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September 2019

| 料理 | 不用想家常菜,組合無限的豆干炒肉





大家都喜歡什麼樣的豆干炒肉?不用想的家常菜裡面,我覺得豆干炒肉很有可能名列榜首。無論單用豆干和肉,還是增添其它配料,怎麼搭配都可以。調味更是看感覺看心情,無須食譜左右,風格自己設定。


同為豆干炒肉,光是用不同的豬肉部位就有很不一樣的菜品效果。像這篇的好幾道都是乾香派,五花肉煸到油脂出來,豆干煎出焦香口感,頗有下酒小菜的風範。若使用梅花肉並用太白粉抓醃,豆干選用柔軟類型然後切細條,就是搖身一變的滑嫩版本。我也愛用松阪豬,斜切成薄片,炒出來是它特有的彈爽美味。


至於配料,天空是極限。我們家最常搭的是蒜苗、蒜苔、韭菜花,就算只用醬油和糖這些簡單調味,香氣也一下就出來。夏天的空心菜很旺盛,清脆的菜梗正好拿來炒豆干肉絲。若想吃醃漬菜的獨特風味,豆干炒肉可以成就雪菜、榨菜、酸菜、蘿蔔乾的另一個天下。喔對了,最近很愛剁椒,加進來非常過癮。


還有那些煮婦都會遇到的情況,手上正好有其它菜色用不完的配料,只剩一點點想要用掉。此時我頭腦中冒出一長串哈哈,像是芹菜、香菇、青辣椒、毛豆、茭白筍、木耳、秋葵、四季豆、杏鮑菇、甜豆莢,同樣都是先組合材料再搭建調味。豆干炒肉讓這些小兵有了用武之地,加哪種配料就是哪樣的色澤和香味,絕對不會千篇一律。另外不妨試試加入魷魚或小魚干,風味立刻變身。


調味可用基本的醬油和油膏,或是豆豉、剁椒、辣豆瓣醬、沙茶醬、豆腐乳,市售辣椒醬也是換一種類型就炒出不同味道。或爆香乾辣椒和花椒粒,加上蔥蒜薑的烘托,川味乾鍋料理就呈現出來了。有時候出鍋前淋點烏醋,能夠改變整道菜的感覺。


以上是隨意創意家常版,也有耳目能詳、有名有姓的菜色是豆干炒肉的延伸,譬如說客家小炒和回鍋肉。總之,豆干炒肉組合無限,不用想也不會出錯!


這回不是食譜只是閒聊,主意多作品少,抓出電腦中僅存的幾張豆干炒肉。其實簡單的家常菜我已經很少專門拍照,因為沒時間寫文瞎聊啊啊啊。本篇讓我想起十多年前的學生時代(笑)。






『韭菜豆干五花肉』。調味簡單直接,薑蒜、白胡椒粉、醬油、糖、麻油。先爆香,再煸炒豬肉和豆干,熱鍋下調味,最後拌入韭菜。一般用韭菜花點綴,這回手邊剩下一小把韭菜,豆干炒肉剛好讓它施展身手。




『剁椒木耳豆干松阪肉』。酸辣口味超開胃超下飯!我覺得黑木耳切條吃起來更有融合乾,最後加些紫洋蔥增加脆脆口感。最近最喜歡這樣不搞剛但不單調的二人家常晚餐。基本上就是一炒、一煮、一蒸,肉類用炒的,青菜用燙的,魚用蒸的。烹飪時不覺得重複忙碌,菜品內容也有變化又均衡。其實就算是無聊的燙青菜,調味上轉換一下就差很多。像我們家常出現的芥蘭苗,有時不用蠔油或油膏,而是淋一點柚子醬油和自製蒜油,風味大不同。




『辣豆瓣空心菜五花肉豆干』。夏季是空心菜的天下,最常做港式腐乳空心菜,有時候會切下一部份梗來做不同口感和風格的熱炒。豆干和五花肉切條煸炒,加蔥蒜薑、醬油、糖、胡椒粉、辣豆瓣醬等調味,加空心菜梗一起炒熟,最後淋點麻油和一絲烏醋。看到這張照片,想到那陣子用定食法控制飲食,桌上所有菜色都分成兩份,吃完請走,不然一不留意就無限續盤了 XD




『豆豉空心菜豆干肉丁』。上面那道的變化版本,主要材料相同,但換了切法和調味,吃起來就完全不一樣。




『泰式肉末乾空心菜豆干』。繼續變變變,跟上面是同樣的切丁丁,改用魚露、乾蝦、紅蔥頭、菜脯、紅辣椒、青檸檬,就是泰式口味的豆干小炒。




8 comments:

  1. 好多ideas我愛我愛!!! 很喜歡跟著妳的精準食譜做大菜,也超愛這樣的家常菜閒聊,可以繼續上菜嗎可以嗎可以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家常菜很隨意很百變,那我沒事多蒐集一下再寫文哈哈。不過有時候可能絞盡腦汁也沒idea XD

      Delete
  2. 看起來超好吃!!豆干都要蠻多油才能煎的金黃,入味也是不簡單 m有什麼秘訣嗎?! 很愛這篇閒聊的感覺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我也沒什麼秘訣,就是用不沾鍋哈哈,因為沒那麼吃油,用鐵鍋或碳鋼鍋得放較多油。我常買滷水豆干和五香豆干,本身已經有味道,炒的時候在肉和配菜中放調味就可以了 :)

      Delete
  3. 從妳學生時一直看到現在
    全家都非常喜歡妳的菜!
    愛閒聊文 +1
    還有月記好久不見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皮蛋媽捧場這麼多年!我默默把月記變成季刊了哈哈,所以快要出來了。

      Delete
  4. 好一句天空是極限!
    Sky is the limit.
    這樣一句出來, 腦中馬上出現無數種組合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沒錯,天空以下什麼都可以組合 X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