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October 2018

| 北歐 | 瑞典丹麥點滴,星來星去的新北歐料理,海盜船上的愛新覺羅





這趟還去了芬蘭,先從瑞典和丹麥寫起。遊記流水帳,想到什麼寫什麼,有記憶的都想紀錄下來。而記憶最深刻的,是跟新北歐料理一拍即合,還有最意想不到、最好笑的,在北歐遇見清朝皇室 XD


首圖是在目前最愛的米其林餐廳,瑞典的Frantzen。不是追星族,但前去遊玩的城市若有米其林三星,多數情況下都有興趣吃看看。三星的概念是說,值得千山萬水專程拜訪,而我們既然都到了那裡,順便吃吃更加合情合理。所以就是這樣,在瑞典和丹麥各吃到了本國唯一的三星,而且是很難訂到的位子,一次捕獲成功哈哈。


二星和一星就看眼緣和心情了,這趟也吃了幾間。不知不覺肚子裡多了十顆星星,但還是那句話,米其林只是個參考,星星與星星之間的差距,可以有整個宇宙那麼大。


撇開星星不說,新北歐料理所擅長和突顯的風格,正好對上我和理查的胃。遵循了「當地當季」這樣的簡單真理,材料也大多樸實不華,但吃起來卻帶著獨特性,既有原味也有趣味。


十多年前說起北歐的傳統食物,總是被旅人嫌棄,因為是各種的單調無聊。如今的新北歐料理,儼然是獨樹一幟的派系,不僅在料理領域受到矚目,還吸引了各地的美食愛好者前去一探究竟。所以說New Nordic這場美食運動,徹底表達了北歐料理的其它可能性。其中名聲最響亮的就是廚師René Redzepi,還有他的餐廳Noma,榮耀和獎項一大堆就不用我重複了,目前是米其林二星。


行程方面,在瑞典、丹麥、芬蘭各安排五晚。基於夫妻倆的懶旅人步調,在瑞典和丹麥是不換城市的,只待在Stockholm和Copenhagen。芬蘭要跑兩處,是因為去北極圈一定要在首都Helsinki轉機,然後覺得沒必要全程都在荒郊野嶺的玻璃屋,所以分了兩晚給Helsinki。一般來說我們會在落腳處至少住三晚才不覺得匆忙,但Helsinki就像傳說中的一樣無聊,果真兩晚就足夠啦。


旅程開始的TV與shower service已成典故,我和理查每次講起都要大笑一番,看到這張照片就一切細節都回來了哈哈哈。




春暖花開,重新穿回毛靴去過冬。




SAS的食物不好吃,最有好感的就是這罐啤酒,因為味道好而且酒精濃,哈哈。想說在當地可以點來喝,或是看我們這裡有沒有進口,後來得知是專門為SAS提供的,其它地方沒有。




第一站,Stockholm。落腳地是SLH旗下的Lydmar Hotel,這種有自己特色的五星精品旅館完全是我們的菜,當時我和理查各自看住處,不約而同都看中了這間。風塵僕僕的先拍張照,等不及要去喝東西啦。




時尚溫馨的小旅館,舒適又具質感,公共空間有種家宅風格,隨處可見老闆從各處蒐集的收藏。




Lydmar Hotel讓客人感覺是「住」在這裡,同時又能享用五星住宿的服務。




沒什麼特別安排,渡假除了睡到自然醒、喝到自然睡之外,就是有什麼看什麼,但不用設定要看多少。瑞典有什麼呢?想了想,決定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在Absolut Vodka的故鄉喝Ciroc(明顯是來鬧的),還有在IKEA以外吃瑞典肉丸(其實根本沒有事先想過)。


第一日抵達,晚餐前才從旅館出來,餐廳很近所以剛好散步過去。身處Stockholm的中心繁華地段,但北歐早春的週間晚上其實相當平和,那種不touristy的感覺倒是格外舒服清淨。街道乾淨整潔,城市有種大器穩重的美感,不能說是很搶眼很特別,可是第一印象相當不錯。




印象更好的是第一個晚餐,Speceriet。米其林一星Gastrologik的姊妹餐廳,tapas路線的新北歐料理,不分前菜主菜,沒有先後順序,最適合share著吃。




Speceriet這餐,每一道都非常有亮點,也很合我們胃。友人早我們一兩週在Stockholm,她知道我都會偏重餐廳的功課,所以跟我拿了清單,事後說她和她先生最愛這間!




