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anuary 2019

| 曼谷 | 平價好吃的現代泰式餐廳: 泰國東北菜 Somtam Nua,祖母私房菜 Supanniga Eating Room





這兩間都是比較現代的環境,但料理還是傳統道地的泰國口味。相比於老派泰菜館,氣氛更加討喜,菜色也顯得精緻一些。整體味道都很不錯,價格也十分合理,難怪人氣很高。


邊寫邊想到更出名的Nara,也是類似形式的餐廳,可是價格和味道都輸給Somtam Nua和Supanniga Eating Room。





【泰國東北菜 Somtam Nua】


Somtam Nua好像有兩三間,總店在Siam Square,新開的在Central Embassy百貨公司,我們住在同一棟的Park Hyatt,吃這間再方便不過了。




這天吃很晚,好像是打烊前的最後一桌客人。







Somtam Nua顧名思義,招牌菜就是Somtam,泰式青木瓜沙拉,是東北菜的代表作。泰國東北的Isan依善地區,人口和文化都跟泰國其它地方比較不同,倒是跟隔壁的寮國很有關聯。飲食也有自己的特色,而且東北菜是泰式料理中最受喜愛也最廣為流傳的菜系。




Menu上有一整頁都是不同口味和搭配的涼拌青木瓜。




價格都很可愛。





涼拌青木瓜,層次大爆炸的超級惹味!泰菜的最佳寫照,酸甜鹹鮮辣脆,口味口感都豐富。




我覺得涼拌青木瓜最好吃的地方,就是有很多不同配料,像這道還有蝦乾、小番茄、花生米、炸豬皮、豇豆、泰式扎肉、米粉、等等。




Larb也是泰國東北菜中很常見的一道。




基本上就是涼拌肉碎,也是酸酸辣辣的口味。




糯米飯搭配以上兩道都很合拍,主食另外點了這道鐵板炒麵,我記得好像是特別推薦還是什麼的,但不覺得太特別。




他家的炸雞翅好像很受歡迎。




炸雞翅的兩種沾醬,一個是甜醬,另一個是辣醬。




新鮮出爐的炸物,香酥熱燙很好吃。




在好幾間餐廳都點過這道,Somtam Nua酥炸魚的物美價廉讓人嚇一跳。(The Never Ending Summer最勝出,Nara最不好吃,Nahm最浮誇 XD)










【祖母的私房菜 Supanniga Eating Room】


這幾年做得有聲有色,也出現在米其林介紹上。菜色的靈感來自於老闆的祖母,是位很會做菜的阿嬤,老闆希望把這些傳統家常的泰菜跟客人分享。餐廳是現代休閒的風格,菜色的呈現既精心又懷舊。不像上一間那麼傻眼便宜但也算平價價,已經成長到四間店了。




我們在河邊這間吃個午餐。




一直都喜歡泰式炒粿條Pad Thai,有陣子很是走火入魔的想要做出樣子,所以讀了一大堆介紹和食譜 XD。嚴格上說,Supanniga Eating Room的這道以配菜來說不是最正統的Pad Thai,但酸酸甜甜的味道配上彈牙的粿條還是很不錯。




雖然沒去最有名Thipsamai Pad Thai,但在不同餐廳都點過,有路邊攤、大眾餐廳、精緻餐廳,我覺得Pad Thai都做得滿好吃的。




Nam Phrik是一種泰式沾醬,以辣椒、紅蔥、小魚、蝦醬、萊姆汁等研磨而成,搭配生蔬菜。

'


Nam Phrik沾醬有很多變化,不同地域不同家庭都有各自的版本。這道是加了蟹肉和蟹卵。




鹹鮮蒜辣,配生菜很有滋味又十分爽口。




泰國人的吃辣程度可以拿紅辣椒直接吃,我是不行啦,但理查可以 XD




泰國東北風格的烤豬肉,搭配糯米飯和東北辣醬。




泰式東北烤肉一般是用香茅、香菜梗、魚露、椰糖等材料醃過再烤,吃的時候搭配特定的辣椒沾醬叫作Nam Jim Jaew。我在家做過很多次也寫過作法(點這裡),非常可口,家人友人也是吃過都愛上。




相比之下我覺得這間的烤肉不算出眾,味道不差但沒有燒烤的香氣,沾醬也有點弱。




乍看以為是魚餅之類的,原來是微微炸過的糯米飯。




糯米飯跟泰式烤肉真的很搭,下次在家做也要煮糯米(再請水果王切個芒果就又多一道哈哈)。




不同地域的泰國菜有不同特色,深受周邊國家的影響 — 西北是緬甸、東北是寮國,東邊還有柬埔寨和越南,沿著海灣到最南端是馬來西亞。譬如說,東北料理中,最耳目能詳的的Somtam涼拌青木瓜和Larb涼拌肉碎,都源自隔壁的寮國。而咖哩呢,也是東西南北各有特色,像這道Massaman瑪莎曼咖哩,是泰國南方咖哩,可以追溯到馬拉西亞的穆斯林飲食。




Massaman在其它國家也是很常見很受歡迎的一味泰式咖哩,大概是因為辣度較低、更易接受,同時又具備濃厚的味道。





第一間Somtam Nua的很多菜色都是一兩百泰銖,第二間Supanniga Eating Room大約兩三百泰銖。味道的表現、菜色的細緻度度都可以,如果想吃環境現代價格大眾的道地泰菜,我覺得這兩間都是好選擇,也有不同分店方便選擇。







4 comments:

  1. 看起來好好吃啊 (流口水),我覺得pad thai像是日本的國民美食咖哩飯,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版本,而且每個都很好吃。外行人吃起來可能大同小異(我啦),行家或是在地人才分得出差別吧

    看M的遊記(...應該是食記)真是賞心悅目,真讓我動了也想出國的念頭。以前跟家人跟團去過,應該是行程安排的關係,總覺得泰國又熱又落後(個人觀感,勿戰),頂多就是按摩很盛行,還有很多寺廟。
    看了你的遊記,真是驚為天人,原來也是一個很美、很有深度的國家,下次一定要自己去看看。謝謝分享,讓我對東南亞的印象有所改觀

    M有考慮去其他東南亞國家嗎?
    有去也分享一下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KCC,不瞞妳說,我對泰國的感覺跟妳一樣哈哈(東南亞大多其它國家也是)。其實就算是繁華高級的區域也不知哪個轉角就會出現對比很強的畫面,曼谷的一切都兩極化得驚人,從餐廳到按摩到住宿都是。髒亂紛擾的場景,對我們這些不習慣的人來說是文化衝擊,對一些旅人來說是最有趣的體驗,對在地人來說是生活本來的樣子。看著看著,當下還滿感慨的(突然感性起來 XD)。雖然不是我和理查會想常常重複的假期方式,但一定會回去,如果再去東南亞應該還是選泰國,因為泰菜好好吃喔。我覺得只要住得合意吃得歡喜就可以過濾掉很多街頭衝擊哈哈。

      Delete
  2. 我不知道 Massaman 這種咖哩
    不虧是廚神連咖哩的派系都這麼熟悉 XDDD

    泰菜真的豪豪吃呀~而且按摩跟交通都便宜
    是我心中亞洲放空度假爽爽度日首選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離廚神很遙遠,只是喜歡有關食物的一切 XD。對啊泰菜真的很可口,可是我們住好遠啊啊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