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August 2024

| 7月點滴 | 驚豔的湖北回鍋牛肉 | 夏天吃糟滷 | 燒乳鴿成功 | 新歡日本極鐵鍋 | 迷上麵疙瘩是個謎 | 傻笑甩壺鈴




七月有陣子好熱啊!溫哥華到30度就已經非常高溫,在太陽下真的是灼燒的熱燙感,秒熟!只能安慰自己,夏天很短,而且乾熱烤熟好過濕熱蒸熟 😆


有天理查看到我裸體出現在客廳,故意大叫:「欸妳怎麼不穿衣服!」我淡淡看他一眼:「有啊,有穿啊,沒看到我的皮衣嗎?」


(好啦家裡沒那麼熱,以上純屬特殊情況所迫 XD)


夏天吃冰冰涼涼的糟滷太舒服了,好愛那個淡淡的花雕酒香!每週都想糟,萬物皆可糟 😆。這天糟了雞胗、蝦子、毛豆,另外雞腳豬舌豬耳也是糟鹵好朋友。食材分別燙煮(葷料加薑片和酒,肉類也可加點花椒八角),稍微冷卻之後加糟滷和適量水,放冰箱浸泡至少兩小時。如果四小時之內吃,糟滷和水的比例可以抓2:1或3:1(看食材調整,有些不易入味),如果泡過夜差不多1:1。肉類的話我喜歡另加點辣椒和花椒粒 👍



今晚走小吃路線。糟鹵先弄好,再來玩乳鴿。冷水下鍋,滾起來之後中小火三分鐘,沖冷水。做醃汁:薑片、蔥段、桂皮、八角、香葉、生抽、老抽、冰糖、水,煮滾,然後浸泡乳鴿三小時。烤製前刷少許白醋(幫助脆皮),把腳最下面包起來(容易烤焦)。



氣炸鍋最低溫度,大約華氏170度,30分鐘烘乾水分,中間翻面。最後華氏400度,15分鐘,也是中間翻面。超級成功!雖然色澤沒有餐廳那麼均勻,但是皮脆肉香還爆汁,好好吃!



另外再做個白切肉。



配上冰冷入味的糟滷,夏日愉快!(乾杯)



首圖是最近最驚豔的湖北回鍋牛肉!固定收看的美食Youtuber來到湖南,當時一看他吃這道就覺得是我們的菜,立馬去找食譜照做。成品超讚,而且誤打誤撞做出了雲南牛干巴的風味!當時在「雲之南」一吃牛干巴就愛上,想不到竟在家偶然復刻 😋(雖然人家原本作法不是這樣的)


牛腩(Plate胸腹位置)整塊煮,加薑蔥、花椒、白胡椒、草果、白芷。不要煮太軟,用筷子插下去有明顯阻力那種。我用壓力鍋,壓力上來後20分鐘,關火自然洩壓(家裡這款壓力鍋比較強力,一般壓力鍋半小時以上,普通鍋一小時)。放涼,切略厚的片。


鍋中放油,中火把牛肉片煸到這樣乾香變色,取出。鍋中再加點油,爆香足量花椒粒,加乾紅辣椒、薑片、蔥段、洋蔥、糯米椒煸香(都煸到有點乾乾的)。接著放一點辣豆瓣醬炒香,加歡喜量鮮辣椒,把牛肉放進來一起炒,加點生抽、鹽、糖。



先燉煮再煸乾的牛肉有種完全不同的風味,喔喔喔怎麼那麼好吃!真的好愛探索各地各味的中華料理 😍



又是被美食Youtuber牽鼻子的一餐哈哈。看人家在濟州島,剛好也想復刻我們吃到的辣燉銀帶魚。調味醬是基本的韓式搭配,蒜末、薑泥、醬油、韓國辣椒醬、粗粒辣椒粉、黑胡椒、水。作法簡單,鑄鐵鍋放入白蘿蔔厚片和洋蔥條,鋪上帶魚,加醬料,水從鍋邊倒入,煮15分鐘。加青辣椒和蔥段,撈鍋底的湯汁淋在魚上,繼續煮15分鐘。



