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February 2024

| 1月點滴 | 深陷繁花 | 兩個輪子 | 雪天鍋物 | 誰怕茄子




先祝大家龍年吉祥,心想事成,整年好運一條龍!話說我是想把兩個最有龍年感覺的放在前方,第一個拿了龍年大吉,下一秒不知為何忽然切換到馬年,完全無意識,事後看到照片才發現哈哈。


過了個又懶又宅、無慾無求的一月。沒製定新年最流行的New Year's Resolutions,知道要朝哪些方向邁進,但此刻的決心和行動都有點薄弱 (誰說新年一到就像系統重新設置一樣,立刻進入雄心壯志摩掌擦拳的模式 XD)。


這個月大多在家工作,沒怎麼進公司。越不出門越不想出門(也是因為天氣的原因啦),每天素顏油頭家居服,宅家惰性爆棚,什麼人都不想見,什麼地方都不想去,出去吃飯也發懶,固定時間的美甲都拖延到指甲長到自己受不了才安排。身邊一切都沒毛病,就是心裡有點低迷,對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勁。


這個時候還好有《繁花》😆。王家衛真是絕了!畫面光影好美,驚豔鏡頭接連不斷。人物情緒細膩捕捉,各種耐人尋味的隱喻暗示雙關,再配上渾然天成的華語金曲,還有具時代意義的劇情,後勁好強。劇終完全走不出來,開始二刷!(有點誇張哈哈,我沒有重複看劇集的習慣,也從沒試過看完最後一集馬上回到第一集 XD)


寶總的帥和李李的美就不說了,汪小姐也非常生動,但玲子讓我最有感,覺得這個角色特別豐富,演員的詮釋也格外精湛。玲子的咄咄逼人喋喋不休、跟寶總的無理取鬧撒嬌耍賴,俗氣得動人,討厭得可愛又好笑。不同時期不同內心的層次,也比另外兩位女主更加突出。世故貪財和情深義重的她,趾高氣揚和自欺欺人的她,做作驕傲和脆弱卑微的她,把運道送給寶總的她,清醒後果斷放手的她......每一處刻劃都真實鮮活。好多配角也非常出色,我也嘎喜歡范總這位龐友哈哈。總之這部的導演和演員都太讓人佩服了,不知何時才能再出現這樣的作品。


看劇時,有個精彩一刻是理查給的。寶總初戀女友雪芝出場之後沒幾集,理查講到這個角色時,隨口冒出:「靈芝當時去了香港......」哈哈哈哈靈芝靈芝靈芝!他說的超級順,怪異的同時好像又沒有違和感。我瞬間噴笑,理查發現不對勁但還沒完全反應過來,然後我一「哎呀呀」他就馬上get了 😂😂😂


理查特意翻出這件給小咪穿上,平時我都開玩笑說是有點土氣的奇花花,但此時一看到馬上大呼:啊啊啊啊繁花!我們家的奇繁花!XD



再回首,身上多了另一隻修狗狗~



因為《繁花》,上海餐館最近的生意應該比較好哈哈。這陣子附近新開兩間,但念舊之人還是選擇吃了二十多年的「白玉蘭」。在這間偏好點心為主,適合吃午餐。以溫哥華當地水準來說,他家的小籠包算穩定,肉餡沒有豬腥味(有些的豬味真的很明顯),湯汁豐沛香甜、順口不膩。最大缺點是最上面的麵皮有點厚。



最常點的除了小籠包就是生煎包。個人喜歡薄皮生煎多一點,但發麵也有發麵的好吃。



其實烤麩是一直回來的原因之一,喜歡這樣的甜口加八角香以及紮實有彈性的口感,而且是個人鍾意的冰涼溫度。



還自己在家做了上海菜主題:馬蘭頭、炸排骨、炒年糕 😋(從小最愛的雪菜肉絲麵也要安排上!)



喜歡清新的薺菜炒年糕,也喜歡濃油赤醬的肉絲白菜炒年糕。今天手滑,老抽放的有點多,但出來的味道反而特別好。



這個月理查圓了他的腳踏車之夢。看很久想很久,因為無法決定哪個類型哪個品牌哪個段位。說真的我也覺得很複雜,比選包包難多了 😝 (而且跟包包一樣,入手之後可能發現不喜歡/不好用/不適合自己)。是說他已經趁十二月打折把騎行服和頭盔都買齊,只差腳踏車!有在考慮的一台新款年底到貨,不過理查還在猶豫,我看他配件備齊卻沒車這樣真的不行,某天直接拉他去店裡(這樣我才有機會補上聖誕禮物而且生日禮物也可以一併算上 XD)


牽車之後開開心心去吃飯,選來選去又來到上週才剛吃的串串香,這樣的美好時刻就是要跟舒心合胃的店家一起度過呵呵。有了車車的可愛興奮大孩紙,看著他的樣子我都覺得特別高興!



