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July 2015

| 料理 | 兩種作法一樣美味,芋頭燒雞


TITLE photo 201504 -0_zpsn95swrve.jpg

非常基本的材料,作法也很輕鬆,可以香得亂七八糟就是不簡單。這類料理最得我心,簡易可口,回味無窮。我相信這道經典台式家常菜也一定會讓你多添碗飯!

芋頭要糊糊的跟雞肉你濃我濃才好吃,但最好還是先煎炸一下,燒煮過程中外層融開的同時還保留一些形狀,吃到整塊芋頭又是另一種美味。可以使用火鍋料的冷凍炸芋頭,不過還是新鮮貨更加健康好味,尤其我這道放很多芋頭。


作法一:帶骨雞肉版本

 photo 201504 -9_zpsvrk5h3zl.jpg


材料

棒棒雞腿 — 8~10支,切塊
芋頭 — 500g,去皮切大塊
薑 — 4片
蒜頭 — 6瓣
蔥段 — 1根
醬油 — 1~2大匙
米酒 — 1/2杯
糖 — 1/4小匙
鹽 — 適量
白胡椒粉 — 少許


作法

(1). 雞肉先川燙,一來去處雜質,二來炒的時候不會生水所以更香。(如果用去骨雞肉,不是太大塊然後火力全開高溫炒就不會出水,也可以不用先燙過。)

 photo 201504 -2_zps84e711em.jpg


(2). 同時把芋頭煎到四面乾香金黃,取出備用。

 photo 201504 1_zps2a70bu4q.jpg


(3). 煸好薑片,再加蔥蒜爆香。

 photo 201504 -3_zpso2jr3asz.jpg


(4). 加雞肉進來大火炒到焦香。

 photo 201504 -4_zpsuk7gwnkk.jpg


(5). 淋入醬油炒到香味散出,加糖。(這時候已經聞起來很香感覺可以開動了,中菜口訣之爆香薑蔥蒜熱鍋下醬油實在無比強大啊 XD)

 photo 201504 -5_zpsgdjjdfyn.jpg


(6). 煎好的芋頭回鍋,加米酒熗炒,放適量鹽。

 photo 201504 -6_zpstfy2mwet.jpg


(7). 再加2杯水,加蓋燜煮到芋頭鬆軟即可 -- 就算芋頭看起來還成型,翻攪幾下就糊開來了,和雞肉的香味也更融合。最後以蔥段點綴。

 photo 201504 -8_zps8t2juawr.jpg


雞肉整個被芋泥包裹起來,這樣融在一起好好吃!

 photo 201504 -11_zpsdeu72yum.jpg


不要看糊糊的賣像不佳,但香濃可口,下飯一流。

芋頭燒雞 photo 201504 -12_zpshyezc0lv.jpg



作法二:無骨雞肉版本

 photo 201504 -4_zpslmg4hcpq.jpg


材料

帶皮去骨雞大腿 — 4支(800g),切塊
芋頭 — 800g,去皮切大塊
乾香菇 — 5大朵,泡軟切片
油蔥酥 — 1大匙
薑 — 5片
蒜頭 — 6瓣
醬油 — 3大匙
香菇素蠔油 — 1大匙
米酒 — 1/2杯
糖 — 1/3小匙
鹽 — 適量
白胡椒粉 — 少許


作法

(1). 鍋子燒熱放油,爆香薑片和蒜頭。
(2). 大火加雞肉翻炒,變色後加醬油、香菇素蠔油、油蔥酥、白胡椒粉、糖,炒出香味。
(3). 做上兩個步驟時,另用一鍋把芋頭煎至各面金黃焦香。(不想手忙腳亂的話也可以提前煎好芋頭備用)
(4). 放入煎好的芋頭同炒幾下,倒入米酒和水,加蓋煮滾後轉小火煮到芋頭鬆,試味道酌量加鹽。


煮的過程中需要兩至三杯水(1量杯 = 240ml),最初會覺得湯很多,但要知道芋頭融開來時非常會吸汁,而且芋頭糊要帶足夠的濕潤度才順口好吃。就算是同樣的食材份量,水加多少也要看使用的鍋子和火力,我都會中間攪拌幾次幫助芋頭融散,覺得不夠潤澤就補水。


成品的芋頭沒有分明邊角輪廓,糊軟香鬆但又要保留一點塊狀口感,這個拿捏就看個人喜好了,我個人覺得糊一點更可口,配飯的口感也更好。


無骨雞肉吃起來又是另一種感覺,香菇也增添了不同風味。兩種作法一樣美味,輕鬆簡單的一鍋好料理!

 photo 201504 -2_zpsryhrd3ex.jpg



延伸閱讀
家常下飯菜,芋頭燒肉
香濃美味的芋頭米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