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September 2023

| Seoul | 終於來到韓國啦,首爾這十天的小樂子




懶旅人夫妻不愛頻頻換城市走跳,第一次的韓國行全部留給首爾。其實原本安排了最後兩晚在全州,聽說是首爾附近最值得去的城市,有規模最大最完整的韓屋村,我花了好多時間仔細挑選,訂了間既有傳統特色又有現代舒適的美美韓屋。


不過在首爾待得很是開心自在,一點都不想舟車勞頓去別處。尤其韓國最後一天要早起搭火車去機場,需要轉車而且時間有點緊,於是就把全州取消了(我是特愛嚴謹規劃但操作起來又非常隨性的雙重人格 XD)。是說對韓國的印象非常不錯,一定會再來,還有很多機會慢慢去玩其它地方!


照例流水賬記錄,就是帶自己再玩一回的概念 😁


出發當天總是格外興奮!但這次心情稍微複雜,上趟旅行結尾的慘況,讓人心有餘悸啊。當時回家之後覺得很久都不會想出門玩,雖說幾個月之後就跑出來,不過對旅途順利的願望比以往更強烈。畢竟2022年的兩個假期把不曾經歷的波折一併收集,在土耳其錯過航班,在法國鬼打牆式航班取消還降等,不知是不是以前太幸運,不知是不是以後應該降低expectations 😅


過了機場安檢,先在加航的Signature Suite吃午餐,就在Maple Leaf Lounge樓上。這個旗艦貴賓室有現點現做的餐食,出自加拿大名廚David Hawksworth,菜單選項不多但水準相當。理查上飛機前還在工作,但是酒要點好點滿 XD



肥美的煎鵝肝是本人最愛之一,只是吃這味的功力不如從前。



融合風的hamachi生魚,搭配爽口的蔬菜、香脆的米花米餅、清新的香茅冰糕和柑橘醬汁,很有亮點的一道前菜。



小籠包當然不能跟上海館子比,但同時吃到這兩樣有種不一樣的滿足感哈哈。漢堡優秀,正是我喜歡的樣子,而且薯條好好吃!



帶這顆出來透透氣!理查總有各式各樣的表情,難怪我手機裡都是他的表情包 XD



十二個小時之後,踏上韓國。第一個好感是氣溫給的,不冷不熱剛剛好。第二個好感來自沿街的綠意,愛樹之人在哪裡都有感。


從機場到酒店的計程車上,快抵達時看到接地氣餐館和喧鬧食客,啊啊啊就像韓劇裡面那樣,忽然覺得莫名激動哈哈。我和理查不哈韓也不是韓劇迷,但就是覺得好可愛好有FU喔!


前半段入住Four Seasons ,位置優秀,緊鄰光化門廣場和景福宮,去首爾的主要商圈和潮流街區都很方便,步行不久就到市政廳和明洞。位於中央商務區的頂級旅館,樓下夾雜幾條很有煙火氣的巷子,那些樸實熱鬧的傳統小館看起來又嗨又撫慰人心。這份對比在我倆眼中有種奇妙特色。



Four Seasons的premier corner房型,落地窗環繞半圈,看出去沒什麼景致但勝在空間明亮暢通。

 




行李和隨身物品安置好,去吃不知道會吃到什麼的韓國第一餐 😆。對於我這個餐廳安排強迫症來說,首爾的最大障礙就是很多人氣店家不接受訂位,只能現場排隊而且要排很久,有些甚至要好幾個小時,我倆根本不可能!另一個障礙是Google Map不能用真的超級不方便,雖然下載了當地人最常用的Naver Map但不太順手。後來索性放棄提早安排,當下想吃什麼吃什麼,看到有興趣的店家就上網看看評論,另外參考酒店concierge推薦的附近去處。總之這次的路線就是just winging it。


喔喔喔酒店樓下巷子裡的這種小店真的太有感覺了!招牌上的韓國字配上客人的熱鬧韓語,好像瞬間置身韓劇之中哈哈。初來乍到的夫妻倆,此刻特別興奮 😁



在旁邊繞了一圈,接著走到主街道對面,看看concierge介紹的烤肉店怎麼樣。



嗯,韓國第一餐的打開方式,跟想像中有點落差 😅。話說不管去哪裡的第一晚、尤其是剛搭完長途飛機,最渴望cozy的氛圍和食物。這間Changgo 43主打優質韓牛,環境好食材好,可惜不是我們此刻想要的路線。不過已經滿晚,都來了就吃吧。中間去洗手間發現超級大間,無止盡的餐桌和包廂,不少客人看起來像商務聚餐或是老闆請吃飯,整體感覺跟我的心境格格不入 XD



啊你不是要展示行前新學的韓國人花式搖嗎,怎麼變成野生代言人 XD



下一秒就恢復真面目!話說喝過無數次的小綠瓶,在韓國本地乾杯就是不一樣 😜



選了幾種油花豐富的韓牛,本覺得前面這盤多出來的那小塊肉有點突兀,然後想起菜單上是標注重量,所以那小塊代表有仔細稱重哈哈。



全程由店員烤肉。我倆見識少,看到烤肉盤先放馬鈴薯厚片,滿臉問號。原來是肉好了之後擺上來以防過熟,沒見過的妙招 XD。另一個沒見識過的,是分解烤肉的方式。明明是中高檔餐廳,但手法異常粗暴,烤好用鐵鏟隨便戳成小塊。開動時的畫面就是這樣,像撕咬過後的殘局 😅。不過韓牛很好吃,肉質出乎意料的柔嫩!



