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une 2019

| 料理 | 蟶子兩吃 — 港式酒樓版本 vs. 北方燒烤風格





亞洲超市常年都有鮮活蟶子(Razor Clams),而且海產部還可以幫忙開殼清理,回家料理很方便。不過蟶子一般綁起來販賣不能自己挑重量,大約一公斤以上。這麼大份都做成相同味道有點無聊,所以變化成蟶子兩吃。


這個口味來自北方燒烤店的烤茄子,我在家做的時候調整出很喜歡的版本,所以打算用蟶子試試,餐廳好像也有類似風味的烤牡蠣。




適量油炒香蒜末,關火後加蠔油、醬油、麻油、砂糖、烏醋、剁椒。調味醬淋在蟶子上,進烤箱,熟了之後灑點孜然粉和辣椒粉。蟶子的味道是清秀型,我覺得這個調味更適合豪邁型的海產,譬如說牡蠣。下回蟶子兩吃不知道要玩什麼了嗚嗚嗚  XD




蒜蓉粉絲是港式酒樓的標準作法,扇貝、牡蠣、蟶子都適合。金銀蒜是訣竅,也就是炸蒜和生蒜一起用。足量蒜頭切碎,取一半用油炸至金黃,另一半用生的。


粉絲加溫水浸泡幾分鐘,撈出瀝乾。蟶子反復沖洗,去除殘留的沙粒。蟶子和粉絲放入盤中,加上生蒜、炸蒜、蒜油,淋點蒸魚豉油,試份量蒸三到五分鐘。最後灑上蔥花和香菜。


建議大家不用把蟶子的肉和殼分離,超繁瑣又沒必要!我這回想做成扇貝那樣,殼上放粉絲、再放蟶子,於是請理查幫忙用小刀把蟶子肉從殼上取下。可是這玩意兒很細小,一個一個進行,快不起來,一堆蟶子真的是弄到天荒地老。重點是,如果不做這步也完全不影響進食,熟了之後輕輕一推就下來了。


既然是殼肉分開、粉絲放中間,所以平鋪才有意義。因此擺了兩盤,分兩次蒸。肉連在殼上的話,堆滿堆疊也都是可以的啊,放一盤蒸一次就好了(暈倒 XD)




靠腰完畢哈哈,金銀蒜蒸出來的粉絲蟶子好好吃喔!





2 comments:

  1. 金銀蒜 sounds so good! I need to try it, thank you for sharing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以一次多炸些裝在瓶中(能保存很久),做這道就更方便,乾拌麵也可以放。金蒜油很好用 :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