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anuary 2019

| 2018 | 十二月點滴,Sous-vide牛排吃上癮,節日家宴三連發


十二月真的是眨眼的功夫就過去了!


現在一邊看照片敲鍵盤,一邊在想,天啊這些都是上個月的事嗎?



十一月不是有最違合的聖誕節佈置和羊雜小工廠嗎?十二月的違合,是表裡不一的這兩罐。邁入這個月的第一天,當大家開啟聖誕倒數日曆的時候,我也啟動了這兩個節日風格的罐子,正好也是倒數至聖誕節見分曉。(話說有松鼠跑進了我們家屋頂,理查整個月都在跟祂們過招,所以他一看到這罐上面的松鼠就火大哈哈)




裡面不是糖果餅乾,也不是任何跟聖誕有關的東西,而是醃豇豆和糖醋蒜,哈哈哈。一年前就是用這個罐子試做了醃豇豆,雖然醃成功了,但首次夾取之後有些豇豆沒重新壓去醃汁裡面,再打開時已經發霉。十一月再做一次,竟然從頭就發霉..........這玩意兒不是應該很簡單嗎(囧)。理查說,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爬起來,所以再接再厲。之後開封還是交給理查好了,我不想看啊啊啊。


十二月初,考試前夕,臨時抱佛腳。在書房時Micca都會過來找抱抱,我此刻要專心讀書所以把門關起來,結果她守在門外不肯走。




之後就直接趴在外面守候,真的是最忠心的陪讀小童,哈哈。




每次一要考試,手機裡面就冒出很多毛孩子照片,因為我一打開課本就想做其它事情 XD




讀書的時候很難坐得住,一下在書房,一下又轉到餐廳,結果根本是換著地方拍這兩隻啊。




讀著讀著又轉移到客廳(躺在沙發上讀書其實是準備睡覺吧),Micca這閑不住的孩子也馬不停蹄的跟過來。我輕輕戳著她的鼻子跟她講話:「妳真是好狗命,不用讀書,不用考試,不用工作,每天只是吃飽睡,睡飽玩。」




壓力大的時候最愛垃圾食物,買了菲律賓炸雞回家配劇集,明天又是一條好漢。




晚睡早起,考試前的幾個小時,我一直把百靈油抹在太陽穴上幫助提神,理查說他還沒走近就已經聞到了濃濃的薄荷味。這次他又寫了保佑符,我的collection越來越完整了 XD




考完試,不管有沒有過,都開心得想尖叫(理查的保佑符很靈,又考過了)。之後很順利的幫理查買好聖誕禮物的其中一部份,然後兩個人碰面去喝東西吃晚餐。心血來潮的晚餐計畫,是在平日不會去的一個區域。很簡單的餐廳選擇,沒想到實行起來有夠不順,繞了很多遠路,第一選擇沒開門,第二選擇的菜單上竟然一半的東西都沒有。於是又回到家附近,吃一樣的餐廳,整個來鬧的啊。




理查說,他買了聖誕禮物給他自己。萬萬沒想到,這孩子買的是sous-vide真空低溫烹飪機,也就是一個電棒。我最近總覺得家裡東西太多、想要斷捨離,完全不想要多一個廚具啊啊啊。這個電棒呢,光是用想的就覺得不需要,這麼多年沒有它,不也煮得開心吃得開懷嗎。不過理查已經看很多YouTube影片看到蠢蠢欲試,尤其某個南美廚師的sous-vide實驗是他的最愛,所以這個電棒就在家裡住下了,理查負責烹飪,開始了他的牛排小工廠。


話說,用保鮮袋用了這麼多年,怎麼沒想到把上端往外折、再放生肉進去!這樣又容易放進去,又不會弄髒袋子開口的邊緣,太聰明了(還是我們太笨哈哈)。這是跟sous-vide視頻學到的最實用一招,就算以後不用這個電棒都回本了 XD




設定好電棒的溫度和時間,牛排加鹽巴、黑胡椒、蒜粉調味,裝袋放入水中。




取出後大火煎幾十秒到焦香。




Sous-vide是降低溫度延長時間的烹飪方法,所以牛排裡面是很均勻的熟度,出鍋之後肉無須rest,直接切也不會流失肉汁。




說到牛排。我原本就不是牛排的忠實愛好者,偶爾吃到合意的當然欣喜,但大多時候都沒那麼滿意,理查則是越來越沒有以前喜歡(又是被我傳染了嗎,哈哈)。每回在Vegas去那些倍受推崇的高級牛排館,總覺得不來電,不是外面太焦裡面太生,就是又大份又膩口,每回吃完都發誓沒有下次。