回家表演騎車給我看 😂



然後我表演speed skating是哪齣 XD



這幾天溫哥華溫度驟降,不過這位按捺不住,零度的天氣出去第一騎!我像個媽媽一樣,反覆叮囑他要注意安全 XD(兩輪和四輪共用相同道路,不用想也知道撞到的話誰比較慘)



一覺醒來,拉開臥室窗簾,哇哇哇好厚的第一場雪!超愛溫哥華的四季,既分明又溫和,一年最冷也就那幾天,下一兩場雪給大家過過癮。全城癱瘓,能不出門開車就盡量避免,我覺得這樣困在家有點爽 😜



出去踩踩雪是一定要的!



前兩天理查在小紅書上看到東北美食視頻跟我分享,開場不知什麼歌,只有一句「東北的天~是嘎嘎冷的天~」,聲音和腔調都很有衝擊力,然後就stuck在我們腦中了。接下來的幾日,我倆只要其中一方沒來由的大吼「東北的天~」,另一方就必定熱情接上「嘎嘎冷的天~」。而此時在茫茫大雪中大唱更是特別有FU 😂



窩在家的雪天是快樂吃鍋物的天!久違的燒酒雞,藥膳香氣超迷人 ❤️



手上的RC件件都愛,但也無法取代這個在心中的地位,尺寸正中,俐落好用,尤其適合我倆這種吃火鍋喜歡有不同沾醬的人 😁



日式涮涮鍋必備,芝麻沾醬、柚子醋加白蘿蔔泥。每次吃這個我都堅持一人一鍋,然後綜合菜盤、肉盤、烏冬等等都是一人一份分開裝盤。吃完之後是考驗洗碗機肚量的時刻。



排骨雞腳干貝花膠湯,早上起來就準備,午餐剛好能上桌。花膠還要提前一兩天泡發,這道沒有時間真是不行。家裡囤了一大堆花膠,但因為費時所以常常懶得弄,不知道若干年之後可以增值多少 😜



交替出場的還有北京涮羊肉和樂山翹腳牛肉,是冬日不能沒有的鍋!(其實是我們的四季鍋物哈哈)



剩下的燒酒雞,配上沒用完的年糕,很可以嘛。



這個新入手的西洋感十足的聖誕鍋,不見天日的煮著不搭嘎的料理。剛擺脫了醬大骨,就被羊蠍子纏上 😆



一從Costco回來冷凍庫就爆炸!話說太空會沒安全感(哪裡不安全),太滿又有壓力(哪那麼多壓力),接下來秉持只出不進的原則,消耗掉大體積都覺得很有成就感(容易焦慮也容易化解 XD)。今天的成就感來自一大塊牛筋腩,做成清燉牛肉麵太好吃了喔耶。



去Costco不買烤雞感覺對不起Costco(?)。太適合當簡單午餐了!涼拌雞絲小黃瓜是固定咖,加粉皮或是蒟蒻麵,椒麻蒜泥芝麻淋醬是我的拿手特調。這回還物盡其用,雞架做了香菇雞湯,對這隻雞相當有交代。



今日清冷凍庫的快樂,是排骨燜麵給的。



又來到「北丐先生」,他家的醬香微甜烤串還滿對我味的,搭配各式小菜也不單調。兩個人吃兩百多好像是如今中式串燒店的常理,但好像也不太合理?畢竟溫哥華只是個弱國小城市,加拿大薪資也很淒涼 😅



不過溫哥華好山好水、氣候宜人,這餐既能吃到東北烤串又能吃到川味冒鴨血,算是體現了它的價值?😂



這個炸馬鈴薯好好吃喔!像是gourmet版的薯片 XD



涼拌大拉皮也符合我的口味(本人喜甜)。



最後來碗野餛飩,特別適合收尾。沒比較沒傷害,我覺得還不賴。



身邊有位年長的老友,人生的經歷還有起落成敗讓我和理查頗為感嘆,很多敬佩也很多領悟。以前較常跟那圈朋友相聚,早期都是這位老友辦dinner party,後來我和理查接手。不過我倆近年越來越偏好安靜簡單的過節,就沒在張羅了。這回新年只邀請他來家中,人少其實更多話聊也可以聊更深,年紀大了更喜歡這樣的時光。做了土耳其主題和就怕人家吃不飽的份量,是說在緣份和感情面前,食物倒是其次。沒吃完的烤羊排enable我倆隔天繼續中東遊,又另外端出黎巴嫩烤雞串,順便回味我們跟友人的過往點滴。



喜歡跟她躺在地上的爸比。



把聖誕佈置拿掉,裝箱等下一年。廚房檯面上我倆用水果默默過招的馴鹿木板收起來時,理查嘟嘴說,oh no......playground沒有了。接著,我隔天就在這裡找到一顆奇異果 XD



把聖誕樹留到過年,裝扮成新年樹,滿眼吉祥富貴,華人的心願很簡單 😝



理查在Amazon買的,開箱是扁扁幾支看起來很不行,沒想到掰來掰去竟然掰出還不錯的樣子 XD



福祿二人組。



有人又來小動作!



過年就是要開懷吃鳳梨酥!佳德是我的愛,小潘是我的最愛!



