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uly 2021

| Honolulu | 夏威夷生魚飯,Poke Bowl 前世今生,人氣店家比拼




太想吃夏威夷的poke bowl了,想到去翻照片來解饞哈哈。經典傳統的夏威夷生魚飯,材料簡單直接,沒有五花八門的配料和天花亂墜的調味醬。但必定看到兩樣東西,那就是通紅透亮的鮪魚,和白花花的外帶盒 XD


不要看人家造型樸素材料單一,其實吃起來很有力度,也更有poke精髓!這篇把最近幾次在Honolulu吃的人氣店家總結一下,看看到底誰輸誰贏。不要說此乃個人口味,連同樣的本人去同樣的店都有不同感受。


Poke bowl是我和理查在夏威夷的午餐首選,這幾間都是人氣店家,也都是傳統的夏威夷poke —— 材料只有生魚和飯魚先醃製過,一般是醬油或味增為基底,再加洋蔥、辣椒粉、麻油等等。近十年poke在北美大陸越來越流行也席捲全球,衍伸出新式版本,裡面出現了各種各樣的蔬菜瓜果,生魚往往不事先醃,客人選了調味再拌在一起。


Poke在夏威夷語裡面是「切塊」的意思,當年漁夫把新鮮打撈的漁獲切塊,調味之後放在飯上就是poke bowl,一直都是平凡又有重量的夏威夷小吃。現代版的poke bowl,靠的就是各色食材擺好擺滿才夠吸睛才夠上鏡,如果再玩個時尚名字和創意口味就更是錦上添花,終究要照片美點讚多方能客源滾滾 😏


個人是傳統poke的愛好者。其中很大原因是夏威夷的鮪魚!夏威夷poke魚生大多是ahi(yellowfin or bigeye 鮪魚),是當地最負盛名的魚種,也是我的最愛之一。傳統作法事先醃製稍稍類似cure過的口感,Q彈有加,入味均勻。其它地方的poke可能用不同品種的鮪魚,bluefin當然沒問題但如果是albacore就很可怕(抖),鮭魚也不意外是老演員但我不吃。


在夏威夷以外試過新式版本,撇開魚生的差距之外,雜七雜八加在一起對我來說不是poke啊啊啊。主觀信仰無誤,噗。又或是說,其它那些材料我並非不喜歡,但只接受傳統的夏威夷生魚飯為poke 😝。老實講,酪梨黃瓜玉米芒果配在一起能不好吃嗎哈哈,當作健康平衡的餐食也絕對不錯。可是單純的生魚和白飯更能吃出poke的精髓,是種purist式的美好!




【ONO SEAFOOD】


Honolulu甚至整個Oahu島最有名的poke,這間應該當之無愧。從Wakiki開車過來很快很方便,我倆每次來Honolulu都報到不只一兩次,加起來可能吃過十回了吧。


陽春小店一間,周圍也破破舊舊,永遠都有人正在找車位等車位、去買Ono Seafood。



先說我的dos and don'ts。完全是個人喜好,或是我自己介意的點 😂
  1. 買了之後現場馬上吃。
  2. 一份裡面要有鮪魚也要有章魚。
  3. 兩種食材選擇不同口味。


店裡又小又擠,只有生魚吧和放飲料小菜的冰箱,門外有幾個簡陋座位。我很不愛坐在他家外面吃,對著忙碌的停車場和進出店家的客人,旁邊還有垃圾桶和虎視眈眈的海鳥,很容易拉低食物分數 XD


可是不得不說,現買現吃最好。因為飯是熱的,溫度很快就會傳到魚生,影響口感和味道。所以不要帶回飯店、不要去海灘或公園,買了之後立刻馬上吃!另一個解決方法就是請店家把魚和飯分開裝,可是夏威夷已經外帶盒氾濫,這樣更不環保.....



不管什麼食材和口味,基本上可以分為兩大類,creamy的和不creamy的。Creamy的就是醬汁濃稠那些,放了味增或美乃滋。不creamy的是醬油調味,有的多加了seaweed或是wasabi。



我最愛的組合是Hawaiian Style Ahi和Miso Tako,既有醬油味又有味增香氣,鮪魚Q滑,章魚軟中帶彈,配上一口白飯,天作之合!不過只要帶回飯店就沒那麼好吃,短短十分鐘車程都不行,生魚變得溫溫的。



後來跟Fresh Catch比較之後,覺得Ono Seafood的飯偏軟也更燙,跟魚生搭配起來的話Fresh Catch整體口感更好。但Ono Seafood的章魚更好吃。



鮪魚配章魚,有了口感對比更加分!💪



Shoyu和Hawaiin口味滿接近的,都是醬油基底,Hawaiin多了海藻。以鮪魚來說,我沒那麼喜歡有味增或美乃滋的。



有次失誤,鮪魚和章魚不小心都點了Miso,整盒在吃味增的感覺,好想哭。(現在看到那個飲料,再想到裡面有多少糖,太可怕了)



這回又點了章魚裡面最喜歡的味增口味。鮪魚決定試試Spicy Ahi卻沒想到醬汁這麼creamy,我覺得跟味增雷同,吃起來好重複喔(暈倒)。



這一回呢,對ahi無比狂熱,整份都點魚,結果也是後悔。話說常看到別人滿滿一份都是鮪魚,雖然我很愛夏威夷的ahi,但全部都是鮪魚對我來說有點無聊,少了章魚好寂寞。所以說這麼多回總結下來,有了開頭的三大要素 😆






【FRESH CATCH】


如果說Ono Seafood人氣第一,那Fresh Catch就是第二。如果說Ono Seafood第二,那麼第一就是Fresh Catch 😁。這兩間的受歡迎程度好像不相上下!


