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December 2010

[料理] 香濃美味的芋頭米粉湯

芋頭米粉


我還滿喜歡芋頭的,不管是點心、甜食或做菜都合我胃,不過我家理查就很不愛。可是啊,我會嘗試用我的料理讓理查重新定義他對食材的喜好,希望借由我的努力讓他愛上原本沒那麼喜歡的菜色、或是不再排斥以前討厭的食物。滿心期待的給他試,看著他大改觀的說好吃,是很有成就感的,科科。


像這次的芋頭米粉,我說要煮的時候理查一臉沮喪,可是吃到嘴裡大呼好香好好吃!


前一陣子看到A ling煮的芋頭米粉,想到好久沒吃了,跟著做是一定要的啦。這道算是半濕半乾,沒有一般的米粉湯那麼水,因為芋頭煮融化了一部分,湯是稠稠的附在米粉上,又香又濃。賣像糊糊的可能不太好看,但是口味一級棒,喜歡芋頭的絕對不能錯過喔。


準備的步驟稍微有點多,但做起來其實一點都不難,重點是吃到口中的滋味,絕對值得那番等待。而且在我們這裡的台灣餐廳,雖然雞腿飯排骨麵肉羹湯這些處處都有,但是吃不到古早味芋頭米粉,所以只能自己動手才可以滿足口腹之欲啊。



《材料》
  • 乾米粉 — 450-500克(四人份)
  • 芋頭 — 400克
  • 五花肉 — 500克
  • 香菇 — 適量
  • 蝦米 — 1小把
  • 薑 — 6片
  • 蒜末 — 3瓣
  • 油蔥酥 — 3大匙
  • 辣椒 — 少許
  • 醬油 — 3大匙
  • 砂糖 — 2小匙
  • 白胡椒粉 — 少許
  • 米酒 — 2大匙
  • 鹽巴 — 適量
  • 高湯 — 適量

1大匙 = 15ml,1小匙 = 5ml 


《作法》
  1. 芋頭先炸過,備用。(芋頭先炸過才不會一煮就肆無忌憚的糊掉,但還是要糊一部分,這樣的湯才好。)
  2. 五花肉先切大塊燙過,然後切小條。 (熟的肉比較好切)
  3. 鍋中加一點油,先放入薑片煸香,然後放入五花肉炒至金黃。
  4. 加白胡椒粉,並放入蝦米、蒜末辣椒一起炒香。大火熗入醬油炒出香味,再加砂糖和米酒。
  5. 加高湯、鹽巴、油蔥酥、芋頭和香菇,煮滾。
  6. 放入煮到半熟的米粉,繼續煮軟煮入味,最後隨喜好撒蔥花/香菜/芹菜末/蒜苗和油蔥。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粗米粉很耐煮,得煮久一點;如果是用細米粉,先用熱水泡軟就可以了。

Photobucket


我其實喜歡煮到更糊的,但這次為了拍照的時候上相一點,早拿出來一會兒(照完再繼續煮到糊成一鍋 XD)。

Photobucket


真的就是好香好好吃!

Photobucket



延伸閱讀
家常下飯菜,芋頭燒肉






2 comments:

  1. 昨天煮了大受好評~~謝謝妳的食譜 好喜歡❤️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留言,聽到好開心!也提醒我要煮這道了,我也很愛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