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April 2020

| 料理 | 簡單蒸魚訣竅,做出港式酒樓的美味蒸魚





蒸魚看似簡單省事,家家多會做,但做到剛剛好的美味也要掌握幾個訣竅。這篇跟大家分享我東摸西摸的小心得,舉手之勞就可以很加分!


最簡單的兩個小訣竅其實是出鍋之後的動作,那就是湯汁、熱油。蒸魚湯汁帶著雜質和腥味,留在盤中不僅不鮮美,還攪亂了調味力度。我對比過保留和倒掉,後來一定痛快倒掉湯汁。另外,淋熱油絕對是畫龍點睛一筆,擺上足量蔥絲,油燒滾之後澆下去,滋滋作響的同時也把滋味提升了。


再來說其它方面。漁獲本身的品質當然是一大保證,最好選用新鮮活魚,一公斤以下比較適合做蒸魚。盤子上放蔥段或筷子,再把魚放上去,架起來有助蒸氣流動,更加均勻易熟。


然後來到最關鍵的火候。必需旺火猛蒸,水要多、火要大,水滾之後再放魚。600克蒸六分鐘、800克蒸八分鐘、1000克蒸十分鐘,大約就是每100克一分鐘。關火之後不要掀蓋,燜三五分鐘。時間的拿捏也要看魚的種類和厚度,1000g以內或出頭的話以上大多適用。


調味很簡單,薑、蔥、料理酒、鹽、胡椒粉、蒸魚豉油。魚洗淨擦乾,兩面斜切幾刀,全身還有肚子裡面都抹點紹興酒,再灑少許鹽巴和胡椒粉。魚身上的切口分別塞入薄薑片,肚中也放幾片。盤中擺放蔥段,再把魚放上去。另外準備足量蔥絲,等下用。


水滾入鍋蒸,時間到了關火,餘溫燜幾分鐘。同時燒熱油。倒掉蒸魚湯汁,加蒸魚豉油,擺上蔥絲,淋入熱油。




不要問我為什麼兩個人要吃兩條魚和另外三道菜,我們家是理查負責買菜,他的眼睛和肚子一樣大 XD(也有可能是雙魚座強迫症哈哈哈)




18 comments:

  1. 好實用的資訊,也解惑了為何假設保留湯汁是留住原味,但吃到最後鮮美的甜卻消失的原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開心跟大家分享交流!不少料理都提倡保留「原汁原味」,但對於蒸魚,真的是對比之後才發現蒸出來的湯汁並不美味。

      Delete
  2. 完全同意!!
    喜歡妳的很多食譜 感覺把我內心的話都寫出來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妳的留言和喜歡,很高興跟大家一起討論好吃的!

      Delete
  3. 難怪我蒸魚都沒有外面的味道,這篇超級實用,週末就來蒸魚!!! 一看到妳的食譜就有一百分的執行力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我太榮幸了!話說我們家雙魚看到這篇可能也要去買雙魚了 XD

      Delete
  4. 真的, 我看完這篇感覺大統華的雙魚在call我

    ReplyDelete
  5. 貴府的雙魚賣相根本一百分!

    最近難得買到整條的鱸魚, 當然魚肚也都處理好的
    也在裡面夾了蔥段薑片, 上頭還加了破布子簡單蒸過
    非常惹味鮮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稱讚,有時候也有尾巴和背鰭都剪光光的滑稽模樣,哈哈。好久沒吃破布子蒸魚了,正好提醒我下回買一罐!

      Delete
  6. M你好,想請教關於魚重量及蒸煮時間的問題,文中的魚重(ex:600 g蒸6分鐘)是指買回的整隻魚重量還是去除內臟相關處理過後的淨重呢?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按照購買時整隻魚的重量,請人家清洗之後回家沒再秤重。我感覺如果魚是一公斤以下,內臟應該沒有很重,下次來秤看看好了。另外就算是同樣重量的魚,厚身和扁身的易熟度也有少許差別。

      Delete
    2. 了解,謝謝你!

      Delete
  7. 做出了最好吃的蒸魚!!! 謝謝M,我愛妳!!! (太激動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跟著很激動哈哈,謝謝Karen來跟我講!

      Delete
  8. 所以蒸鱼豉油不用淋上去蒸哦?是蒸好再倒上去 再加热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蒸的時候放鹽巴、白胡椒、料理酒、薑和蔥。蒸好後倒掉汁水,加蒸魚豉油、蔥絲,最後淋熱油。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