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une 2018

[Bangkok] 曼谷一週的酸辣鹹甜流水賬





天氣冷了想去溫熱的地方渡假,時間不多只有一週,不太遠的加勒比海小島或夏威夷比較適合,結果看到幾個泰國美食的Vlog,就鬼使神差的跑去另一端了哈哈。雖然計畫要吃的和實際吃到的有點差距,不過滿滿一個星期的酸辣鹹甜還是很過癮!


出發前的幾天,11月的溫哥華突然降至零度以下,還早早飄起雪來。完全就是一覺醒來驟升30度的概念!




牛肉麵配啤酒,這樣的早餐我不介意常常吃 XD




一週來回的長途跋涉有點操勞,從頭喝到尾是酒鬼的最佳應對方式。




不想奔波換城市,於是住了兩間飯店,全程呆在曼谷也有截然不同的感覺。上半段入住了同年新開的Park Hyatt Bangkok,儘管曼谷遍佈五星飯店,但頂級品牌Park Hyatt依然是最受矚目的開幕。可以說是繁忙市中心的綠洲,走進來身心馬上一片靜好。超級細膩體貼的服務讓我給它滿分!













考山路是背包客大本營,也是曼谷的一道另類風景吧。這個城市就是這麼兩極,從細緻奢華到嘈雜髒亂只是一線之隔。都不用走遠,Park Hyatt所處的貴婦百貨Central Embassy,出來沒幾個街口就是另一個世界。




第一天中午,想吃城中最有名的泰式炒粿條Thip Samai Pad Thai,和當地Youtuber大推的冬陰功攤位Tom Yung Goong Banglamphu,都在考山路附近,正好一網打盡。結果都沒開!時間已經不早,肚子也撐不住讓我們另找地方,就在Thip Samai旁邊的攤位坐下來了。整排只有這間營業並且全滿,可能都是慕名而來但沒吃到Thip Samai的食客?其實Pad Thai只是隨處可見的小吃,我也只有這日特意安排進來,專程拜訪傳奇名店,既然無緣就沒再回來了哈哈。




晚餐吃了Nara,近水樓台選了Central Embassy這間,下樓就到啦。Nara在曼谷是有些口碑和規模的泰式餐廳,屬於那種不是很出眾也不會太出錯的選擇。雖然不難吃,但我們所吃的所有餐廳中,最普通就是它。第一天晚餐還有這種感覺,如果連續吃泰菜一週吃到膩時再來,可能就更失望了 XD




有點時差,第二天很早醒來,那就把牛肉火鍋當早餐好了,科科。行前看到Mark Wiens介紹曼谷的泰式中菜牛肉鍋,一邊流口水一邊鎖定了兩三間,後來去了Heng Chun Seng「王春盛牛肉火鍋」。(想自己做的話可以點這裡




看到這幕覺得太新奇了,以後家中的leaf blower也可以這樣用(大誤)




原本以為我對路邊攤和大排檔的接受度可能不會有什麼問題,身在其中的時候才發現不是那麼回事。整體的衛生和環境真的要逼自己不要看,可是去廁所不得不面對啊啊啊。吃完之後在計程車上,理查突然說:「我剛剛看到一幕,不敢跟妳講」。Oh no.......我現在也不想聽好嗎!據說當時的畫面是這樣的:廚房人員推著一小車生肉進來,結果不小心把整攤生肉掉在髒污的地上,然後她就撿起來直接放在鍋裡。接下來她開始分裝一大堆血淋淋的生肉,進行到一半,在褲子上抹抹手,然後抓了顆糖果放入口中!所以理查學到的是,他們一視同仁,對自己和對客人都是相同標準 XDDD




話說行前我雄心勃勃的計劃了很多吃處,午餐甚至安排兩三個小吃,因為泰國好遠也不會常來,這次的短短一週必須提高吃喝的效率。結果第一天就被塞到爆的曼谷交通打敗了。照這樣看來,如果四處跑跳的吃,大好時光都拿來跟計程車司機相處了。馬上改變方案,幾乎都是就近選擇或是順路而去。所以那些做了很多功課然後篩選出來的小食,像是Hom Duan的泰北咖哩麵、Wattana Panich的泰式潮州牛肉、Doy Kuay Teow Reua的船麵、Rod Dee Det的牛肉湯麵,通通沒吃到 哈哈。


不過經飯店前台指點,貴婦百貨Central Embassy旁邊的小巷中有幾個路邊攤,趕快過去一探究竟,結果吃到了美味又道地的粿條湯!跟船麵一樣但做成大份,有多種香料,盛在碗中時加一大勺豬血,湯頭特別濃厚,粿條彈得不像話。若不是怕等下按摩時太飽不舒服,一定會多吃一碗。




