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uly 2017

| 西歐 | 阿姆斯特丹Amsterdam,倫敦London,九日懶洋洋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40_zpso8qo3qva.jpg


去年九月的旅行,懶洋洋的步調延續到下半段,只有旅滋味沒有教學文,哈哈。上半場在布達佩斯和布拉格,之後將吃喝轉移到荷蘭和英國,不想到處跑,全程呆在阿姆斯特丹和倫敦,兩個城市分別住了四晚。


Amsterdam是我們非常喜歡的一個城市,風景和氣氛都宜人,不用特意參觀什麼大景點,四處隨便走走就很有看頭(只是注意不要被兇猛的腳踏車撞到 XD)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35_zps6ftsdl3h.jpg


被稱作「北方的威尼斯」,但姿態全然不同。話說Venice也是我們最愛的地方之一,浪漫斑駁中盡顯昔日輝煌。相對來說Amsterdam是比較陽剛的水城風貌,有種日耳曼式的工整嚴謹,但水陸草木之間又多了幾分柔和優美,是很特別的組合。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9_zps4pfzeev3.jpg


紅燈區,大麻館,那麼有爭議性的東西,在這裡名正言順。合法化了才有制度體系,也就一切好辦。Amsterdam就是這樣一個帶著不同色彩的有趣地方。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6_zpse3e77hf0.jpg


入住Hyatt旗下的時尚奢華系列,精品旅館Andaz Amsterdam。很喜歡它的設計感,精緻巧思的把傳統荷蘭元素和現代風格結合。位於最漂亮的運河之一Prinsengracht,中文翻譯是王子運河,阿姆斯特丹的三大主要運河之一。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12_zpszrvzv4a2.jpg


等下再解釋 XD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3_zpsmjz0oide.jpg


飯店不遠處就是這副很常出現在明信片上的畫面,Keizersgracht和Leidsegracht兩條運河的交叉口,是拍攝城市運河整體風貌的好地點。(Keizersgracht皇帝運河,也是市中心三大主要運河之一)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13_zps4x7o3uod.jpg


是說走來走去有時候會覺得每個轉角都似曾相識,哈哈。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8_zpsxxhjfhqg.jpg


比起迷人的運河與街景,市中心最著名的廣場Dam Square反倒不怎麼charming,去廣場後面的名店Wynand Fockink去嘗試各種荷蘭琴酒jenever還比較好玩 XD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17_zpssw87vfqd.jpg


Amsterdam地價高昂,建築立面寬窄是很大的決定因素。大部份房屋都是細窄型,這裡甚至有世界上最窄的房子,不過在Herengracht運河上有一段可以看到氣派宅邸和精美立面,這就是城中最有名最昂貴的區域之一,Golden Bend黃金轉彎。(Herengracht紳士運河是市中心三大主要運河中的第一條)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36_zpswn10wehq.jpg


不過窄窄的房子更可愛呢。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7_zpsoknfsz2l.jpg


重要的歷史景點Anne Frank House,是紀念猶太小女孩躲避德國納粹的博物館,要排隊幾個小時,那我們在對岸觀望一下就好。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18_zpsklqip96t.jpg


剛好我們入住的Andaz旅館和Anne Frank House都位於Prinsengracht王子運河,向南走十分鐘就到了,之後轉進去旁邊的Jordaan這一區,名字來源於法文中的花園Jardin,這裡的大多運河和街道都是以花草樹木命名。曾經是普通區域,但現在是城中最高級的地段之一,有不少畫廊和特色商店。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34_zpsmnry4e9r.jpg


Museumplein博物館廣場也是一大景點,大家都愛跟後方的大字拍照。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30_zpsjsvwhjt0.jpg


這裡有三間重要博物館,不過我和理查這種俗人對博物館沒有什麼興趣,只選了Van Gogh Museum去參觀,然後就是跟背景裡攀滿人的I amsterdam合照,哈哈。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31_zpsh8jjfg6a.jpg


