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July 2019

| 2019 | 六月點滴:回家之後最需要家常菜,減肥沒有天時地利人和,斑點蝦最佳季節和火候,東北烤冷麵到底是什麼,有一種變臉叫作理查牌


我是個執行力還算不賴的人。減肥除外。而且永遠都沒有對的時間。


年底一定不可能,秋天習慣出去玩,心寬體胖是必然。還有,聖誕節前一兩個月已進入大吃大喝的節日設定,沒有什麼能動搖。所以去年年底跟理查討論,一到新年就要皮繃緊的吃蒸雞肉和燙青菜,因為距離夏威夷渡假只有一個月。減肥總是萬分火急,也總是沒有天時地利人和。一月是我最討厭的灰色月份,如果還不能吃吃煮煮喜愛的食物,那人生就真的變黑白。於是放任自己去曬了肥肉。


夏威夷曬完肥肉回來,在下個假期之前有幾個月可以從長計議逐步努力。可是要努力的事情太多了,一邊面臨工作上的挑戰一邊應付考試,這種時候的最大慰籍就是吃喝好嗎!為什麼我不是靠健身來抒發壓力的神人嗚嗚嗚。


轉眼到了五月,肥嘟嘟夫妻放下羞恥心出去吃喝三個禮拜。五月底最後一站在德國,一般不在國外吃亞洲餐廳的我們,抓住德國食物不好吃這個大好時機,開動麻辣火鍋和北方燒烤,心中盤算著早一步進行「回去要吃中菜」的過渡期,一到家就馬上減肥。


可是,過渡期並不是幾次中餐外食就可以搞定的,因為最需要的是自家菜啊啊啊!可想而知減肥步調又打亂了。


蒸雞肉和燙青菜讓我們變成了狼來了的孩子。整個月不僅沒有一絲減肥的痕跡,還時不時玩出這樣的陣仗。(這天是我自己在家,拍照發給理查,他恨不得馬上回來加入哈哈哈)




剁椒蒸魚,燒烤牛小排,涼拌高麗菜。回來煮的第一餐簡簡單單,不過吃了自己做的家常菜才覺得回家了。




而且用了葡萄牙帶回來的新盤子很開心!(我又修剪了魚尾巴 XD)




五六月是北美西岸斑點蝦的季節,每到這時一定頻頻買活蝦回來料理。白灼蝦最吃不厭,蝦本身就很甜但我們一定會沾醬啦(老人家喜歡水煮原味可是那樣我們吃兩隻就不想吃了 XD),蔥花淋上熱油再加一點點蒸魚豉油是我最常做的。另外做了超簡單的涼拌菠菜(調味只用鹽和麻油),還有港式豉汁蒸排骨。




這次的排骨加了鐵棍山藥一起蒸,口感和營養都豐富一些。




自認為把蝦頭部位一起完整取出的剝蝦最成功。




這回兩個人得吃完一公斤,只配絲瓜就好。除了白灼斑點蝦,我又做了蒜蓉粉絲蒸蝦。常做蒜蓉粉絲蒸海鮮,這次稍微換了下口味,在炒蒜蓉裡面加了豆腐乳。




這道要切一大堆蒜蓉來炒,蝦子也需要一隻一隻從中間切開,以味道回報率來說白灼蝦更高 :P




贏在粉絲很好吃,而且這麼多蝦子全部白灼有點無聊。




過幾日又回到白灼斑點蝦的懷抱,另外加個辣蛤蜊粉絲煲、涼拌花菜、烤雞翅。做過不計其數的白灼斑點蝦,最鍾意的火候是水滾之後放蝦、開始冒泡但還沒煮滾就出鍋。這樣最細嫩最甜,不吃生蝦也不會有問題因為還是熟蝦口感,個人覺得勝過彈牙紮實的肉質。




罪惡感上來的時候就把胃縮小,做成內容簡單的定食。控肉飯不可無限續盤,配上腐乳青辣椒空心菜。




北方口味的馬鈴薯燉牛肉,八角的用量要很足,再加少許花椒、小茴香、桂皮、月桂葉、乾紅辣椒,喔喔喔那個味道很有餐館feel。理查超愛這道,說遠遠勝過番茄燒牛肉(曾經是我的最愛啊)。




這道牛肉配飯沒話說,但突然想吃蔥油餅。沒買菜,冰箱裡只有半盒櫻桃番茄和一小塊高麗菜,那就做道快手涼拌,加點蒜泥、烏醋、麻油還有自製的油潑辣子,爽口好吃也跟其它角色一拍即合。煮飯的最大樂趣之一就是無限可能!




