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April 2018

| 2018 | 二月點滴,韓國烤肉在家玩,陝西臊子麵走一遍



忙一忙,緩一緩,Q1就過去了。喜歡重複我們一樣的小日子,老公不變最好,工作不變最好,身材不變最好,但是下廚上菜要變幾樣才好 XD



最近愛吃韓國烤肉,除了固定去Sura報到之外,某日突然想起好久沒用的電烤爐,於是在家玩起韓式烤肉來,科科。




在家準備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隨心隨欲。肉類其實在家和在外都差不多,就是牛小排、五花肉、松阪豬、肉片這些。醃製方面,原味用香料海鹽,醬味就用韓國烤肉醬。重點是配烤肉的青菜!除了基本的生菜之外,我最愛的是清脆甜爽多汁的青椒,理查覺得讓韓國烤肉最圓滿的是紫蘇葉,然後兩個人都指名要生蒜片。這在餐廳就沒辦法了。




紫蘇葉好像是韓國人吃烤肉不能少的一味,但在這裡的餐廳沒看到過(我去過的韓國餐館很有限就是了)。理查是紫蘇葉控,兩片疊著吃都可以。對我來說整片葉子的味道太重了,撕下一小塊,跟烤肉一起捲在生菜裡比較合我口味。




這種體型較大的青辣椒一般完全不辣,跟青椒一樣甜甜的但是更輕盈,配烤肉一級棒,又吃到不同種類的生食蔬菜更健康。飯是買混合好的胚芽大米、胚芽黑米、胚芽糯米,我覺得口感和味道都跟韓國料理是天作之合!




如果不想吃那麼多肉,板豆腐也是韓國燒烤的好角色。沾上Ssamjang醬,配上一點紫蘇葉、辣蘿蔔、大蒜片,捲著生菜一樣有滋有味。




韓國烤肉在桌上邊烤邊吃最有意思,不過這天另外煮了韓式馬鈴薯燉肉,就順便在爐台上把松阪豬和牛排煎好剪開再端出來(其實用電烤爐也是煎的,只是玩感覺的概念哈哈,不知道要不要入手一個真正的桌上燒烤爐)。我們家的豆芽小菜都裝得不少,還無限續盤,這道簡單又討喜。烤肉醃淡一些,因為喜歡配Ssamjang沾醬。兩分鐘搞定,基本上就是韓國豆瓣醬和辣椒醬2:1,再加點麻油、蒜泥、蔥花這些(我會配生蒜片所以就不用另加蒜泥了)。




韓風一鼓作氣,來做豆腐鍋。炒料的時候好香啊!




泡菜牛肉豆腐鍋,蒜香大蝦,炒唐辛子,涼拌豆芽菜,辣味白蘿蔔。




比我手還大的巨無霸蝦子,用大量蒜末蔥末煎熟,最後淋一點點淡醬油,就是毫不費力的吮指美味。




之前在外面吃了韓式辣燉雞,當時就想著要擇日自己做。擇日不如撞日,偏偏撞在想吃這味、只有小排骨、不想出去買雞肉的一天。常說韓國菜的重複性很高,換湯不換藥,想說用豬肉也一定沒問題。事實上的確沒問題,也很好吃,但我用了豬肉,又多此一舉加了紫蘇籽粉,結果吃起來像是濃稠版的韓國大骨湯(囧)。有些東西果真不能亂加亂換哈哈。




近幾年變得不愛嘗試新餐廳,尤其是中式餐館,這日算是很難得的敞開胸懷。好吧,其實是因為看到某位紐約的美食YouTuber在溫哥華享用北方菜,忽然思念起好幾年沒吃的西安涼皮。當時是半夜只能邊看邊哀嚎,然後隔天去了「老西安廚娘子」,就是為了這一碗。涼皮、肉夾饃、涼拌羊肉、岐山臊子麵,一邊吃得左搖右擺,一邊跟理查說,可以納入再來名單(可是又去一次之後,就覺得應該沒下回了 XD)。雖說是衝著西安涼皮而去,不過讓我的廚娘魂燃燒的,是岐山臊子麵。




