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September 2018

| 2018 | 八月點滴,最心碎的中華炒鍋,最意外的墨西哥晚餐,最簡單的潮州凍蝦



八月心碎了一回,因為我的中華大炒鍋。


剛好是整整一年前,入手了這個大炒鍋。徹底改寫了我的爆炒人生,真的。


在這之前,炒菜用過不銹鋼和不沾鍋,前者容易沾黏也沒有最合意的鍋型,後者雖然好用好洗但炒起來缺乏力度。另外,手上的Le Creuset鑄鐵鍋家族雖有近十個成員,但只進行煎燉,不習慣用來做熱炒。


中華炒鍋的材質一般是鐵或碳鋼,無塗層,需養鍋,一沒顧好就生鏽,我怕麻煩所以一直不願嘗試。試了之後才發現,儘管最初的養鍋需要時間和耐心、每次使用之後也得馬上清洗並擦乾,但這些都能接受和適應,因為碳鋼大炒鍋的表現太優異了!又輕又薄,導熱超快,很能感覺到鍋具火力與食材的溝通,炒出來的東西真真切切更好吃。弧度深度都非常適當,翻炒起來不是普通的爽快。


可以做出像餐廳般的炒青菜、炒粉麵、各式熱炒。就連平凡到不行的蒜頭高麗菜,炒出來就是不一樣。麵條粿條炒下去更是嚇一跳,我親手對比過用不沾鍋和碳鋼鍋做同一道泰式炒粿條,不沾鍋從炒製過程到成品味道都根本無法做出相同效果。


終於在自家廚房玩出了鑊氣,心花怒放,感覺以前都白活了哈哈哈。


碳鋼鍋或鐵鍋,都是越用越好用。使用到一定程度時,會鍍上一層均勻漂亮的patina,跟不沾鍋一樣光滑,也不易生鏽。所以說,把一個銀白色的碳鋼鍋養得黑黑亮亮,就像養小孩養毛孩,需要投入時間和心思,而且很有感情 XD




我都勤奮使用,能用它的都用它,越用越順手,感情也越來越深厚。不過啊,前幾個月漸漸發現,有些部位的patina變得不太均勻,也容易黏鍋。其實當碳鋼鍋還是幼童時,清洗上較難拿捏。不能刷太大力,會把剛剛形成的脆弱patina破壞;也不能太溫和,否則殘留痕跡的地方會一直黏鍋燒焦。我有陣子常做東南亞風味的炒粿條,算是較會黏鍋的材料,應該是積少成多,開始沒那麼好用。


於是我決定全部洗刷乾淨,重新養。平時洗碳鋼鍋或鐵鍋是不能用清潔劑的,也不用太abrasive的工具,但這回是打掉重練的概念,所以用鋼刷、洗碗精、熱水,用力刷洗了很多遍,讓它盡量恢復最初的表層,然後進行seasoning的步驟。雖然開鍋養鍋的工序可以只做一次,然後留著每天使用時順其自然的seasoning,但很多人想要更快達到理想效果,就會一開始多花點時間,重複seasoning的步驟:鍋中放薄薄一層花生油,用紙巾均勻抹開,大火燒到冒煙,關火冷卻,把多餘的油擦掉;再放油,燒熱冒煙,冷卻擦掉。


就這樣一直按重複鍵........我大概按了二十次 XD(油煙很多所以在後院進行)




重生的碳鋼大炒鍋,比以前好用的時候還更好用!表層的patina渾然一體,不再有殘留沾黏的問題,整體的順滑表現也達到了我們使用一年來的最佳狀態。之後的那兩個禮拜,我和理查頻繁做熱炒,每回都大力稱讚,完全沉浸在重新得來的美好之中。


然後某天,毫無預兆的,手柄掉了手柄掉了手柄掉了........




