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January 2024

| 12月點滴 | 聖誕限定LC鍋 | 愛馬仕拼色Birkin開箱 | 回家立刻吃豬肉 | 大推的韓式牛排鴨胸和小菜




11月尾到12月前半段都在外面玩,回來之後緊鑼密鼓的繼續耍廢,工事全部拋下不管,一路渡假模式到2023落幕(新年要還新年再說 XD)。


回家最開心就是進廚房。三個禮拜沒碰食材沒吃自家料理,太想念了!真心熱愛下廚,是我的生命我的靈魂我的能量(有沒有這麼誇張)。在流理台洗洗切切,在爐台感受散佈開來的香氣和溫度,看著色澤和質地變化的過程,覺得全身細胞都在雀躍,小宇宙閃閃發亮。


還有時間點絕佳的驚喜,回家當天收到馬場SA的訊息。我在理查旁邊擠眉弄眼的大聲讀,開頭的寒暄才讀一半,理查就反應過來,然後故意翻白眼:完美銜接旅行賬單,無隙可乘,天衣無縫 😂


這趟出遊的波折在行前,所以才有了「說走就走、沒人能攔我」的埃及遊記 XD。臨時改的行程,第一週在南義。



冬天的南義不是海邊渡假的季節,不過比起北國還是相對溫暖,待在Naples接受這個城市的獨特衝擊 😅



一路向南的安排,下站在希臘。也不是海島渡假的季節,所以全程在雅典。



透過廢墟被古文明感動,是我倆原本覺得自己不具備的技能,可是意料外的愛上雅典!



最後來到阿聯酋,到處都是錢的味道 XD



途中一直靈魂拷問理查:「你覺得我們下個vacation要去哪?」理查:「先把碗裡的吃完!」



加航新線路,杜拜直飛溫哥華16小時,一早抵達。七點到家外面還是黑漆漆,提早把燈點亮,自己迎接自己回家哈哈。



也提早跟理查媽點了台式炒米粉,她另外附加香菇雞湯、紅燒牛肉、XO醬,一大早送來家中很貼心。大概是因為航班時間的關係,這次幾乎零時差,精神滿滿,當天就上線開工(雖然我只是意思一下,主要是收行李還有洗衣服 XD)。



回家真好!如果不是太晚抵達的話,習慣當天就把行李都收好,儘快回到整齊有序的日常。



有樹真的很有氣氛!一月再改裝成農曆新年樹,節日氛圍可以一直延續到二月 😁



回來第二天起床就迫不及待進廚房,做了烤冷麵當早餐。然後擬好菜單給買菜小能手。話說平日對豬肉不算偏愛,想到才吃,可是在阿聯酋的這一個多禮拜,可能是因為吃到些不合口味的料理,也可能是因為越沒有越想要,夫妻倆竟然莫名想念豬肉!這天本人非常自嗨的一沒事就對著理查興奮大吼:家人們~今天來吃豬肉~是豬肉的呀~(重點是模仿某博主口音)(如果我做視頻一定會被檢舉 XD)



年底收到兩件心頭好都是綠色,而且,這也是個橘盒開箱 😆。已經不再發誓不買LC鍋,年初那兩支小可愛帶來超多快樂,連理查都被感染。當時我剛看到這支美美的聖誕款,心底小劇場還在上演「應不應該、需不需要、好不好用」,然後理查一看馬上用六個字大結局:好看,喜歡,下單。


4.2L 24cm,跟手上的橢圓鍋相同容量。雖然3L最常用,可是這個尺寸在某些時刻特別得心應手,越用越能體會它的好。



這麼西洋氛圍的鍋,感覺應該煮個法式紅酒燉雞之類的(這篇食譜中剛好是用同樣大小的橢圓鍋)。不過,它的宿命是醬大骨 XD。其實11月中就收到了,開鍋第一煮就是醬大骨,然後回家又是醬大骨!誰叫它尺寸太適合哈哈。我習慣一次煮兩公斤出頭,開始裝滿滿,煮好會縮一大截。



剩下的幾塊還有湯汁,隔天中午變身滷汁螺獅粉不要太配!



