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July 2021

| 料理 | 簡單又不簡單的小拌菜




夏季是涼拌菜的天下!這道真的很好吃,至於簡單還是不簡單、值得還是不值得,由大家判斷 😆


說它不簡單,是因為食材種類多,備料比較麻煩。小黃瓜、白菜、紅蘿蔔、乾豆腐皮都要切細絲,小番茄對半切,香菜切段。我有時還加菠菜、芽菜、金針菇,要燙熟過冷水然後擠乾,又是另外的工序。還好家裡常備炸好的花生米,不然再多一個步驟。


簡單的是,調味很基本也不易出錯,隨自己喜好加醬油、醋、鹽、糖、辣椒油、花椒油、麻油、蒜末,全部拌在一起就好啦。



這道是跟餐廳學的搭配,老實說在外面吃最輕鬆,但我發現大部份中餐館的涼拌菜都重糖重油重味精,可能看起來不像熱炒那麼油,其實隱藏了不少糖份油份!而且糖多的話,鹽也要多放才能把味道帶出來,所以外面的涼拌菜大多是狠角色。我跟理查又算是食量較大,對於爽口的涼拌菜更是會不知不覺吃得多,默默就把油鹽糖的quota都用掉了。我知道外食一定沒那麼健康,但是醣啊鹽啊熱量啊都要花在刀口上,就留給麻辣鍋水煮魚鹽酥雞吧 😅


洗洗切切的時候覺得沒完沒了,入口就覺得........ 啊~這一切都值得(因為之後可以出去點一盆紅通通油亮亮的水煮魚 )(誤)



6 comments:

  1. 找pad thai食譜,然後找到你的網站,感覺挖到寶!已經看了很多篇都bookmark起來。

    可以請問藍白瓷餐具嗎?太美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喜歡我分享的料理 😊
      餐具是Royal Copenhagen

      Delete
  2. 覺得不簡單 (投票)

    切絲的各項食材在口中順口程度
    以及調味的和諧, 這點最重要
    適口的鹹, 提點的醋
    增香的麻油, 畫龍點睛的辣
    與幾乎可以串起一切的一點甜

    突然想起前幾天讀來的一段
    說調味裡的甜, 只需要存在
    不必真正嚐得到

    覺得有點意思, 分享給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錯沒錯,調味的和諧真的超級重要!同樣那幾樣調味,有些做出來就平衡得剛剛好,有些做出來就好像哪裡少了什麼。你分享的甜,我也很認同。除非是本身特色有甜度的菜色,否則糖的用法用量應該是提味。話說我的口味其實偏甜,開始減醣之後也酌量減少了燒菜的用糖 😛

      Delete
    2. 試試看是否可以留言
      奇怪試了太多次都不成功

      Delete
    3. 一直都有網友email我說無法留言,我也不知道為甚麼😢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