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une 2020

| 料理 | 酸辣開胃的剁椒料理 — 剁椒蒸魚,剁椒小炒,剁椒芽菜





剁椒看似紅通通很兇猛,其實朝天椒經過醃漬發酵之後柔和不少,辣中透著酸爽鹹鮮,讓人胃口大開,絕對是掃飯神器。在家人身上試驗的結果是,不能吃辣也吃得開心,不愛吃飯也連盛兩碗哈哈。


剁椒料理裡面最為家喻戶曉的應該就是剁椒魚頭,這篇來聊聊其它剁椒菜色,一魚一肉一素,都很開胃。


剁椒和魚真的很速配難,怪剁椒魚頭那麼高人氣。雖然我也很愛港式蒸魚,但這個基礎上加了剁椒更是鮮辣美味。蒸魚的簡單訣竅還有時間掌握請看這篇,你也可以輕鬆做出港式酒樓的美味蒸魚。


老樣子,魚兩面斜切幾刀,抹紹興酒,加鹽巴和胡椒粉。切口塞入薑片,肚子裡也灑鹽和胡椒並且放薑片。剁椒有鹹度,適當減少鹽量。盤中先放蔥段再擺魚,魚上面放蒜末和剁椒(注意剁椒有鹹度所以要酌量減少鹽的用量)。另外準備足量蔥絲,等下用。


水滾入鍋蒸魚,時間到了關火,餘溫燜幾分鐘。同時燒熱油。倒掉蒸魚湯汁,擺上蔥絲,淋入熱油。




剁椒多寡隨口味和心情,我有時候整盤紅,圖中這回是收斂版本。




家家必備的豆干炒肉,我常加其它材料進行變化,像是這回的黑木耳和紫洋蔥。加了剁椒是完全不同的風格,酸酸辣辣很可口。




松阪豬隨便炒都好吃,再搭配一條蒸魚和一道青菜,家常晚餐很均衡。




清炒芽菜也可以用剁椒變化一下!




寫完這篇就要去補貨剁椒啦。






【延伸閱讀】

清爽清香的夏日料理,泰式檸檬魚

簡單蒸魚訣竅,做出港式酒樓的美味蒸魚






9 comments:

  1. 好紅, 好辣, 好熱, 好過癮!

    ReplyDelete
    Replies
    1. 再紅再辣更好吃哈哈。不過有陣子吃太多跺腳會覺得胃有點燒,只好收斂一點啦。

      Delete
  2. 我超愛吃剁椒魚頭!!! 對齁用整條魚也可以,下回這樣做! 自從跟妳學了蒸魚技法之後我就開竅了,原來蒸魚很簡單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Karen的留言每回都讓我左右搖擺,妳人好好 XD

      Delete
  3. 可以請問你氣炸杏胞菇的食譜嗎? 我也用一樣的氣炸鍋..超好用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常做的氣炸杏鮑菇很簡單,跟甜不辣一起,都切條,拌入油、鹽巴、黑胡椒,188度十分鐘左右,再205度三分鐘,最後灑白胡椒粉。我喜歡乾香口感,然後要有明顯的胡椒味呵呵。

      Delete
  4. 倒掉蒸魚湯汁, 只淋油上去, 會不會味道不夠?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會喔,倒掉的是汁水,大部份鹹味在剁椒裡面,魚也先用鹽醃過。如果不是剁椒口味,倒掉湯汁再加蒸魚豉油,所以也是有味道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