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uly 2018

| 料理 | 香干馬蘭頭,輕輕鬆鬆的餐廳菜





上海餐廳只要有這道就一定會點。我和理查都非常喜歡馬蘭頭的香氣,而且這個野菜搭配碎豆干的溫潤口感簡直就是渾然天成!


沒想到在家做這麼簡單,絕對是最簡易涼拌菜的前幾名,然後回報高得不成比例哈哈,輕鬆贏過餐廳不是問題。

理查買菜時在冷凍區無意看到馬蘭頭,很興奮的帶了兩包回家(他這幾年樂於跟我在廚房玩,已經到了遇見食材會興奮的程度了 XD)。他單獨去買菜一般都是follow清單,很有效率的在超市走一圈就搞定,這回發現了馬蘭頭,理查說他直接made an executive decision,沒有詢問我就買了,哈哈哈。這個executive decision做得好,第二天馬上去補貨!


買到的冷凍馬蘭頭是500克一包(這是包裝上的份量,然後解凍、燙過、擠乾後的重量是250g),使用的豆干是350克一包,所以總結出下面的食譜是剛剛好的份量。這道我喜歡用日昇的特硬豆腐Extra Firm Tofu,較常在外國超市出現,西方人做中式豆腐小炒好像就是用它。類似豆干的硬度,但口感不太一樣也比較有豆香,格外適合香干馬蘭頭(不過其它的中式豆干料理我就不用這款)。很多食譜用五香豆干,但我覺得原味更吃得出豆香和馬蘭頭香氣。







《材料》
  • 馬蘭頭 — 250g(冷凍包500g,燙完擠乾約250g)
  • 白豆干 — 350g
  • 麻油 — 1大匙
  • 橄欖油 — 1大匙
  • 鹽 — 1~1.5小匙
  • 糖 — 1.5小匙

1大匙 = 15ml,1小匙 = 5ml



《作法》
  1. 冷凍馬蘭頭解凍之後放入滾水燙一下,沖冷水,擠乾。
  2. 把豆干和馬蘭頭都切碎,拌入調味料即可。



哈哈哈哈,是不是有種「什麼?就這樣?」的感覺!真的就是這麼簡單輕鬆,我已經照這個版本做了好幾次,基本上你只要買了馬蘭頭和豆干,按份量加調味料,就一定會成功。如果覺得跟餐廳有點差別,那份鮮甜一般都是味精惹得禍,如果你不介意吃少許味精,加進去就瞭解其中的奧妙了 XD




我有時候覺得玩個主題滿不錯的,配上上海炒年糕就再適合不過了。不過有次搭配跟滬菜完全沒關係的清燉牛肉,和香干馬蘭頭竟是天作之合呢。





8 comments:

  1. Hello Mifi,

    想問一下馬蘭頭是什麼? 是類似薺菜嗎?

    讀妳的blog很久了 謝謝妳分享這麼多食譜 :)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Nancy,都是野菜,好像有些許不同。我在超市有看過冷凍馬蘭頭,也看過冷凍薺菜。目前只用過馬蘭頭,下次想試看看薺菜做這道可不可以(因為常去的超市現在沒有冷凍馬蘭頭了,只有薺菜哈哈)。

      Delete
  2. 我一定要做這道!!!!! 是我們全家的愛菜(M也是我們的最愛 XD)。冷凍馬蘭頭在哪裡買到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我也愛你們全家,多謝捧場!亞洲食材我們大多都是去T&T,冷凍馬蘭頭就是在那裡買的。這次用完庫存的三包去補貨時,竟然發現沒有貨了啊啊啊(崩潰)。只有冷凍薺菜(好像是不同野菜),不知道做這道的效果如何,等我做完再跟妳說!

      Delete
    2. 看完立刻google馬蘭頭,可是我們這兒好像沒有...不!!!!!我要去超市抗議!!!(再次被毆飛)

      Delete
    3. 哈哈哈快去抗議!是說我們這裡也不常看到,最近再去同一間超市又找不到馬蘭頭了啊啊啊啊

      Delete
  3. 請問妳後來有機會用冷凍薺菜再做過這道涼拌菜嗎? (實在是中超買不到馬蘭頭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篇用的就是冷凍馬蘭頭,我也沒看到過新鮮的呢。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