豬頸肉加醬油、米酒、麻油、白胡椒粉,醃一下再煎熟切片。無需技巧、無比簡單,可是又非常好吃!搭配酸辣尖椒土豆絲和豆豉炒油菜苗,真是讓人想念的家常菜。



預料之中也預料之外,回來沒幾天就訂了機票!



然後出去吃飯,想吃烤串又想應景,選了新歡「延邊燒烤」。嗯,應該一眼就能看出要去哪玩 XD



接下來也勢必在家煮韓國料理。雞腿肉的最佳答案就是春川辣炒雞



逐漸瞭解到,韓國料理只要一鍋上,最後肯定會變出炒飯 XD。而且跟我們習慣的蓬鬆炒飯不一樣,韓式炒飯翻拌均勻後就壓成薄薄一層,常看到大家圍爐直接用長柄湯匙挖著吃。我倆也尤其enjoy這個熱燙焦香的過程和瞬間!



繼續韓流。今日主角是韓式口味的牛排,先用醬料醃製幾個小時,裡面放了醬油、韓式烤肉醬、韓式辣醬gochujang、黑胡椒、薑泥、蒜泥、麻油。配亞洲風chimichurri青醬:香菜、蔥、青辣椒切碎,加點白醋、檸檬汁、鹽、白芝麻。



醃肉醬料中有糖份,煎的時候比較容易焦,火不能太大,兩面開始焦黃就取出,然後用烤箱繼續。比想要的熟了點,但因為調味所以還是很好吃!昨天的春川辣炒雞取出一份,今天加起司烤一下。配上泡菜、海苔、涼拌豆芽、Brussels sprouts,韓式餐桌有種不一樣的滿足呵呵。



大力推薦韓式口味Brussels sprouts,這本不是我喜歡的蔬菜但這樣調味可以吃半盤!對半切,灑點鹽和黑胡椒,淋油,425F烤20分鐘。另外調醬,各少許放醬油、韓式辣醬、魚露、白醋、蒜末,跟烤好的菜拌在一起就好了。而且個人覺得放涼一些更加分。



再做一次韓式牛排,火候剛剛好! 



捲不起來的手捲哈哈。海苔跟飯還有韓式口味太太太配了,可以無限吃下去 😋



蘿蔔泡菜完全照抄Maangchi食譜,簡單可口,我覺得比白菜泡菜更讚,而且作法輕鬆很多。另外做了個很喜歡的涼拌小菜,紫捲心菜和紅蘿蔔切絲,調味跟上面的Brussels sprouts差不多,加醬油、韓式辣醬、韓式辣椒粉、麻油、魚露、白醋、蒜末。



還做了韓式鴨胸,新晉心頭好!鴨胸整塊先灑鹽和黑胡椒,如果怕太肥可以皮朝下煎出一部份油脂再切片繼續煎熟。關鍵是各種配菜,蔥絲、韭菜、蒜片、櫛瓜薄片、燙過的豆芽,待鴨胸快好時放入鍋中一起炒到斷生,最後加少許調味醬(魚露、麻油、辣椒粉還有少許韓式辣醬和水)。



連久違的泡菜鮪魚豆腐鍋都出現了哈哈。我還記得十多年前寫的那篇,當時買太多鮪魚罐頭,千方百計要消掉,跟小小米桶學了這道。天哪好久遠的時期和名字,當年的部落格時代和美食分享有好多快樂回憶。



也來個日式配合一下。沖繩苦瓜怎麼那麼好吃!我覺得板豆腐不規則掰碎更可口,跟午餐肉一起略微煎香再加苦瓜,最後淋蛋液,盛盤加柴魚片,調味只用鰹魚醬油。味增帝王鮭烤到八九分熟最優秀,兩道搭配超級下飯。



