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July 2018

| 2018 | 六月點滴,梅花肉的兩種命運,夏威夷的日本魂


六月去了夏威夷一週,想要以吃喝為主所以全程都在Honolulu。雖是海島假期,但之後要發的遊記根本是日本菜總匯 XD。六月其它時候嘛,就是繼續吃喜歡的家常菜,繼續去固定餐廳報到,然後皮繃緊迎接七月......


我喜歡秀麗恬靜的Maui島,但也對活力海島風的Honolulu情有獨鍾。




平日最不愛Albacore Tuna,來到夏威夷則是Ahi Tuna的天下也是我的天堂!




白天吃Poke,晚上吃壽司Omakase,每天都在跟Ahi Tuna卿卿我我(大心)




還有不愛拉麵之人最愛的沾麵!夏威夷真的是日本以外最有日本魂的地方(尤其是Honolulu),對於我和理查這樣喜歡日式食物但不愛日本當地感覺的人來說,是個兩全其美的好選擇。




八天都在吃飽睡、睡飽吃,最愛的活動除了吃喝之外就是泡游泳池。反倒每回逛街都很快就失去興趣,然後瞬間移動至Waikiki海邊喝Mai Tai,或是午後在Ala Moana Center美食街吃份章魚燒再回飯店泡泳池喝小酒 XD



度假時日日都在吃香喝辣,但一回來必定要吃自家的清粥小菜才覺得完整。一人一份的烤雞粥定食,配上涼拌芹菜、酸辣海帶、菜脯炒蛋,家的味道好舒服喔喔喔喔喔。




最愛的涼拌芹菜腐竹黑木耳,簡單到不行!芹菜切片、鮮腐竹切段、乾木耳泡軟,全部燙過然後沖冷水並擠乾。放入泡過的蝦米(份量要足、跟泡過的水一起加進來),再加鹽、糖、麻油、花椒油攪拌均勻。我以前吃過但沒想到這麼簡單,最近突然想到開始做,我和理查都很喜歡,越吃越愛,也越做越大份哈哈哈。




又過了沒幾日就有人點五更腸旺。(要讓它一直出現到大家閉著眼睛都會做)




在外面哪裡找這麼好吃又多料的五更腸旺!(甩髮)




在理查的精心養護之下,本大嬸已經變成了拿不起任何重物的廢人(他連超市袋子都不給我拿)。但我發現這樣手無縛雞之力也不太好,既然沒有做運動練手臂,那就從家事做起好了。原本都是理查拿下樓的洗衣籃,這次換我搞定。正好要帶阿咪一起下樓,就給她搭轎子,順便多上兩三公斤來歷練我吧吧吧吧(深呼吸+抬起)。




梅花肉的第一種命運,在貴州肉排小工廠。乾辣椒泡熱水打碎,加蒜泥薑泥醬油砂糖,醃了一大鍋梅花肉排,再分裝冷凍。




煮這道都會想起,很多年前,大學時期的好友來家中吃飯加過夜,我就是做了貴州肉排,好友不是特別愛吃大塊肉但都說很美味。我其實只記得她當時多夾一塊說好吃的樣子,不太記得那時候做的味道,更不清楚這個食譜的真正由來,也不知道究竟跟貴州有沒有關係哈哈哈哈。




梅花肉的第二種命運,烤爐上的南美。




我的很多食譜都會調整幾次,然後把最喜歡的版本紀錄在筆記本中,給自己參考或是寫料理文。但我發現快手寫文最有感覺,所以當時就趕快準備好了這篇超簡單的南美烤肉和超讚的阿根廷青醬




拍這張的時候還想說可以跟大家玩猜猜看(會不會以為是加在調酒中的特製冰塊?XD),結果已經發了文就沒梗了.......