新北歐料理,旗開得勝。理查說我選得好,給我戴上他的帽子(什麼跟什麼......而且我還戴著自己的毛帽 XD)。




時差來搗亂,第二天到中午才起床。下午跟當地導遊訂了walking tour,走晃了Old Town,然後又去了Södermalm。幾年前讀過的小說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就是在這裡,親身踩一遍感覺好特別。










在Stockholm的頭兩日最冷,我們從頭到腳都包緊緊。導遊說,太陽出來就是春天到了,大家開始爭先恐後的吃冰淇淋。正說著,看到一長串人潮在某店家門口排隊,我們再看,竟是Ben & Jerry。先不說它是美國冰淇淋品牌、我們冷凍庫中的常備,更難想像的是,這麼冷的天氣、有這麼多人在門口排隊。於是跟導遊確認,想說人家搞不好在排其它東西?導遊笑著說,沒錯,就是在買冰淇淋,然後站在路邊吃!


當時瞬間覺得,我們是弱到爆的北國人 XD




是說第三天就氣溫驟升,我的羽絨外套也不用再搬出來了。但還是不會想要在戶外吃冰淇淋呀,哈哈哈。




Stockholm分別有一間三星和二星,一星有十間左右。有幸給我們訂到三星,然後二星那間的評價不太理想,就不用考慮了。看到一星的Operakallaren非常受歡迎,不只是城中最有名,也可以說是全國最經典的餐廳,因為歷史悠久,也是政界名人和藝人喜歡的去處。我個人對噱頭很不熱衷、對於這種名氣也是持保留態度,但這間在TripAdvisor上排前五名,以星星餐廳來說算難得。




另外,裝潢也很迷人,一般來說我不太愛古典高貴的類型,但這間的深木色和裝飾都不顯拘謹,反倒很有氣氛,於是訂了Operakallaren。




整個用餐的環境、氛圍、服務,都很不錯。我和理查一道接一道的吃、一杯接一杯的喝,很是開心。不過老實說,餐廳內部比食物本身要impressive很多。尤其是吃到licorice味道的鵝肝,實在太詭異了(抖)。




吃完甜點我們也醉了哈哈,旅館就在隔壁,夫妻倆瘋瘋鬧鬧笑笑的走在夜半路上,互相說「警察看到要把你抓走」XD。回到旅館,發現一樓的酒吧有比我們更嗨的客人,噗。




第三天,來Vasa Museum走走。我和理查對博物館沒有什麼熱忱,以往去過的城市,即使有世界聞名的博物館都直接被我們跳過,那這一處究竟有什麼特別、讓我們踏進來?




嗯,其實是因為Stockholm沒什麼景點,最有名的大概就是Vasa了哈哈哈。Vasa也是北歐最多人遊客到訪的博物館,可見真的沒什麼地方去了 XD(剛好適合不愛踩景點、只想換個地方吃吃喝喝晃晃的我們)


Vasa是一艘瑞典古代的戰艦。當時的國王下令,把它打造成最了不起的戰艦,於是兩年之後,龐大繁複又華麗威風的Vasa誕生了。最傳奇的是,氣勢非凡的Vasa,在一個風平浪靜的好日子展開處女航,在眾人的歡呼中航行了一公里多,就沉船了。而現在去參觀Vasa的最大看頭,倒不是船隻本身,而是後人打撈上來之後,如何解決各種難題,進行維修、養護、保留。既然去了就認真聽導遊解說,其實滿有趣的。


上演海盜戲碼。(表情兇狠一點就是海盜的意思 XD)




當完海盜,覓食去。我和理查雖然不愛踩太多景點,但每到一個城市都喜歡走路,邊走邊看日常生活中的大街小巷和人事物。沿著河邊往Lydmar Hotel走,大約半個小時就到了。冬長夏短的北歐,陽光格外珍貴。遇到這樣艷陽高照的春日,當地人紛紛坐在河邊餐廳的戶外座位。