在沒買玉子燒鍋之前,每次做玉子燒一邊說有它就好了一邊有點艱難的用圓鍋操作。而買了它之後,就再也沒做玉子燒 XD。不知會埋沒多久,用煎蛋來賦予它價值(說真的還滿適合的)。



今日煎蛋的主子,是這鍋螺獅粉!(沒錯最近中了螺獅粉的毒)



被召喚去拿包的歡喜,此時大爆發。這幾天習慣性(樂在其中)很虐的無限反問理查:「天哪,會不會是我完全不行的顏色~ Oh nooooo 會不會是不在wishlist上的普皮那不就配比太傷人~」理查照例白眼配合:「沒錯,就像往年一樣,肯定是妳不喜歡的。」😂



這些小動物小玩偶都好可愛啊,忽然間又對馬場充滿激情 XD



進入小黑屋時總是興奮又緊張。登登登登,比如願還稍微特別一點,拼色鴕鳥皮的Birkin 25。今年一直不知道想拿什麼quota包,到11月才finalize許願清單,之後出門三週,本以為年底之前應該拿不到,結果它就這樣出現了!初次相見拍照留念,回家再好好拍開箱 😄



人在downtown,卻忽然滿腦都是翹腳牛肉,又一路開回來吃晚餐。



兩個人點了6-8人份的最大鍋,好像有點瘋 😅



他家的臭豆腐和脆皮大腸也是必點!



早上起來是個好天氣,開開心心來開箱。很喜歡鴕鳥皮,輕挺耐用不怕水,比普皮特別一點但又不張揚。可惜顏色選擇有限,我又偏好深色鴕鳥,收了一咖黑色之後就沒怎麼關注。最近在小紅書上看到新發的Vert Cypress松柏綠鴕鳥,十分驚喜!除了大地色之外,最得我心的就是綠和藍,而且松柏綠是非常鍾意的一款深綠,曾經許願鱷魚touch B25,但當時是這色全新推出之後的兩年,SA說店裡已經沒再看到過,於是就放棄了。沒想到2023年在鴕鳥皮上回歸(前一年也有但好像很少),立刻許願!



也沒想到來了個拼色,松柏綠Vert Cypress和鳶尾藍Bleu Iris,第一次見,是小紅書上所謂的「全網首發」哈哈。



鳶尾藍已經出很久了,我記得只有鴕鳥皮上才有,也是鴕鳥皮SO上大家滿常選的顏色。不過松柏綠鴕鳥且買且珍惜,不知何時停產,普皮似乎已經不出了?個人對愛馬仕年份刻印不在乎,自己從店裡抱出來的新包就是新包,但有點好奇這個包是不是前幾年做的,結果一看是今年。



話說終於有了一隻銀釦Birkin,當場歡呼!本來就喜歡銀釦,這色尤其適合,整個就是清冷沈靜的風格。



很多人說松柏綠暗光下像黑色,不過對比之下還是有差別的。兩隻一起把玩,發現同為鴕鳥皮但觸感很不一樣。黑色是我熟悉的光滑筆挺,毛孔之間均勻分佈著天然紋理。松柏綠的紋理沒那麼明顯,手感竟然像小羊皮,也很挺但異常柔嫩。然後鳶尾藍部份的質感又跟黑色一樣。



一起到來的還有一見鍾情的夢中情椅!等另外幾把到了再好好分享。



我只要一去廁所,小咪就緊跟而來,坐在腳邊。可是不會跟理查,讓老父親有點傷心。我跟理查說,小咪應該是想保護媽咪,她可能覺得我一個人在這裡會怕。然後有一天,我聽到理查在廁所哭腔大叫:「啊啊啊~這裡好恐怖~小咪啊~妳在哪裡~爸比好怕啊~」😂