雖然最愛自己醃製的烤肉,但有個小小的罪惡嗜好,那就是辣味爆漿起司香腸配饅頭。




Penny形容的北方風格烤茄子,看得我口水直流,這回烤肉趕快試做。切茄子到一半,理查走進來,第一句話竟然是:「哇,Chanel茄子。」XDDD




灑上大量的蔥花、蒜末、孜然、辣椒粉,可是我放的油不太夠,下次再接再厲。




西式料理中的雞肉,我喜歡完美雞胸甚至多過完美雞腿,這次試著用雞胸肉做中式小炒,想說盡量把火候掌握好,然後做成香辣重口味,看看有沒有轉機。結果是.......沒有。做熱炒還是雞腿肉完全勝出!而且這餐做出很失敗的烤羊肉串,以後一定一定一定只會出去吃這道。(撞牆中)




為了可口的烤羊肉串重回這間店,但踩到了麻辣小龍蝦這顆大地雷。想說不要一直點燒烤,以免重蹈覆轍一年前的膩上心頭,於是重歸于好之後打算輪流服用各式烤串和麻辣小龍蝦。第一回大快朵頤的吃了烤串,第二回堅定的點了小龍蝦.........結果肉質吃起來像是有冷凍庫味道的老化橡膠,然後配菜鹹到無法入口。嗯,那以後還是專攻燒烤,吃膩之後再暫停一年好了 XD




常來家中的友人,這日進來時手上拿著台灣帶回來的佳德鳳梨酥,我送上大大擁抱然後整盒收起,拒絕分食 XD




我指著理查買的這一大堆說,怎麼有土豪風範。理查說,土豪才不會等到打折才買,這一看就是勤儉持家的表現。(一起來祈禱打折時還有尺寸,這樣才有機會勤儉持家)




想要清掉無處可用的半顆洋蔥,切細絲泡水,瀝乾之後淋上日式柚子醬油、放一大把柴魚片、灑點海苔碎和白芝麻,就是健康爽口的小配菜。




有一種幸福感,叫作撥開一個熟度完美的avocado!真心覺得這麼剛好不容易,果肉表層均勻無瑕,柔軟適中香甜適度,有時候不是太生就是偏熟,口感和味道都差一點點,撥出來也沒那麼漂亮,所以看到這畫面簡直要手舞足蹈!(是不是太容易開心了哈哈)




之前寫泰式炒粿條,一不小心又做了很多次,本宮備料備到乏了,就拿檳城炒粿條將就一下吧。(喂~人家明明是絲毫不馬虎的另一種美味!)




就算是常去的店,我和理查也不是跟老闆或服務生有意無意聊天的那派客人。固定去這間日式串燒快十年了,帶位的幾乎都是同一個溫婉有禮的女生。我們在餐廳時從沒有刻意的寒暄過,不過訂位時都能在電話中聽出彼此的聲音。而每次當她看到我們走進餐廳,都會帶著遇到老朋友那種格外燦爛的笑容,特別的溫暖。這回還在跟理查感嘆,若有一天看不到那個熟悉的面孔,或是這間餐廳不復存在了,那真的會是很大很大的失落啊。




緊貼彼此的安全感。




腳踏爹娘悠然自得的霸氣。




你上廁所我要玩的堅持。




溫柔小臉和開懷大笑。




最珍貴的收藏,是年復一年的的卡片。彼此的生日、結婚週年、聖誕節,分別是3、6、9、12。每季度一張,均勻分佈,是不是很剛好 :D




因為家中有大烤箱,所以最容易被忽略的小家電,大概就是小烤箱?這麼多年來一直覺得不需要不需要不需要,入手使用後才驚為天人,有那麼多用途和好處,以前真的是白活了啊啊啊。如果不是要做份量很多的料理、或是幾道烤箱菜同時進行,根本就用不到大烤箱了呢。但為了不讓大烤箱覺得受到冷落,今天故意把羊排和Brussels Sprouts湊在一起,其實這樣的畫面還是很有滿足感的,哇哈哈。




烤羊排,烤蔬菜,還有黑乎乎的墨魚汁義大利麵。




外公年邁,已經不能做茄盒給我吃了。不過就算是我自己動手,還是在心中認定這就是外公的茄盒







16 comments:

  1. 你你你你!! 居然買的是Hazlan!!
    我還以為是Lindy!! (哈哈)

    M打了整篇我只看到包包,不過你們家的菜都好澎湃喔!
    大手筆、大氣度,看得出持家主婦對做菜的狂熱

    我一直覺得,能在家庭小炒(指的是精緻度、食材的等級...)展現完勝的霸氣,應該是每個主婦的夢想吧!
    (意思是: 不用高檔龍蝦、鮑魚、干貝,卻能充分展現對做菜的喜好、對照顧家人身體的執念,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我在你身上看到這一點,噗,我也期許自己有時候不要用餛飩湯打發小孩的一餐 (遮臉)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是他家極少數讓我一見傾心的款式哈哈,而且是不受任何外界因素影響的那種喜愛!設計完全是我的菜,又輕便好用,讓我想要很衝動的再買一個不同顏色的(莫名強迫症又發作了 XD)

