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April 2017

| Spain | 就是為了西班牙Tapas — 馬德里吃喝遊


 photo 201702 InstaSpain-22_zps3e4cujry.jpg


重訪西班牙的主要原因,應該就是Spanish tapas吧。這種酒館小菜不講究高深繁複,甚至不修篇幅,但不同功力真的就是不同成果,好吃起來十分撫慰人心,尤其正中我們夫妻倆喜歡多元小菜配小酒這個小嗜好(乾杯)。


上回在Barcelona呆了一個禮拜,這回西班牙六日全程下榻Madrid,留了後路下次去北部的Basque Country或是南部的Andalusia地區,哈哈。


還有另一個原因是冬季出遊想找個沒那麼冷的地方(不過這個避寒計畫在最初幾天被嚴重打臉 XD),西班牙葡萄牙位置夠南,算是歐洲此時數一數二溫暖的地方,從加拿大過去也相對方便(考慮過希臘的Santorini但這裡停留那裡轉機好波折)。喔,然後我愛西班牙那種悠閒自在的vibes(適合懶人無誤)。


入住Madrid半年前落成的Gran Melia Madrid Palacio de Los Duques,建於19世紀公爵宮殿之內的五星精品飯店,用現代元素重新包裝歷史,是我中意的那種有自身風格的旅館,而且簇新也很加分。位於Madrid最繁華的地段,距離Gran Via大道只有幾步之遙。

 photo 201702 InstaSpain-1_zpsofmbbnsg.jpg


行前的食物功課幾乎都是圍繞著tapas,基本上打算每天吃tapas就對了,哈哈。我願意多花點時間搜尋當地人會去的正宗地方,努力避免大街上大廣場中專做遊客生意的店家,譬如說Gran Via上店外貼著照片和英文菜單那類。還很有志向的打算晚餐不只吃一間,在地圖上圈點好了要把哪幾處合併在一起方便tapas hopping(雖然執行起來才發現太容易在第一處就吃飽喝多了 XD)。


雖說酒館菜上不了檯面,但演變到現在有些店家其實做得比一般餐廳還有水準,既有傳統菜式又有創新風味,也不局限於原始tapas那樣的小小幾口下酒零食,更多融入了真真正正的料理。第一晚的La Berenjena就是這樣,也是我們這次在西班牙最喜歡的一間,感覺像在功力相當的餐廳點不同前菜來吃(大心)。

 photo 201702 InstaSpain-14_zpsfe4pvpqj.jpg


抵達的第一日,Madrid下著小雨有點溼冷,但夫妻二人穿得很厚實,手牽手晃在街頭去吃西班牙小館,心中很暖很甜。還很黏膩很有愛的跟對方說,只要有你在身邊,在哪裡都開心。這個畫面是不是很溫馨?不過啊,話不能說得太早,讓我們狼狽飆髒話的是第二日。


這天跟當地guided tour去附近兩個古城Avila和Segovia一日遊,其實早就看了氣象,知道我們剛到的前兩三天會偶爾下雨,溫度也比正常遍低,所以毛衣大衣長靴帽子手套圍巾都有準備好。結果早上在去Avila的路上,有段時間外面竟然風雪咆哮!不是在南歐嗎?不是離開北國去暖點的地方度假嗎?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溫哥華今年的二月雪已經下慘了,怎麼跟我們一起來了(暈)。


到Avila時雖然沒有下雪,但外面風雨交加,很明顯會是一場硬仗。我們把圍巾綁緊把皮繃緊,全副裝備走下車。真正的崩潰是在出去的那一瞬間,寒風刺骨不是開玩笑的!一邊冷到身體機能快要喊停,一邊顧著隨時要被吹走的帽子,雨傘還會預料不及的在頭頂上翻開花,同時要看好腳下避開水坑。總之我對Avila最大的記憶就是冷冷冷,冷冷冷,冷冷冷(然後一邊發抖一邊提醒自己,妳不是最怕熱嗎,冷比熱好,冷比熱好 XD)。