常看到寫成「紹子麵」,正確的是「臊子麵」。我對臊子麵的認知是,肉丁加上馬鈴薯紅蘿蔔等蔬菜炒一炒,加水煮好之後淋在麵上。第一次吃岐山臊子麵(岐山是陝西的一個城鎮),原來是酸辣口味,找了食譜之後才知道要放那麼多醋!那間餐館的岐山臊子麵很對胃,但對於重口味的我們來說都太鹹,於是複製廚房開工。




其實臊子是兩部份,肉臊子(肉丁)和素臊子(蔬菜丁)要分開製作。上圖的肉臊子,是用醬油、陳醋、辣椒粉、香料去炒製的五花肉;傳統上是做很大一鍋,油多鹽多,可以放冰箱保存一年半載。下面的素臊子,是切丁的馬鈴薯、紅蘿蔔、豆干、芹菜、黑木耳,先從爆香蔥蒜薑開始,然後熗入陳醋出香氣,再加所有材料和水,煮軟。吃的時候把肉臊子和素臊子淋在煮好的手工麵上,加上蛋皮和蒜苗。陝西麵食最出名,臊子麵的麵條當然也有講究,手工製作、柔韌彈牙、滑爽薄亮。




麵條要薄、筋、光;肉臊子要酸、辣、香;素臊子配菜要有五色不可少。肉臊子和素臊子的要求我可以做到,但對於麵條我就沒那個本事啦,用了市售的刀削麵,看中它是一樣的寬麵規格。




第一次吃到自家端出的岐山臊子麵,差點沒哭出來,真的超超超好吃!好吃到隔天馬上再吃一次(錯誤的開始),然後欲罷不能的同週內吃了三次(一錯再錯)。




肉臊子做得比較多,一個禮拜之後又煮了素臊子繼續吃,改成台南關廟麵換個口感,轉為臊子在下麵條在上換個面貌 XD(順便強調,蛋皮和蒜苗不可少!)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於是我就這樣吃膩了臊子麵。(它真的很好吃,但是千萬不要學我。)




還有很哭笑不得的是,弄了一鍋香噴噴的岐山肉臊子,我的大炒鍋又得重新養了。這個carbon steel大炒鍋是不適合烹飪酸性食物的(會破壞養好的patina),而我很少做醋量這麼多的菜品,忘記了應該用其它鍋來炒製。理查一邊洗一邊說,「哇變成銀白色了」,我瞬間想起來好想撞牆........半年養出來的黑亮就這樣付之東流了啊啊啊啊。




情人節。公司有點惱人的事情。有些東西只能跟自己人講,馬上打給理查訴苦。之後早些離開,只想回到最舒服的家裡。一進門就看到理查已經準備好了我喜歡的紅酒、看起來很像他的狗狗玩偶、原本說好以後這個節日不交換的卡片。真的,沒有比他再完美的情人。



什麼姿勢都可以chill著。




去心愛老店看到新菜都會眼前一亮,牛肉刺身和紫蘇葉很是合拍。(屁話老婆對紫蘇葉控老公說:家裡的紫蘇葉吃不完,你可以自備紫蘇葉來包。)




可是這回發現菜單上竟然沒有章魚燒了,馬上崩潰!不是多愛章魚燒,而是因為本怪人對很多事情都有非那樣不可的習慣,譬如說,在Zakkushi吃完串燒,一定要用烤飯糰和章魚燒來結尾,還必須同時上菜同時入口 XD。這天幾乎是含淚點了飯糰,想說拿培根鵪鶉蛋來配好了。結果找到新的一片天,又破涕而笑了哈哈哈(顯示為很容易滿足)。




我看著理查清理好的魚,笑了十分鐘。老大,你沒清過魚,總看過燒好的整條魚吧?哪有剪成這樣的啊!(話說,這種超大FAIL就是最好的生活小樂子,哈哈。)




泰式晚餐之最吃不厭的兩味,蝦子粉絲煲和清燉牛肉。其實這兩道都是泰式中菜呢。說實話,香料滿溢或是酸辣鹹鮮的純泰口味我也不能太常服用,乍吃超美味但也容易生厭。




像泰式咖喱炒蟹,我就是偶爾吃就好。理查很愛,大部份交給他,我主攻粉絲蒸扇貝。




過年就是要吃年糕!大統華有香港半島酒店的桂花年糕耶,不記得去年有看到。是說定價$60加幣應該是香港的兩倍?