曼谷廟宇眾多,外型最別緻的大概就是Wat Arun鄭王寺。




常覺得在歐洲看太多教堂看到無聊了,結果寺廟更無聊(沒有不敬的意思)。像我們這樣沒信仰沒文化的遊客,隨便晃晃就想去吃喝按摩了 :P




不過比起其它寺廟的金光佛像,鄭王寺的風采比較迷人。




下午按摩完之後,休息一下喝點東西,已經超過正常晚餐時間了,就近用餐所以又是下樓去覓食。住在Central Embassy真的太方便啦,選擇多,環境好。晃了一圈,最後走進去Somtam Nua,也是滿有名氣的泰國東北Isaan料理,比較年輕現代的風格,本店在Siam Centre,之後新開了在Central Embassy。顧名思義,這間的招牌菜就是Somtam,涼拌青木瓜。有幾種不同版本,超級惹味帶勁!




Somtam Nua這餐比Nara可口,是平價美味的好選擇,而且新開這間環境也不錯。




Central Embassy還有一個很棒的地方,就是Eathai美食街,有各式各樣的泰式經典小吃,基本上就是把路邊攤變得舒適乾淨涼爽的概念。這裡mango sticky rice的評價竟然很高,媲美一些城中老字號名店,那我們就不用專程吃別間啦,每天都去Eathai帶一盒回房間,真的太好吃太上癮了!水果王理查說:「回去我做給妳。」其實他說的只是切芒果,不包含椰奶糯米飯、椰奶淋醬、金黃鹹脆烤豆,所以到現在我還沒吃到 XD




第三天,導遊帶我們參觀曼谷的著名景點,也就是Grand Palace大皇宮、Buddha Emerald玉佛寺、Wat Pho臥佛寺、Wat Traimit金佛寺,總之都是寺廟。從一開始就出狀況。左等右等都等不到導遊,還聯絡不到,真怕白白一大早起來。後來導遊終於來了,一直道歉,說司機去接她的時候被交通耽誤了。我和理查都很守時,也不喜歡別人遲到,但見識過了曼谷的塞車大作戰,完全能理解(話說我們有些朋友習慣比相約時間晚到一兩個小時,在曼谷可能就要expect半天之後再見了 XD)。車水馬龍,好不容易快到第一個景點了,我發現沒帶相機(昏倒)。還好是私人導遊,她說我在車上等,她帶理查搭捷運回飯店,比開車快很多。事實上,根本就不用回去拿相機,因為沒什麼好拍的啊啊啊啊。不是一尊金光閃閃的佛像,就是人頭攢動的庭院(再昏倒)。




Wat Traimit的金佛很矜貴,可是也沒必要合照。就算聽了很多解說,但看到的感覺也就只是,喔沉甸甸的黃金。




如果跟臥佛合照的話,那麼小的空間那麼近的距離,照片中大概只有他的一寸皮膚。




趁身後沒有人的那半秒,趕快來張到此一遊的自拍。




大皇宮的地面上都是人,滿山滿谷的人,往上看比較有美感哈哈。這幾處看完之後,導遊說還有最後一個寺廟就結束了。已經麻木的我們趕快說不用了沒關係,請司機送我們去餐廳就好 XD




午餐選了Supanniga Eating Room,傳統的泰國東北和東岸料理,食譜靈感來自老闆的祖母。味道都不錯,店風帶現代感,這間分店在河邊,大片的玻璃通透明亮,閒閒的吃個午餐很有度假感覺。





窗外的河水跟桌上的食物都是重口味 XD




晚餐吃了Nahm,這間快要跟曼谷畫上等號了哈哈,好像每個人都會去。外國廚師手下的泰國菜,卻成為了曼谷最有代表性的泰式料理之一,也是因為米其林和Word's 50 Best這些機構的影響力吧。評價兩極,負面的一般是味道太鹹和價格太高。我覺得試上一回還可以,但真的鹹度和辣度都相當突出,尤其我平時的口味並不清淡。以米其林一星來說沒什麼服務可言。食物端出來也沒有很細緻的感覺,雖然這就是傳統咖哩該有的樣子。不管是料理還是服務,如果放在大眾餐廳的標準和價格,大概就沒這麼多批評了。




