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September 2023

| 8月點滴 | 小豬蓋被的快樂 | 最成功的西班牙海鮮飯 | 又到寵物節 | 一連串韓國餐廳 | 好吃的皮蛋熱炒 | 蘭州牛肉麵 vs 四川牛肉麵




八月在快樂偷懶和快樂吃喝中渡過。近期的工作有點太爽,在下個什麼挑戰或妖蛾子降臨之前,要徹底擁抱這份清閒自在才對得起自己 XD


來做近期超火的「小豬蓋被」!簡單概括就是排骨燒雲豆,上面鋪麵皮一起烹煮。原身是傳統東北菜,不知誰取了這麼可愛的名字也太會,風靡全網。熱愛東北菜的理查一看到就忍不住,可是對麵食很不行的本人看到麵糰就怕,拖了一陣子才嘗試 😅


蓋被之前基本上是四季豆排骨燜麵的做法。四季豆或雲豆燉煮時有個特別味道,香氣飄散時已經讓人食指大動。



某人很興奮的來蓋被 😆



食材燉到差不多火候,先盛碗湯汁出來,蓋上被子再淋湯汁,繼續燜15分鐘。



今日晚餐,小豬終於蓋被,番茄青椒炒茄子,涼拌酪梨豆腐。話說番茄青椒炒茄子跟雲豆燒排骨超級無敵般配,簡直就是東北亂燉的結構再重組!



第一次做了不發麵的版本,麵餅比較有咬勁,吸滿湯汁和香氣好好吃 😋



也想試試發麵的小豬蓋被,特意買了家中從來沒有的酵母。那瓶好像可以用到地老天荒,本人不知哪來的自信,說那也試著做饅頭好了。然後有一天,決定做手切麵,反正就是從基本麵食下手練習,不用發麵感覺比饅頭簡單。結果直接栽在活麵這第一步,醒麵之後整糰丟掉,還得出去買手工麵(囧)。看來我還是乖乖做小豬蓋被就好。


再做小豬蓋被,理查聽到晚餐要吃這道眼睛都亮了哈哈。排骨進行到這裡感覺已經可以開動扒飯,用黃豆醬好香喔!



排骨先燒一下再放芸豆和馬鈴薯,繼續煮20分鐘。



放上麵餅,淋入湯汁,再10分鐘。第一次發麵,看它在鍋裡膨起來覺得好興奮 XD



喔喔喔超滿意這次的成品 😍



想念西班牙的時候,做西班牙海鮮飯很是撫慰人心。陽光美好的週日早上,去漁人碼頭挑幾樣海鮮,期待晚上在廚房找它們出來玩 XD。洋蔥、大蒜、紅椒丁放入橄欖油炒軟,加番茄丁和番茄膏,繼續炒兩分鐘。加墨魚、paella調味粉、番紅花、鹽巴、黑胡椒、高湯,煮滾。放入西班牙米,攪拌均勻鋪平,大火五分鐘。鋪上蝦子和青口,繼續中大火五分鐘(這次買的蝦子是king prawn,有點接近斑點蝦)。轉中火,繼續烹煮到湯汁完全吸收,約三分鐘。然後中大火一到兩分鐘,讓底部形成鍋巴。烹煮全程不加蓋是重點!關火並且把鍋從熱源移走,這時加蓋燜五到十分鐘。最後放parsley和檸檬。




鮮美不在話下,而最大亮點是略微夾生的米粒,完美的西班牙燉飯口感!目前做的最成功就是這次,感覺之前都白做了 XD



以往總是貪心煮太多,又擔心鋪在上面的海鮮不熟所以加蓋,一直抓不到心心念念的paella口感。畢竟西班牙燉飯就是要鍋子夠大、飯和料鋪平薄薄一層,才能出來應該有的效果。這次份量減半,控制好高湯比例,並且不加蓋烹煮,成品滿意到感動。



常用牛排配海鮮飯,這次換成義大利香腸,天啊絕配!



30公分的LC braiser,搖身一變又承載了麻辣香鍋。非常即興的晚餐,那天特別想吃又懶得買材料,結果從冰箱東拼西湊出一鍋驚喜!冷凍庫裡恰巧有煮好的羊小排、豬耳、豬舌,還有黃喉、牛百葉、蝦子。另外家裡有午餐肉、腐竹、木耳、馬鈴薯,也都是麻辣香鍋的固定食材。沒有專門的鍋底,用辣豆瓣醬、乾辣椒、火鍋底料炒製。各種瑣碎食材做麻辣香鍋太適合了,搭配起來豐富多樣,調味也正中,幸福來得很突然 XD



今日晚餐,味增烤鮭魚,空心菜兩吃 —— 葉子做腐乳蒜蓉,菜梗加豆乾、皮蛋、乾辣椒、豆豉,很讚的熱炒!皮蛋切塊灑上薄薄的太白粉,先煎炒定型,盛出備用,然後其它材料炒到差不多再把皮蛋加進來。