除了跟家人親戚圍桌吃飯,還要有夫妻倆的過年辦桌,感覺農曆新年才完整。高昇排骨、薑蔥炒龍蝦、蘿蔔糕、牛尾湯、蒜蓉豆苗、素燒四季豆、糯米糖藕,喔喔喔好滿足!




理查買菜時的最大成就感,就是挑出最巨型最張牙舞爪的龍蝦。我料理龍蝦的最大成就感,就是把它做得出神入化,讓理查吃得語無倫次(顯示為雙贏)。




最愛照著節日吃東西,呵呵。(五個湯圓的故事,應該會讓我們笑上一輩子,對吧,老公 XDDD)




以北國來說,Vancouver的冬天很是溫和,所以二月的大雪真是太少見啦。




院中壯碩的daylilies已經探頭了,今夏又要大一圈來驚嚇我們了。




晚上臨時跑出來踩雪。(隔天早上就是快可以淹沒她的厚度了,門一開兩隻就朝相反方向跑 XD)




做過酸辣和麻辣的羊雜湯,這回煮了原味。有種less is more的美好滋味。




Roast chicken有時候真的讓我心碎滿地。因為它看似簡單明瞭,卻不知會在何時突然捉摸不定。上次才說了做出最合意的完美烤雞,這回是用完全一樣的調味和作法,但成品就是不一樣嗚嗚嗚。(又要賭氣說再也不烤全雞了 XD)




乾鍋花菜和乾鍋蓮藕都是我們的愛!一般來說,芹菜是切細條放少許,跟薑、蒜、洋蔥、青蔥一起來增加香氣,不過多放一點就是乾鍋蓮藕芹菜,兩樣都很好吃。




Rack of lamb曾經是家中必備,後來開始玩大鍋的希臘式roast lamb,竟然把它給忘記了。重新來料理,跟著自己的食譜做了大蒜迷迭香羊排,天啊還是好吃到要尖叫的感覺!




我跟理查說:「這雙小白鞋好貴喔,可以買兩雙精品sneakers了。」理查問:「那妳有比較喜歡另外那兩雙嗎?」我說:「沒有啊......可是這雙貴很多」。理查的解答讓我有點意外,以後也會記得:「買一雙最喜歡的,好過買兩雙沒那麼喜歡的。」喔,他的另一個解答更好,那就是「我買給妳」XDDD




最怕在莫名時間冒出莫名的food craving,因為只要有一點點可能,就會執行。譬如說半夜兩點的四川麻辣涼麵。加了生的小番茄和高麗菜絲,減少一絲罪惡感。




唯獨沒有荷葉餅,我也不想自己做,於是理查出門買。他在超市還很開心的打給我,說看到了這個那個食材,他已經想好下回可以玩什麼菜式了。回家的時候拿了一大袋,興高采烈的跟我分享。然後,當我問荷葉餅的在哪裡的時候,他臉上的表情.........實在太.無.價.了。(後來改用春捲皮,有潤餅的感覺耶。)




煮菜時有個堅持:能不省略的就盡量不省略、能不替換的就盡量不替換。而對於某些調配好的現成醬料,我主張用幾種單一醬料來組合。做菜了一陣子之後,就不再買魚香醬、麻婆醬、海山醬這類,因為完全能用手邊常備的基本醬料調製出來。但還是習慣買柱侯醬,雖然只有做柱侯牛腩蘿蔔煲和港式枝竹羊腩煲才會用到,而且還是會加其它醬料和香料。這日要做羊腩煲,拿出柱侯醬才發現不夠用了。看了看成份列表,想說凡事都有第一次,自行調配就是今日了。用了麵豉醬(海鮮醬或磨豉醬都可)和醬油,還有紅腐乳和少許芝麻醬,竟然比以前做的還滿意。看來要跟市售柱侯醬說再見了。