肉丸是瑞典的代表食物,但我行前沒有特別安排在Stockholm要吃哪間。因為我對肉丸的認知,是八萬年去一次IKEA時、可能會買一份當零嘴的快餐,吃不吃無所謂。這趟的晚餐大多都是訂新北歐料理,中午較隨意剛好適合吃吃傳統。心想,就算北歐傳統食物的名聲很差,但肉丸不會差到哪裡去吧。




結果不僅不差,還徹底顛覆了我對瑞典肉丸的印象啊啊啊。這天去的是Bakfickan,一星Operakallaren的姊妹餐廳,很多人都說他家的肉丸是城中的佼佼者。此時無從跟其它間比較,只能說比IKEA好吃一萬倍。肉的品質和彈性,肉汁的味道和口感,都讓我意外的大讚!尤其配上新鮮細緻的lingonberry醬和醃黃瓜,再挖一匙綿密順滑的薯泥,真的是太完美啦。




我點的是經典的瑞典肉丸,理查選了鹿肉大丸子佐蘑菇醬,吃起來有點像羊肉。我倆分別覺得自己的比較好吃 XD。不過一致認同,至少要再吃一次肉丸!




吃完午餐已經要下午四點,回到旅館喝喝東西休息一下,去Ekstedt吃晚餐。也是間米其林一星,但事先還不知道它是星星餐廳時就已經很想嘗試。廚師Niklas Ekstedt在瑞典北部的偏遠村莊長大,當他在廚藝學院時,北歐食材並不入流,跟大部份學徒一樣,他迷上了義法等著名產地的材料,後來開了餐廳也熱衷於現代無比的分子料理。十年的時光中,Ekstedt越來越迷茫,有一天突然決定要回歸根本,用最原始的烹飪手段、用最具當地特色的食材,呈現另一種精緻料理。




最原始的烹飪方法,就是使用木火。Ekstedt餐廳中,使用電的大概只有電燈吧,廚房中沒有任何電器,只有木火烤箱、木火爐、木火坑




我們坐在廚房前方的開放吧台,是餐廳中的最佳位置,熊熊火苗和廚師團隊就在眼前。間中經理帶我們參觀,稍做解說,客人更能體會到其中的難度。這個廚師真的太會幫自己找事做了,超佩服他的精神!撇開食物本身不說,我覺得光是experience就很值得。




如果在一個城市待上五六晚,我幾乎都會安排一日遊,去附近的城鎮看看。但Stockholm周邊真的沒什麼好去的哈哈,城中的大景點也在walking tour中參觀過了,所以這天就是沒有目的的瞎走瞎看。最溫馨熱鬧的就是老城區Gamla Stan,再來晃一圈。




Stortorget是老城區的著名景點,因為是城中最古老的廣場,身後這幾棟彩色房屋常常入鏡,諾貝爾博物館就在旁邊。其實這個廣場很小也沒什麼特別,河邊的建築和景色都更加出眾。




理查本來是要表演海盜........可是怎麼看起來好像要跳海?XD




糾結著要不要再吃一次Bakfickan的肉丸,覺得重複吃有點無聊,但又怕換一間會失望。最後選了這間也是好評很多的Meatballs for the People。老闆是幾個朋友,某次去義大利玩,一起回來的還有一台肉丸機。後來他們冒出個念頭,那就是開一間最棒的肉丸餐館。他家有不同種類的肉丸,從傳統的牛肉豬肉,到麋鹿、馴鹿、羊肉,還有鮭魚等十幾種。每天的special還有不同料理風格的肉丸,像這天是地中海,好吃到嚇一跳,跟傳統肉丸相比.........實在讓人無法說出哪個更讚啊啊啊。




晚餐在此行的最大亮點,Frantzen。幾個月前剛獲得三星,也是瑞典國內的首個米其林三星。瑞典、丹麥、挪威這北歐三國,之前只有瑞典未得到第三顆星,所以這回Frantzen拿到第三顆星星,馬上被受矚目。主廚想要營造的是,在廚師朋友家吃飯的感覺。先在客廳吃小食喝小酒,然後被邀請去吧台,原來檯面打開是個冰箱,裡面擺放著晚餐會吃到的各種食材,聽著員工逐一解說,想像著廚師如何料理。




接著去廚房。Frantzen特意將餐室和廚房合體,就說了嘛,在主廚朋友家作客,當然要去廚房觀賞一下過程,嘿。客人的座位在圍繞廚房的吧台後面,所有的緊鑼密鼓都在眼前進行。對著如此高殊榮的廚事重地,根本就是看show的感覺




每道菜在廚房做到某個階段,會端來客人面前,邊解說邊完成。我愛這樣的參與感!