這款炒皮蛋是近期新歡,把空心菜梗換成四季豆也很好吃。



前陣子在寫韓國遊記,整個人處於韓式料理模式。Richmond食街新開的Nam San很多好評,最吸引我的是他家的血腸,算是韓國旅行後遺症哈哈。超陽春的小店,格局有點彆扭,老實說這個環境以前一定跳過,但現在可以把它當作韓國街邊的煙火氣小館,尤其廚師店員都是韓國人很道地 XD。血腸有驚喜到,腸衣竟然是大腸皮,在鐵板上煎過,香味升級,對於喜歡血腸又喜歡大腸的人來說簡直雙重享受!



血的存在感再多些就更完美了。



鐵板炒大腸,裡面也有血腸和年糕片,辣中帶甜,又臭又香哈哈。一邊乾杯真露一邊聽到韓國店員和客人交談,電視上還播放著韓國綜藝節目,這餐的感覺有夠authentic 😁



豬骨湯我自己做的很有心得,也在外面吃過很平凡的,他家的絕對值得點讚!



才剛把Nam San納入今後的韓餐食堂,下禮拜就又來報到 😋。血腸是必點,這回選了辣炒血腸,我倆吃大份都不嫌多。



可惜雞肉踩雷。看到菜名是Dak Galbi才點,可是跟春川辣炒雞沒有絲毫關係,從材料和味道都不對,就只是甜甜的炒雞肉。



話說這個小廣場有三間韓國餐廳,聽聞「桃源食屋」也不錯,可是那天走進去全場從店員到客人都講廣東話,太違和了我沒辦法 XD。另一間是之前就打算嘗試的Mr. Bro,是韓國兩兄弟開的韓式居酒屋,菜式比較小盤多樣,有自己的特色,裡面有種韓國小酒館的氛圍。下圖是我的開心果三連拍之一哈哈,cheers!



生牛肉和炸魷魚,一個清甜一個香脆,都很適合下酒 🍻



黃金芝士蛋捲是他家的特色菜,軟嫩爆汁。



火辣雞腳很多人推薦,雞腳軟糯,豆芽爽脆,配著香辣濃郁的醬汁好過癮!



聽說火辣雞爪的最佳搭檔是手抓飯糰。



一定要把飯糰放進去沾那個醬汁!



老公視角 XD



Gastown的新晉好評韓國餐廳,Zoomak。店名在韓文中的意思是酒菜館,這間的風格是在傳統菜色中加入一些新元素。裝潢跟大多韓國餐館不同,屬於簡約現代風,氛圍不錯,食物相當給力!



韓式辣醬調味的生牛肉,加了番薯脆絲和parmesan起司。這個口味配烤麵包片很剛好,也多份層次。



無骨炸雞有兩個口味的選擇,甜醬油和辣醬,也可以雙拼。裹了調味醬的炸雞是韓國特色,但個人更喜歡韓國脆皮炸雞。不過客觀來說是好吃的!



Bossam菜包肉,在傳統的五花肉基礎上做成脆皮,更添滋味!擺盤精緻貼心,紫蘇葉和生菜交錯疊放,搭配在一起最美味。



有陣子常在家做菜包肉,在外面吃一吃又想自己動手了。像這道哪裡都好,可惜少了鹽漬小蝦沾醬(在美食面前總是有點難以妥協 XD)。



本來要捨棄海鮮煎餅,兩個人吃不完。可是太多人推薦,引起我的好奇心。果真很有水準!麵漿裡面是滿滿的蔥(海鮮份量就不計較了,這道的海鮮都是意思一下而已哈哈),煎到酥脆焦黃,口感超好味道超香,而且不像有的海鮮煎餅太油膩。



目前新試的每間韓國餐廳都喜歡,興致勃勃的繼續探店,然後下一間就踩雷了。市中心Robson Street有幾間熱門韓國餐廳,Tabom就是之一。Google review高分,加上又是從Coquitlam開來(可以說是大溫地區的K-Town),感覺滿有保證。可是雷到讓我倆暫時想遠離韓式口味 😓



鐵盤料理最具人氣,兩份起點,很多兩人桌點兩份配白飯,但我覺得份量沒有很夠。各桌點最多是Dak Galbi春川辣炒雞,一看就不道地,怎麼可以沒有超級重要的紫蘇葉,色澤也不夠紅。我倆選了辣章魚五花肉,上來之後服務生先把材料剪開。另外加了紅薯粉,先把料煎烤一下再放。