不要說手邊沒有工具去修,就算可以焊接回去也不知道哪天又壞掉。在網上看到別人說,這個鍋的釘是不同金屬,沒有碳鋼耐熱,所以遲早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我簡直要吐血,如果是其它鍋也就算了,再買個新的可以馬上進入狀況。偏偏碳鋼鍋需要經常使用、反覆加熱、耐著性子才能看它有今時今日,每一寸黑亮都是大嬸的心血和情感。結果就這樣廢了,好心碎啊啊啊啊。


憤恨的罵了一頓,繼續我的爆炒人生哈哈。拿出一直被冷落的兩個de Buyer碳鋼鍋。儘管是質感更好的法國製,但鍋身厚重、導熱較慢,用起來反而略遜,另外鍋型也不是最理想,一個是平底深炒鍋、另一個是偏尖的中華炒鍋,都不及圓弧形狀的底部,所以當初用了兩次就打入冷宮。可是經過了手柄的教訓,本人的首要標準直接調整成「手柄不要分離」XD


我的是2mm厚度的Forced Blue系列,導熱速度、食材接觸熱源的感覺,真的跟薄身碳鋼鍋不太一樣,但絕對還是比不沾鍋或不銹鋼鍋好用很多很多很多。最大優點就是綜合表現很高分,熱度和反應遠勝不沾鍋,可是有一樣的不沾效果;表層更光滑,質感更紮實,做完有些熱炒後擺放半個小時再洗也不會生鏽。所以說有失有得,因為第一個碳鋼鍋讓我心碎了,才拿出這對法國姊妹,才發現她們的可愛!


32公分的中華炒鍋,鍋底很小,鍋壁是筆直線條,以形狀來說我更偏好大圓弧的中華炒鍋。手柄特別長,整個設計的重量和平衡,在我家爐台上容易往手柄方向傾倒,所以更常用下面的平底深炒鍋。但是有些菜色還是用這種闊口炒鍋比較順手。




28公分這個是平底的深炒鍋,我以前偏心第一個碳鋼鍋的時候完全塵封了它,覺得鍋底不是圓弧沒那麼好翻炒,炒大份的青菜又有點緊迫,而且重到無法單手拿起。結果越用越喜歡,完全就是關了一扇門又開了一扇窗。圖中是炒十顆蛋,我從來沒一次炒過這麼多蛋,哈哈。




上面炒那麼多蛋是要包水餃。多年前很喜歡去的北方火鍋店,老闆自己包的三鮮餃子是我和理查心目中的第一名,裡面有雞蛋、豬肉、蝦子、韭菜。我這回想做成蝦子比例高的,所以放了很多跟我手掌一般大的阿根廷紅蝦,最後好鮮甜!話說網上的水餃食譜,真的是寫跟沒寫一樣哈哈。我找了很久,看到的幾乎都是「麵粉適量,水適量,韭菜適量,蝦子適量,豬肉適量,醬油少許,鹽巴少許.......等等」,只有雞蛋會寫出是幾顆,但這有用嗎 XDDD。像我這種對麵食和餡料沒經驗的人,完全無從下手啊。後來跟媽媽問個大概框架,再試驗出合意的比例和調味,清楚記下來當參考,以後就不用苦苦gauge什麼是「適量」了 XD




說它是最意外的墨西哥晚餐,因為我和理查從來都對墨西哥菜無感。接觸過的只是千篇一律那些,沒什麼亮點的肉類,配上飯和燉豆子,或是放在捲餅中,salsa永遠在旁邊鬼打牆。也不是說多難吃,但完全不會有「我好想吃墨西哥菜」的moment,也沒想過會出現在自家餐桌,更沒想到會愛上。烤爐上做的墨西哥烤雞真的太超過,炒玉米也很驚人的好吃,墨西哥式的番茄炊飯搭配的恰到好處,再佐上guacamole和salsa,只能說,徹底被你征服。(但依然沒有想去吃墨西哥餐廳的渴望,因為菜色不是這樣 XD)




從今以後,我們家的點菜APP中有了Mexican這個新詞彙。




就算不做整套的Mexican,光是這個醃醬就可以納入固定的烤雞口味。




然後可以配上西瓜牛奶冰沙?哈哈哈哈,其實是要做墨西哥炊飯的番茄洋蔥糊 XDDD




第二天做成捲餅,再一次被征服!




麻辣凍蝦的靈感來自「鳳鳴粥麵」,他家有一些潮州風味的菜式,以前常去時都會點麻辣凍蝦。其實不太麻也不太辣,就是個香香的微辣冷盤,很上癮的會讓人一隻接一隻吃不停。我發現用漁人碼頭這個種類和尺寸的蝦子最適合,皮薄肉細容易入味。作法沒有比它更簡單的,滾水放兩片薑,蝦子燙熟,沖冷水瀝乾,加鹽、糖、麻油、李錦記潮州辣椒醬,放蔥段和黃瓜片更提味!