所以兩個月前在Florence,根本沒打算吃最出名的佛羅倫斯牛排。在Florence待到第七個晚上,當地的特色美食已經吃了好幾遍,不吃佛羅倫斯牛排也太不公平了哈哈。不抱什麼期望,竟出乎意料的喜歡!最重要的原因大概就是不膩。一般來說我愛油脂多的肉,牛排也都點rib eye,但這個油潤部位搭配老美的加大尺碼,每次吃到一半就膩上心頭。而佛羅倫斯牛排是沒那麼肥的T骨,更能吃出牛肉本身的香味,吃到最後也不會油膩。因為這次的改觀,我們才決定sous-vide的第一次(還有前幾次),都是做牛排,也同時做不同部位來比較。


個人喜好很主觀,像我對牛排最不愛的兩點,一是切下去流出血汁,二是吃起來有嚼生肉的感覺。自家的sous-vide牛排,第一回就臣服,沒有以上兩大忌,只有純淨飽滿的肉香和恰到好處的口感!(我負責配菜,做了烤馬鈴薯、烤球芽甘藍、法式紅蘿蔔沙拉,都跟牛排很速配。)




同一週內我主動要求再吃牛排,簡直前所未有,理查心花怒放眉飛色舞。第二次更覺得徹底愛上,這個口感和味道完全是我們的菜啊啊啊啊。(這天家裡只有一個馬鈴薯,於是另外烤了butternut squash,又軟又香甜,原味就好吃到不行。黃瓜切條,用Dijon芥末醬加蜂蜜、檸檬汁、橄欖油、鹽和黑胡椒做成沙拉醬淋上來。至於奶油炒蘑菇,最大心得就是,剛炒完最好吃,我炒好之後大約隔了半個小時上桌,天壤之別。)




Sous-vide溫度越低的話,時間也要越久,食材也就越軟,但牛排並不是越軟越好吃,所以要看個人喜好來調整溫度與時間。




反正我和理查就是喜歡吃什麼就重複吃到爛掉的神經病夫妻,所以牛排又來了 XD




配菜越做越簡單,因為我發現我只想吃牛排配馬鈴薯哈哈。




這回做了阿根廷青醬chimichurri,跟牛排實在太對味啦!




理查看的那個廚師頻道,有很科學很嚴謹的實驗,用想像不到的材料來熟成牛排,譬如說魚露,還有koji rice。




從koji rice試起,號稱可以在四十八小時內達成幾十天熟成的效果。(Koji米麹,清酒和味增都是從米麹菌發酵而製成)




磨碎之後抹在牛排上兩日,烹飪前把米碎擦掉。左邊是熟成的所以變小一圈。




可惜這回煎久了一點,太熟啦。另外我不確定自己是否喜歡koji rice殘留下來的淡淡米味,那剩下來拿來做清酒好了(大誤)。




大家身邊可能都有這樣的一個朋友:每次出國喝到很難喝的當地特色酒,都馬上想到這個人,必定帶一瓶回來折磨他 XD




這陣子整個就是交替服用北方串燒、烤魚、麻辣香鍋。




麻辣香鍋專門店,主角不算出眾,反倒是這個手工捲成為我再來的動力!沒在任何地方見過或吃過,裡面是香香辣辣的四季豆和肉丁,很簡單但有種魔力,可能是因為麵皮讓我想到小時候外公做的一道菜 <3




不要說不同人有不同口味了,自己的喜好都是此一時彼一時。以前很愛吃上海菜那陣子,一週兩次,現在可能一年兩次 XD




我愛蛋黃鴨肉捲,早餐用這個配稀飯就太幸福了,或是一碗雪菜肉絲湯麵也很棒,也可以是武漢熱乾麵、煎餅豆腐腦、重慶小面(作夢中),總之就是對西式早餐最無感 XD




回鍋肉的癮還在發作,用炸過的紅燒豆腐角比豆干更好吃。另外做了乾扁四季豆和番茄炒蛋,家常菜的小幸福。




有時候就是不想好好坐在桌邊吃飯,飯碗也不用了,拿個大盤子,全部放上來,窩在沙發上邊吃邊看電視好愜意啊。




我承認,我對越南牛肉粉有種不合理的堅持,正是這樣所以才自己動手煮哈哈。不過很久沒做了,因為一做就是很多份的湯和肉,冷凍庫常常滿到放不下。奇怪的是,從來沒有這麼愛吃越南牛肉粉,現在每一兩個禮拜就會有cravings,必須得外帶回家,得搭上自家才有的特定配料 XD。另外,我最注重滾燙的湯、最怕過軟的麵,每次都請店家把河粉煮硬一點,湯拿回家會再滾一次。但店家的河粉煮之前泡過水,不管煮的時間再短,放入熱湯還是變得太軟。有次我請店家給我未煮的河粉,回家用滾水淋上去馬上瀝乾,再放入熱湯中根本就是剛好。從此叫外帶都要uncooked noodles,店家一聽到這個詭異請求就知道是我了,噗。