喜愛的家常菜都要煮一遍就對了,哈哈。五更腸旺真的沒辦法吃外面的啊,調味比例不一定剛好,大腸清理一定不剛好。




試過就知道厲害的重慶雞公煲,那個豆皮那個豆皮那個豆皮!




晚上吃得那麼爽快,中午就應該吃個清淡的沙拉,但實在太想念我的紅燒牛肉麵,於是這是一個淪陷了的中午。




快吃完了才想起要紀念一下最特別的三杯雞。理查爸拿給我們一大把九層塔,是朋友家種的。我想都沒想就做了三杯雞,邊盛盤邊對這回的色澤感到滿意,入口的甜鹹醬香還有麻油老薑氣息也都正中!大呼好吃的同時突然覺得哪裡不對勁........不是九層塔的味道啊.......是什麼是什麼........啊啊啊是薄荷!理查大笑,說爸爸有提到,這個九層塔很香可是味道不太一樣 XDDD




年紀越大越珍視簡單的幸福。生日不想要什麼貴重禮物或是花俏派對,只想要跟家人在家吃家常菜,不管是公婆還是小姑還是妹婿,都可以瘋瘋的一起大叫大笑。




不過年紀越大肚子也越大,吃太撐之後肚子更是大到沒地方擺 XD




有些朋友,你每次旅行時遇到很難喝的特色烈酒都要帶回來給他,看到C羅面具馬上就想好這套內褲外穿的裝扮給他。




半夜帶炸雞來的那個朋友,是大家最愛的朋友,雖然隔天沒幾個人記得有吃 XD




第一次看到烤冷麵,是在北方燒烤店,當時滿腦問號:「是冷的還是熱的?冷麵怎麼烤?烤了怎麼還叫冷麵?」頭腦一直定格在麵麵麵,並且糾結於冷熱之間,萬萬沒想到是類似蛋餅一樣的小吃!一吃就愛上那個口感和口味,每回都點,在家試是遲早的事情嘿嘿。


用超市買的乾粉皮,綠豆粉和馬鈴薯粉做成、半透明那種,熱水泡半小時,入鍋煎幾分鐘,翻面後加蛋抹開,再翻面然後加調味醬和配料,捲起完成。沒想到這麼容易就成功了,完全是外面的味道啊,姆哇哈哈哈。




聽說用韓國粉絲也可以,所以抱著實驗精神玩看看。不知是不是烤冷麵的起源,因為真的是用「麵」去煎烤。以下是久違的流程圖哈哈。首先把韓國紅薯粉用熱水泡軟,鍋中放油燒熱,鋪一層粉絲,整理成圓形,中火煎幾分鐘。然後加蛋,並用鍋鏟抹開。(用粉皮是加兩顆蛋,但這回用紅薯粉份量多一些所以加三顆)




雞蛋抹散之後會滲透在紅薯粉的縫隙,幫助定型。這時候把切片的午餐肉也一起進來煎香。




蛋液差不多凝固就可以翻面了。




刷醬料:必須要用蒜蓉辣椒醬才有那個味道,另外再加番茄醬,一咪咪烏醋,砂糖多放點,這道要酸酸甜甜才好吃。




灑上一大把蔥花和香菜,再加五花肉、肉鬆、白芝麻、孜然粉。




捲起來就完成了!




