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February 2019

| 曼谷 | 傳統餐館的泰國味:正宗大排檔熱炒 Krua Apsorn,河畔平民美食 Steve Cafe





不是遊客餐廳,不是網紅餐廳,來看看當地人喜愛的隱密美食。



【正宗大排檔熱炒 Krua Apsorn】


出遊時喜歡挖掘一些隱秘美食,在外國人和觀光客的圈子中可能名氣不大,但是當地人認可的好吃去處。搜尋篩選之後,鎖定了Krua Apsorn和Soei。是說越來越多blogger分享,也上了米其林介紹,一點都不隱秘了哈哈。


在The Siam辦理check-in的時候,熱愛美食的經理推薦了Krua Apsorn,很自豪的說每回推薦給客人都得到好評,房間裡面的小手冊中也收錄了這間。我笑著拿出自己的清單給他看,明天正好就是要吃Krua Apsorn,看來我的功課做對了,呵呵。


順便聊一下Soei。他說以前的確很好吃,但近期不知是不是老闆打算退休,品質和味道都大大下滑。聽聞這樣所以我們就跳過了Soei。


Krua Apsorn最初在當地出名,因為廚師的一些菜色是某位泰國皇室的最愛。這十年來成為了很有名望的傳統泰菜館,跟大排檔差不多的簡單門面,各種涼拌熱炒都是百元左右,不花俏的踏實美味。




只有咖哩炒螃蟹貴一些,是他家的必點招牌菜。




這盤就是我認知中泰式炒粿條Pad Thai應有的味道,好吃!




泰國當地的粿條都好彈,超加分。




菜單上的中文寫的是炸臭豆腐,但英文只是炸豆腐,不知到底是不是臭豆腐?吃起來也像是一般的炸豆腐。




侍者推薦的辣椒炒肉,味道很香,有類似咖哩的混合香料味,辣度不高。豬肉是用豬頸肉,其實大部份都是泰國珠茄(綠色切塊看起來像節瓜)。




青咖哩炒魚丸也是侍者推薦的,我不是魚丸愛好者,但聽說這種魚是當地特色、魚丸也是餐廳自己做的就點了。味道不錯,可惜跟上面那道有些重複,都是大把的珠茄和九層塔。




青木瓜沙拉配魚露炸魚,一石二鳥一起吃到。青木瓜還是Somtam Nua最可口。




無數人推薦的咖哩炒蟹!不是醬汁充沛的那派,比較像是直接用咖哩粉跟螃蟹炒在一起,不似肉類咖哩料理的味道那麼重,而是利用咖哩粉中的綜合香料來提味。




咖哩螃蟹一般是整隻蟹切大塊,這道是蟹肉剝出來再炒,吃起來很方便。




寫完這篇又想吃泰式熱炒了!這間給我的靈感是,泰式咖哩不一定要做成燉煮類的咖哩雞咖哩牛,也可以做成熱炒,用一抹咖哩帶出多種層次的香氣。






【河畔平民美食 Steve Cafe & Cuisine】


也是The Siam經理推薦的。我說想試試口味道地的傳統餐廳,他說我們若喜歡Krua Apsorn的話,應該會覺得Steve Cafe不錯。


說到河畔餐廳,很容易想到那些因為有河景所以價格不菲的地方,其實曼谷河邊也有不少平民餐廳,所處位置可能遊客坐船不便所以大多是當地人光顧。不過從The Siam來Steve Cafe很方便,從旅館碼頭到餐廳門口,我記得不用十分鐘就到了。


基本上,只要能坐船抵達、避開曼谷路上的交通,是我們後半段選餐廳的重要標準 XD




從碼頭走去餐廳門口有點challenging,踩在臨時搭建的木板上,感覺不太穩,有些地方還少了木板或是出現磨損痕跡,有點擔心下一秒就在水中了,哈哈。







從斑駁的木板道門口的貓咪,整個就是一種很在地的情境。




開放式的餐廳,11月的夜晚很舒服,但夏天沒有冷氣我一定不敢來。







在曼谷吃到的泰菜大多是依善地區的東北菜,看到Steve Cafe & Cuisine有南方菜可以嘗試當然不能放過。一週已經到了尾聲,所以這餐不打算點那些在其它間重複過的菜色,像是涼拌青木瓜、魚露炸魚、咖哩螃蟹這些,正好也是因為Steve Cafe菜色選擇很多,南北風格都有。




看到傳說中的臭豆更是眼前一亮,很好奇是什麼味道。




香茅沙拉跟很多泰式涼拌一樣,以魚露、萊姆汁、椰糖、辣椒等調味,不過是類似酥炸的脆口。







冬蔭功大蝦,酸度很夠,辣度頗強,加上很燙所以吃起來更辣,但是又痛又過癮哈哈,而且冬蔭功不辣就沒意思了。




臭豆炒蝦也是辣度十足,一吃就冒汗那種,很適合辣口味愛好者。臭豆的味道很難形容,也是臭豆腐那種臭,但有個濃烈氣味,乍吃不太習慣,不過理查越吃越愛。




Mieng Kway Teow受柬埔寨和越南菜的影響,是泰國東南的料理。拼盤裡面有蝦米、花生、扎肉、芽菜、韭菜、蒜片、蛋皮、香草葉子、調味醬汁,自行搭配,用米紙包著吃。




我喜歡自己動手的樂趣,哈哈。




不同地區的咖哩相差很多,像這道泰南咖哩肋排,跟我們吃到的其它咖哩都不一樣。




泰式咖哩裡面有各種學問,傳統作法一定堅持所有材料和香料都手工研磨,光是這個過程就要花上一兩個小時。現代都市人很少這樣做了,不過如果有閒暇有興致,回歸原始的慢慢做想必很療癒呢。




2 comments:

  1. 我想吃泰菜啦,可以跟妳點菜嗎
    好啦..跟大王點比較實際 XD
    看他願不願意手磨咖哩 X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求必應,我上菜了哈哈。不過我不覺得大王會答應,兩個小時磨咖哩很瘋狂 X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