煮好開動!先吃片五花肉,很驚訝沒什麼味道,只有嚇一跳的豬腥味。小章魚和蝦子無功無過,高麗菜洋蔥地瓜條是每鍋的固定配菜,地瓜條此時夾生沒熟透。這類韓國料理的gochujang辣醬調味一般滿突出的,但這鍋的味道非常薄弱,感覺是為了迎合西方人口味。請服務生加調味,上來的不是gochujang那種,而是辣椒粉加水,單一的死辣。



辣豬腳看起來不錯,一入口差點沒把我送走...........從沒吃過豬腥味這麼可怕的料理!😱



炸雞外層的調味還可以,但雞肉意外的乾。韓國餐廳把炸雞做成這樣,老實說滿fail的。這餐兩個人花了快兩百,卻吃了個寂寞,飯後還一直想起那個濃烈的豬腥味,噁到隔天,很有陰影 😰



家中綠植目前處於只出不進的狀態,理查說澆水輕鬆很多 XD。不過還是喜歡在店裡欣賞它們!




然後每次看到這間的大顆價格,都覺得自己是綠植富翁 😂




Mount Pleasant的悠閒午後,隨意走走逛逛,最重要的目的是去地中海雜貨店,補貨別處沒有的土耳其薄餅。然後喝點東西再去吃晚餐,輕鬆愜意。



沒有踩雷的好評餐廳,融合式日本料理Yugo。



生魚沙拉,清爽新鮮,比預期更可口。



炸魷魚格外出色!質地輕盈柔嫩,炸粉恰到好處,配上松露美乃滋很美味。



味道飽滿的Yugo壽司捲,集合了生牛肉、酪梨、炸cream cheese、焦糖洋蔥、炸蒜片。



選了兩種握壽司,帝王鮭佐黑松露,hamachi配南美風青醬。就當吃個新口味,對壽司飯不能太高要求。



肥美的煎鵝肝吐司,小小一塊但是很有存在感。



自製義大利麵,牛肉,蘑菇,芝麻葉,parmesan起司。



醬汁濃郁,食材的香氣搭配很棒,麵比肉更可口!



固定入手Pleats Please的褲子,買來買去都是類似顏色和褲型,正當我覺得衣櫥中太多相似的、快要選不出來,就出現了眼前一亮的細節。這件做出橫條紋和格子的效果,好特別啊!實物的色澤也很美,出彩但不張揚,滿少見的。



買最多就是黑色,除了長短寬窄之分,還有霧面或是光澤,總有理由告訴自己這件不一樣 XD。不過這件真的很不一樣,佈滿細小洞洞,現實中比照片明顯,擺動起來多了層次好喜歡!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寵物節,去看狗狗們!



小咪照例全程抱在身上,太小隻很容易被踩到,而且這孩子很少出門,看到這麼多人這麼多狗會緊張。




大家的裝扮都很酷炫哈哈。




吉娃群!




遇到一隻跟小咪很像但胖胖的可愛吉娃,讓她們坐在一起拍照太難了 XD



你摸我的,我摸你的 😆



博美三寶媽看到小咪的表情哈哈。



這兩隻在路中間打架,場面非常激烈,分不開而且不肯走。主人一邊拉一邊吼,又氣又惱有點可憐,可是圍觀的人都看得津津有味 😅



都說狗狗長得像主人,真有這麼回事!



Hmmm 完全不像 😂



旁邊一群社牛玩得你儂我儂,社恐小咪滿臉都是「我想回家」XD



之後還帶著她去不同地方買東西,小可憐回家之後累垮了。



最近吃清燉很上癮,本來又要做清燉牛筋腩,然後想起了川味,忽然覺得口水都要流出來哈哈。作法跟一般的紅燒牛肉類似,多放一些辣豆瓣醬、乾辣椒,花椒粉足量,另加少許麻辣鍋底料,並且要燉得更酥爛。特意買了鹼水麵,感覺有四川街頭的味道了(自己說)。



介於湯麵和乾拌之間的川味牛肉麵,順滑又濃郁。鹼水麵的口感果真最適合,超級愛!😍



用牛肋排做清燉,努力復刻蘭州牛肉麵的味道。香料有白胡椒粒、花椒粒、小茴香、草果、桂皮、山奈、良薑、草蔻、肉荳蔻、八角、蓽撥、砂仁、香葉、孜然粉,另加薑蔥。湯頭已經很接近,要是我會手拉麵就好了 XD



牛肋排真的很好用,煮出來的湯多了牛骨的深度,省了另外煮牛骨高湯的步驟(雖然單煮牛骨高湯會煮更久也更濃厚,但這個簡單替代也不錯)。肉用不同方式都好吃,調個蘸水就簡單美味,烤一下沾乾碟更是沒話說!