離開時邊看著Avila古香古色的城牆邊在心中想,太好了太好了,要去暖氣開很大的車上了!(有趣的是,不管是什麼逆境,事後再看回去都沒有那麼糟 — 除了瑞士食物之外,哈哈哈)

 photo 201702 InstaSpain-3_zpsrrbseggo.jpg


下一站Segovia稍微好些,但總體心得還是遊客很難當,風雨無阻的在外奔波啊。

 photo 201702 InstaSpain-5_zpstijfxngi.jpg


不過看到這個城堡有心情好一點,跟我們在德國去過的新天鵝堡Neuschwanstein都是迪士尼最夢幻城堡的設計啟發之一。

 photo 201702 InstaSpain-6_zpslgowmmah.jpg


Segovia當地的特色美食是烤乳豬,跟上面的城堡一樣有名。因為時間有限加上位置方便,選了有一定口碑的Meson de Candido,導遊說很貴但還是有遊客愛去,我們直接對號入座無誤。內部滿有感覺的,很大一間有好幾層樓和不同餐室(可以騙很多遊客 XD)。乳豬本身不能說難吃但是太過單調,吃兩三口就不想繼續了。所以說,這天的主題就是毫不留情的天氣和坑得痛快的乳豬。

 photo 201702 InstaSpain-4_zps1duh1j07.jpg


好在回程路上呼呼大睡,醒來又是一條龍,先在飯店又暖又舒服的lounge大喝,再去吃tapas,喔耶!話說西班牙人九點十點才吃晚餐,剛好適合我們喝到微醺再繼續醺下去(眼神迷茫)。這晚吃了Casa Toni,選這間的原因是它有一些對大眾來說比較另類的食材,譬如說羊大腸和羊胸腺。雖然內臟啊豬耳啊這些東西聽起來好像是亞洲人才會吃的,但歐洲國家也有從鼻子到尾巴的料理,西班牙菜就是典型之一。

 photo 201702 InstaSpain-7_zpsclq3ue9e.jpg


Casa Toni之後去了有好幾間分店的La Casa de Abuelo,名聲夠大所以是遊客也會光顧的地方,整體評價不是特別好(也因為比較overpriced吧),但不得不說他家的招牌菜gambas al ajillo橄欖油大蒜蝦子超級好吃,好吃到我過了幾天又回去一次,就只吃這道。重點是用麵包吸滿那個蒜香破錶又帶鮮味的橄欖油,反正最後所有的油都進了我的肚子(滿足貌)。

 photo 201702 InstaSpain-8_zpsus4wicbe.jpg


Sandemans在世界各大城市的free walking tour做得有聲有色,在TripAdvisor有上萬個reviews而且我看過的都是五顆星。說是免費其實也不全是,它的理念是讓導遊使出全身解數,然後遊客看覺得值得給多少小費。總共三個小時的tour,我看過給五歐甚至更少的,但總體來說一人給十到二十歐是正常範圍,我覺得給適當的報酬很重要,這樣才讓人家有動力把品質和熱情繼續保持下去啊。我們去年九月在Amsterdam的導遊驚為天人,同樣是導遊真的可以差超多,所以這次看到Sandemans在Madrid和Lisbon都有就趕快算好時間去訂(網站上只能提早一個禮拜左右預定)。


導遊在皇宮面前分享著Hubsberg王室的種種,有聲有色的講述了他們十六代近親結婚最後絕嗣而亡。這樣的愛情故事在情人節好應景啊 XD

 photo 201702 InstaSpain-9_zps0mbtfarq.jpg


午後放晴了,枯樹和藍天的對比很有力度。一邊漫步一邊在想,天氣真的可以某種程度上決定某個地方在心中的回憶是否美好啊,哈哈。

 photo 201702 InstaSpain-12_zpssqjcqtrc.jpg


DSTAGE身為米其林二星,還能在TripAdvisor上穩坐Madrid第一名餐廳真是不簡單,一般來說星星餐廳或是高價餐廳都沒有那麼名列前茅。經過了十七道料理和四個小時,我們的午餐終於在下午五點半結束了,看來要像西班牙人一樣快半夜才吃晚餐。

 photo 201702 InstaSpain-11_zpssqhtqitc.jpg


離開餐廳在Gran Via上慢慢走回飯店順便消化一下。這是Madrid最有名的大道,夜生活十分豐富在歐洲很有名氣,被稱為the street that never sleeps。不管是夜晚還是白天,在這裡最能感受到西班牙首都這個大都市的活力和氣息。