辣燉銀帶魚上桌!配菜是涼拌豆芽和乾蘿蔔泡菜。



話說我是多想不開,從韓國帶蘿蔔乾回來,而且是傳統市場買的、並非完全密封的包裝(平時沒機會逛傳統市場,旅行時一逛就失去理智)。在濟州島購入,來到釜山一打開那咖行李箱,啊啊啊怎麼有屁味!嗯,原來是蘿蔔乾 😂😂😂



說真的,很多韓國菜都可以輕鬆簡單復刻。可是此行最想念的釜山豬肉湯做起來有點麻煩 😫



餵食老妻西瓜心,老夫笑得更開心,這就是真愛吧 ❤️(請容我放閃一下)



這個看到自製餅餅的笑臉也是真愛 😆



今日話題精華是,邏輯思維和象形文字 😜(滷蹄膀蛋糕少一塊因為沒有讓相機先吃 XD)



為甚麼要在大熱天吃肉骨茶?因為這樣才能完整還原在新加坡吃松發的感覺啊 😂😂(我摸索出的松發肉骨茶配方,真的太神似太美味!)



買了兩副排骨,一副做肉骨茶,另一副本要做無錫排骨,然後想起久違的高升排骨12345,一酒二醋三糖四醬油五水,簡單又好吃,就是你!



時花常選粉紫和白色系,不過今年的黃+橘begonia好耀眼,喜歡喜歡。



買不完的鍋 !這次終於不是LC鑄鐵鍋,是炒鍋。五六年前迷上鐵炒鍋,需要開鍋養鍋、然後越用越絲滑順手那種。最開始那支中華大炒鍋,過沒多久手柄竟然燒掉了哈,之後購入兩支法國deBuyer的碳鋼炒鍋(介於鑄鐵和熟鐵之間的鐵碳合金)。那陣子用很勤,也被我養得不錯,黑黑亮亮不黏底,做熱炒多了鍋氣真的更香。缺點就是偏重,沒到鑄鐵鍋那樣啦,但我無法單手起鍋盛菜。後來貪方便,又用回不粘炒鍋(不過deBuyer平底深鍋還是煎牛排羊排首選,非常好用)。


這次重新挑戰,試試名氣很大的日本River Light極鐵鍋,看中它的輕便!另外不像以往首選30cm或28cm,改買26cm,就是主打一個輕巧 ✌。事實證明26cm很夠用(而且我們家熱炒不小盤 XD),有需要時出動大尺寸deBuyer就好。以炒鍋來說,它的鍋底弧度和手柄角度都比deBuyer優秀,使用感很好。



看到不少人用傳統開鍋方式(放少許油高溫燒到冒煙然後重複數次),我決定乖乖按照品牌的使用說明書,鍋中倒入1/3深的油,中小火加熱五分鐘,完成。以前的開鍋儀式,總是旺火猛燒、煙霧繚繞、孜孜不倦、咄咄逼人。相比之下,這次的溫和平靜場面讓我心裡不太踏實 😂



管它的,先炒再說!第一炒,五花肉,利用油潤食材加速養成 💪。手柄的握感很滿意,鍋型可以順暢翻炒,火力到了溫度也夠,基本不粘(但如果醬汁有糖份難免會有點粘)。



今日晚餐,青辣椒豆豉炒三層肉、芹菜炒豆干、烤鮭魚、燙青菜。



入手新鍋就想一直用哈哈。這回用大腸狠狠滋潤你!



這個乾鍋肥腸整個就是餐廳菜!滷大腸先把油煸出來,多餘的油倒掉。然後加花椒粒、乾辣椒、薑片、蔥段、蒜片,炒香之後放大腸和青辣椒,加生抽、糖、紹興酒(也可以另外放辣豆瓣醬或剁椒),炒均勻出鍋。我承認我挑食,今天的另外三道幾乎沒碰,守著著這盤狂扒飯 😝



喔還有日常使用率超高的吉川雪平鍋,再添一支。方便好用,有容量刻度,邊緣有鍋嘴,又輕又薄導熱快,煮麵煮水餃燙青菜、還有任何快手湯品或湯頭,都最愛用它!家中那支20cm已經用了很久,大部份燙煮都夠用,這次又買了最大尺寸22cm,兩公分感覺沒多少但實際大不少,煮大份些的食材馬上順暢很多。其實同樣尺寸和鍋型,手上都有不鏽鋼鍋,但就是偏愛雪平鍋的輕巧 ❤️