第一次吃Fresh Catch沒有很喜歡,覺得Ono Seafood更好吃。可能因為那天臨近關門時間,理查說poke差不多賣光了,隨便一撈都是很多醬汁。另外也因為我們想當成下午的小吃,就沒點飯擔心晚餐吃不下,可是個人還是覺得poke跟飯配在一起才更平衡更可口。



這個醬汁都要比魚生多啦。



Fresh Catch魚種稍微多一點,除了鮪魚和章魚之外也有鮭魚。可是,身為在鮭魚懷抱中長大的加拿大人,誰要在夏威夷吃鮭魚啊 XD(我相信很多人會)。更不要說本人極度排斥鮭魚刺身,光是想到橘色配白色紋路還有那個鮭魚味,就忍不住抖一下(哈哈純屬個人偏見)。而且夏威夷的ahi tuna那麼棒、我們的albacore tuna那麼糟,在這裡就是要大吃鮪魚嘛,鮭魚快走開!



那回章魚賣完了,選了四個不同口味的鮪魚。不管是醬汁太多還是魚生口感,Fresh Catch好像都不如Ono Seafood,之後就沒再去了。直到隔年再回去Honolulu。



剛下飛機,直接來店裡吃午餐。話說Fresh Catch現在暫時是餐車,好像在等新店落成。



店裡面滿寬敞的,不過大部份客人都外帶。



除了poke也有一些其它簡餐,像是seared ahi,sauteed shrimps,beef stew,炸雞炸魚炸薯條等等。



Ono Seafood的poke bowl點菜簡單,選小份或大份,再選料,魚和飯的份量都固定好的(也可以by weight單買poke) 。Fresh Catch沒有set好的poke bowl,更客製化,選什麼魚、幾種魚、多少份量的魚、幾球飯,全看客人。這回一吃很有好感,味道口感溫度都正中。



可惜的是,Fresh Catch沒有我喜歡的味增章魚,而鮪魚我又只愛非味增的,所以就沒辦法吃到心目中的黃金組合啦。



Fresh Catch的菜單選擇較多,既可以吃到生魚飯,又能吃到熱騰騰的料理。這個是Pastele Fries,炸薯條上面是南美燉肉和起司。對了,夏威夷最讓我不解的地方是,很多餐館無論帶走還是內用一律都用外帶盒 XD



這樣的薯條好入味好滿足!



每年回來都點一樣的。Poke bowl選兩種ahi和一種tako,外加一份Pastele Fries。連續吃了三年,從最初覺得Ono Seafood比Fresh Catch好吃,到最後覺得Fresh Catch更勝一籌,主要原因倒不是魚生而是飯。Ono Seafood的飯太軟太熱,口感不佳也影響到魚。可是可是可是,Ono Seafood的味增章魚是我最喜歡的,真是好難啊 😆





也點過炸雞可是很不推薦,又乾又硬。






【MAGURO BROTHERS】


這間也是很有人氣的poke店家。圖中Chinatown本店,還有一間在Waikiki。



兩兄弟?



老樣子,ahi配tako。



Shoyu Ahi,醬汁不過量,感覺得出品質,但若喜歡重口味poke可能會覺得有點平淡。



章魚我覺得Ono Seafood最好吃,第二名是Maguro Brothers,第三是Fresh Catch。



這間另外有日式烤魚、散壽司飯、刺身。點了一份chutoro,切得醜醜但吃起來還是很可以的。






以上就是這三間人氣店家大比拼!簡直就是我的Honolulu poke bowl回憶錄哈哈。


沒錯,就算是同一間也有很多variables。有時候外帶變得沒那麼好吃,有時候自己選料選味沒配好。有一年特別迷生魚吃很多,隔年再去卻一吃就厭倦。曾經最喜歡Ono Seafood不喜歡Fresh Catch,後來逐漸反轉。這一切都是我倆連續去三年的種種,相隔更久之後誰知道又會是怎樣的物是人非。


無論如何,期待重回夏威夷 😋





4 comments:

  1. 看到這邊懷念起夏威夷 其實我跟幾個朋友已經預訂好明天三月(點數換了機票 旅館預訂好 反正全都可以退)六天Oahu 五天Maui, 只要到時候小孩都打好疫苗 疫情控制住我們一定會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啊超想念夏威夷!我和理查剛打完第二劑疫苗,好像獲得了更多「自由」,但目前看來還是很多顧慮,疫情反反覆覆好煩啊。羨慕妳已經訂好了機票旅館,有訂就有希望,我已經很久沒有期盼the next vacation的感覺了嗚嗚嗚。

      Delete
  2. 同感,吃完夏威夷的poke,再吃其它都覺得不是poke!更有甚者,沒有生魚,豆腐毛豆黃瓜一些材料擺一碗也自稱poke。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那樣的poke只取「形」(食材切塊),然後內容自由發揮是吧 X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