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uly 2019

| 料理 | 清爽清香的夏日料理,泰式檸檬魚





年底的假期要去東南亞,所以開始翻看自己的舊食譜來暖身助興,這是煮婦最愛的日常活動之一哈哈。到了炎炎夏日,大家的餐桌是不是都在轉型清爽路線?


這道菜煮起來不躁熱、吃起來不油膩,帶著青檸檬的清香,完全就是夏日料理!


Barramundi(鱸魚)是泰國人最喜愛的魚之一,也是泰式檸檬魚最常使用的品種。在北美某些城市應該也滿常見的,我們這裡叫做澳洲桂花魚。大型亞洲超市常年都有鮮活Barramundi,我一般挑700g左右的,兩個人吃剛剛好。


改成其它魚也可以,盡量選用淡水魚或是味道較清淡的魚類,更符合檸檬魚的特色。Tilapia(吳郭魚/羅非魚)好像常當替代,但我個人不太愛吃Tilapia。另一種很適合的是European Bass(歐洲鱸/海青斑),是肉質細嫩味道柔和的魚類。


華人煮魚應該不可能少了薑,但泰國人的這道蒸魚竟然不放薑,好像也沒有抹米酒這一說 XD。香茅能去腥,不過加點薑片一定不會出錯。時間方面,700g的魚大火蒸十分鐘以內就可以,但之後不要打開鍋蓋,燜大約五分鐘,用餘溫讓魚肉繼續成熟,這樣口感更好。



《材料》
  • 活鱸魚 Barramundi — 1條,約700g
  • 青檸檬 Lime — 2顆(可擠出4大匙汁)
  • 魚露 Fish Sauce — 2~3大匙
  • 椰糖 Palm Sugar — 1~2大匙
  • 雞湯 Chicken Stock — 1/2杯
  • 蒜頭 Garlic — 10瓣
  • 紅辣椒 Thai Chili — 3根
  • 香菜 Cilantro — 1把
  • 香茅 Lemongrass — 2根
  • 薑 Ginger — 6片
  • 鹽巴 — 1/2小匙
1杯 = 240ml,1大匙 = 15ml,1小匙 = 5ml



《作法》
  1. 青檸檬切出幾片最後裝飾,其它的擠出大約4大匙的青檸檬汁。蒜頭、辣椒、香菜,切碎。香茅去硬皮,用刀背拍一拍再切段。
  2. 雞湯加熱,放入椰糖融開。加蒜頭和辣椒,讓味道散出。最後放青檸檬汁、魚露、香菜。
  3. 清理好的魚,擦乾,兩面分別斜切幾刀,灑點鹽巴。香茅和薑片放在盤底、魚肚內和魚上面,大火蒸9分鐘,關火之後繼續燜3分鐘(以700g的魚來說)。
  4. 魚蒸好之後倒掉湯汁,取出香茅和薑片,淋上醬汁,擺上檸檬片。



快手的話先蒸魚,蒸的時候切洗其它材料還有做醬汁。試一下味道,應該是酸到眯眼睛的那種程度,然後可以根據個人口味多加椰糖和魚露。(我這回用的碗有點小哈哈,醬汁要滿溢出來啦)




這道要夠酸、夠蒜,味道才到位!




據說泰國人是像喝湯一樣的吃這道檸檬魚,所以大家也可以隨喜好增加雞湯和青檸檬汁的用量,用深盤盛放,連魚帶湯挖著吃。




清爽清香,酸甜開胃。




既然是泰式餐桌,那就一併端上這道簡單好吃的泰式清燉牛肉





6 comments:

  1. 酸香隔著螢幕都透過來了~ (瞇眼)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有瞇眼我就成功了!週末愉快 :D

      Delete
  2. 現在好熱就是需要這樣的菜!

    ReplyDelete
  3. 熱浪來襲的中午照著做了,瞬間感覺回到泰國 ~
    酸到瞇眼睛的醬汁,淋在魚上味道剛剛好,真好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法國太太好久不見(招手),很開心妳喜歡。這回歐洲熱浪好像法國最受影響,希望趕快過去!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