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pril 2014

[料理] 蔥燒黃魚豆腐


 photo TPF00_zpsee76e142.jpg

北美很多地方最常見的魚是salmon和halibut,其實都不是我愛的魚,因為質地厚實,就算火候剛好也沒多嫩,稍微過火就像乾柴的魚味雞肉 XD。一般來說,小尾魚的肉質似乎比較細嫩,像黃魚、白鯧魚、小龍利,還有我叫不出名字的一些其它品種。魚排的話我幾乎只吃black cod,怎麼做都滑嫩好吃。整條魚就或煎或燒,這道用了大量蔥,再加肉碎和豆腐一起紅燒,非常香濃夠味。



材料
黃魚 — 1尾,約350g
豆腐 — 1塊,約200g
豬絞肉 — 150g
青蔥 — 6支,切段
薑 — 6片
蒜末 — 4瓣
醬油 — 適量
蠔油 — 適量
紹興酒 — 少許
白胡椒粉 — 少許
砂糖 — 少許
烏醋 — 少許

作法
1). 黃魚去鱗清內臓(幾乎都是冷凍未處理的),洗淨擦亁,灑少許鹽和白胡椒粉。鍋中放多點油,以半煎炸的方式讓兩面金黃。要煎得透徹些,燒起來更入味也不易碎。盛出備用。
2).煸香薑片,再放蒜末和蔥段爆香。
3).放入豬絞肉炒散到乾乾的,加醬油和蠔油炒出香氣,再加砂糖和紹興酒。
4).放入豆腐和煎好的黃魚,再加適量水(不用蓋過魚),滾了後中小火燒10分鍾左右,然後把豆腐和魚翻面,繼續燒10分鍾,加少許烏醋再燒一兩分鍾。湯汁太多的話可以大火收乾。

豆腐吸滿了香氣,滑軟入味,一點都不比主角遜色。
 photo TPF04_zpsfb443c16.jpg

 魚燒到酥爛,加上肉香蔥香,十足下飯!
 photo TPF05_zps074daf7f.jp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