韓國烤肉跟配菜合體,超級對味。



本人很不會用韓國的鐵扁筷,吃成這副德行。



一路忠心陪伴的馬鈴薯,全部肉烤好之後它也來到了最後作用,被吃 XD。吸收了牛肉油脂,外面有點焦香,裡面鬆軟,一物二用不錯不錯。



第二天,因為時差五點多就醒了。滑手機一直看到食物,越看越餓,找附近哪裡有開。眼前一亮發現酒店走路兩分鐘就有間血腸店,早上七點開門,評價很好。立刻移動過去!原想著就是隨便吃點東西,結果愛慘了 ❤️



韓國餐廳在北美大城市相當普及,我倆時不時吃,卻鮮少點血腸。好像是最初覺得還好,就沒再繼續嘗試,另外韓國料理每份都很大,隨便選幾道就容不下血腸了。而這天徹底被血腸收服!



本想點的血腸+內臟拼盤晚上才有,就點了一盤血腸還有血腸湯。最最最驚豔的是這個血腸湯!味道濃厚又平衡,裡面除了血腸也有豬腸豬頭肉等等,超級香!



我對某些湯泡飯還好,但重口味血腸湯把飯加進去簡直天作之合,好吃到原地起飛!喔對耶一定要放大蔥和青辣椒,還有鹽漬小蝦醬加魚露,非常提味 😍



此行讓我倆最念念不忘之一竟然就是這間小店,之後吃到的血腸都沒有這麼衝擊。(亮點在圖左下角,早上七點喝小綠瓶的不只有我和理查 XD)



酒足飯飽,睡個回籠覺,是打開渡假的正確方式。中午出門,打算去明洞晃晃,錯誤決定是坐計程車,短短路程塞了半個多小時,走路早到啦。話說行前因為看韓劇的關係,shi-ba和ai-shi變成夫妻倆日常對話的口頭禪(錯誤示範),算是語氣感嘆詞的概念,很好用、用的很順哈哈。


這天路上一直塞一直塞,好不容易有機會可以換線,卻有車突然上來,司機大叔急剎車的瞬間,我和大叔同時冒出aiiii~~~ssh~!從發音到節奏都配合無間、完美重疊,現場的自然絲滑讓我們忽然愣住,隨後同時不好意思的笑出來 XD。我又糗又忍不住笑,自己竟然在韓國人面前冒出這個詞。大叔也有點害羞,可能覺得在外國人面前有點失禮,卻沒料到這位外國女子的ai-shi如此得心應手,根本就是輕車熟路的老司機 😂


明洞是首爾最著名的商業區之一,聚集了各大韓系潮流品牌、美妝用品、免稅購物中心,也遍佈美食餐廳。是說現在最夯的好像是聖水洞和漢南洞、有更多小眾品牌和特色咖啡廳,但明洞離Four Seasons酒店很近,隨便走走晃晃還有找餐廳都方便。聽說韓國很好逛很好買,我也找了些網上推薦的服飾店家,可是去了幾間發現跟預期不太一樣,不是我們的風格。



美妝店超多但我沒興趣,美瞳店也很多,連我不戴美瞳也好奇買了一盒,想說買個特產 XD



老父親很興奮的幫毛孩子挑衣服!這些小東西平日都在網上買,選擇又多又便宜,不過觀光客的樂趣之一就是在實體店買破爛哈哈。



Shopping沒收獲無所謂,隨意走走也不賴,街道乾淨整齊,氣氛輕鬆有活力。



在韓國路邊吃辣炒年糕,真的很........韓國 XD。經過這攤,理查認出來是一個韓國YouTuber的偶遇介紹,印象比較深因為她說調味醬很濃很辣。之後再吃其它果然不是同樣強度!



午餐選了位於明洞的「河東館 Hadongkwan」,應該是首爾最有名氣的牛肉湯之一,米其林也有推薦這間80年老店。



據我的了解,清澈的牛肉湯叫作gomtang,一般是用不同部位的牛肉燉煮;另一種乳白色的是seolleongtang,用牛骨、牛腿肉、牛頭肉等熬製。這間看起來是gomtang,後來在別家也吃了seolleongtang,只能說都不是我的菜 XD。直接食用完完全全沒味道,沒有任何鹹味或香味,連牛肉味都很淡。吃的時候一定要加鹽巴、醬汁、蔥花,儘管如此還是非常平淡,再加飯進來就更沒味道了 😅



以前聽說韓國人只有特定場合才吃牛肉,因為價格比較高。在北美習慣大口吃肉的我們,的確沒想到這碗沒幾片肉要30萬韓幣(換算成加幣約$30)。另一次在陽春小店點了白切牛肉,小小一盤20多萬韓幣。



午餐之後往酒店的方向散步。



常走的世宗大路和周圍街區都整潔有序,印象很好。





光化門廣場位於景福宮正門,朝鮮時代這裡是漢陽的六曹街,是王室與庶民來來往往的中心街道。如今佇立著韓國人最尊敬的李舜臣將軍和世宗大王的銅像,各處也以多種形式展示韓國歷史。



雖是知名廣場但並不熙攘擁擠,空間開闊清爽,加上滿眼綠意和背景中的北岳山,在這裡走走很舒服。而且酒店就在旁邊非常方便!