最後又回到客廳,客人們都微醺放鬆的窩在沙發中,或享用甜點和咖啡,或繼續暢飲餐後酒。旁邊的壁爐中,木柴燃燒的聲響、火光跳躍的溫度,更讓人覺得像在好友家中一般自在舒適。


整個晚餐的experience,可以用完美來形容。氣氛一百分,溫暖鮮明,熱鬧輕鬆。服務一絲不苟又不留痕跡,那種恰到好處真的不是每間三星都能做到。雖說我們可能在其它三星吃過更合胃的料理,但Frantzen絕對是最難忘的一餐。


Frantzen這餐吃了五個小時,回到旅館已經快要兩點了。隔天睡醒還沒完全消化,吃早餐的時候已經接近中午,心中惦記著肉丸,盤算著下午再吃。不過大胃王如我們,隨著年紀的增長也漸漸塞不下那麼多,只好跟肉丸擦肩而過了。


下午沒事做所以去逛街。其實我出遊時最不看重的應該就是shopping,因為若買精品類,一定超出加拿大海關的沒天理免稅額,最高只到八百加幣。入關申報要繳20%~30%的稅金,而且我是不敢不申報的膽小鬼,怕入黑名單,每次都被查行李太浪費時間了。就算歐洲可以退稅,回加拿大再附上一筆也就扯平了,還得大老遠帶回來。所以除非是溫哥華和電商買不到的,或是差價特別誇張,不然我很少掃貨回家。


逛了沒多久就乏了,邊喝東西邊people watching還比較有趣哈哈。閒聊打屁到晚餐時間,走去位於河對面的餐廳。途中,夫妻倆又玩起了私底下的梗,這回換我當錯亂太空人(其實是火箭發射)。理查在旁邊配音,Three....Two....One.........噗哧哧哧哧哧.......Houston, we have lift off......LOL




火箭發射成功 XD




看人家多鎮定,哪像我們兩個瘋子。




連吃幾日新北歐,最後一晚換個口味,是夫妻檔開的tapas餐廳,The Hairy Pig。氣氛很rustic很溫馨,食物也是。




最後一天的中午想再吃肉丸(哈哈真是夠了這位大嬸),Bakfickan就在旅館旁邊,可惜正逢週末比平時晚些開門,之後去機場會有點趕,只好作罷。在旅館吃了早午餐才離開,本沒打算在機場吃東西,結果都到登機門等候了,才通知有20分鐘的delay。剛好旁邊就是餐廳,分秒必爭的點了肉丸和啤酒。雖然遠不及前兩回,但算是在心中有個肉丸完結篇,哈哈。




瑞典之後是芬蘭,因為會分開寫所以跳到第三段的丹麥。全程住在Copenhagen,選了位置中心設計現代的Skt Petri。




從大廳到房間都是新裝潢的時尚路線,走進洗手間突然愣住,風格不一樣耶,雖然洗刷的很乾淨但看得出年代。原來這回的裝潢沒包含進來 XD




套房很大,但格局不太理想,可能由於老建築的前身不是旅館、構造上有限制。




一身輕的從機場抵達hotel,因為托運行李沒跟上 Orz




Noma這些年來的的風頭實在太強,反倒丹麥唯一的米其林三星Geranium,相比之下名氣沒那麼大。兩間到底誰更出色我就無法評比了,只能說Noma比Geranium更難訂位。我怎麼知道?因為雖然都很難訂,但我訂到了Geranium,可是沒訂到Noma XD




唯一能訂到的,就是從芬蘭抵達Copenhagen的第一晚。也就是這麼剛好,托運行李沒跟上來。理查換上了登機箱內僅有的襯衫,但沒有其它褲子,就只好穿著坐飛機的舒服第一sweatpants。所以桌上桌下全然不同光景啊 XD