開箱一顆巨型大白菜,找小咪來對比尺寸。



家中必備李錦記蒸魚豉油,除了蒸魚之外,燙青菜淋上也很好吃。



中菜裡面我最受不了的配色點綴就是紅蘿蔔和綠花菜 XD,只要有這兩樣,好感瞬間直線下跌。年初重啓蔬果汁,家裡常有芹菜和紅蘿蔔,本來要做芹菜炒牛肉,臨時起意加了紅蘿蔔,成品很不錯(重點是要煸炒得有點乾香)。好啦把偏見收起來(不過綠花菜我還是無法包容你)。



邊做茄盒邊聊它的美好滋味,外加交換屁話:
「欸,為甚麼有人不吃茄子?」
「就怕啊。」
「怕什麼?」
「不知道捏,可能怕茄子會咬人吧。」
事後,在其它不吃的食物上演變成:
「為甚麼不敢吃XX?」
「因為怕它變成茄子~」



同時掌控三鍋的命運。



四位很聽話的一起翻面。



兩人興奮開吃 😍



延續外公的作法,中小火加蓋慢煎,茄子燒到徹底軟潤,跟肉餡和麵皮充份融合,吃的時候淋上蒜泥醬油,這一口下去真的吃過才知道!



不是我們弄的。奇繁花是如何把玩具蓋在自己身上?為什麼躲起來?是在怕什麼呢?



「怕茄子啊~」😂


雖然手機裡有運動記錄,但這個放在家中最常活動最長經過最常看到的地方,對我來說真的非常有督促效果!總有偷懶的時候,然後看到一週已空幾天、還有接下來哪天安排不上,就必須把握今天把握當下,立刻開動 💪




20 comments:

  1. 龍年大吉,祝妳和理查萬事如意!
    繁花真的很上頭,奇繁花很應景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也祝妳和大王龍年快樂,大吉大利,心想事成 😘

      Delete
  2. 我對不"敢"吃茄子的說法也一直有點困惑
    不喜歡沒關係 但不用怕吧 🤣

    小潘和佳德也是我的最愛
    不過在溫哥華變成三倍價格那才叫可怕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這樣的困惑 XD

      三倍價格真的有點可怕,不過體重友好哈哈哈

      Delete
  3. 唉.. 我以前也是怕茄子那掛的, 自從知道茄子不咬人, 現在都是我咬它

    ReplyDelete
  4. 新年快樂,龍年行大運。祝福你們身體健康 平安喜樂!
    來自雅典的祝福!
    我最近有點倦怠,加上小犬今年10歲了,來希臘前 去獸醫那檢查出白內障,整個新年假期 我一直在想今年帶他去大醫院進一步檢查,要換人工水晶體,我也給他換。只求他身體健康平安!我想,健康是最重要的!祝福你們!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老德,新年快樂,龍年大吉,萬事如意,健康平安!

      今年年底我們家阿ta就14歲了,小咪12歲,最近也發現白內障,可是不敢給他們做大手術,擔心麻醉風險。開始滴白內障眼藥水,希望會有點幫助。不管是我們還是毛孩子,真的健康最重要。

      祝你們旅途順利愉快!我和理查前兩個月去了雅典,意外喜歡這個城市德種種。

      Delete
  5. Mifi外公的香煎茄盒一直是我們全家最喜歡的料理之一
    連以前不吃茄子的皮蛋都非常愛吃

    祝你們龍年事事順心,健康平安!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到皮蛋媽的留言太開心了,外公的茄盒在我心中有著很特別的位子。也祝福你們全家龍年萬事順利,喜樂安康!

      Delete
  6. 師父師母龍年安康 心想事成!! 我很勇敢 不怕茄子, 可以賞一塊鳳梨酥嗎 X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急著討賞 忘記說, 師父的茄盒真的超特別超好吃 我很久以前就學著做了, 很愛!!

      Delete
    2. 哈哈哈Karen妳真的太可愛了,鳳梨酥整盒拿去,再幫妳打包一份茄盒!

      Delete
  7. 祝mify跟查理."龍光煥發"~閃閃發亮一整年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祝福!也祝你龍年大吉,欣欣向龍!

      Delete
  8. Replies
    1. Maggie好久不見,新年快樂,龍年一切順心如意!

      Delete
  9. 親愛的新年快樂~(是要拜多晚的年?XD) 只好為您獻上一個好消息,就是屬老鼠的今年旺旺旺,是個一等一的好兆頭阿娘娘,祝Mifi一家龍年平安健康,好運龍總來,龍探吉XDDD

    我以前也不"敢"吃茄子耶,可能是小時候吃過軟爛的口感一直有陰影XD 但長大後經歷過更多可怕的事之後,茄子就相對不可怕了(不是這樣說的XD),現在桌上出現茄子料理我也樂於嘗試了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晚不晚,北國剛要春暖花開、萬物復蘇,正是拜年的好時候(我是不是很配合 XD)。還帶著這麼好的消息,本宮必定重重有賞!.....(話風切換)也祝親愛的龍年大吉大利,龍華富貴,龍光煥發!(還有吃到超讚茄子料理讓妳徹底愛上它 XDD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