我的吃法是,邊吃香香辣辣的乾拌河粉,邊喝清澈原味的牛肉湯。湯必定保持原樣,除了萊姆、芽菜、九層塔之外,不加任何醬料。整個過程以乾拌粉的方式進行,加點海鮮醬和是拉差辣椒醬,還有最最最最重要的,潮州辣椒醬和自製蒜油(所以必須要外帶回家吃哈哈哈)。




聖誕節休假五天,假日前的最後一天是個很漂亮的好天氣,忙裡偷閒提早離開公司,去喝東西看夕陽。之後試了間新餐廳,又是串燒 XD。吃到一半時很開心跟理查說,這間的串燒和麻辣燙都不錯,又多了個地方可以換著吃。然後下一秒就遇到非常沒禮貌的服務生(囧)。真的只需要這一點,就可以歸為永遠不用再相見。




我和理查為對方準備的聖誕禮物,最讓人期待的反而不是單價最高的主角,而是這些小東西,每個都有自己的故事和來由。理查最愛的聖誕時光,就是讀完我的卡片然後一個個拆禮物,呵呵。




節日家宴第一發,聖誕火雞大餐,拿出一年只用一次的餐盤哈哈。




擬定菜單,購買材料,提早兩天開始準備,吃飯當天就輕鬆了,專注烤火雞就好,外加幾道需要現做的蔬菜。




今年配菜中最意外受歡迎的是sweet potato casserole。




配菜有一部份可以提早做好,最後一天組合。如果當天每道都從頭做起會花很多時間,客人來了主人已經精疲力盡了哈哈。




晚餐當天要有時間表,幾點把火雞送進烤箱,幾點把哪道配菜送進烤箱,幾點做最後的蔬菜和沙拉等等。十道各是大不同的時間和工序,事先計劃好就是幫了自己一個大忙。




我們聖誕節一般是family dinner,但因為家人的旅行安排只能把晚餐延期幾日。上一回請友人來吃節日晚餐已經是兩年前,於是就來個友情聖誕大餐。有些朋友跟家人吃完飯再過來,越夜越熱鬧,是場六七個小時的狂歡哈哈。




火雞肉我只吃胸肉,剩下的腿肉暫時冷凍保存,可能會做重口味熱炒哈哈。我們家最愛吃火雞大餐的是理查,其實做這些都是為了他 XD




平安夜吃烤火雞,聖誕節吃烤魚,哈哈哈。




每回做烤火雞,食客無論是家人還是朋友,都說是他們吃過的最美味的火雞大餐。不過我吃著這一口,完全不想念火雞,噗。




他家的蒜蓉粉絲小鮑魚和烤蠔也很好吃!




一月會在夏威夷吃很多日本料理,不想間隔太近所以趁還沒到一月趕快吃。我不太愛生魚,所以一直都更喜歡aburi sushi。這回吃,前幾口還不錯,後來覺得每個味道都模糊在一起了,因為都是肥肥軟軟的用火灼一下,也好膩喔。




「麒麟」和「福滿樓」的港式飲茶都很有品質,最近幾次吃下來覺得後者略勝一籌。另外好愛他家的XO醬!




家宴第二發。去年和前年都是準備火雞大餐給家人,今年既然安排在聖誕節之後,就煮中式好了。餐桌上的擺設一樣,換個桌布和餐具,感覺就很不一樣啦。




提前一天先用我自配的十三香滷了牛腱心、牛筋、豬耳,然後再次加工做成夫妻肺片和涼拌豬耳。




下午去超市買了鮮活的螃蟹和扇貝,做了新加坡辣椒螃蟹和清蒸粉絲扇貝。螃蟹的甜辣醬汁跟小饅頭太合拍了,有人本來說想吃白飯結果一吃饅頭就停不下來。




粉絲扇貝一定要蒜香滿滿才好吃,蒸的時候放了蒜油和生蒜末,這樣香味更有層次,出鍋後加一點蒸魚醬油,撒上蔥花,最後淋上熱油。大受好評!