去博物館廣場時可以順便去附近的人氣市集Albert Cuyp Market,有三百多個攤位,正好試試當地的特色小吃。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27_zpsgeq0tmn4.jpg


我喜鹹多過甜,出遊前也不會特意在甜點店上做功課,不過poffertjes小鬆餅是我特別喜愛的舒心小吃,尤其是在攤位前看著老闆現做,然後第一時間新鮮入口,又燙又嫩又香的鬆軟,要連吃兩份才過癮。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25_zpsyjg4x1t8.jpg


荷蘭還有另一種有名的甜點小吃叫stroopwafel,市集中也有間名氣很大的攤位,但我個人沒有很喜歡,反倒覺得在某間手信店買的袋裝迷你版更好吃。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28_zpsqmkj9dse.jpg


說到荷蘭小吃,最有梗的就是生吞鯡魚了,街頭不少地方都有小店販售。傳統吃法是用手提著尾巴,仰起頭來把整條鯡魚herring送入口中!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33_zpsbd2xzn1s.jpg


上圖純粹是照片效果,做完樣子之後請店家切開(現在荷蘭人也是吃切塊的),生鯡魚用鹽和醋醃過,食用前配上生洋蔥和酸黃瓜。連吃小塊都很intense,我吞整條大概會暈倒。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15_zpskk2b2ut7.jpg


街頭的herring stand也會賣些其它小食,像是炸魚塊。我們有次在路邊隨便買了一份當零嘴,沒想到不是現炸而且已經冷掉的魚塊竟然相當可口,調味和沾醬都正中。所以後來去Albert Cuyp Market也買來吃,卻是另一回事了。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26_zpsszuomgeu.jpg


荷蘭的另一個熱門街頭小吃是炸薯條,可以說是很沒梗的street food(今年十一月要去泰國挑戰路邊攤的炸蟲,是不是刺激多了哈哈)。好啦,人家炸薯條的特色是有很多種不同醬料可以選擇,除了配薯條常見的蕃茄醬、美乃滋、芥末醬之外,還有咖哩醬、三巴醬、沙爹醬以及各種特調醬料。就是這樣裝在紙筒裡面,再淋上醬料。最有名的兩間是Vlaams Friteshuis Vleminckx和Frens Haringhandel,好像都自稱第一名,我們都有經過所以買來當零食,也都是吃到一半就不想吃了。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5_zpsqq6xpg5j.jpg


荷蘭和德國的飲食頗為相似,也一樣弱,噗。食材和手法都很少變化,著實不太吸引人。雖然我覺得旅行就是要體驗所在地的特色美食,但某些傳統荷蘭餐點錯過也不可惜,譬如說香腸配水煮蔬菜和馬鈴薯 XD。而Amsterdam這種大都市能吃到有力度的餐廳,所以我們的晚餐都跟荷蘭料理沒有關係,當地特色留給偶爾的零嘴或午餐就好。


Vinkeles從食物和服務的水準,到餐廳的氣氛和環境,都是當之無愧的阿姆斯特丹第一名。我選餐廳越來越覺得沒必要用米其林星當標準,這間恰巧是一星,撇開它有沒有星星,是我們很喜歡的一餐。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32_zpsp6e2ftky.jpg


這間Envy是飯店推薦的,位於風景優美的Prinsengracht王子運河上,有戶外patio可以在河邊用餐。店內是深色現代風,燈光很暗所以照片幾乎不能看哈哈。餐點路線是我們很愛的小盤多樣,新式歐洲料理,準備得相當用心。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23_zpsvmswjvyj.jpg


米其林二星的Ciel Bleu也是城中評價很高的餐廳,位於Hotel Okura的二十多樓,在市中心就沒有這樣的位置可以從高處賞景了。雖然食物很有功力,但日本飯店和日系服務有點嚴肅古板,餐廳很大很空,整體用餐氛圍還是Vinkeles勝出。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22_zps67dtshpk.jpg