如果想要更麻辣的話,炸點花椒和乾辣椒加進來,兩種我都試過,覺得不用另外那一步已經很足夠,適合想要最簡化食譜的人。當零嘴也很適合,沒事就想來一份哈哈。




美劇以外幾乎只看古裝劇集,挑選一些製作較大的,所以一年好像也就一兩部?夏天看了人人都在追的「延禧宮略」,之後又開始看「如懿傳」,雖然已經看過網上的評論也做好了心理準備,但周迅開場的那聲「弘曆哥哥」和偽少女模樣,還是著實讓我措手不及。不過捱過前幾集其實不錯看,很「甄嬛傳」的那種宮廷爭鬥。免不了跟「延禧宮略」比較,「如懿傳」的畫面效果和後製色調較為老派,乍看好像幾年前的劇,一開始的妝容和服飾都俗艷的讓人皺眉。但也是熬出頭就好了,之後娘娘們的衣服是雍容華貴的風格,配上陰毒手段和尖酸嘴臉,可以說是很有真實感哈哈。情節方面所側重的角度也不太一樣,「延禧宮略」似乎更突顯了一環扣一環的長遠計謀,「如懿傳」是演示無止盡的狠毒算計和高低起落。哈哈扯遠了,我是要說,喜歡一邊看古裝劇一邊慢慢料理。這天中午想吃涼麵,時間充裕的時候,就可以閒情逸致把芝麻醬調到極致順滑 XD




芝麻醬和花生醬用水調開,再加麻油、芝麻、糖、鹽。涼麵汁裡面是水、醋、醬油、蒜泥、水。




夏天都要結束了,才吃第一碗涼麵,喔喔喔好棒的味道!理查怪我煮的其它東西都太好吃了,所以他之前沒機會點涼麵哈哈。




這回再去,變成夢魘。勉強吃了兩口,立刻決定改去吃燒烤。皇上對烏拉那拉氏的那句,此生永不相見,用在這裡太合適了 XD




史上最大鍋的東北亂燉,姆哇哈哈哈。反正把豬肉和蔬菜燉在一起了就好了,想加什麼就加什麼,不過有些菜會帶出完整的風味和口感,我如果要做就不願意省略。這滿滿一大鍋,有馬鈴薯、雲豆、茄子、青椒、番茄、凍豆腐、紅蘿蔔、寬粉、高麗菜、黑木耳、豬五花,因為有11種材料,所以師父我稱它為........十一 。(這位大嬸,「三生三世」入戲太久了吧)




真的好怕中午吃這樣,之後半個下午都在當機。話說這個夏天都沒吃到水果王準備的超讚沙拉當午餐,我也要點菜了嘿嘿。




理查說他被我影響很多,連擺盤都是。然後呈上了這盤花 XD




千里迢迢過來的金月娘,我覺得有點overrated耶,這裡當地的某些滷肉綠豆椪還比較好吃(還是這樣比較不公平哈哈)。




很少有的,我倆這日在日本小店吃定食午餐。老夫看著老妻說,喔喔喔.....想起我們的大學時光,跟妳一起grow old好好。




好久沒吃韭菜盒子,我才不要淺嚐兩個當點心,就是要豪邁的一大盤吃到飽。(顯示為根本吃不完)




習慣購買袋裝零食的帶殼花生,每次在蔬果部看到新鮮花生都直接跳過,這日終於買回來試試。手邊香料配一配,八角、花椒、小茴香、丁香、桂皮、白芷、草果、月桂葉各少許,放在茶包中。把花生殼敲裂,加水、鹽、糖、香料包,煮1~1.5小時到自己喜歡的口感,然後浸泡一兩個小時至入味。原來這麼簡單就好好吃,也不用擔心有什麼添加物。長輩們說,像小時候的路邊攤滷花生味道,很懷舊呵呵。




心情爆炸好,就從炸滿桌開始。




麻婆豆腐,沙茶羊肉空心菜,涼拌馬鈴薯絲。百吃不厭的家常菜。




無肉也歡的清粥小菜。




要做蛤蜊絲瓜,沒有絲瓜和沒有蛤蜊一樣崩潰。想說用白菜試試看,搞不好會意外好吃。結論是,完全不行。




新毛毯。




西式料理中我最愛的主菜就是乳鴿、鵪鶉、鴨這類禽鳥,突然發現我不曾好好料理過鵪鶉,明明常在超市看到怎麼沒帶回家。於是帶了一包回來做中式燒烤。類似之前聊過的北方燒烤調味,用韓國辣椒醬、孜然粉、孜然粒、辣椒粉、糖、醬油,整隻醃隔夜,整隻進烤箱,好吃下酒菜完成!