連拿四顆B25,最偏心還是她 😘



就是喜歡老地方老感覺、老情人新感覺 😜



情懷和味道都很重要(某湯匙也很重要 XDDD)



最近不少餐廳倒閉,也冒出不少新的。以前很不愛去湊新餐廳的熱鬧,但現在覺得不妨在結業前試試 😅(前提是不需要排隊)。「胡大」評價滿好的(不過小紅書上的探店多少是廣也不好說 XD),應該屬於北方口味的融合川菜。看大家說是小份路線,適合下酒,正好我倆喜歡小盤多樣的居酒屋類型。



小酥肉和老虎菜不過不失。特色三角骨讓人困惑,本以為應該是烤或炸,實際像水煮,拌的醬汁完全不融合不入味。醬本身的孜然味超濃,放在非燒烤菜色上很突兀 😒



甜麻肥蛤的口味就是名字表述的那樣哈哈,還可以。



乾鍋鴨頭,小麻微辣帶甜(他家整體都類似這種口味),乾香好吃。



最後竟然點了份番茄蛋花疙瘩湯,而且謎一般的榮登全場最愛 😂。要知道我從小就對疙瘩湯超級無感,只碰過一兩回,上次吃至少二十年以上。沒想到這碗從第一口就著迷,真的是個謎!那天很熱,餐廳冷氣不足,我完全不顧狼狽、滿頭大汗滿臉陶醉的大口吃完。



除了番茄蛋花的味道很討喜之外,立功的是小粒麵疙瘩(大顆那種我不行),吃完念念不忘,過兩天就初試自製麵疙瘩。學了這個小顆粒作法,麵粉和水的重量比例是1 : 0.4,用大面積容器,先加水,再均勻撒上麵粉,然後用筷子快速攪拌(盆底越大疙瘩越小,盆底越小疙瘩越大)。



兩顆番茄切丁炒到出汁,加番茄醬、鹽、水、雞粉,滾起來之後煮十分鐘。加麵疙瘩繼續煮滾,倒入兩顆蛋汁,最後放麻油和蔥花。中午吃了滿滿一鍋,之後又煮了三次!謎一樣的新歡 😆



日式簡易起來真的超級簡易!今日菜單,烤鮭魚、炒雜菜、冷豆腐。



最快速的冷豆腐兩味,明太子辣油、胡椒柚子,三十秒上桌。



吃到最後忽然發揚韓國人的「萬物接炒飯」精神,用剩下的一點鮭魚和雜菜做成炒飯 XD(挖太多的胡椒柚子也一起用完,好吃又對味)



很久沒吃罪惡的流油大肉包。聽說百家店美食廣場新開的「包好吃」,跟之前肉包名氣很大的「火鍋英雄」是同個老闆,直接買15個 😅。但還是懷念早期的「火鍋英雄」,現在不管哪間都沒那麼震撼了。不過有比沒有好!



百家店這間車仔麵還在,有30年了吧。超久沒吃,回憶的味道!料我都選牛腩+牛肚+大腸+魷魚+豬皮,永遠點瀨粉,選咖喱醬的同時必定多加牛腩汁。嗯,有種時空穿越的感覺 😆(尤其是在這個不是特意復古而是真正古早的food court環境)。之後再去那家燒臘老字號買燒肉和油雞回家,一鍵三連哈哈。



太常在家上班的結果,就是午餐也能出動一系列鍋碗瓢盆!



今年對馬場配貨很沒動力,因為沒有特別想要的包(其實去年也是,到年底才決定wishlist)。曾經覺得有朝一日應該收隻全鱷的Birkin和Kelly,但現在對這種虛華的身外之物越來越沒差(好啦,如果有機會我想要某些特殊款 XD)(不過沒有也沒差 XDDD)。所以年初進店之後已經半年沒去了,看網站也沒有心動物件讓我聯絡SA。直到出現這條Locomotion!果真140披肩是最能吸引我的馬家單品 😍😍



Ugo的作品,漫畫感的未來主義宇宙。街道和天空中交錯著玩具馬匹和飛船,瞬間置身於2.0版本的福寶大道,來逛未來的愛馬仕專門店。超級可愛生動!