之後就回來休息啦,今日的戰利品非常random哈哈。回家才後悔沒有多帶幾包honey butter almond,原味好吃,玉米和山葵口味我也好喜歡!溫哥華有其它韓國牌子但沒有這個,回來還試圖上網買,可是價格和運費都不太合理唉,下次去韓國要裝滿行李箱(誤)。



傍晚散步去吃晚餐,心目中的快樂時光。每到一個地方,最愛漫步於大街小巷,沈浸在當下的氣息和氛圍之中。人來人往、燈光閃爍、不知名的建築、不經意的角落、連街邊姿態各異的樹木,都是風景。黃昏尤其是心頭好時刻,落日餘暉讓一切都變得更加溫潤柔和,美得舒服平和。加上此時正是去探索美食的路上,滿載期盼的那份雀躍,讓愛吃鬼的心情也特別美 😍




晚餐吃了超期待的烤牛腸!既然人氣名店不能預定,那就找酒店附近的,畢竟能散步過去對我倆來說很加分。來到明洞的「世光 Segwang Yangdaechang」,後來發現他家有好幾店,有一間就在Four Seasons樓下不知道為甚麼地圖沒出來。



他家是傳統懷舊風格,氣氛輕鬆活躍,這種煙火氣特別有感染力!耳畔環繞著熱鬧的韓語交談和笑聲,在地感滿滿,好韓國啊(廢話 XD)。



想多元一點所以也點了牛小排,典型的甜鹹軟嫩,但我覺得在這裡主攻特色部位就好。



初次點餐要三份或以上,除了牛排就照店家推薦選了牛大腸、牛皺胃、牛網胃。在韓國,牛腸和牛肚是好搭檔,常常放在一起料理叫作yangdaechang,yang是牛肚,daechang是大腸。



店員小哥超級友善有禮貌,看他俐落的燒烤也很有FU。話說我喜歡店員在檯面另一邊,站桌邊總覺得吃飯有陌生人在旁邊晃(站對面雖說是在眼前晃但感覺不一樣 XD)。



兩種牛肚,牛皺胃厚實有嚼勁,牛網胃爽脆帶彈性,各有各的好吃。牛大腸看起來肥滋滋,入口竟然沒有想像中油膩,也不像豬大腸味道那麼突出,就是帶著炭烤香和牛油香的一小球在口中爆炸,太嗨了!牛腸牛肚果然絕配,一直吃牛腸太單調也容易膩,牛肚的口感味道完全不同正好來平衡,並且在燒烤過程中牛腸的油脂讓牛肚更香更潤。之後試了別間,覺得「世光」的醃醬和沾醬都更讚,當然炭烤不用說也勝出 👍



之後再加點兩份,吃得超盡興超過癮!現在看著這張照片,想著當時的一口牛腸、一口燒酒、滿室歡笑,整個人好像又回去啦 😋




第三天,又是從湯飯開始的一天。吃完昨天早上的血腸湯,對各式湯飯多了興趣,但覺得當午餐晚餐太過簡單,就安排成早餐 XD。著名的「光化門豬肉湯」離酒店只有幾分鐘路程,到了才發現Google hours錯誤,這天中午才開門。在附近繞一繞,只有零星幾間餐廳,也都沒開。有點失落的打算回去繼續睡覺,經過一個小路口轉進去看看,啊啊啊啊這間的門是打開的、窗戶上貼著血腸湯的照片!


走進去,空無一人。沒有客人,沒有店員。對著空氣打了幾聲招呼,忽然看到老闆睡眼惺忪的從地上起來(餐廳有一邊是坐地上的位置,他在角落睡覺)。當時有點愣住哈哈,也有點不好意思把人家吵醒。不過老闆趕快起身讓我們坐下,就進去廚房了。湯飯的材料其實都是事先準備好的,組裝燒滾,很快就上桌。



這家血腸湯跟昨天吃的既相似(因為食材),又明顯不同(更像馬鈴薯豬骨湯的味道)。裡面的豬肚豬頭肉下手豪邁,料足、味濃、滾燙,對我倆來說完勝清淡無味的牛肉湯 😛



回酒店打算繼續睡一下再吃午餐(什麼養豬行程),後來睡不著就去附近的樂天免稅店逛逛,最滿意的收穫是雪花秀,比北美的價格漂亮很多。我和理查都喜歡用他家的保養品,還有那個香味!