總之Amsterdam是輕鬆閒晃的好去處,漫無目的的走走就有滿眼美景,靜鬧適中很舒服。而且在walking tour遇到我們經歷中最最最棒的導遊,在他的解說下整個城市都變得更加生動,導遊真的好重要!像最近在法國波爾多walking tour的史上最糟導遊,完全就是天差地別,就算白繳錢也要提早脫隊,不然太對不起每分每秒流逝的時間 Orz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14_zps8ynmt0dn.jpg


最後來一張理查的herring鯡魚跳!話說herring鯡魚是荷蘭最有當地特色的食材,所以大家知道為什麼Andaz房間牆壁上有一條魚了吧。(我和理查每日都模仿著荷蘭口音在那邊herring來herring去 XD)

 photo 201609 InstaAmsterdam-29_zps1hb6rqtt.jpg


換個地方,在倫敦繼續懶人吃喝行程。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7_zpski0rpune.jpg


住在Firmdale Hotels集團下的The Soho Hotel,他家最大特色就是Kit Kemp設計的摩登英倫風,很可愛很有性格!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6_zpszcqymfqt.jpg


沒特意安排什麼,就是很隨性的四處走走。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49_zpsxlmi1rbe.jpg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23_zpsdhadc7h6.jpg


還有很隨性的抓拍哈哈。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9_zps7zqmyfmy.jpg


身後就是威廉王子與凱特舉行婚禮儀式的Westminster Abbey西敏寺。我問理查:你覺得美麗優雅的王妃私底下會跟王子這樣自拍嗎 XD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20_zpsglfdzgl2.jpg


陰天下的泰晤士河,一江濁水向東流。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14_zpst6xd7v7i.jpg


這天午後狂風猛烈,河上尤其狼狽,過橋很容易帽子不保,拿下來則滿頭都吹得張牙舞爪,真羨慕理查整齊的髮型 XD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44_zpsmmujigvq.jpg


吹到我只想躲起來喝幾杯,還好到處都有輕鬆自在的酒吧。突然在想,我們不喜歡在東京閒晃的原因,一來是對高樓街景無感,二來是那裡沒有酒吧文化 XD(不是晚上去居酒屋被煙燻,而是白天可以在某個轉角或廣場坐下來休息片刻喝杯小酒,悠哉賞景或people watch那種)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37_zpsqwipfvnb.jpg


整趟旅行最舒服的天氣就是這日啦。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28_zpsu34ptjkq.jpg


不能每天只是吃喝睡,走了很遠來消耗熱量。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31_zpsio9ambso.jpg


每回看到倫敦最有代表性的大橋都會自動哼起"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就算心知肚明眼前的是Tower Bridge,而口中的London Bridge是旁邊毫無特色過目就忘的那條橋,噗。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27_zpsyy2gmh78.jpg


經過Tate Modern現代美術館,糾結的感覺一閃即逝,沒有進去 XD。大英博物館也是直接跳過(汗)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22_zps93yvy0nt.jpg


好有英國風!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21_zpsrhycyhuf.jpg


到了St Paul's Cathedral聖保羅大教堂發現整區戒備嚴謹,原來是政要和皇室參加警察紀念日禮拜,舉頭一看四周建築的屋頂上佈滿了狙擊手,還是速速離開的好。一起入鏡的正好是最具倫敦特色的車輛,複古計程車和紅色大巴士。(是說半個街區以內同時出現十台紅巴士的畫面有點抓狂 XDDD)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24_zpsjhghxu7r.jpg


英國傳統料理的名聲是出了名的差,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的 XD。如果不是這天下午喝啤酒時想隨便配點東西吃,我絕對不情願這樣亂用胃袋。倫敦超多厲害餐廳,總之吃他國料理就好,哈哈。我和理查從頭到尾都吃最最最最愛的Spanish tapas,完全比得過西班牙的本土小館。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48_zpsewscqyax.jpg