本人偏心藍色,衝著這款的藍色系進店,上身最愛卻是萬萬想不到的這條 ❤️。其實當時有三個配色都喜歡,但這色最驚喜!愛馬仕披肩真的要親身試才行,別人大推的熱門款自己可能不喜歡,看照片不來電的也可能上身變摯愛。



拍照拍到一半,這位大大方方上來伸懶腰 😆



除了婚戒之外我一直不帶其它戒指,飾品中最常戴手環。基於現在連手環都懶得戴,就收了枚戒指(什麼邏輯 😅)(本來還想一併買兩款戒指,被SA拉回理智 XD)



想說食指配個小豬鼻應該不錯,看我有沒有戴這個再說 😉



這款比二舅合我腳,適合夏天隨便穿。



最近外食每次不知道想吃什麼就來「麻六」。好啦,是把有可能想吃的列出來,最後夫妻倆都投票給它。必點藤椒魚,整條活羅非魚,肥肥嫩嫩,火候和調味都做得好。



除了魚之外,其它菜色盡量不重複。魚香肉絲是川菜館必備的基本款,我也覺得好吃但八萬年沒點,這次一吃很不錯耶,甜甜辣辣好下飯,油香油香的(不油不香 XD)。他家常被說貴,但份量絕對實在,一道魚是兩道料理的量,再加上一大盤熱炒,我和理查兩個人吃這兩樣綽綽有餘。



外食想吃辣時,不是「麻六」就是「袁記」,串串真的有魔力!



在Pho 68吃到近幾年最合意的越南牛肉粉 ❤️(他家在Surrey和Burnaby都有,最近開來Richmond)第一句當我沒講過 😐😐😐 兩週之後再去整個大失望,湯沒味道、粿條也不彈,感覺完全是不同店 😒😒😒



雖說越南牛肉粉是看似簡單的一碗速食,不過大家各有堅持,標準喜好都不一樣。對我來說最重要的點是湯頭,味道要到位,溫度也不能妥協。粿條沒有比湯頭不重要(有沒有被這句繞到 XD),口感萬萬不可過軟,某些帶著陳年米味也扣分。肉料反而排後面,因為表現一般差不多,以多取勝。像大受好評的Pho 37就是肉量王者,整體味道也不錯,有陣子很喜歡去,可後來發現他家的粿條太不穩定,常常軟到一夾就斷,這點我完全不行,料再多都無法彌補 😞


Pho 68的湯頭,鮮甜味道和香料層次完全對我胃,熱騰燙口,加上Q彈粿條,一入口就好感滿滿!第二次去徹底翻車,表現這麼不穩的店家真的不敢再去。話說個人吃pho的習慣,是陸續把粿條和料夾到另一個碗中,加香茅辣椒油、是拉差辣醬、海鮮醬,做成拌粿條,然後搭配原始碗中的原味湯。不過這一碗,合胃到我從頭到尾一切原味,好像是史上第一次(希望下回一樣喜歡哈哈)。上圖是招牌牛肋骨,不過更偏好特別牛肉粉的綜合肉料。



睡到一半被吵醒的樣子怎麼有豬樣 😂



今日菜單,涼拌芹菜腐皮、豆莢炒木耳、蛤蜊絲瓜、薑蔥炒龍蝦、馬鈴薯燉牛腩。找爸媽來吃飯,要確保蔬菜比肉多 XD



愛心手工水餃,我一個人吃了快20顆 😋



為了報答(?)理查爸總是幫我們挑選黃魚然後清洗好送過來,每次煮好我都拍照發給他。



上圖下圖相隔兩星期。看到上圖,他連連誇讚。看到下圖,他立刻回覆,嫩豆腐煮這道更好吃對不對!(儘管老花但能一眼就看出,薑還是老的辣)(理查覺得不可思議,反復細看這兩張,還是看不出所以然)(吃得出就好哈哈)



理查媽最近用鑄鐵鍋做歐包很成功,而且她是東西合璧,做紅棗桂圓核桃口味,超香!