之後去廣藏市場,有人說是必排行程,有人說專坑外國人,我覺得踩雷的機率應該滿高,但還是想體驗一下首爾規模最大的傳統市場。隨便從一個入口進去,那一條是無止盡的布行,通道中擠著一長排小吃攤,每間布行看起來都一樣,每個小吃攤的東西也一樣 XD。想要專攻美食區,茫然的邊走邊找,還好遇上工作人員發地圖指路。


活章魚拌生牛肉是很多觀光客在韓國想嘗試/挑戰的食物,廣藏市場最有名的Buchon Yukhoe,幾十年老店加上米其林推薦,隊伍長到看不見盡頭,果斷放棄。那區都是賣一樣東西的生牛肉店家,任選一間進去。



生牛肉配上生蛋黃和雪梨絲,清甜之中又帶著麻油香,非常可口。



比起會動的生章魚,我覺得生牛肝和生牛肚更具挑戰性(抖)。這盤怎麼看都像火鍋料,感覺下一步是丟去鍋中涮 XD



第一口請理查登場。臉上的表情顯示為:我為什麼要吃這個東西 😂



硬著頭皮送入口,然後狂灌酒哈哈。我也吃了幾塊,結論是,沒有下次 XD。生牛肝沒預期中血腥,就是明顯的肝味,配上滑滑黏黏的口感有點難克服。生牛肚除了爽脆沒什麼特別味道,只是一邊嚼一邊想,煮麻辣鍋不香嗎 😅。我覺得心裡障礙比食物本身更讓人不適,吃習慣的話可能就像我們平日吃生魚?



之後整個人都不好了,只想吃熟的、熱的食物!穿過各種店家和攤位,繼續覓食。




這裡應該是廣藏市場美食區的中心,人多到爆!兩邊排列著小館,中間是綿延不絕的攤位,每家東西不能說差不多,只能說一模一樣 XD,清一色的血腸、豬腳、海苔包飯。



想起小紅書上的討論,一派熱愛韓國料理,一派覺得韓國是美食荒漠。我和理查一直都是韓國菜愛好者,但現在比較能理解後者的意思,算是表達沒那麼多元。小吃幾乎都是辣炒年糕、魚板湯、炸雞,餐廳往往做燒烤、豬腳、海鮮煎餅、石鍋拌飯,鍋物最常見的就是那幾種,還有固定角色的湯飯。尤其對華人來說很難跟中式料理相比,各省各地的風味都自成一體,天南地北、跨度很大,同種烹飪方式之中可以千變萬化,同樣的食材也有無限可能性。毫無疑問我最愛中式料理,也對它的博大精深特別有感,不過這不影響我欣賞其它國家的料理,真心覺得哪裡都有特色美食(但確實有多有少 XD)。嘗試各地料理也是我們旅途中的最大快樂!



不過這攤吃得不快樂 XD。辣豬皮雞腳還可以,炸醬麵難吃透了。招牌上寫著since 1977,理查嘆氣:阿珠媽怎麼做了幾十年都沒進步 😅



之後從廣藏市場漫步回酒店,看路人看街景,感受這座城市的脈搏。




休息到夜幕降臨才出來,沒想好晚餐要吃什麼,晃去明洞看看。



沒新意的吃了烤肉,韓國餐廳真的烤肉最多哈哈。「王妃家 Wangbijip」 滿有名氣,光在明洞就有三間分店,也有不少亞洲明星來訪。照例點了韓國人非常引以為傲的的韓牛,聽說地位崇高從不出口,也是送禮佳品。想到一塊塊生肉送來送去有點奇怪,可是再一想,本肉食星人收到韓牛禮盒一定比收到月餅禮盒開心 XD



店中都是觀光客,連店員都講中文,溝通方便但我更喜歡有在地感的餐廳氛圍。



不同部位的韓牛各有特色,炭烤是王道!夫妻倆也不禁聊起第一晚的烤肉好幫手之馬鈴薯厚片 XD



烤肉和韓式冷麵超級配,白素麵和蕎麥麵我都喜歡。吃完一碗開胃的涼麵感覺可以繼續吃更多烤肉哈哈。




第四天的重頭戲,穿韓服逛景福宮!這好像是我倆第一次在旅行中租借民族服裝去拍照,感覺還滿有趣的。我不喜歡粉嫩色系的韓服,理查更受不了,他說像宮女 XD。他在小紅書看到黑紅搭配覺得很有氣場,於是我們就走皇帝皇后路線啦。


網友指出皇帝的衣服下擺長度不正常,看來我真的很不瞭哈哈。韓服店也不care男裝,沒幾套帝王服可以選擇。還是說理查可以穿侍衛服,我倆上演娘娘跟侍衛私奔的戲碼 😂



在這裡拍照時,前方有幾個粉嫩裝扮的女生在嬉笑拍照。這張感覺下一幕就是壞皇后上前找碴 XD



很多觀光客都穿韓服,氛圍感滿滿。其實宮殿本身沒什麼看頭,搭上韓服拍照玩玩還比較有亮點。




這色全場只有我一人,收到不少目光,理查說一眼就可以看到他的皇后哈哈。



皇帝去上班~



皇帝下班啦 😆



皇帝下班後跟皇后會合,打算出宮玩~





不只出宮,還穿越 😜



買辣炒年糕的皇帝~



去吃冰淇淋的皇帝~



當雪花秀代言人的皇后 XD



在景福宮附近的韓屋村走走,瞎晃亂拍,玩得很開心 😁




午餐本想吃豬腳,經過一間烤肉店,當下被那份煙火氣吸引進去,也更加明白之前缺了什麼。有店員代烤的韓牛店好歸好,但少了參與感,而且店員都像趕進度一樣不停烤,我不喜歡吃飯被牽著走。想自己動手接觸食材,照自己的進度烤肉吃肉,和韓國大眾一起享用大眾美食。這餐烤肉最便宜,但吃得格外有滋味!