Geranium這餐,在精巧的藝術創作背後,食物反而顯得平淡。服務方面,我個人覺得最不可取的,不是沒有拉椅子、折餐巾、及時斟酒倒水等等,而是侍者認為自己在三星餐廳工作所以就高人一等或是懂得最多、並且在客人面前流露出來。無論有意還是無意,都有欠專業侍者的火候,可惜在Geranium碰到一個。




一般來說,旅程中若某個時刻遇到失望的星星餐廳,很有可能會想把剩下的米其林星都取消哈哈。在丹麥除了三星的Geranium之外,還訂了一星的Relae和Kokkeriet。第一餐是Geranium,看似高深其實平淡,又開始對米其林星無感了,而且已經瑞典芬蘭下來已經試了好幾間,覺得也夠了。


但後來只放棄Kokkeriet,去了Word's 50 Best榜上有名的Relae,因為好奇Noma副廚自立門戶的簡潔直接料理。




Relae以星星餐廳來說,最與眾不同的是一切從簡。簡單的菜單,簡單的佈置,簡單的服務,連餐具餐巾都是客人自己拿取。食物看起來簡單,實際上別有洞天。另外最特別還有他家的音樂,好難形容的激進與歡樂並存,有種蘇聯的commie vibes哈哈哈。




另外相當滿意的一餐是Høst。這個集團下有十幾間不同特色的餐廳,他家的主旨是,美好的一餐是每個人都應得的,而且並不需要昂貴才美好。所以他們的餐廳不僅精心選材和烹飪,也用心打造用餐氛圍,走進來會覺得既時尚又舒適。


其中Høst應該是人氣最高的一間。很多人都說室內設計很適合拍照,尤其是白天,自然光從鐵框落地窗灑進來,簡約北歐風中透露著不同層次,裸露的磚牆,原木的桌子與天花板,成片的綠色植物形成室內園林,隨便拍都有instagram范兒,必定是打卡聖地。但我實在不喜歡稱任何店家為「網紅店」,因為個人覺得好好一個有實力的廚房,貼上這樣的標籤反倒low掉了。




Høst在丹麥文中的意思是harvest,就如名字所指,使用當季當地的食材,粗曠與優雅並存。本人不是特別喜歡吃魚,可是這道魚主菜著實讓我驚訝,一點都不張揚的細緻,簡簡單單之中是很有力度的美味。




這個女生一個人,坐在隔壁桌,我看得到她享用每道菜的滿足樣子。真的就像店家的心願,不管是跟情人或家人,還是單獨吃飯,美好的一餐是人人應得




每天在Skt Petri吃完豐盛的早餐,根本覺得要回房間繼續昏迷了 XD




照例參加了walking tour。導遊對著圍欄重重的工地,一邊介紹著城中的某些重要景點,一邊自嘲:「我們的城市因為修地鐵,到處都在圍起來施工,不美觀也不方便,辛苦大家了。政府當時說,三年就可以完成。那是七年前。目前還在修建中。」




參觀了幾個工地哈哈,然後來到Copenhagen的著名地標,新港Nyhavn。照片上看,五彩繽紛的小房子很可愛。現實中,岸邊萬頭攢動,你推我擠的拍照,一點都不可愛 XD。話說哥本哈根的整體感覺相當continental,沒什麼北歐feel。




還有一點不可愛的是,岸邊所有的餐廳酒吧,無論是什麼時段,要求客人必須各自點餐,不能只點酒。我完全可以了解,身為哥本哈根最精華的地段,午餐晚餐時候當然要食物酒水一起賺。可是在這麼tourist trap的地方,東西一定不好吃的啊,所以我們想說避開用餐時間,來喝酒chill一下(而且酒鬼如我們,帳單一定不會比餐點少哈哈)。但是一間挨一間的問,都不要做我們的生意,那就算了吧(又扣分 XDDD)。




