來不到兩個街口就看到兩個不可思議。先是一台小型貨車從旁邊開過,上面堆了滿山滿谷的貨物。是那種沒有車廂蓋的卡車,但車尾蓋也沒有,而是站了一個人,雙手雙腳大字型打開,抓牢車廂兩端,擋住快要流出來的貨物。理查說,這個人體車廂蓋真是了不得。


又過了幾分鐘,一台摩托車從眼前經過,胸夾背的坐了三個成年男子。我能理解載個妻兒之類的,但三個成年男人緊貼貼在一起感覺有點彆扭。更稀奇的是,他們三個人同時在抽煙,整個摩托車就這樣冒著煙開了過去。好吧,抽煙沒什麼,三個成年男子坐一臺摩托車也沒什麼,可是....真的有絕對必要同時抽煙嗎?(吸氣~冒煙~~)


之後在十字路口等綠燈,我望著自己這邊的車窗外,不曉得下一齣戲會是什麼。忽然聽到理查一聲WTF然後往我這邊彈過來。轉頭一看他那邊,撲面而來的是路人張大的嘴和滿口的牙!這位路人騎著摩托車,擠在計程車旁邊等綠燈,左邊後視鏡已靠上了我們的車窗,伸長脖子整個臉湊到後視鏡前面(也就是在理查面前幾公分的牙醫距離),嘴巴大開的檢查自己的牙齒。是不是,窗外真的很有戲!


到了王春盛牛雜火鍋店也是很戲劇化。先是看到店員拿著鼓風機,猛力吹著燒炭火鍋,火花四射的上菜前奏實在太酷炫。我跟理查說,那個鼓風機跟家裡的leaf blower一樣,再買個鍋就可以一物二用了哈哈。下一幕,是餐廳中間處理生肉的店員,徒手跟一大堆生鮮帶血的牛肉牛雜鍋招,突然在褲子上隨便抹了下手,接著抓了顆糖果放入口中抓了顆糖果放入口中抓了顆糖果放入口......


之後去鄭王廟的路上,我們笑著回顧著短短兩個小時所見的各種景象,還沒到景點就已經精彩萬分。




來到鄭王廟反而很平淡,就是閒晃一圈、爬爬樓梯、喝個椰子水,哈哈。




又陡又窄的階梯,只能fit前腳掌。










另外一天請了導遊,帶我倆參觀曼谷幾個最著名的廟宇,Grand Palace大皇宮、Buddha Emerald玉佛寺、Wat Pho臥佛寺、Wat Traimit金佛寺。一大早就在玩互相等的遊戲,先是我們等候因為塞車而遲到的導遊,會面之後繼續塞車,好不容易快到第一個景點,我發現沒帶相機,於是導遊帶理查搭地鐵回飯店,我和司機在車上等。


一番折騰之後,終於到了金佛寺。沒有絲毫不敬,但對於沒有佛教信仰的人來說,就是一尊金亮亮沉甸甸的佛像。




金佛寺的露台上望出去,一片黯淡。




之後來到大皇宮,人頭攢動的景象幾乎比大皇宮本身還要震撼。不管看哪裡、從哪裡看,到處都是人人人。早上其實可以讓相機在飯店休息,這裡根本就是觀光客互相拍啊。













讓視角避開人潮,不然我會喘不過氣來哈哈。



















身為泰國佛教聖地的玉佛寺,是大皇宮裡面的重頭戲,又是一番人山人海。此時我們已經心急如焚的想要離開,路上比較有戲啊 XD










倒數第二站,臥佛寺。這尊快要五十公尺長的佛像,躺在狹長的殿內。各種觀光客拿著手機自拍,可是這麼大的佛像就在身後一兩公尺的地方,自拍照只能捕捉到他的一寸肌膚......




臥佛寺三分鐘從頭走到尾,接下來要到最後一站,雲石寺。但我和理查已經無法再消化,就跟導遊提早結束啦。




回想起這些寺廟,記憶最鮮明的是那天去鄭王廟之前,接連看到的人體車廂蓋、冒煙摩托車、窗外滿口牙、生肉與糖果 XD。只能說,在我們眼裡people watching比sightseeing更有趣哈哈。






8 comments:

  1. 標題我直接抄下來,下次提案用 XDDDDDD
    PS. 鄭王廟真的是仙氣逼人的一塊淨土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標題一句話道出全部心聲 XD

      Delete
  2. 我記得首圖那裡,拍得好有感覺喔!
    路上更有戲千真萬確
    我覺得東南亞很多奇葩景象哈哈
    看到之後更能理解culture shock的含意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啊,完全是不同世界,有一些新奇也有一些驚悚哈哈。搬過去就入境隨俗了 XD(誤)

      Delete
  3. Dear M:
    看了你的遊記,覺得寺廟可以不必進去了,看看街頭好風景即可(哈哈)。
    春暖花開二月天,祝你今年收穫滿滿!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人不是那麼多、外加生動的導遊(更重要),我相信參觀寺廟也可以很有趣!可惜這兩項都沒能打勾,尤其我們兩個tour都遇到很無聊的導遊,對方一講話我就想放空哈哈。

      也祝KCC有個圓滿新一年!

      Delete
  4. 哈哈哈哈 我看到後頭滿滿都是人的佛寺完全可以體會妳當下的焦躁,因為真的甚少在你的照片中看到那麼..人滿為患的狀態,想必是真的躲也躲不掉你才會這樣妥協就拍了哈哈哈 辛苦阿Mi了XDDDD

    我之前去河內也是被路上的交通情況震懾到,在某一個大十字路口兩邊的車都無視紅綠燈,看誰氣勢強誰就過得去,眼前一台大卡車跟一台三貼的摩托車眼看就要在路中間交會撞上,結果那台摩托車的駕駛者就非常淡定的伸出右手試圖檔車,卡車居然也就停下了....當晚是抵達河內的第一晚,整個震撼教育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櫻桃寶貝妳太瞭我了哈哈。當下看到那麼多人,先是震驚,然後是心死,之後整理照片再暈一次 XD

      看到妳的描述整個笑翻,摩托車竟然淡定伸手去擋大卡車,而且還擋—下—了!果真不同世界有不同的遊戲規則(我又想到了看到紅燈要停的故事 XD)。我覺得我們多去東南亞歷練一下,就見怪不怪了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