隔壁一桌韓國大叔,吃完烤肉之後一人一碗冷麵。我倆一邊聽(不懂)他們講話一邊吃烤肉和冷麵,覺得超級完整 XD



中午吃太飽,到很晚才出去吃飯。午餐放鳥豬腳,晚餐去吃可是想試的店家提早打烊,於是又晃去明洞覓食。



誤打誤撞進來這間釜山連鎖店「龍湖洞章魚 Yongho Nakji」,招牌是辣章魚鍋,一種是炒的,另一種類似火鍋。按人數點菜,選了料最全的龍湖火鍋,有章魚、蝦仁、牛腸、牛肉片、栗子、杏鮑菇。吃一吃再加粉條或拉麵很適合,最後還可以做炒飯。



這種一鍋煮我覺得晚餐吃有點單調,還好今天不太餓才進來,不然就錯過了心頭好。原來章魚蝦仁牛腸配在一起如此合拍!😍



牛腸的油脂香,章魚蝦仁的鮮味,再加上紫蘇葉點睛,滋味飽滿,辣得痛快。



加了拉麵,吸滿醬汁好好吃喔。今晚的快樂是這鍋給的,從此我心中最愛的韓國鍋物又多了新成員!



第五天,一大早就興衝衝去吃酒店樓下那間血腸湯,過去這幾天都在想它。結果又被Google hours騙了,人家這天早上不開,而我們明天就要換去江南住了嗚嗚嗚。附近唯一開門的是間牛骨湯,再試一次依然無法喜歡,因為真的完全沒味道!就算自己加鹽也不好吃啊,有點納悶。



也納悶小破店的一小盤牛肉為什麼二十多萬韓幣 XD



為了拉長早餐和午餐之間的時間,我都是不洗臉就去吃早餐哈哈,然後再回酒店梳洗化妝(算不算奇怪行程)。今天去仁寺洞逛逛,然後在那裡吃午餐。仁寺洞有點像傳統老街,可以感受韓國的歷史文化和藝術,聚集了書畫和古董店家,同時又進駐了新興商場和文創小店,還有特色餐廳和咖啡館,是新舊交融的休閒氛圍。



這個暱稱「人人廣場」是仁寺洞最具代表性的商場,店舖多數出售文創和手作產品,這些可愛小物不是我現在會買的,但逛一逛心情輕鬆愉快,有種回到小時候的感覺。




在街上走走,然後晃進去一間現代商場,入口附近有好幾間餐廳。馬上聞到料理的香氣,很distinct很熟悉的味道..........用力吸幾下,然後大叫,喔喔喔我知道我知道,是春川辣炒雞!理查一臉不置信,我說我百分百肯定。然後果真是,理查滿臉大寫的佩服,我得意到尾巴都翹起來哈哈。本來打算吃更有特色的(或是說我不會做的,畢竟這道是我的拿手韓國菜之一 XD),但當時站在店門口,看著大家面前紅通通的一大鍋,配上濃郁的獨特香氣,讓人實在挪不開腳步。



店員先把肉剪開,進行前期炒製,之後我等不及自己動手(幾日沒下廚是有多手癢)。入口之後對自己的料理更有信心了,因為就是這個味道 XD(理查說我的版本濃厚一些,更勝一籌)。如果你沒試過的話,趕快安排,保證美味!



也是按人數點,另外加地瓜、年糕等必備配菜。吃一吃再加起司,最後點炒飯。



韓國人把炒飯發揮的淋漓盡致,不管是燉煮還是燒烤,只要有鍋有爐,最後就一定能變出炒飯。雖然味道差不多,都是用殘留的油脂和醬汁加上泡菜海苔,但真的很好吃也很適合最後收尾!



之後去了附近的益善洞韓屋村,這裡現在是熱門的文青景點,有不少特色店家和美美咖啡館。




其中最具人氣的是竹林造景的「清水堂」,內外都充滿禪意。



本人不是網紅咖啡館的目標客群,但在咖啡館盛行的韓國還是多少試一間。咖啡我覺得還可以,但草莓舒芙蕾蛋糕真的不太好吃,而且是現點現做的招牌甜點 😑




之後回Four Seasons拿行李叫車,下半段轉移去江南。很塞車,GPS顯示要一個小時才到(眼神死)。中途理查被口水嗆到,那種止不住的咳嗽你們懂的,此時有點不好意思,不想司機以為是新冠而擔心,畢竟是密閉空間,我們也沒有口罩。之後司機找了個機會停在路邊,用手比劃馬上回來。想起之前在曼谷,計程車司機停車買菸,這位可能也是。沒想到他是去便利店買水給咳嗽的理查!真的太感動了,謝謝溫暖的韓國大叔!


