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October 2018

| 料理 | 眼前一亮的好滋味,摩洛哥燉雞 Moroccan Chicken Stew





摩洛哥人吃到可能都會嚇一跳,科科。


非常道地的摩洛哥風味,香料的濃厚和番茄的酸甜,加在一起太美妙。帶給同事吃,西方人東方人都喜歡,大家紛紛要食譜。千萬不要因為一長串spices而卻步,真的是不可不試的好滋味!而且手上有了這些香料,變化無窮,能讓餐桌上的味道更豐富。


我以前做過類似摩洛哥風的口味,不是特別愛肉桂的味道,所以手上的用完了也不及時補貨,就直接省略這味。其實那樣味道就不準了,因為肉桂是摩洛哥料理中最為舉足輕重的香料之一!不用擔心喔,加進來並不會有突兀的肉桂味,而是跟其它香料完美融合在一起。




美妙滋味,一言難盡。






《材料》
  • 帶皮帶骨雞大腿 — 2公斤
  • 鷹嘴豆 Chickpeas — 1罐(540ml)
  • 番茄糊 Tomato Puree — 2罐(800ml)
  • 杏桃乾 Dried Apricot — 15個
  • 檸檬皮 Lemon Zest — 1顆
  • 洋蔥 — 2個
  • 蒜頭 — 4瓣
  • 蜂蜜 — 1大匙
  • 薑末 — 2小匙
  • 鹽 — 1小匙
  • 香菜 — 少許
  • 水 — 1/2杯~1杯

《香料粉》
  • 孜然粉 Cumin — 2大匙
  • 芫荽籽粉 Coriander Seeds — 1大匙
  • 肉桂粉 Cinnamon — 2小匙
  • 紅椒粉 Paprika — 2小匙
  • 薑黃粉 Turmeric — 2小匙
  • 辣椒粉 Cayenne Pepper — 2小匙
  • 黑胡椒 Black Pepper — 2小匙
  • 肉豆蔻粉 Nutmeg — 1小匙
  • 鹽 — 2小匙
1大匙=15ml,1小匙=5ml


《作法》
  1. 香料和鹽攪拌均勻,跟雞肉按摩一下。
  2. 醃好的雞肉,皮向下入鍋,煎到兩面金黃。
  3. 同時在另一個鍋中把洋蔥炒到焦黃,然後加蒜末、薑泥、番茄糊、檸檬皮、蜂蜜、鹽、水,攪拌均勻。
  4. 煎好的雞肉放進來,以及鷹嘴豆和杏桃乾,小火煮40分鐘(需經常攪拌以防焦底),或是烤箱350F大約一個小時(中間攪拌兩三次)。最後撒上香菜。



香料拌在一起。




香料跟雞肉抓一抓。




我分了兩批煎。




炒洋蔥。




放入蒜、薑、番茄糊、檸檬皮、蜂蜜、鹽。




加雞肉、鷹嘴豆、杏桃乾。




煮40分鐘左右。




最後加香菜。




香料炊飯Moroccan rice pilaf,也是用了摩洛哥慣用的香料,肉桂、丁香、孜然籽、月桂葉,跟洋蔥炒出香氣。




放入米一起炒。




然後加水或高湯烹煮




香料炊飯搭配燉雞更加分!




配菜很簡單,烤到脆脆的Brussels spouts,加點蜂蜜和義大利陳醋。蘆筍和蒜蓉一起烤,又香又嫩。




我覺得啊,這道摩洛哥燉雞,還有以前的寫過的法式紅酒燉雞希臘慢烤羊肉,都很適合當節日的宴客菜。感恩節和聖誕節快要到了,如果不想要烤火雞,那可以試試這幾個食譜,作法都不複雜,味道很棒又有特色,保證讓人眼前一亮 :)




10 comments:

  1. 我昨天已經買好一隻17磅新鮮的火雞, 又要用你的火雞食譜做感恩節大餐了(去年用你的火雞食譜做了兩三次 每次宴客大家都說超好吃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喔喔喔謝謝Jenny來跟我說,好開心好開心!妳超強的,可以一年烤兩三回!我只能聖誕節烤一次哈哈(其實是因為配菜,一大堆加起來太多事情要做,害我只想乾杯 XD)

      Delete
  2. 感恩節快樂!! 我已經plan好了做妳的希臘大餐,這道很有可能留給聖誕節。反正我們家的holiday meal都是跟著妳做就對了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Karen總是這麼捧場!我最近打算把墨西哥烤雞食譜也寫出來,給妳多一個選擇 :D

      Delete
  3. 沒吃過摩洛哥料理,感覺好美味
    跟妳做過很多菜,香料越來越齊了
    只差肉桂就能做這道,明日就去買

    ReplyDelete
    Replies
    1. 希望皮蛋媽和家人都喜歡這道,也謝謝妳願意跟我一起煮!記得我下廚初期也是什麼香料都沒有,現在能想到的都具備了(還有中藥舖 XDDD)

      Delete
  4. Hi mifi, 這道摩洛哥雞真的不得了.!請問雞肉你是買chicken thigh or chicken drum.?然後有切成小塊嗎?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整塊的帶皮帶骨thigh,不用切。希望amaebi喜歡 :)

      Delete
  5. 今天終於嘗試這道摩洛哥燉雞,說老實話邊煮邊很擔心變成就一大鍋番茄糊泡雞-結果成品簡直是驚人的美味,所有的香料完美融合,加上香料飯,很難比這個更滿足了!!

    但是雖然已經用最小火煮,最後鍋底還是有厚厚的一層燒焦……下次可能考慮用烤箱?請問 Mifi 會建議用 300°C 還是 350 °C 呢?

    另外: 番茄糊是總共 800ml 而不是 800ml 的番茄糊兩罐對吧?不知道燒焦是不是我番茄糊就比較乾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catteye,看到妳的留言好開心!番茄 糊泡雞讓我笑出來,我也有過一樣的想法哈哈。我也發現容易焦底,後來改成在烤箱用350F,我記得烤了有一個多小時,並且多加了 1/2~1杯水(現在就去update文章)。沒錯番茄糊是總共800ml,應該濕度都差不多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