 photo 201702 InstaSpain-13_zpsulcljqfp.jpg


巷子裡的不一樣風情。

 photo 201702 InstaSpain-21_zpsqdh5pesl.jpg


回去飯店的固定內容就是在lounge喝酒休息,好愜意嘿嘿。午餐吃太多太晚,後來在飯店又嘴饞吃了生火腿,晚上十點多去吃晚餐時其實根本不餓。儘管如此,在Taberna El Sur的牛排加羊乳酪以及烤章魚還是讓我們覺得非常美味。這間比tapas bar更像餐廳,雖然長長的吧台坐滿滿也有人站著喝酒聊天,但後面的桌子比較多,菜式也分出前菜tapas和大份主菜,一樣是熱鬧熙攘的自在氣氛。隔壁的英國夫妻很有禮貌的問我們點的是什麼,說看起來很好吃,跟著點了一模一樣的。然後聊起來,他們一開始問我們是不是美國人,當我們說是加拿大人的時候,對方露出鬆了口氣的溫暖笑容(是為我們鬆了口氣嗎 XD)。只能說2016年的大事件讓很多人跌破眼鏡,從英國脫歐到美國川普當選總統,證明了沒有什麼是不可能啊(推眼鏡)。

 photo 201702 InstaSpain-15_zpsbcmsehd2.jpg


之後想要第二攤,去了當地food tour會品嚐的店家之一,Casa Gonzalez。這間主打meat & cheese,像deli那樣門口的玻璃櫃中有各種起司可以購買,旁邊也有堂食的桌椅。可惜推門進去是當頭一棒的乳酪酸臭味,停留數秒後決定還是去La Casa de Abuelo吃超香的橄欖油大蒜蝦子好了。

 photo 201702 InstaSpain-16_zpsznkap5fz.jpg


大都市雖然繁華,卻容易缺少charming感覺,聽說馬德里也屬於這類,很多人推薦周圍的古鎮。於是除了合併在一天的Avila和Segovia之外,另外一天去了有光輝歷史的Toledo,曾經是羅馬時期的首都。

 photo 201702 InstaSpain-31_zpszb7y6lpm.jpg


層層疊疊的沙色黃色暗橘,很西班牙的的姿態。

 photo 201702 InstaSpain-32_zps8xvhto8h.jpg


最開心的是,不冷了,哈哈。

 photo 201702 InstaSpain-33_zps6bvreovf.jpg


發展到七世紀末的時候,Toledo主教地位崇高可以說是西班牙主教之首,這是非常罕見的,連教皇都難有這般支持。

 photo 201702 InstaSpain-35_zpsaordkfxi.jpg


最愛一起走陌生街道。

 photo 201702 InstaSpain-34_zpsugcy0jmi.jpg


說來好笑,在西班牙唯一吃到的西班牙燉飯paella,是在Toledo這個隨便找到的小館。不是不愛paella,但在西班牙paella大概可以跟遊客餐劃等號,因為是大家最熟悉或是唯一知道的西班牙料理,所以遊客區域的餐廳外面都掛滿各種paella的照片,我這種反骨遊客是一定不會進去的(而且自認為我做的paella很棒,覺得沒什麼必要在這裡吃,然後這盤更證實了我的想法 XD)。

 photo 201702 InstaSpain-37_zpsovnzv7gt.jpg


不同於Segovia的烤乳豬午餐,Toledo這餐便宜大碗到嚇人(顯示為吃飽失智)。

 photo 201702 InstaSpain-38_zpsuhxfh2uo.jpg


建造在山上的Toledo,高低起伏,離開的時候在車上又見識到更多壯觀視角,發現這個古城比想像中大很多,一日遊大多只是在old town中心,但若是多呆幾日其實能挖掘到美麗又獨特的風景。

 photo 201702 InstaSpain-30_zps8qoxm5cp.jpg


在Madrid總共五個晚上,事先有考慮其中一兩晚可以吃不是tapas的餐廳,但人在西班牙就得了一到晚上只想吃tapas的病。雖然事先功課很充足有很多間選擇,但無意看到飯店附近的Lambuzo,覺得這種簡約現代的酒菜館煥然一新,看看TripAdvisor的review也不錯,進去一吃更是馬上按讚。他家的炸物做得很到位,然後這個牛尾迷你漢堡也太銷魂。