在江南入住Park Hyatt,酒店風格和周圍環境都感覺換了個城市。





晚餐吃了米其林二星的Jungsik。對星星餐廳越來越隨性,看到合眼緣的才訂,吃不吃都無所謂,也不特別期待什麼。這餐相當滿意,除了創新與技法,也有紮實的美味,這才是最重要的。



大廚是亞洲很有代表性的廚師之一,把韓國菜餚解構再重組,既保留傳統底藴又融匯西方手法,新穎有趣的同時依然能體會韓食精髓,很多菜色都吃得欣喜。美中不足是侍者的角色比較侷限於端菜和背書,不太能傳達料理文化,問答之間沒有感情,也不一定有答案 XD(當然語言也是因素之一,在其它講英文的亞洲星星餐廳也有類似欠缺)。還有比較意外的一點是整體的服務標準。起身去洗手間,不求專人帶路,只是沒想到站在門口的人員只是隨意指著入口說,那個門出去坐電梯下樓。放在普通餐廳和一星都沒毛病,可是對於二星有點拉垮。




但食物是可以的!像這個紫菜包飯又韓國又世界化,非常好吃!



唯一吃到的人參雞湯就是這裡哈哈。



菜單的搭配和flow也很合意。






下一波驚喜是甜點。雖然到了這個環節往往飽了也醉了,沒care那麼多哈哈,可是他們的每道甜點我都很投入很喜歡,算是難得。







第六日,用血腸湯和真露打開江南的早上 XD。惦記著Four Seaons樓下的便利和煙火氣,昨天一到Park Hyatt就在旁邊踩點,今早如約報到。



這間有各種湯和鍋物,也有烤肉,每天從很早開到很晚。泡菜在桌上任取,沒有太發酵的味道,清爽清甜好好吃。此時只有我們一桌,店員還在拖地吃早餐,夫妻倆一早就狂吃泡菜喝真露,完全無視別人的眼光 XD



此行的第三回血腸湯,依然最喜歡第一次那間。



不過這家的也好吃,料也很足。早上吃這樣一大碗真的好舒服啊!



今天想窩在酒店,搭配陰雨天再適合不過。吃完早餐睡個回籠覺,然後懶在床上滑手機,很廢又很爽。



下午去附近的商場走走,酒店對面就是江南最大型的綜合購物中心Coex Mall。裡面的Starfield Libaray星空圖書館很受網紅和遊客的青睞,十幾米高的書架直達天花板,若是晴天會有陽光從天幕灑下來,聽說晚上點燈後星光閃閃很浪漫。是滿漂亮的啦,但我個人應該不會專程來,順便打卡很可以。




原來哪裡都能拍假掰照。看到現場有人這樣拍,學人家來一張 😆



晚餐在附近晃一圈,決定吃炸雞,選了連鎖店Kkanbu Chicken。話說這一幕好像看韓劇哈哈。



不管是小綠瓶還是小藍瓶,都是我們的好朋友 XD



不同口味的調味醬是韓式炸雞的特色之一,但更想試試經典的脆皮炸雞,也是店家推薦。相當驚豔,雞肉軟嫩多汁不用說,最厲害是外皮,口感和味道都超讚!之後試了另一種,還是覺得這個勝出。



第七天,又來樓下吃早餐。服務生是昨天的小哥哥,我們點了菜,他問今天不喝Jinro嗎。哈哈哈不喝不喝,昨晚喝多了 XD。試試傳說中的hangover soup宿醉湯(解酒湯),沒想到牛血會自行繁殖牛血,超級多一直冒出來。吃不太習慣,淺嚐幾口還可以。



這道跟著照片點,結果上來很不一樣,這不就是我愛不起來的牛骨湯嗎 😓



今天去了新沙洞的林蔭大道,介紹都說是首爾的熱門逛街景點,時尚休閒又具藝術氛圍,聚集了數國內外流行服飾品牌、彩妝旗艦店、特色咖啡廳等等。街道的確比其它商圈漂亮,可是沒想到這麼冷清蕭條,街上和店裡都很荒涼,死氣沈沈讓人提不起興趣。






轉進去巷子裡面,去逛韓國潮牌Ader Error的旗艦店。



比起服飾店更像展覽場,在商業空間中增加藝術和新媒體裝置,非常吸眼球。






分為好幾層,咖啡廳也很有設計感。





中午吃了新沙洞的「元祖馬山 Wonjo Masan Halmae Agujjim」,聽說是當地人很喜歡的醬蟹老店。



第一次吃韓國醬蟹,好驚豔啊!蟹肉鮮甜,蟹黃香濃,一點都不腥。醬油的味道恰到好處不會太重,螃蟹本身的甜味特別突出。綿滑的口感像果凍在舌尖化開,每口都陶醉。



然後拌飯配海苔也太讚了吧,此時大呼就算拉肚子也值得!(本人腸胃比較弱、對生食稍微謹慎)(只是後來不只是拉肚子唉唉唉 )



他家的辣燉安康魚也滿受歡迎的,但份量對兩個人來說太大,於是點了辣炒章魚。竟然有中菜的鑊氣,味道非常棒,章魚的口感也好,下飯到停不下來。



之後在狎鷗亭逛逛。目前在首爾去過三間愛馬仕,都是人在附近、想順便去看看。每間都要排隊是現在的常態嗎(在日本也是),我實在沒那個耐心,所以不要說買東西了,連門都沒進去 XD。