找亮點。




20 comments:

  1. 老公不變最好,工作不變最好,身材不變最好,但是下廚上菜要變幾樣才好 XD
    真是說的太好了! 看完一樣心情大好
    我也要來試試臊子麵 只有鎮江醋沒有陳醋不知道會不會不好吃~

    理查好有心 看了我都甜蜜蜜(然後轉過去怨恨的瞪自己的老公哈哈)
    理查的魚處理的太好了 以後我也要要求老公剪成這樣 感覺更乾淨
    我給他幾霸昏!

    稍微找一下好像沒有乾鍋菜的食譜 跪求啊!

    最後一張的亮點是理查懷孕了! 恭喜老爺 賀喜夫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前幾項變不變似乎也不總在掌控中哈哈哈,至少可以想在廚房玩什麼就玩什麼,吃得開懷就什麼都好說 XD。鎮江醋有個香味而且微甜,對於要酸度夠力的岐山臊子麵來說不是太適合,北方麵食都是用山西陳醋,南方用鎮江醋或白醋。不過臊子麵有不同類型,做成不酸的也可以!

      乾鍋料理的basis就是爆香足量的花椒粒、乾紅辣椒、薑片、蒜片、芹菜、蔥段、洋蔥,然後放入食材快炒,最後加少許醬油調味,看食材加辣豆瓣醬(我做素的乾鍋料理一般不加)。肉類和蔬菜都好好吃喔,尤其是蔬菜,都不用加很多油,會讓人覺得怎麼素菜也這麼惹味!有些材料需要先處理過,譬如說做乾鍋花菜,先把花菜洗好切塊,鋪平在烤盤上,進烤箱450F十分鐘;如果是帶骨的雞肉就先汆燙或過油。我這篇的乾鍋蓮藕不用另外處理,去皮切片沖掉多餘澱粉就可以料理了。

      乾鍋料理其實就像麻辣香鍋(也可以說是乾版麻辣鍋哈哈,但小辣也okay主要是香氣),加不同材料都沒問題,所以妳手邊有什麼豆干啊、菇啊、肉片之類的都可以一起炒進來。重點是花椒、乾紅辣椒、薑蔥蒜一定要夠多才能出來效果,而且必須要用乾的紅辣椒才有那個香氣。

      打字到這裡我好想吃乾鍋料理啊啊啊啊。不過今晚不開火,我去幫理查安胎好了 XDDDD

      Delete
  2. 理查的解答真是太好了 XDDD
    給他一個大大的讚!
    那條魚很有喜感,我噴笑了哈哈哈
    我要照著妳的內容跟老公點菜去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是史上最好笑的魚對不對!
      請吩咐妳老公一定要這樣剪 XDDD

      Delete
  3. 那雙白鞋好美~(鞋控被燒到)。「我買給你」更是永恆的真理。哈哈。又,你的廚藝好好,配色、味道感覺都好講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Claudia稱讚,不敢說講究,但稍微花點心思就能看著開心吃得滿意,我覺得很值得,呵呵。

      Delete
  4. 親愛的Mifi,
    我們從Tuscany 來Rome 了,正翻出妳之前的遊記來看妳
    當時住哪家旅館,吃了哪家餐廳,就順便看了妳的二月遊記。
    每次旅行都是我先生規劃與訂旅館,我必須說,妳們住的看起來比較棒,
    但是我們帶狗兒子一起,不是每家旅館都接受的,就保守選了Sofitel.
    從鄉下來到市中心,是有些許落差的。Tuscany 有很不錯的經驗,如果妳不
    嫌棄,我再私訊妳。理查有關買鞋的論點,請替我告訴他,是如何的父母教出這麼棒的兒子啊!再次希望妳們北歐旅行愉快,平安!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老德,去Tuscany之前一定要跟妳請教,先謝謝了!