      其實我對料理的執念,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做菜是我為數不多的興趣之一,正好能照顧到自己和家人算是賺到了,哈哈。如果哪天突然轉變了嗜好,理查就吃餛飩湯吧 XDDD

      Delete
  2. 在理查的精心養護之下,本大嬸已經變成了拿不起任何重物的廢人(他連超市袋子都不給我拿)。但我發現這樣手無縛雞之力也不太好 => 這真是太甜蜜到我快全瞎了! 哈哈

    這週醫生確診妊娠糖尿 以後我不能再照M的食譜複制美食只能來這裡看著流口水了 (嗚 我的五更腸旺啊)看著M的網誌就是一種享受 不管是美食遊記生活雜記還有溫柔小臉們 哈哈

    我覺得餛飩湯也很棒啊 好想吃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快戴墨鏡!理查覺得給老婆提袋子是老公失職,就算有再多袋他也堅持,哪怕需要自己走兩次(然後我空手陪他走 XD)。不過我決定練臂力從超市開始,以後要選最重的來挑戰!

      Nikki好好照顧自己,我相信妳以後會找到一些既適合又好吃的料理,不要難過,加油加油(抱)

      Delete
  3. Halzan好好看,越看越好看!
    真的有寫妳的名字,超級適合妳的氣質
    這個藍色也美到不行
    (我記得妳最喜歡藍色包包?)

    趕快出夏威夷日料總匯(敲碗)
    我也想吃香奈兒茄子 X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怎麼這麼了解我!沒錯,藍色包是我的最愛。想買這款好一陣子了,沒遇到鍾意的顏色。好像是今年出了Brighton藍(其實是舊色回來),跟我一拍即合。

      我去跟妳家大王說,以後不用送香奈兒,送菱格紋茄子就好了 XDDD

      Delete
  4. 身為 avo lover, 我懂那種遇上perfectly ripe avocado的喜悅與滿足~~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不對,對不對!(激動)
      我都會像中獎一樣開心哈哈哈

      Delete
  5. Mifi是我心目中第一名的旅行餐廳指南,今年也會去Honolulu,期待食記!

    上回跟妳請教了餐盤,現在也對Royal Copenhagen愛不釋手。Mifi的生活真的很有質感,我喜歡認真過日子的那種感覺!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Wendy認可,我會盡快出遊記的,等我等我!也謝謝妳的稱讚,我覺得在小細節中找到平凡生活的滿足,是件很快樂的事情,呵呵。

      Delete
  6. 如過那餛飩湯的成果是像Project Pad Thai Perfection一樣,我每天吃一定ok XD

    ReplyDelete
  7. 好喜歡妳的點滴系列,心情不好的時候來看看都會覺得生活還是很美好,謝謝你願意分享good life。 Sandra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Sandra,謝謝妳的留言!大家都有心情不好的時候,很高興我的小小分享可以帶給妳一份美好 :)

      Delete
  8. 其實我蠻有興趣看看你的廚房收納,特別是香料、調料部分。差不多所有國家的菜式你都懂得做,而且似模似樣,做的很認真!

    我沒有天份,做菜只求簡簡單單。但仍然喜愛間中到訪你的網誌,欣賞賞心悅目的照片 ;p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料理對我來說是的確是樂在其中、樂此不疲,謝謝你的留言鼓勵 :D

      其實我廚房的香料和調料沒有太特別的收納方式。我不喜歡檯面上擺太滿,眾多香料都是放在櫥櫃中抽屜設計的架子,從上到下以使用頻率高低來規劃,以及把refill的較大包裝放在最下方。最上層隨手使用的調味也會大致以香料粉還是乾燥香草來分區擺放,拿取的時候比較一目了然。

      以往都是把常用的橄欖油、花生油、麻油、料理酒、醬油、醋這些收納在爐台上方的櫃子中(還有很多不常用的醬油和調味是放冰箱),最近突然開竅了,想說我煮菜的小廚房反正也不是開放式,只要外面大廚房的檯面清淨就好,這些最最最常用的改成放在檯面的小架子上,用起來更方便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