看了些YouTube影片,把我的大盤雞食譜做了些調整。這回先把雞肉燙過,再用油和糖炒到乾香並且上糖色。每次用這個鐵鍋都好愛好愛,比大炒鍋還好用。




我原本以為大盤雞應該不是理查媽的菜,結果竟然是她心中的前三名。




理查爸的第一名是四川回鍋肉,他吃了第一口就說「我媳婦做的比我爸還好吃」哈哈哈哈(爺爺是四川人)。




另外還有潮州麻辣凍蝦和涼拌芹菜腐竹黑木耳,我本來要再炒道青菜,大家說這些菜色在眼前、誰要吃青菜 XD




到了家宴第三發的時候,我已經不想玩辦桌的遊戲了哈哈哈。不過啊,友人從世界各地不同大洲來訪,很難得大家聚在一起。其中一位老友,好客也愛煮,以前節日期間大家都會到他府上吃吃喝喝,這次他來剛好是節日期間,我和理查希望換我們做菜給他吃。於是鬼打牆再來一次,擬定菜單,購買材料,把餐桌擺飾換了一套。(我讓理查把一條毛巾拿去樓上,這個人最愛鬧場,就是要趁我拍照的時候躲在那裡不走)




很清楚老友的口味,選了兩道他一定會喜歡的主菜。




希臘慢烤羊肩,希臘炊飯,希臘沙拉,pita麵包,摩洛哥燉雞,中東風烤馬鈴薯。




三公斤的羊肩,慢烤八個小時,上桌之後把大塊的骨頭拆下來,把肉分開跟醬汁拌在一起,超級香軟入味!看到客人們享用時的滿足表情,就什麼辛苦都值得啦。




摩洛哥燉雞最好提前一天料理,更入味更好吃。這兩道主菜都把大家嚇到了,因為很難想像出自亞洲女生之手(在這群裡面我的年紀是理所當然被稱作女生哈哈),大概就像看到德國人說蘇北話 XDD




不要看這群友人年紀長我們很多,party起來一個比一個體力好,薑還是老的辣啊,哈哈。2018圓滿落幕,希望大家都有一個健康平安、開心順利的2019!





24 comments:

  1. 哇哈哈, 德國人還會用蘇北話唱歌.... "瓊辜切" XD

    ReplyDelete
  2. 大王吃pho跟妳一樣堅持(只差蒜油)
    你們到底是什麼星球來的啊 XD

    恭喜考試通過,最後一個?
    順便看到那兩隻是我賺到了哈哈

    你家的辦桌能力實在太強了
    做什麼像什麼,真的很超過
    然後看完這篇我要讓大王sous vide牛排!

    ReplyDelete
    Replies
    1. 怎麼有人跟我一樣想不開,要對一碗河粉這麼堅持 XD(試過金蒜油他就回不去了哈哈哈)。還有一個就考完了,終於!是說可以用無止盡考下去,但我再烤就要焦啦。我和理查雖然愛辦桌,但這麼密集玩幾回也很久不想玩了,噗。你家大王的sous-vide牛排一定會是餐廳等級,妳要負責配菜嗎 XD

      Delete
  3. 可惡!我到底為何要在睡前看Mifi的12月點滴啊?
    好餓喔~
    理查這樣被你餵食還可以標準身材,真是太厲害了!
    我老公婚後已經被我餵胖10公斤超過了,哭哭

    親愛的Mifi新年快樂啊!And Good night!��

    ReplyDelete
    Replies
    1. Amilia新年快樂!這裡是罪惡的深夜食堂嗎,哈哈。體重增加是幸福的表現,代表妳是料理高手!理查也胖過(現在也不是瘦子啦),我是靠定食讓他瘦下來的,在口味上不太犧牲但份量就得認真控制了。

      Delete
  4. 聖誕節照妳的食譜做了turkey dinner,有點擔心長輩吃不慣,也好怕火雞肉會乾柴,結果超成功的啊,我爸都說很可以!! 全家都知道M是我不是秘密的秘密武器 XD。你們家的12月辦桌很精彩,看到我都心癢癢,農曆新年再來挖寶! 恭喜考試通過,2019快樂順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們全家都好好人啊,哈哈,每次都讓我開心得飛起來,最愛分享食譜給同好!農曆新年我不用準備,到時候等著看Karen的澎湃大餐。祝妳和家人新年快樂,天天開心!