這玩意兒好特別哈哈。




你們兩個看什麼!(永遠等不到盤中物,我們很嚴格 XD)




更喜歡粉皮版本的,用起來也更方便。這陣子烤冷麵吃上癮,又是鬼打牆的每天都想吃,中午只要在家就不厭其煩的做一份。




理查出差前說要幫我買外帶,我馬上說不要啊啊啊我要做烤冷麵 XDDD(但他還是堅持幫我買了小菜拼盤,我又搭配了紅燒牛肉湯,喔喔喔好滿足)




應該是加拿大史上最多人看籃球的一次,可以說是全民出動,無論是不是籃球迷。




一大群朋友在酒吧看球有它的好玩,但連續幾次就開始疲乏啦,想要舒服的攤在自家沙發上,邊看球邊啃韓國辣雞翅和中東牛小排 XD




理查這天要做一個從沒做過的工作,他說還好凡事都有我這個教練哈哈。




有些事的發生,就是那麼剛剛好的不剛好。某個週日,我把爐台進行了深度清潔,不是每回煮飯之後的擦擦抹抹,而是所有極細縫隙都用bar keepers friend洗刷乾淨、不銹鋼恢復成全新白亮要花費的那種時間和力度。之後........突然想要炸金蒜油。以前做過好幾次都沒問題,可是這回不小心油溫高了些,並且油量多了點,所以蒜蓉下去的那個瞬間,油鍋像噴泉一樣噗了出來,剛洗好的爐台就這樣泡在了蒜油之中!面對災難現場我完全愣住不能動,簡直每絲神經都崩潰了。理查在旁邊趕快衝上去關火,然後開始撲滅我心中的崩潰之火,再把爐台重新擦一次 XD




崩潰牌金蒜油,哈哈哈。




買越南河粉回來配金蒜油,讓自己想起它的好。




最近重度嗜辣,從上篇的麻辣鍋洗版就可以看出。在超市看到這兩間的鍋底,好奇味道所以買來試試。「可是在家吃海底撈沒有變臉和拉麵舞耶。」我一邊拿出鍋底一邊說。然後,理查就表演起來了這個亂七八糟的二合一 XD




本來想要海底撈麻辣和劉一手麻辣的鴛鴦鍋,但好像太怪了哈哈哈。海底撈鍋底食用心得是,有海底撈的味道(廢話),但店家更夠味更好吃,而且麻辣要搭配酸菜鍋底才行(堅持貌)。




理查很愛在我面前做sulking臉,其實就是討哄的意思哈哈。那天做金蒜油之前幫我剝蒜切蒜,Amazon包裹正好到了,是我訂給他的園藝遮陽帽。迫不及待的強行試戴,把毫無美感、滿是皺摺的帽子套在理查頭上,心中只希望尺寸比上一個合適。他嘟著嘴做出招牌sulking臉,說我專挑他當幫廚時給他再扣一頂園丁的帽子 XDDD




趕快哄哄哄,就會出現理查牌的變臉,從sulking寶寶變成陽光寶寶!







16 comments:

  1. 哈哈哈哈不是靠健身來抒發壓力的神人(乾杯)
    你們家的家常菜太好吃了所以想吃是正常
    然後理查牌變臉可以常常上菜 X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啊或是練個瑜珈之類的哈哈。家常菜可以繼續上,理查牌變臉可能就變不出來更多了 XD

      Delete
  2. 請問烤冷麵使用的粉皮是什麼牌子?
    看起來很特別很好吃
    跟你學了很多菜都非常喜歡!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高興你喜歡!粉皮的牌子我忘記了,上面寫著天津粉皮,我覺得類似的乾粉皮應該都可以 :)

      Delete
  3. 那是我的"M帽"....XD

    ReplyDelete
  4. 我知道是哪間的烤冷麵!! 我也覺得超好吃想自己做,M搶先我賺到,今天就去買材料照做~

    妳家的家常菜太強 +1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來Karen也愛吃,我們口味很像哈哈。希望妳喜歡這個版本!

      Delete
  5. 有Mifi的家常菜真的沒法吃外面的
    也肯定沒法減肥!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皮蛋媽肯定,我覺得繼續肥下去好了 XD

      Delete
  6. 超可愛的日常點滴,剛找到妳的blog,非常喜歡~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歡迎Kira來玩,也謝謝妳的留言 :)

      Delete
  7. 不是說好要減肥,結果我看了什麼哈哈!太喜歡Mifi的餐桌啦! Sandra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Sandra喜歡我的不減肥餐桌,我會再接再厲的 XD

      Delete
  8. 那道三杯雞吃起來會不會格外的清新又清爽呢 哈哈哈哈哈
    大腸的驚喜 我懂!!!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史上最奇妙的三杯雞無誤哈哈!

      大腸驚喜包很有陰影,話說吃的時候若咬到莫名顆粒是另一種恐怖(抖)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