 photo 201702 InstaSpain-18_zpsqbdtiqif.jpg


隔日睡到快中午才離開飯店,先去了San Miguel Market。這是名副其實的遊客點,很多人喜歡,也很多說想吃最棒的tapas千萬不要來 XD。我喜歡逛market,到處瞎走亂看,不買東西也覺得開心有趣,所以到這裡也是一樣心態,四處晃晃再吃點零嘴。San Miguel Market受遊客歡迎也因為地理位置,旁邊的Plaza Mayor是著名景點,但我們在Madrid那段時間不知道在維修還是要舉辦活動,中間的雕像周圍搭建得亂七八糟超級煞風景,根本不想多停留也不想拍照(歐洲的大景點總是有接連不斷的維護整修,運氣不好的話會看到徹底傻眼的畫面,我在網上見過米蘭大教堂正面遮住一大半的照片,完全失去了白色火焰的概念 XD)。

 photo 201702 InstaSpain-19_zpsbi3e17gr.jpg


猜得出這是什麼嗎?很難想像這個像腳蹄一樣的玩意兒竟然是海產(跟螃蟹龍蝦是親戚的節肢動物),大名正是藤壺barnacles。出名的不只有怪異模樣,還有跟味道不成比例的高昂價格,哈哈。一公斤兩百多歐,我們這樣小小一份塞個牙縫$22歐(近拍看起來壯碩,其實一條跟我大拇指差不多尺寸)。

 photo 201702 InstaSpain-20_zpsudeyxeef.jpg


之後去吃我的tapas名單上的另外一間,Tempranillo。因為店家英文翻譯失誤的關係,上來的食物天南地北,讓我們差點跌下椅子的笑出來,下次再細述。

 photo 201702 InstaSpain-23_zpsgxhkjruw.jpg


說到歐洲著名景觀,最最最耳熟能詳像是羅馬競技場、米蘭大教堂、巴黎鐵塔、德國新天鵝堡其實就那麼幾處,有恢宏宗教歷史和大有來頭教堂的城市屈指可數,但其它地方也有自己的魅力和性格。像Madrid,竟然到1993年才有了第一個主教座堂(有主教bishop才能稱作cathedral,否則只是教堂church),不過當年就是因為Madrid又窮困又缺乏宗教勢力才成為了西班牙首都,之後再聊。我想說的是,越是這種沒有那麼觀光的城市,越適合依賴導遊介紹,不然在Madrid看不倫不類的主教座堂多沒意思,自己走晃大街小巷也看不出名堂。所以我們同一個城市訂了兩個不同區域的walking tour,聽聽歷史小故事很有趣。

 photo 201702 InstaSpain-26_zpskcecisb4.jpg


城中最著名的廣場,Puerta del Sol太陽門,是整個西班牙公路系統的中心點。這個時鐘跨年時會響十二次,伴隨著鐘響吃十二顆葡萄是當地人最執著最熱門的跨年傳統。我們的導遊笑著說,但你們知道嗎,鐘響每秒一下,要在十二秒吃下十二顆大葡萄其實很有難度 XDDD

 photo 201702 InstaSpain-17_zpsg6yw9rig.jpg


行前就想著,既然身在馬德里而且這段時間也在馬德里有足球賽,那當然要去見識一下Real Madrid的本事(其實是去看C羅)。但是開始售票只開放給member,等我們能買的時候已經沒有兩個挨在一起的座位了。如果不能坐在一起觀賽,C羅再帥都不重要好嗎(望向理查)。播放球賽的酒吧都是Irish Pub(是我們出遊一定不會涉足的哈哈),飯店旁邊正好有一個,於是我們去喝shots看足球,結果Real Madrid那天的對手太弱,功力不相當就沒什麼看頭,而且也沒看到C羅進球,所以半場之後就閃了(可見不是真球迷 XD)。

 photo 201702 InstaSpain-25_zpsqzdai8k7.jpg


想要碰運氣的試試合眼的tapas餐廳,在附近的巷子裡走來走去看到不少,但一方面怕在最後一晚踩到地雷,另一方面又惦記著Lambuzo的炸物和牛尾,於是又回來了。

 photo 201702 InstaSpain-28_zpsvstoer4a.jpg


結束了不是第一次也絕不是最後一次的西班牙之旅,下一站是吃喝一樣爽的葡萄牙

 photo 201702 InstaSpain-24_zps7pph26kk.jpg



3 comments:

  1. 請問你參加的一日行程是在那裡預定的?好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Sandeman's這個公司,如果所在城市有他們的walking tour我一般都會跟他們訂。他家是做free walking tour但是靠小費生存,基於我參加過的,導遊都更用心也更生動。小費給多少看個人,我覺得若類似walking tour是二十多歐每個人,那麼這類導遊值得至少一樣的小費。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