今日晚餐,蒸鱸魚,醬牛肉,韭菜炒蛋,麻醬香麥菜。新嘗試的韭菜炒蛋,蛋汁加韭菜末、五香粉、鹽,攪拌均勻。另調醬汁,生抽、蠔油、胡椒粉、太白粉、少許水。蛋炒到差不多時再放入醬汁翻炒一就可以了。這個方法做出來的味道更豐富飽滿,意外下飯。



今日晚餐,清甜的麻油燜蟹,固定咖涼拌豬耳豬舌,苦瓜炒蛋。



真的好愛苦瓜料理!無肉不歡的本人常做苦瓜炒牛肉,後來發現苦瓜炒苦瓜也好吃 XD,還有炒蛋也非常適合。而且豆豉跟苦瓜特別搭 👍



今日晚餐,沖繩雜炒苦瓜,醬油煎銀鱈魚,涼拌芝麻菠菜。聽說苦瓜是沖繩人的最愛,不管居酒屋還是家裡都常見這道。而且當地人對苦瓜有種執念,一道料理中只要用到苦瓜、哪怕份量很少,菜名都是以苦瓜為首 XD。最近很喜歡做沖繩雜炒苦瓜,簡單好吃,基本上就是苦瓜、豆腐、雞蛋、午餐肉炒在一起,用鰹魚醬油和味霖調味,盛盤加柴魚片。



還有一個很對味的搭配,就是港式燒肉炒苦瓜!脆皮燒肉現做現吃最美味,但喜歡多買點,隔夜燒肉炒苦瓜、芹菜、蒜薹、甜豆莢都很適合。



土耳其進行曲 😁



晚上天氣有點涼,在外面炭火烤好拿進來吃。每回做這道都特意去清真肉店買新鮮羊肉,真的太好吃了,本人最拿手就是沉浸式吸肉 XD。以前可能無論如何都不會想到,土耳其烤肉會成為家裡的固定料理,並且有整套道地配菜!



還做了Ali Nazik,下面是煙燻茄子泥和優格,上面放烤肉(或燉肉),也是在土耳其超愛的一道菜。



手錶的盡頭是不是smart watch哈哈。以前從不覺得我們會戴,沒想到理查先開始,隨後我也跟上。



其實只用最基本的功能,不過有它在手,無論運動還是走路都覺得更起勁 😁



跳繩,八月繼續進行(依然喜歡手動畫圈圈 XD,跳繩半小時畫整圈,快走一小時畫半圈)。最初是Amazon上隨便買的無繩跳繩,確認喜歡這項運動之後,理查幫我訂了他跳繩的牌子。他的有繩和我的無繩都有不同重量,先從1/4磅開始。覺得可能會吃不消,結果跳起來好喜歡,馬上把之前的輕飄飄比下去,那個力度的感覺非常爽!多了重量也可以一口氣跳到七百,中間休息幾秒,總共跳四到五千。體能在不知不覺中進步,再微小再緩慢也值得欣慰 ❤️(有朝一日我也可以原地後空翻)(大誤)




12 comments:

  1. 身為老讀者,看到你的運動紀錄覺得無比鼓舞,我也從來沒辦法堅持運動(跟你一樣,特別懂你 XD)。決定從跳繩開始!謝謝你的文章總是充滿生活中的美好和正能量!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到你的留言我也好鼓舞啊!果然是很瞭我的老讀者哈哈,堅持運動真的好難,我們一起加油!

      Delete
  2. 我要跟師父做小豬蓋被~~~全家都超喜歡四季豆排骨燜麵 這道也一定暢銷!! 還有炒皮蛋那個idea學起來 超讚!

    師父的韓國料理太強 春川辣炒雞是我的最愛~~~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記得Karen很喜歡韓國料理!現在天氣漸漸變涼,最適合在家做韓國菜,溫暖又滿足.........喔喔喔想念春川辣炒雞的味道了!

      Delete
  3. 請問Pleats Please格子那件哪裡買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裡還有一些
      https://www.ssense.com/en-ca/women/product/pleats-please-issey-miyake/gray-pace-trousers/12447911

      Delete
  4. 好羨慕有寵物節,阿咪真的好可愛,惹人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她每次去寵物節都一副小可憐模樣 XD

      Delete
  5. 社恐小咪的可憐樣子好可愛 XD
    這兩件pleats please我也愛!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也遇到其它社恐小狗,我們跟那些主人一樣,是自己想來,不是為了毛孩子 XD

      Delete
  6. 每次煮飯沒靈感時來Mi這裡一定會發現新菜色,
    這次看到"番茄青椒炒茄子",這樣的組合好新鮮~~
    肉類料理我比較沒辦法做,步驟對我來說有點複雜 (就有點懶XD)

    最近好流行跳繩耶,很希望看到妳能後空翻那天 XD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Sorry小雪,之前漏掉妳的留言。難得我這個肉食控有蔬菜料理給妳靈感,還是應該用簡單的肉類料理來誘惑妳哈哈。

      我一定會努力練習跳繩後空翻 X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