而且風超級大,我只想拍張照,只有兩隻手,不是要撥開滿臉的頭髮就是要按住飛舞的外套,最後索性放棄,然後繼續扣分(牽拖 XD)。




另外讓我們意外的是當地的飲酒習慣。我和理查都喝酒,看過不同的酒文化,接受度也非常高。在哥本哈根,很多當地人的習慣,是在路邊喝酒。不是在店家的戶外區域,也不是安份的淺酌,而是從三五好友到規模龐大的人群,或佔據大街小巷旁的任何地方,或滴水不漏的霸佔整座大橋大橋的人行道,帶著成箱的啤酒葡萄酒,備著音響跳著舞,大口暢飲大聲喧嘩。尤其是週末晚上,路邊就是酒吧,可以想像隔天變成什麼嗎?嗯.......滿地的拉圾和尿漬。見識了那副慘不忍睹,實在很難愛上這個城市啊。




分數都扣完了,來說這個城市對我來說的可愛之處。只有一個,從旅館出來幾分鐘就是皇家哥本哈根的旗艦店!其它店家我都興趣缺缺,一進來這裡就摸來摸去摸不完 XD




歐洲哪個城市是腳踏車之王?哥本哈根和阿姆斯特丹都說自己是 XD




城中有幾處皇室宮殿,walking tour的時候導遊帶我們在外面稍坐停留和解說。有考慮之後可以找一天去裡面參觀,結果夫妻倆都提不起勁,就改成我們一貫的踩大街、喝東西、看路人、聊聊天。




晃進去精緻食物店,就算帶不走,還是喜歡看看各樣熟食和瓶瓶罐罐。




哥本哈根的著名景點還有這個遊樂場,Tivoli Gardens。聽說夏天的時候花園很美,而早春的北歐依然光禿,我們也沒特別想去遊樂場玩,所以不打算去。前幾天的導遊說,遊樂場的food hall有自己的出入口,不用買票就可以進去,走到最後面是連接遊樂場的露台,雖然進不去遊樂場但可以欣賞到裡面的景色,然後自拍一張顯示為到此一遊。我當時想說,誰會那麼無聊啊。結果這天,吃完晚餐散步回飯店,正好經過Tivoli Gardens,然後就從food hall進去自拍了 XDDD




出遊的時候喜歡專注享用當地料理,間中偶爾換換口味。這次幾乎每餐都吃北歐菜,換口味的時候吃了超驚艷的Anarki。當時是看菜單和網上評價來選擇,吃完才發現有進入米其林推薦Bib Gourmand。不過米其林不米其林、有星無星都不重要,吃三星Geranium的時候連這一半的感動都沒有哈哈。




這間有個姐妹餐廳Mêlée,法國菜,也相當受好評,而Anarki的菜色就像它的名字,不受約束,看廚師想在世界哪一角找靈感。整體偏重法國和義大利,夫妻倆一鼓作氣點了兩道小前菜、兩道大前菜、兩道主菜,每道都好吃到不行




個人對哥本哈根城中的著名景點沒有太大興趣,於是決定出去看看,訂了市郊的一日遊。




途經好幾站,有教堂有城堡有博物館,順便感受一下丹麥的鄉間風光。







拍這張的時候,前方一直有色彩艷麗的中國媽媽團擠著入鏡,所以當時理查眼前的畫面完全不是這樣 XD




而你們也不會知道,當時的理查是這般摸樣,哈哈哈哈。天氣變暖,我脫下大衣給他拿。包包有點重,也由他接手。理查說:「人家是C羅,我是C騾。」 XD




這趟吃過的傳統北歐食物,除了Stockholm的超美味瑞典肉丸之外,就是這日在鄉間的這餐了。真的可以完全跳過,就是漢堡肉配薯條啊,哈哈。




話說不管是再偏遠的地方,都有中餐廳的身影,而且這個小鎮的全部餐廳大概也不超過一隻手。




行程中最著名的一處,就是莎士比亞Hamlet中的古堡,Kronborg。其實裡面很普通很陽春,如果不是莎士比亞的話真的完全沒有賣點。




全程的最大亮點,就是一日遊之中的海盜船博物館。亮眼的不是船,而是丹麥海盜變身愛新覺羅。是這樣的,館中有一組船,遊客可以上去參觀,還有丹麥的古代服飾供大家拍照。理查打算扮演海盜,披起一襲長袍,擺出演戲姿態,緩緩登上船,然後氣勢非凡的甩了下袍子,轉過身來,面目凝重、殺氣重重。


而手持相機的我,此時看到的是,愛新覺羅活生生出現在眼前,當場一邊笑倒在地上,一邊尖聲大叫:「四~爺~~~!」(之後我倆每看這張都笑倒一次,心情好的時候翻出來助興,不開心的時候一看就心情大好 XD)




四爺帶著臣妾起駕回宮~~(下次出巡也要帶上臣妾啊)





16 comments:

  1. 哈哈哈哈看到兩隻鎮定的鳥覺得好笑,但四爺更好笑XDD 你們好可愛喔!