後來肚子開始有點痛,在Malaga經歷過人生污點之後變得特別警惕,趕快叫計程車回酒店。在車上覺得越來越不適,身體開始發冷。這天風有點大有點涼,我在想是不是感冒了。回去之後先拉肚子然後發燒,全身無力的昏睡過去。嗚嗚嗚,醬蟹你把我傷了 😭



晚上起來退燒了,但沒胃口外出吃飯,於是買了Kkanbu Chicken的炸雞和炒年糕(有人食物中毒吃這樣嗎 XD)。不出意料只吃幾口就不想吃了,之後整晚一直跑廁所沒怎麼睡,明天應該也要賠進去了。下次不吃醬蟹了啦 😰



第八天,整個人很虛弱,還得收行李換酒店,因為前幾天取消全州時Park Hyatt已經客滿。不過好在只是轉移去附近,不是搭火車去全州。入住了江南蠶室全新開幕的Sofitel,靈動又別緻的法式風格,空間漂亮舒適。很last minute的訂房,當時只是看照片和位置差不多就行,結果特別喜歡這區!








Check in之後我就去補眠,下午精神好不少,傍晚終於出門了。酒店對面是餐廳聚集的街區,我們打算去找個地方吃飯。而走出來的第一個驚喜是鬧中取靜的石村湖公園!




第二個驚喜是可愛吉娃和友善主人,讓我元氣大增 😁



決定在公園走走再去吃飯。繞湖一圈的散步路,恬靜舒適。




知名景點就在旁邊,有韓國第一高樓樂天塔,樂天世界遊樂園,還有樂天集團的購物中心、超市、水族館等等。我倆是沒去啦,但住這裡真的很容易安排行程。



馬路對面又是全然不同的氛圍,這個街區聚集了很多餐廳,非常有生活氣息。平日看不到這樣的畫面,覺得特別有vibes。



店家不外乎是燒烤和鍋物,但間間都看起來很comforting。




選來選去,鎖定烤腸店。這味是我們的新歡,而且溫哥華眾多韓國餐廳但做這道的很少。之前在網上看到有些烤腸店的附送小菜是生牛肝生牛肚,這間就是,不過在廣藏市場吃過之後,現在肯定不吃生的哈哈。固定組合,牛腸和牛肚,用鐵盤沒有那麼炭烤那麼香,但跟韭菜洋蔥一起吃另有特色。可惜有的食材略微嚼不動。喔對牛肝牛百葉煎熟好吃多了 XD



亮點是最後的炒飯,只是簡簡單單加點泡菜海苔就很對味。



因為食物中毒而錯過兩餐,又可以好好吃飯了超級開心!(連醬蟹都不行,怎麼去泰國試生肉配生膽汁生豬血 XD)



第九天,最後的full day在韓國,一起來就在想食事 XD。中午想吃辣章魚蝦子牛腸鍋,Sofitel旁邊的商場就有一間。



紅通通一鍋,看著就很有食慾。



前幾天吃的是火鍋,這個是炒的,跟另附的小菜一起拌飯。



好喜歡這個,味道比石鍋拌飯更升級!



最初上菜時已經有粉條一起煮,然後吃了拌飯,那就再來個拉麵吧。韓國人這一鍋到底不用碳水結束不行啊 😜



下午去了聖水洞。這裡曾經是工業區,近年來老舊建築被改裝成特色店家,有個性十足的咖啡廳和餐廳、新銳韓國品牌、複合精品店等等,聽說是首爾最熱門最潮的打卡地區。應該是我不夠潮,逛得有點一頭霧水 XD。雖說新舊元素巧妙共存有獨樹一幟的潛力,但整體來說街頭顯得破舊髒亂,除了網紅店也有小工廠和類似路邊攤的小店,可能就是要修車廠與時髦咖啡館當鄰居這樣的效果。店鋪非常分散,不是很容易逛,有些人氣店太遠或需要排隊就懶的去了,然後有些潮牌店的衣服很難懂 😅



需要許多個性才配得上的褲子 😂



逛了幾間服飾店都不是我的菜,反正就是隨便晃晃,體驗聖水洞的獨特氛圍。




位於這棟工業建築底層的是PAN AM旗艦店,歷史上的航空公司現在發展成韓國的時尚和生活設計品牌。






LCDC有好幾層,是多種商家進駐的綜合文化空間,有生活風格複合精品店、手工小物專賣店、飾品店、咖啡廳,逛起來算有趣,但我不太好意思在裡面拍照打卡 XD



沒特意找網紅咖啡廳,走著走著有點口渴,看到順眼的就進來喝東西。



去叫計程車時偶遇Dior的期間限定店,華麗的玻璃屋是聖水洞的打卡熱點,看到女生們還帶了不同套服飾在前面拍照,網紅網美真是不容易啊。



回酒店休息一下,然後又到了最開心的覓食時刻 😁



這種座位看起來好有FU啊,每回經過這些畫面都好像忽然踏入了韓劇哈哈。



最後一晚,真的很不希望踩累(而且前幾天急性腸胃炎還錯失兩餐),於是,登登登登,「世光烤牛腸」我們又來了!這間分店在Sofitel對面的餐飲街區,簡直就是冥冥註定。



看食材齊齊擺開已經很雀躍,比嘗試新餐廳還興奮 😛



喔喔喔真的太好吃了!他家的醃醬和沾醬都很棒 ❤️



現在好想念這味!



