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October 2010

[料理] 北方風味的肉絲粉皮


Photobucket


在北方餐館吃過這道就一直念念不忘,香嫩入味的肉絲,Q滑彈牙的粉皮,配在一起好合拍,回家之後當然要自己動手做看看。肉絲粉皮好像是東北菜還是山東菜,當地人的叫法是「肉絲拉皮」。有一種是把肉絲和粉皮炒在一起,另一種是把炒肉絲加在煮好的粉皮上,食用前拌在一起,也就是我這次的作法。


印象中這道是用馬鈴薯粉皮,買不到的話也可以用綠豆粉皮,口感不太一樣就是了(馬鈴薯粉皮比較厚也更扎實)。我忘記是在哪裡買了包馬鈴薯粉皮,後來再找就找不到了。


肉絲粉皮


材料
肉絲 — 200克
乾粉皮 — 200克
洋蔥絲 — 1/3個
醬油 — 1.5大匙
甜麵醬 — 1大匙
烏醋 — 1.5大匙
麻油 — 少許
蒜泥 — 2瓣
香菜 — 少許


醃肉材料
薑泥 — 少許
蒜泥 — 1瓣
米酒 — 1大匙
太白粉 — 1小匙
白胡椒粉 — 少許
五香粉 — 少許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作法
(1). 粉皮煮熟,可熱食或過冷水(過冷水的話要煮久一點,否則沖了冷水會變太硬)。
(2). 肉絲用醃料抓一抓,醃半個小時。
(3). 鍋子燒熱放油,下肉絲進去炒,半熟時大火加醬油,再放甜麵醬,炒出香味。
(4). 最後放洋蔥絲,炒幾下就出鍋,保留洋蔥的脆度。
Photobucket


(5). 把炒肉絲鋪在粉皮上,淋上烏醋和麻油,加上蒜泥和香菜,吃之前拌均勻。
Photobucket


厚,怎麼那麼好吃啦,而且完全就是我記憶中的味道!理查也很愛,我們兩個稀里嘩啦扒完一大盤,嘿嘿。
Photobucke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