城中人氣最高名氣最大的西班牙餐廳應該就是Barrafina了。有三家店,位於Soho那間從我們飯店走出去幾步就到,但因為是本店又有米其林星所以人最多,他家又不接受定位而我們最怕排隊,於是去了Covent Garden那間。好消息是步行只要十分鐘,壞消息是一樣爆滿 XD。好在側面吧台還有位置(僅供站著喝點酒吃點小菜),有坐有站反正就是很西班牙小館的道地風格,那就先從最有代表性的Iberico de Bellota生火腿和Pan con Tomate番茄配麵包開始!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8_zpsujml31tt.jpg


之後移去中間的吧台座位,每道都精彩。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42_zpsoj2fzun4.jpg


聽起來有點恐怖,切開來也很真實,但這道炸羊腦實在太妙了,配了番茄、橄欖、松仁、橄欖油,味道和口感都非常豐富立體。說到內臟和另類食材,今年六月去的法國美食之都里昂,正是以這種料理著稱,但在我們心目中西班牙的這類菜式大勝法國。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34_zpsrlxcysrg.jpg


Soho和Covent Garden有不少西班牙館子,這餐在Opera Tavern也很好吃。屬於滿有知名度的Salt Yard Group,他家的五間餐廳都是西班牙和義大利tapas路線。不管去哪間,都必點Bellota等級的伊比利生火腿,這款來自西班牙Castilla-Leon,熟成五年,比前一天的更出色(同為伊比利生火腿,不同等級相差甚遠,同為最優的Bellota等級也有高下之分)。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12_zps1b3rt06l.jpg


倫敦的價位當然比西班牙當地的小館要高,但也並非不是物有所值,城中這類知名Spanish tapas做得比較講究,有酒館菜的感覺,又有高水準餐廳的表現,我們怎麼吃怎麼愛。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43_zpsnhcrahxr.jpg


又是一間西班牙料理,Camino。儘管每日都吃Spanish tapas,還是覺得可以繼續下去!這家餐廳的靈感來自創始人三十多年前貫穿西班牙的road trip,他們團隊至今還會去西班牙進行美食之旅,找尋各種主意和啟發。旗下有五間不同風格的Spanish tapas(有些名氣的西班牙小館都會延伸出好幾間店哈哈),我們去的是Camino Bankside。有意思的是,我們的服務生是葡萄牙人,聊著聊著,回家之後就訂了今年二月的葡萄牙之旅,然後一見鍾情。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45_zpsc6ysgy6r.jpg


留了一晚給The Ledbury,這間可以說是倫敦名聲最響亮的餐廳之一,十多年來深受各路人士的喜愛,米其林二星,也在世界50佳餐廳名單中。細節之後再聊,簡單總結我倆當下的感想,就是「還不如去找間好的西班牙菜」,哈哈哈。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32_zps6a0zhdnw.jpg


總之呢,下次想每餐大嗑高水準的Spanish tapas,溫哥華直飛倫敦只要九個小時,不用那麼麻煩去西班牙 XD(大誤)

 photo 201609 InstaLondon-41_zpswm64dnzi.jpg


4 comments:

  1. 請問你們在阿姆斯特丹的Walking Tour是哪一家呢?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Sandemans,他家的free walking tour事先不收費,導遊單靠小費,所以相比之下更加用心。

      Delete
    2. 原來還有這種, 謝謝板主的回覆! 預計下星期啟程荷蘭^^

      Delete
    3. 嗯,是個很不錯的idea!Sandemans在歐洲主要城市都有free walking tour,以我們參加過的來說,導遊的生動有趣程度高於一般的tour。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Amsterdam的這個導遊(忘記名字了),他是讀表演藝術的,在紐約百老匯當過演員,對歷史很有熱情,所以他的解說非常引人入勝。

      小費多少看個人,若特別欣賞就多給,但一般來說照原本要花錢訂的tour來給,其實滿合理的。可惜有些人給很少,我覺得導遊如果做得好就值得認可,這樣才會有更多用心的導遊。

      祝你荷蘭之旅愉快!:)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