還是爸比保護妳就好~



又蒐集了一批聖誕吊飾。



杜拜的前世 XD



這兩隻駱駝配帆船酒店好可愛,不過太重了不能掛,用樹枝穿過去固定。



希臘的evil eye護身符(地中海和中東很多地方都有這個民間信仰)。



上次在Santorini沒挑到特別合意的,這回順便收個玻璃球。



在Naples隨便晃進去的小店,看中這個,可是價格有點高。店員耐心解釋是本地匠人手工製作,而且金色的地方是用24K金。儘管在吊飾上我覺得真金假金沒差,但質感和字句也算值得吧。A life of love, peace, and serenpidity ❤️



以前12月幾乎每個週末都辦桌,邀請親友來家中吃吃喝喝。這幾年越來越喜歡安靜的聖誕節,簡簡單單的兩個人,簡簡單單的大吃大喝,簡簡單單的歡 XD



是還滿想念烤火雞的,但那麼大一隻鳥、還有必不可少的一長串配菜,兩個人是要吃幾餐,就不瞎折騰了。平安夜晚餐,不約而同點名土耳其烤羊排(又來 XDDD)。



家人們~這真的太太太好吃了~!先大火煎,再烤到焦香,全熟也不柴,反而比一般的西式羊排更香,然後又不像中式羊排的羊味那麼重。特意做了四磅多羊排,留下一些配明天的主角。



聖誕餐盤出動!靈機一動用gravy boat盛放煙燻茄子泥優格醬 XD。這味跟中東烤肉是絕配!



聖誕節,晚餐的王炸組合是羊排+新疆炒拉條子。十月首回挑戰,做了兩三次,調整了麵粉類型和比例,越來越上手。用1比1的all purpose four和cake flour共300g,加180克水和一小搓鹽,麵粉和水的重量是1比0.6 。家中的Robin Hood全能麵粉不算中筋,蛋白質含量13%是高筋,所以混合使用低筋的蛋糕粉。隨便揉成糰狀,蓋起來靜置半小時,然後揉成光滑麵糰。壓扁再桿成厚厚的麵餅,兩面四周抹上油,用保鮮膜包緊,靜置三小時或更久。



切成粗條,開始拉啊拉!比起剛開始做,可以甩扯的更長更順也不斷。接著得瑟起來,學海底撈拉麵舞,結果沒跳兩下麵就飛出去了 😂



拉條子的拌料,炒了牛肉、番茄、青辣椒、洋蔥、黑木耳、紅蘿蔔,調味加醬油、老抽、油辣子、番茄醬、孜然粉。炒一炒加水,油和湯汁要多一點,最後淋在煮好的麵上。



家人們~這樣的聖誕晚餐又出戲又快樂 😆



土耳其羊排的奇妙之處,就是配什麼都不違和!



以前幾乎每天餐後都吃點甜的,但以我的血糖值,已經不敢放縱。趁節日吃了一大堆甜點和巧克力(馬卡龍是我的最愛),節後不敢體檢 😅



在中式廚房鼓搗到一半,被理查叫出來看這個畫面 XD



理查爸媽知道我是肉食控,每道都是硬菜哈哈。新創的小排骨我超愛,至少半盤都在本人肚子裡,誰能想到她是用北方燒烤料搭配廣式鹽焗雞粉來醃肉!炸好再加乾辣椒和花椒粒爆炒,太是我的菜了。另一道我的愛是紅燒鮑魚五花肉,添飯三次 XD



再上一輪龍蝦和炒時蔬,從紅酒喝到whiskey,大家興致都很好。桌子清空碗碟收走,又上來各種甜點和水果,我從頭到尾都沒站起來過,在婆家能盡情當個飯來張口的媳婦。只要吃的捧場老人家就超高興,臨走已經在講下次回來吃飯。天下父母心啊!



