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March 2019

| 料理 | 打拋肉帶來的靈感,泰式燒茄子





一邊寫曼谷系列一邊想念泰菜滋味,上一道在家也可以簡單完成的泰式料理!打拋肉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把類似的口味延伸到茄子也很好吃,而且只要稍微變動幾個調味,滿滿的泰味就出來啦。


為什麼叫「打拋」?因為是一種herb的泰國發音,Krapow。中文叫打拋葉,英文是Holy Basil。打拋肉其實就是加了蒜頭、紅蔥、辣椒、醬油、魚露的炒肉末,可以用豬絞肉、雞絞肉、牛絞肉,重點是要加一大把打拋葉。



泰國以外不太容易買到打拋葉(Holy Basil),替代一般用九層塔(Thai Basil),如果也買不到就用義大利品種的羅勒(Sweet Basil)。都是羅勒的品種,不過氣味的濃烈程度從高到低。



這道泰式燒茄子,就是直接把打拋肉的味道輪廓畫在了茄子上~






《材料》
  • 長茄 — 2條
  • 九層塔 — 1大把
  • 豬絞肉 — 200g
  • 紅蔥頭 — 1小個,切末
  • 蒜頭 — 6瓣,切末
  • 紅辣椒 — 少於
  • 醬油 — 1大匙
  • 魚露 — 1大匙
  • 砂糖 — 少許
  • 青檸檬 — 少許

1大匙 = 15ml



《作法》
  1. 茄子切塊,泡鹽水30分鐘,瀝乾後用紙巾擦去多餘水份,入鍋加少許油炒到焦香,取出備用。(三量杯水加三小匙鹽,1杯 = 240ml,1小匙 = 5ml)
  2. 原鍋再放些油,爆香蒜末、紅蔥、辣椒,加絞肉炒到快熟。(絞肉入鍋後和配料略微攪拌,用鍋鏟壓平,大火煎一下再炒散,更容易炒到乾香)
  3. 加醬油、魚露、砂糖,幾秒炒出香味,再放入炒鍋的茄子炒拌均勻。
  4. 最後拌入九層塔,淋點青檸檬汁。



魚香茄子中寫到過,茄子先泡鹽水再炒,有過油的效果,但沒有過油的麻煩和厚重。




基本上就是把茄子炒好、絞肉和調味炒好,然後拌炒在一起就好了。




茄子曾經是理查不吃的前三名,現在是摯愛蔬菜前三名,鹹魚翻身的概念哈哈。我覺得茄子潛能無限變化無窮,不管是炒還是烤、煎還是蒸,真的能做出很多不同風格的料理!






6 comments:

  1. 以前我也很不愛吃茄子,小時候媽媽總是做清蒸茄子+蒜頭醬油,看到這道我我臉都紫了。
    隨著年紀變大漸漸了解,懂得欣賞每種蔬菜都各自的營養,慢慢也覺得茄子沒那麼難下嚥。
    但讓我大改觀的是Mi教得魚香茄子,真的好好吃,這周末也來試試泰式燒茄子(好期待)

    ReplyDelete
    Replies
    1. 臉都紫了 —> 大笑出來!其實我覺得蒸茄子加大蒜醬油還滿好吃的哈哈,但我懂,因為小時候媽媽也對我做過一樣的事情,噗。就算是本來覺得不錯的菜,到最後可能都一看到就想逃跑 XD

      很高興小雪喜歡我分享的魚香茄子,對於熱衷下廚的人來說,最開心的就是用料理跟大家溝通!

      Delete
  2. 太诱人了吧,透过屏幕问到了香味,今天试了大神的越南牛肉粉汤头做法,可是做完以后才发现。。。家里没有河粉也没有牛肉。。准备放两只虾算了。。下次准备试试这个茄子。哇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敢當大神啦,哈哈。這個湯頭也有放牛肉一起煮,還是你只用牛骨?不過好湯頭比有牛肉重要,放蝦子或丸子之類的也可以!希望你喜歡這道茄子 :D

      Delete
    2. 谢谢你的回复!因为在德国,所有很多原料都非常难找,上一次没有丁香和coriander seed,这次都找到了,准备再试一次。牛骨也是买了三份 ;p 可是虽然材料没有全,但是上一次还是吃的非常满足,特别是牛骨,看似没有任何肉,但是炖了几个小时以后就开始出现牛骨髓和少量的肉(真的是好神奇!)再次感谢你的食谱!Stay safe and keep cooking. ^^

      Delete
    3. 原來如此!很開心看到Eva有找到材料,這個非常時期雖然艱難,不過剛好成就了嘗試各種食譜的機會。妳也好好保重,開心下廚 :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