      Delete
  5. 強!超強!(拍拍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S.鼓勵,也多虧了我的廚房大幫手哈哈。

      Delete
  6. 請問米麹在哪買的?我找了好久都找不到,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在日本超市Izumiya買到的。

      Delete
  7. 哈哈哈 念書的時候移來移去試雙子座的通病嗎? 每次都會覺得搬到某個角落就可以更沉澱更念得下去,結果只是換個地方玩耍XD 以前還有每到考試就想整理房間病(我記得之前好像有跟阿Mi分享過),總之阿Mi天資聰穎,理查保佑符好棒棒,恭喜親愛的又通過考試!!! (愛的鼓勵加一次後黑!)

    每次12月點滴都是美食大放送(其實每個月都是XD),而且大多出自Mifi大師之手,實在令人折服,然後每次看完妳po河粉的事我當天都會跑去買一碗河粉吃哈哈哈

    2019大家都健康平安順利!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啊,課本好像會讓屁股長針,一坐下來就想彈開 XD。整理房間病我也是超級嚴重,基本上一到需要讀書的時候,所有跟整理和打掃有關的需要也同步生效,平時不用做的和看不到的,此時全不放過,還很用心的做到兩百分(然後考試六十分嗎 XD)。謝天謝地快要考完了,謝謝櫻桃寶貝的鼓勵(吻八下)。看妳去去買河粉,我好想送上潮州辣椒油和自製金蒜油啊,哈哈哈。

      新年快樂,事事順心,每天帶著妳最棒的笑容和幽默,還有記得多交作業 XD

      Delete
  8. Miffy的料理真的好強好強!!太佩服了...!!常看到你在準備考試,是精算師嗎?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珍妮花誇獎,我也沒什麼其它興趣了哈哈。如果是精算師,我大概永遠都考不過 XD

      Delete
  9. 好精彩的12月和家宴!祝妳和理查2019一樣快樂幸福,也希望可以繼續收看月刊和遊記!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Wendy常來鼓勵我,希望可以繼續跟大家分享。也祝妳新的一年事事順心如意 :)

      Delete
  10. 跪求四川回鍋肉食譜...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其實沒有仔細量(因為沒打算寫料理文哈哈),不過大概是這樣的:

      五花肉 — 300克
      豆干 — 150克
      高麗菜 — 100克
      青椒 — 半個
      蔥花 — 1支
      蒜末 — 4瓣
      薑泥 — 少許
      辣豆瓣醬 — 2大匙
      甜麵醬 — 2大匙
      豆豉 — 少許
      紹興酒 — 1大匙
      砂糖 — 少許
      花椒粉 — 少許
      烏醋 — 少許

      1). 五花肉切片炒熟,中間加點花椒粉,撥去鍋邊(或取出備用)。
      2). 爆香蔥蒜薑,再加辣豆瓣醬、甜麵醬、豆豉炒出香氣。
      3). 五花肉和豆干一起進去翻炒,加少許糖和紹興酒。
      4). 高麗菜和青椒進去稍微炒均勻就可以了,出鍋前加一點烏醋。

      最正統的四川回鍋肉好像不放豆干;很常見加高麗菜,應該是用蒜苗。但我覺得裡面的豆干和高麗菜很好吃所以就延續了這個做法,不過下次打算做蒜苗版本!

      Delete
  11. 我也有舒肥磅,大概買了兩年吧!當初也是看人家說用來舒肥牛排很好吃,所以就下手了,但....從來沒有用過喔~(哈哈)

    以前當學生遇到考試我也常常覺得異常疲累,每每都想說早點上床睡覺,早點起來惡補,結果一路睡到天亮,屢試不爽。現在回想起來:我到底有沒有認真念過書啊(完全想不起來XDD)

    好愛好愛Mifi的餐桌,即使是家常菜也是很講究,這個月有三場家宴看得更過癮!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小雪喜歡我家餐桌!我覺得平凡日子好好過、平凡家常菜好好吃,我就好好滿足了,哈。小雪要不要把sous-vide棒拿出來試用一下?原本覺得根本沒必要多這麼一個廚房工具,結果喜歡上了牛排真是意外收穫(雖然可以做不同食材,但我可能只會拿來做牛排就是了 XD)。大家都有五花八門的方法去應對考試,我考完就忘一半了哈哈哈。

      Delete
  12. 廚神你1月產值很高耶(一口氣讀4篇)

    我跟連體嬰友人也會過節的時候分頭找禮物給對方
    沒想到朝夕相處的人裡面,會有人跟我們一樣沒事找事做 XDDDD
    廚神跟理查是我心目中的最~佳~夫~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年培養出的默契哈哈,希望可以持續下去。每次看妳叫我廚師都會受寵若驚心花怒放 X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