聖誕節本來是想送理查這個,結果剛一討論他就火速下單,自己付錢。矮油,是有多不喜歡收到這樣的禮物 😂



跟友人聚會的隔天,最需要靠越南河粉來復活。吃來吃去,除了味道之外,還是湯的溫度和粉的口感對我來說最重要。或是說,這兩項不行的話,味道好也沒用啊啊啊。



我和理查歷來喜歡玩些幼稚的小動作等對方發現。檯面上有個裝水果和酪梨的容器,這是理查的部門,時不時檢查熟度,時候到了他會拿出來擺在旁邊。這天我看到一顆酪梨放出來,趁他不注意默默移去旁邊的鍋蓋手把上。待下次看過來時,理查已經回應了。我馬上啊啊啊哈哈哈,理查滿臉都是笑,得意的呢。就是愛這樣無言的「對話」XD,然後努力尋思著下一步如何surprise他,可是這區已經沒地方攀高怎麼辦......



嘿嘿嘿反向思考!看到理查的反應,我的屁股馬上翹起來 😝



理查中學大學時的好友從美國回來溫哥華玩,幾個男生出去小聚,十年未見,話匣全開。理查回家有聲有色的描述他們幾個的對話和現狀,還有中年男人重溫少年時光的現場,真的太有趣太好笑了。找到舊照片,當時一群好友模仿韓國男團H.O.T,學人家跳舞,剪一樣的頭髮。哈哈哈我好想看他們人到中年再次同台演出 😂(圖中是理查播放男團的MV給正在醃羊排的我欣賞)(跨年這晚又在吃土耳其羊排 XD)



2023年,有平凡的日子也有不平常的種種。工作上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責任,做出備受認可的漂亮成績,但背後的焦慮和失望也只能自己扛(所幸有理查和家人的各方面支持)。好在下半年柳暗花明,清閒舒服到好像白拿薪水 XD。在公司待了15年,其實很多好的地方可以說:該有的晉升都有合理順利的發生,職位和職責符合我的心態和生活方式,大部份時候輕鬆簡單無壓力,薪資和福利也算是錦上添花。可是,最近心中就是常冒出各種矛盾和迷茫,一邊想著要去做些什麼,一邊又想繼續躺平。然後看到他人的遭遇和處境,又覺得自己根本吃飽撐著自尋煩惱。新年期許,多跟自己和解,減少情緒內耗,跳脫一些框架,放下一些執念。


另一個新年功課是運動再接再厲!這是我2023年的最大成就,從年中開始,堅持了半年,以本人的track record來說簡直是奇蹟哈哈。跳繩為主,沒設立要達到什麼目標,最重要是能做就做。感覺到體力慢慢增進,雖不能跟強人比,但對自己來說已經欣慰。


12月前半不在家,也沒在旅途中運動,不過回來隔天就馬上跳起來。節日期間真的很容易給自己理由偷懶,間中一度較鬆懈,但之後竟然push自己在平安夜、聖誕節、boxing day沒漏掉任何一天 💪



理查今年愛上跑步,跑滿一千公里,中間因為受傷而休息了幾個月,還好康復之後可以熱情滿滿的繼續。希望有朝一日我的體能可以讓我跟他一起跑 😁


祝大家新年快樂,2024一起努力,一切如願!


16 comments:

  1. 哇新包好美好特別,跟著激動!
    夢中情椅也讓我一見鍾情,請問哪裡買?(等不及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我也等不及收到另外幾個椅子。在美加的話可以去下面這個網站 😊
      https://www.dwr.com/kitchen-dining-chairs-benches/cherner-armchair/5641-2.html?lang=en_CA

      Delete
  2. Wow 這個綠鴕鳥超級美,拼色好特別
    我也常不知道想要什麼可是拿完包又自動配貨 XD
    妳家太美了,cherner椅好迷人好心動
    祝你們兩個戲精的2024更有戲 XD

    期待遊記(敲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錯,就是心中迷茫但身體誠實!是說此時絲毫沒有頭緒 XD

      謝謝稱讚。看著這個房子跟我們一起慢慢變老,今年是全新入住的第十年。有時見到更新更美的設計難免被吸引,但同時對這裡的感情也越來越深,而且自己眼裡心裡有濾鏡,日常總有小感動哈哈。

      妳的祝願讓我笑出來 XD。也祝妳和大王新年快樂,永遠甜蜜美滿!