七月開始加入一些重量訓練。最初是用家中已有那台,靠自重和阻力的健身器材。買了很久都沒在用,上去拉拉扯扯覺得還不錯 XD。後來滑手機接觸到啞鈴和壺鈴的訓練,滿有興趣。身為弱雞+新手,不想買一大堆不同重量來嘗試和進階,Amazon上看到這個可以調整重量,還能組成啞鈴壺鈴槓鈴,買來試試。第一次用壺鈴那天,做完一系列動作,最後來到壺鈴擺盪,甩得又喘又嗨,真真切切感受到大腦分泌的endorphins,我竟然一邊甩壺鈴一邊不停傻笑 😂😂😂



然後呢,最近在看《唐朝詭事錄》,瞭解到胡餅這個食物。某日,我正準備換衣服去運動,心裡琢磨著要做哪樣,想了想決定壺鈴。經過理查書房時,不知不覺現編現唱:
           
             啊我姓壺~我叫鈴~我的名字叫壺鈴~
             你姓胡~你叫餅~你的名字叫胡餅~

我唱到第二句,理查就笑著出來看他的奇奇怪怪小寶寶 XD。再看到本人的招牌賤笑和更賤的舞姿,他當場笑翻!(還被洗腦然後每天亂唱)(其實我的唱法真的很特別可惜你們聽不到 XDDD)


七月第一週很混,後來沒有繼續偷懶(最後那週後半段在八月,總共有到四天 💪)。是說我的強度沒有很大啦,但時間和次數上有保證也是要拍拍自己肩膀的 😁



16 comments:

  1. 又是好多可以學起來的好好吃一篇!

    ReplyDelete
  2. 這條140超好看我也收了!
    戒指也很漂亮,列入配貨名單哈哈

    想聽妳親唱壺鈴胡餅之歌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好high five~

      我怕我載歌載舞嚇到妳 XDDD

      Delete
  3. 我也是耶每次都被他們的140圍巾吸引!那天買到elan也是剛好看到一條圍巾, 我馬上跟SA說omg it has my name on it XDDD (其實圖案不特別 叫做cavalier en formes) 但是藍色的繞起來整個就是很我!!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之前沒有我想要的顏色,我也喜歡那款!其實140平日滿少用(travel可能還比較常帶),不過永遠都能被成功吸引,在店裡往往只是隨便試一下就無法不帶走 XD

      Delete
  4. 完蛋了又要跟著師父買鍋了 XDD 第一次見回鍋牛肉 感覺超好吃!!

    ReplyDelete
  5. Mifi餅餅那張也太可愛!你們老夫老妻的甜蜜也超可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謝謝,看到真愛才可愛 XD

      Delete
  6. 「用大腸狠狠滋潤你」那句怎麼感覺有點色色的(掩面)XD
    我是妮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妮來了~~~(激動吻八下)

      想到大腸與鐵鍋的纏綿,我怎麼忽然在頭腦中把腸和鍋這兩個字換掉了....... 變成大X和鐵X(掩面跑開)😂😂

      Delete
  7. 喔喔喔喔 看到松發肉骨茶真是太激動了要立馬留言,這是什麼神秘的默契呼應,我的新加坡遊記才提到我愛松發阿哈哈哈哈,炎熱的天氣喝肉骨茶真是太有新加坡味啦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松發也是我的愛!但在新加坡的炎熱天氣、又是沒有冷氣的店內喝肉骨茶,讓我在爽吃和GG的邊緣遊走 XD(可能就是因為這樣所以特別爽 XDDD)

      Delete
  8. 好險我是吃飽才來看的XD
    之前看到你的肉骨茶配方我馬上筆記拿去中藥店請老闆配
    老闆一看就說這是肉骨茶吧 哈哈哈哈哈
    你的配方真的超好吃的,等天冷我要來煮一大鍋吃個過癮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每次在家偷偷複製松發肉骨茶都好快樂哈哈哈 XD 天冷煮一鍋真的超滿足!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