最後用炒飯畫上句點,大滿足。喔不,事實上我不知道最後是怎麼畫上句點的,因為跟隔壁的韓國人喝到斷片了 😂



第十天飛日本,在宿醉中趕路非常痛苦。只能安慰自己,首爾最後一晚玩的那麼開心那麼在地,是值得懷念的記憶(如果記得起來的話 XD)。話說,飛機禁止攜帶物品中標明泡菜,是不是韓國專屬 😜



總體來說我倆對韓國很有好感。單以這趟來說,住行都舒服,遇到了溫暖的人,吃到了喜歡的食物。儘管溫哥華有許多韓國人開的道地餐廳,但在韓國當地吃韓國菜的氛圍感更完整!其實不管哪裡,在當地吃當地料理對我來說就是出去玩的樂子。逛街方面,不在乎有沒有收穫,購物從不是旅行度假時的重點,閒晃首爾不同街區商圈的特色、體驗街頭巷尾的氣息,本身也是旅行的趣味所在。另外,不經意中串聯起這些年韓國在北美日常生活中的足跡,真的不得不佩服他們的文化輸出,到了日本之後那種反差感尤其鮮明。


Anyway,期待下次去韓國!已經想著要去釜山大吃辣章魚蝦仁牛腸鍋了 😋




14 comments:

  1. 我真心覺得首爾是個觀光客友善的城市,就是各方面進行都蠻順暢的,交通飲食或是溝通都算舒服,真的是會讓人願意再訪的城市!

    我也好想吃世光烤牛腸阿,那一小球肥滋滋的就感覺很欠吃(?) XDDD

    對於新沙洞跟聖水洞的想法跟阿MI一樣,上次去新沙洞的時候就有覺得人煙偏稀少,雖然也不愛擁擠,但沒有什麼人感覺有點寂寞XD 聖水洞就是一些小店有趣但真的不太集中,但我一直記得我在那裏吃到很好吃的紅豆麵包哈哈哈

    然後再說一次皇后娘娘的宮廷服真的太好看了,後面的粉紅小宮女就是需要娘娘教訓!! (並沒有XD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錯沒錯,各方面都舒服便利,氛圍也輕鬆友善!而且我一般不喜歡太大太繁忙的城市,但首爾的各個商圈都有不同特色,在這個洞那個洞逛逛走走都能樂在其中 XD。他們的文化也有一種感染力,應該是看韓劇的關係哈哈。

      現在好想吃烤牛腸啊!吃完才有力氣教訓宮女 😆

      Delete
  2. 身邊親友常跑日本很少去韓國,我是很愛日本料理但真心覺得韓國的氣氛更舒服,這幾年的文化吸引力更是有目共睹。後來再去日本有點感慨,像活在自己世界裡....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們這回去日本也有這種感覺,而且在韓國的對比下更明顯。

      Delete
  3. 你們的旅行都超chill超爽!
    皇后娘娘的確很美很有氣場
    穿越到現代馬上變得漂亮時尚 XD

    ReplyDelete
  4. 好想知道更多分享有關韓國和日本觀光起來不同的感受。因為身邊的朋友以前都說韓國就是比較髒亂的日本,有錢不如去日本,但看完這篇遊記,覺得這樣的印象好像過時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覺得兩個國家的調性很不一樣,比較的話其實要看個人喜好和需求。而且每個人對每個的地方的感受認知,在一定程度上都是主觀並且片面的。個人覺得韓國的氛圍比日本更有活力更輕鬆,文化的傳播和交流也更吸引人。我和理查不定時看韓劇但不看日劇,所以對日本文化和潮流等方面無感。另外單以這趟首爾行來說,住宿逛街的環境、還有接觸到的韓國人都沒問題。日本的觀光景點應該更豐富,但我對景點比較隨意,最喜歡日本的美食和秩序,也欣賞日本人的認真有禮,可是總體有種拘謹壓抑的感覺,我倆渡假旅行更喜歡放鬆自在的氣氛。

      Delete
  5. 喜歡透過M的視角看各個城市,跟一般的旅行攻略介紹很不一樣。真的很像跟妳一起出去玩,非常愜意!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Wendy喜歡!比起寫攻略我更樂於寫流水帳,屬於自己的記錄和回味哈哈。

      Delete
  6. 宮女那幕真的太巧了

    OS: 今年的楓葉好像不够红啊~~~~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就賞一丈紅為楓葉積點顏色吧~ XD

      Delete
  7. 這樣的行程真的好愜意啊,我喜歡!可是家人熱衷一路不停去景點,搞得放假比上班還累 Orz

    Mifi的穿搭也很好看,可以請問深色格子西外和淺藍外套是什麼牌子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景點也有看景點的充實!有些人覺得不排滿很無聊,不過我一看到滿滿的行程就頭大 XD

      深色那件是Theory,淺藍是Moncler。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