斷捨離了一堆廚具還有衣服包包之後,我本來是說到年底都不買任何碗盤。但這個盤子家中有大小兩套(各八個.....暈),我希望有同系列的碗,怕萬一停產就不好買到了,只好跟自己違約(又買八個......再暈)。




以前最怕薑味,現在喜歡吃薑汁軟糖,最愛的飲料是莫斯科騾子。




每年夏天都會準備一兩次家族烤肉趴。小姑自從吃到這個泰式沾醬就死心塌地的陷進去了,不僅什麼東西都拿來沾,下回再烤肉還指名要這味。她自己不膩,我都怕她吃膩,這回特意沒做。她得知的時候,先是哀嚎二十秒,接著臉上突然露出恍然大悟的笑容,開心的說:「啊,就知道妳在開玩笑!」我一邊說真的沒做一邊捧著肚子笑翻,看小姑繼續哀嚎暴走,哈哈哈。不過一開動她就移情別戀了,隔天午餐想要繼續吃,大嫂便當出現!




每回報到,我和理查都點一樣的東西,各自固定的米線、夫妻肺片、涼拌海帶,覺得是很剛好的搭配。理查這次提議把夫妻肺片改成醬大骨,我本來持保留態度,沒想到一吃就欲罷不能了,因為米線撈出來配上醬大骨和醬汁,讓我想起以前愛店的桂林滷菜粉!然後就開啟了我們九月的米線瘋狂,噗。





27 comments:

  1. 視覺 & (想像中的) 味覺 大滿足!

    ReplyDelete
  2. 手柄掉了我笑了 XD 描述好生動,身為鐵鍋使用者也跟妳心碎一回,我會抓狂捶地!!!現在正在煮無錫排骨,已經想著墨西哥食譜了,我也不太愛墨西哥菜,但完全相信Mifi的口味~~~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我也是氣炸到笑出來!當時的反應完全就是,幹,你是來鬧的嗎?XDDD

      多謝Karen的信任,有妳這麼捧場的食譜follower,我也更有動力分享。剛寫好摩洛哥燉雞,接下來就上墨西哥烤雞!

      Delete
  3. 敲碗墨西哥料理!!!!!

    ReplyDelete
    Replies
    1. Eva等我等我!希望大家跟我一樣對墨西哥菜改觀,哈哈。

      Delete
  4. 那中華炒鍋若是知道自己的生平被主兒以這麼大篇幅描寫一直到她斷氣(斷手柄)那一刻,真是死也瞑目啦哈哈哈哈哈

    然後蛤蠣配白菜的結論是: 「完全不行。」我真的笑瘋哈哈哈哈 還以為會有什麼新滋味XD 不過我也是絲瓜蛤蠣愛好者,上熱炒店必點,自己烤肉也要乖乖折好幾包下去烤:p

    又是一篇看了肚子好餓的點滴嗚嗚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哈一聽就是再看如懿傳!我每天都聽著主兒主兒主兒的,已經揮之不去了 XD

      我當時用白菜的時候,心中也是期盼著,搞不好會有意外火花。看來人生中沒有那麼多意外驚喜哈哈,又或是那顆白菜本來就不甜,反正蛤蜊白菜直接被打入冷宮!

      P.S. 看到好姊妹真是太開心了,跟本宮一同去賞花吧~

      Delete
    2. 其實我還沒開始看如懿傳,是那天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在討論是甄嬛的"小主"比較考究還是如懿的"主兒"比較符合史實,知道姐姐最近在看如懿傳,就從善如流地用了主兒~台灣的電視台最近才準備要播,我會趕緊跟上姊姊的腳步的(蹲)

      說到賞花,妹妹近日要來去韓國賞楓,有機會再跟姐姐分享唷(心虛) 哈哈哈哈哈

      Delete
    3. 妹妹果真冰雪聰明~

      聽聞妹妹將去賞楓,姐姐很是羨慕,妹妹記得折一支帶回來給姐姐~

      (我沒有放棄,相信妳的文章終於有一天會出現的 XD)

