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uly 2010

[料理] 蒜苔馬鈴薯炒肉絲


Photobucket


這是把以前寫過的一道菜換個樣子來煮 —— 馬鈴薯丁改成馬鈴薯條﹐肉末變成肉絲﹐一樣是配蒜苔。蒜苔好像也叫蒜芯﹐貌似韭菜花但是更粗﹐吃起來有大蒜的味道但是比較mild﹐做各式小炒都很有滋味﹐可以當配角只加少許﹐也可以當主角來炒肉。


我喜歡吃馬鈴薯﹐很愛它的無限百搭﹐跟什麼煮就吸什麼味道。聽起不太有個性﹐同時卻也是難得的特點﹐不愧是最versatile的食材之一。西餐中的馬鈴薯﹐或烤或煎或炸﹐形態萬千﹐口味各異﹐既可以當配菜﹐也可以做主食。亞洲料理中的馬鈴薯﹐最常見的就是跟肉類燉煮﹐軟軟的馬鈴薯浸透著肉香﹐讓人不愛也難。也可以搖身一變成為截然不同口感的涼拌馬鈴薯絲﹐清脆可口﹐風味極佳。當然也少不了用炒的﹐想配什麼就配什麼﹐肉絲﹑培根﹑香腸﹑其它蔬菜﹐切條切丁﹐什麼造型都可以。


材料
蒜苔 — 200克
肉絲 — 150克
馬鈴薯 — 1大個
醬油 — 適量
砂糖 — 少許
鹽巴 — 適量


醃肉材料
太白粉 — 少許
米酒 — 少許
白胡椒粉 — 少許
薑泥 — 少許
蠔油 — 2小匙


材料非常簡單﹐因為蒜苔本身的味道已經很夠﹐不需要蔥蒜這些配料。加點肉類﹐多了肉的油脂更香更可口。蒜苔的根部較老﹐切掉快一指的長度。


作法
(1). 肉絲先用米酒﹑白胡椒粉﹑薑泥﹑蠔油﹑太白粉醃10分鐘。
(2). 鍋子燒熱放油﹐講肉絲炒至八九分熟﹐盛出備用。
(3). 放入馬鈴薯條炒至開始變軟(顏色會變得有點透明)。
(4). 放入蒜苔一起炒(蒜苔滿硬的﹐所以不需要等馬鈴薯完全軟掉才下鍋)﹐炒至自己喜歡的熟度。
(5). 將步驟(2)的肉絲放回鍋中炒至全熟﹐熗入醬油﹐加少許砂糖﹐試味加鹽巴﹐出鍋。


金黃香軟的馬鈴薯很誘人喔。
Photobucket


蒜香和肉香滲透在馬鈴薯裡面﹐究竟誰是主角誰是配角﹖
Photobuck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