      帶著毛孩子四處走一定是很棒的體驗,我們還沒嘗試過(只有那種附近的幾日小假期才帶過)。理查一直想帶他們去墨西哥,因為吉娃娃是來自墨西哥的狗,呵呵。

      我們再過幾天就出發了,正在把很多厚外套塞進行李箱。也祝你們的旅行愉快平安(抱)

      Delete
  5. 每次看到你的家庭餐桌真心覺得大勝外面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Jenny!還是覺得吃自家料理最安心 :)

      Delete
  6. 看到魚,我跟爸媽都笑了,媽媽說理查服務很好耶,處理的很乾淨!
    每每看到你把餐廳菜單變到家裡上菜,真覺得好神奇啊!實在太厲害了
    我也愛鞋成癡,理查的回答太暖心太犯規!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能讓Amber全家一起笑真是太好了哈哈哈哈。我覺得能把餐廳菜在家端出來是個很好玩的過程!當然啦,我都挑些簡單的做 XD。像最近做了好幾次豆干馬蘭頭,發現超級簡單而且跟餐廳一樣好吃,以後根本不用去上海餐廳點了嘛,哈哈。如果可以變出小籠包就好了(想太多)。

      Delete
  7. 柱侯醬!*做筆記*
    這個太實用了
    我也贊成自己調配某些調味醬
    就不用冰箱裡都是半重複的瓶瓶罐罐
    每月看M的小記都心情很好還可以學到妙招
    真是太愛妳了~
    然後今天要準備材料做臊子麵!

    ReplyDelete
    Replies
    1. 擊掌擊掌!我以前愛買各種調味醬,後來發現那些都是可以用醬油、豆瓣醬、蕃茄醬、味增等其它單一醬來調配,再看冰箱裡用不完的瓶瓶罐罐,簡直要焦慮起來,恨不得它們都消失(強迫症是要多嚴重 XD)。

      希望Karen喜歡這個版本的臊子面,記得跟我分享心得!

      Delete
  8. 親愛的Mifi 這篇小日記讓我筆記了乾鍋蓮藕,前陣子看到人家說蓮藕補血,正好是我需要的食譜呢!
    理查整理的魚真的很喜感,跟他本人一樣討喜!
    真心覺得妳們家的中菜比外面的餐廳好吃,所以很久沒嘗試中餐館應該還好XDDD

    最後祝你們北歐行玩得開心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小雪,乾鍋蓮藕真的很好吃,甚至勝過乾鍋花菜,還省了烤的步驟,現在知道它補血更是覺得太好了!說到蓮藕,切片用豆腐乳或一點點紅腐乳炒也是我喜歡的味道,習慣跟豆莢和黑木耳炒在一起。也愛切很薄的片放在火鍋裡,燙一下就撈出來,脆脆的很讚。還有天氣熱的涼拌藕片和天氣冷的蓮藕排骨湯!哈哈哈一口氣說不停,現在人在北歐突然好想吃炸藕盒 XD

      Delete
  9. 親愛的 mifi
    我完全可以理解你為何可以連吃三次岐山臊子麵
    連我看妳寫的食譜我都快流口水哈哈哈哈
    理查說的話非常有道理的,最後一句買給你我覺真的是帥爆了
    他講這句話背景都在發光阿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Iris,妳的最後一句真的太有力了,我現在看理查都覺得他在發光,哈哈哈 (他要謝謝妳 XD)。

      岐山臊子麵是我第一次吃到這種酸勁十足、有菜有肉、湯不多但很濃的麵類,感覺好特別啊,跟以往吃過的酸辣口味很不一樣。我現在也是邊打字邊流口水!

      Delete
  10. MIFI你的乾鍋TIP我要記到筆記本裡!! 愛屎乾鍋料理了 感謝MIFI回覆一大篇!

    ReplyDelete
    Replies
    1. Nikki不客氣!乾鍋讓蔬菜料理不無聊 :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