      Delete
  5. 從你按了重複鍵20次那邊我已經大笑不止
    炒鍋手柄斷裂那整個笑風,想安慰你但這太有畫面我止不住笑意阿
    哈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我當時完.全.傻.眼!這個手柄分離的timing也太準,怎麼不在我按重複鍵之前發生!不用安慰我,因為我也覺得很好笑 XDDD

      Delete
  6. 親愛的,

    超好笑的八月,剛好中華炒鍋是我和好姊妹上週末的話題。因為我會做菜也是來德國念書後學的,所以是用平底鍋炒與煎,
    絲毫沒有想用中華炒鍋的念頭,倒是先生以為亞洲太太會想要,兩年前買了鑄鐵炒鍋,但是這鍋很沈,完全不會想用它。看妳精心處理鍋,好生佩服!
    我倒是也沒想到妳也在追宮廷劇,太可愛了!我用快轉看了一部,也夠了!
    祝福妳:天涼好個秋!!!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老德,看到妳好開心!對啊,最近都在看我最愛的宮廷劇,轉眼就從夏天到秋天了哈哈。

      其實平底鍋拿來煎炒也沒問題,但用順手了比較深的鍋子,再用平底淺鍋就覺得不習慣。我熱衷LC鍋的時候,也考慮過入手他家的鑄鐵中華炒鍋,可是再想想那個重量,知道自己一定用幾回就不願舉重了。而且中華炒鍋應該要導熱快,對溫度的變化夠敏銳,所以鑄鐵材質也不適合。摸索不同鍋子的長處還有自己的喜好還滿有趣的,雖然遇到手柄分家的狀況很崩潰,哈哈。

      秋天是我最愛的季節,可以穿暖暖的大衣、吃暖暖的食物!也祝老德有個美好的秋天 :)

      Delete
  7. 看完以後果斷買了force blue的28公分平底深鍋(正好看到超低價)!請問mm是用在煤​​氣灶上的嗎?我看評論說這支鍋不太適合電磁爐。然後就是用下來鍋底會不會中間拱起來?我用過的每!一!支!平底鍋(包括de buyer的一款carbon plus)全都是很快就中間比周圍高,讓我很抓狂。謝謝 :)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款真的不錯,可以當一般平底鍋(噴濺出來的油沒那麼多),又可以豪邁翻炒不怕食材飛出去哈哈,能低價購入更是太開心了!目前沒有發現鍋底中間拱起來,希望接下來也可以繼續平坦。我只有用這個鍋在gas range上,另一個廚房是induction cooktop但很少用,不知道這個材質在上面的效果如何,可能熱度比較上不去,或是導熱方面不足?

      Delete
    2. 謝謝回復 :) 後天就可以收到鍋子了,現在被你說得越發躍躍欲試了,哈哈。我家廚房是一邊煤氣一邊電磁爐,我打算一直把它放明火這邊用好了。

      Delete
    3. 報告:鍋子入手一周了,非常喜歡,謝謝推薦!!

      Delete
    4. 咦,看一眼留言時間,明明才入手三四天而已,為什麼感覺已經用了至少一周,哈哈。總之很滿意就是了。

      Delete
    5. Yay,很開心妳喜歡!遇到順手的鍋子會想一直做菜哈哈

      Delete
  8. 手柄掉了的憤怒當下應該有想隨手掐死個什麼人來解氣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兔女王真的是道出了我的心聲啊啊啊 XD

      Delete
  9. 不該23:45點進來...
    但一直惦記著好一陣子沒來,就爬進來了,結果看到水煮花生、涼麵、墨西哥烤雞、凍蝦,好餓⋯⋯我活該啊~
    真愛看你們夫妻倆的日常,最喜歡每月點滴,捨不得看完!
    話說上面說的兩部戲,連男同事都看完延禧了,我還是沒勇氣追
    秋天愉快!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我瞭我瞭,半夜看美食真的很折磨!是説我現在出遊了一個多禮拜,看到這篇也折磨,雖然每天都有吃到好吃的東西,但還是想念自家的家常菜,已經期待回家下廚了,哈哈。

      那兩部看完之後有點難調整,我還活在宮中出不來啊啊啊 XD

      Delete
  10. Mifi 妳好,可以請問一下妳那個飯碗(灰色pattern)是哪個牌子的,方便分享嗎?謝謝妳!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Denby,實品是淡淡的灰藍色。這款是較小的飯碗,適合一次盛少量、習慣添飯的人。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