    這篇的餐廳很吸引人,餐點拍得好美,寫得也很棒,梗又多,這篇讓我看了好久次X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小雪捧場,我很榮幸哈哈。這篇落落長寫很久,什麼亂七八雜的都想記下來,以後自己看回來也可以好好重溫 :D

      當時我們兩個嘻笑打鬧的瘋子,轉頭突然看到那兩隻鳥,實在自愧不如啊 XDDD

      Delete
  2. 很精彩的遊記,不過感覺好冷喔!
    連像你們這種北國人都包緊緊,可見氣溫很低 (當地人居然能吃冰淇淋?!),我還是看看就好 (噗,也太怕冷了吧這位大嬸)
    四爺有四爺的架式,哈哈~ 請四爺多帶娘娘出巡,讓小的繼續有眼福(遊記)可享 (延禧攻略大上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們去的頭兩天最冷,日間最高氣溫不到10度,無論如何都沒辦法在戶外吃冰淇淋(抖)。可是北歐人冷習慣了吧,基本上陽光一出來他們就覺得時候到了哈哈。丹麥的導遊說,只要溫度超過10度然後出了太陽,大家就蠢蠢欲動開始穿短袖了 XD

      四爺即將帶臣妾出巡,聽聞這回是要南下,屆時跟眾姊妹分享~

      Delete
  3. 哈哈哈哈四爺那個梗真的太好笑了
    還有C騾 XDDD
    超愛超愛看妳的遊記!
    我也想這樣為自己記錄,但好難開頭啊

    也多謝妳的餐廳清單
    推薦的美食真的都很合我們味,hotel也是
    大王說以後不用做功課了,跟妳的安排就好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噗,他也沒想到一失足成千古梗,明明是要扮演北歐海盜,結果一出場分明是清朝范兒啊,哈哈哈哈。

      不客氣,很樂意跟妳和大王分享,大家正好興趣相近口味相投,也很難得呢!以後就都交給本宮吧 XD

      Delete
  4. 好愛你們的遊記喔~~
    讓我想到之前去的北歐~~~~好想再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理查看完這篇也說想要再去!可是,我們其實什麼都沒做,就只是吃吃喝喝、胡亂搞笑 XD

      Delete
  5. 嗯..... 大家好, 我叫四爺? 哈哈

    這趟北歐之旅真是挺多角色扮演的機會, 芬蘭不是還有武俠高手之降龍十八掌? XD *spoiler alert*

    ReplyDelete
  6. 寫實, 精彩!! (拍手拍手)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S,歡迎大家跟我一起開懷大笑 :D

      Delete
  7. 親愛的Mifi,

    好棒的遊記,是我最愛的北歐,從妳的照片真的可以感覺妳們去的地方有多美。
    工作的關係,我們每年都會去幾次,個人也愛看北歐的偵探小說與影集,快10年了,因為工作關係與北歐人接觸,
    從一開始的困難,到現在像好朋友與死黨的關係,超愛北歐。希望妳們有機會常來。
    愛妳的穿戴,超美,天冷也這麼美,真是偶像來的。
    北歐是充滿創意的,不只反映在設計上,也反映在飲食文化上。很高興你們享受到美食的北歐.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老德,好羨慕妳可以常常去!我總跟理查說,住在歐洲好幸福,大旅行小旅行都有那麼多選擇,各種文化各種美食各種享受。我們飛好幾個小時還沒離開加拿大哈哈,而且本國大部份地方都沒什麼吸引力,旁邊的美國也就只是固定那些城市值得去。下週去希臘在Frankfurt轉機,我會在機場一邊喝德國啤酒吃德國香腸,一邊想著妳(大力揮手)。

      Delete
  8. 之前的留言沒出來,最愛妳的遊記,讀了好幾邊笑了好幾回!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Wendy,我和四爺很高興帶給大家歡樂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