      Delete
  3. 恭喜拿到qb😍 鴕鳥皮真的又輕又耐用 自從去年拿到那個鴕鳥mk2之後就深深愛上了鴕鳥 期待我們今年的qb
    又要去韓國嗎? 這次有沒有要順道遊日本
    祝mifi一家新年快樂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記得妳的牛油果小可愛!(如果沒記錯 & 是那個妳的話哈哈)以前沒想過這色,最近偶然試揹牛油果Mini Bolide發現顏色比預期更versatile,鮮亮又柔和,好好看,尤其適合迷你包。鴕鳥皮更加分,大愛 ❤️。不知道妳今年想許願什麼?我目前頭腦一片空白(是說也不是我想要的就能拿到 XD)。

      嗯嗯訂了韓國。我倆較少去亞洲,連續兩年韓國有點意外 XD。從北美去韓國的話感覺必須一併去日本才合理(也不想三週都在韓國),可是我對日本不熟,也有點懶得找地方想路線,再想到選餐廳訂餐廳就更有壓力 😅。想說去個沒去過的,在考慮九州,不知會否成行。你們最近又要去日本了嗎(還是剛回來 XD),有特別推薦的地方嗎?

      也祝妳一家新年快樂,新一年的吃喝玩樂和馬場收獲都精彩!

      Delete
    2. 牛油果好像是一個華人比較無法接受的顏色 我一開始也不太確定要怎麼搭配 結果11月去了趟東京 人人見到都以😍😍😍的眼光看著它後來覺得迷你包其實拿大膽一點的顏色還不錯 有個小亮點在身上的感覺 年底被sa呼喚去配了一個超級瘋狂的大件 所以今年我要大膽許願kellydole picto或🐊mk2 妳會喜歡帆布嗎 我覺得去年新出的帆布系列都好美😍

      11月剛從東京跟九州回來 3月又要再去東京 妳喜歡韓國的話那應該也會喜歡九州 跟關東關西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可以順便去吃個天壽司跟sakai?妳如果有小紅書的話可以去看我的日本食記喔
      https://www.xiaohongshu.com/user/profile/5ae4291ae8ac2b0412f00645?xhsshare=CopyLink&appuid=5ae4291ae8ac2b0412f00645&apptime=1705120116

      Delete
    3. 認同認同,有實力配瘋狂大件就有魄力許願瘋狂難拿的quota哈哈。覺得帆布系列很美,有些率性風格博主搭配得也超好看,可是跟我目前的wardrobe不是特別搭。Always open to 蜥蜴皮B25或K25但實在太少,總是等不到一年就妥協。或許收個普皮K25也不錯 XD,畢竟手上只有K28。不過比較期待妳的 😍

      有小紅書(默默在看那種),謝謝妳的寶藏分享!有些正好是我有興趣嘗試的,希望可以訂到。

      Delete
  4. 溫哥華的天... 嘎嘎冷的天~~~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頭沒腦,你嘎嘎第一名
      只有我懂,我嘎嘎第一名

      Delete
  5. 新包包和新吊飾都好漂亮!期待這趟的精彩遊記!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Wendy,我也很期待跟你們分享!

      Delete
  6. 師父拉麵的樣子好可愛!! 2024要繼續跟師父一起煮菜 看師父師母四處玩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是很可笑 XD

      希望你我今年都可以做個開開心心的煮飯人、吃飯人!

      Delete
  7. 鴕鳥皮好美!我也愛松柏綠,這個拼色沒見過,真的很特別,會比單色貴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松柏綠同好,擊掌!拼色應該沒有比較貴,不過我也不知道現在的單色鴕鳥B25多少,上隻是兩年多前拿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