第四天,睡到自然醒(其實我們的自然醒就是八點多 XD),早上先去按摩。曼谷是個充滿兩極的地方,吃喝住行都有極度的奢華高貴和極度的簡陋低廉。按摩也是如此,我們試了三間,從中價位到高價位根本是天差地別。最先去了Lavana Spa,是其中最大眾價位的(但以當地價位來說好像不是平價按摩的歸類),油壓按摩120分鐘$1500泰銖。力道之大讓我一度覺得身體快折斷了,而且到最後一個拉扯動作時,本人突然笑場,沒來由的大笑、越笑越想笑、笑到停不了。總之,我和理查光溜溜的被拉成奇特姿勢,我像神經病一樣大笑,理查也莫名其妙被我逗笑,兩個客人笑到眼淚流出來,兩個按摩師一頭霧水的互相講泰文,是個很詭異的畫面哈哈哈哈哈哈。然後去了更高一等的Bhawa Spa,油壓按摩120分鐘$2500泰銖。最頂級的是後半段入住The Siam Hotel的Opium Spa,油壓按摩90分鐘$4900泰銖。不過最有故事的就是第一間 XD




建興酒家Somboon Seafood也是名氣很大但評價不一的餐廳。我習慣避開太過觀光客的餐廳,所以原本並沒有安排這間。可是曼谷的爆炸交通讓我只能改變東奔西跑的吃法、轉為就近選擇和順路而去,然後Central Embassy什麼都有,也有一間建興酒家,就一探究竟吧。大概是沒期待所以覺得還不錯吃耶,哈哈。咖哩炒蟹好油好香好滑,可以不用理螃蟹,挖那個醬吃就好 XD。蒜蓉蒸蝦簡簡單單,但也很好吃!




下半段入住的The Siam Hotel是曼谷排名第一、滿分好評的旅館。感覺是隱藏在喧鬧曼谷中的世外桃源,走進去每處都是驚喜。它的姿色實在一言難盡,鮮明的裝飾風藝術Art Deco,融會了傳統的泰國和中國元素,透出悠然的法式殖民風情。對比亮眼的黑白用色,綠意盎然的熱帶園林,特色各異的古董陳設,各個細節都有故事,讓人愛不釋手!



















理查又在搞笑了,這回上演泰拳選手 XD




The Siam的經理感覺起來對料理滿有熱情的,也喜歡討論餐廳,所以我們聽了他的推薦,坐船從旅館沒幾分鐘就到了Steve Cafe。不要看它有個這麼不泰的英文名,料理可是不折不扣的家庭式道地泰國菜。點了整桌都好濃好辣好嗨!也吃到了我們很好奇的臭豆stink bean。




我喜歡有動手參與感的料理,包來包去玩很爽!







Steve Cafe就在河邊,如果我沒看錯的話應該是全開放式的,沒有冷氣。還好晚上比較涼爽,不敢想像這麼辣的食物配上烈日和高溫會是什麼情形啊啊啊啊。




第五天,很可惜不能整天賴在旅館,因為訂了一日遊去古都Ayutthaya。




這類guided tour行程都規劃得很成熟了,各個旅行社的內容也一樣。像這個路線就是去古都Ayutthaya看廢墟,開車過去的途中會在一兩個行宮和寺廟停留,午後回程是坐船,一邊吃午餐一邊觀賞鄉村風的河畔景色。所以就取決於導遊啦,好導遊帶你上天堂,爛導遊帶你下地獄,然後大多時候是讓人完全沒印象的導遊。儘管如此還是常跟guided tour因為比較方便,也好過我讀Wikipedia給理查聽吧,可能讀幾句之後就會「以下五百字省略」XD







The Siam Hotel有自己的船接送客人到不同碼頭,可是跟我們溝通的工作人員出了點小失誤,沒能按時過來,於是包了長尾船給我們。這天風大浪大,起起落落好激盪啊,哈哈。




晚上在旅館的Chon Thai吃了超豐盛的泰國菜,餐廳內部在裝修所以我們坐河邊,還好不熱。每道都很不錯,點了炸軟殼蟹配青木瓜,雞肉和豬肉沙爹,燒鴨紅咖哩,慢烤牛小排,還吃到了之前沒能專程去的泰北咖哩麵!只是兩個人把這些全吃完根本應該跳去河裡游八圈啊。




第六天,事前想說看心情去附近的水上市場,不過夫妻倆一起放棄,才不要離開美美的hotel去淌渾水 XD。起床先去在旅館的餐廳吃早餐。我一直都覺得早餐吃碗湯麵很爽,還搭上沙爹雞肉串和糯米飯更是爽度升級。是說早餐果真不能每天這樣吃,太飽足就想回去睡了 —  而渡假的美好,正是在於填補這個空缺,可以想吃就吃、想睡就睡!




前半段的晚餐都是經典傳統的泰國料理,但都在比較有裝潢有風格的餐廳。後半段精選了三間深受當地人喜愛的老式館子,分別是南方菜系的Janhom,口味濃烈的隱藏至愛Soei,各式熱炒和咖哩都出色的Krua Apsorn(後來只有吃最後這間,所以說計畫強迫症的概念就是,必須要有plan才安心,但不follow不會不安心 XD)。旅館經理聽說我喜愛美食,很自豪的推薦Krua Apsorn,說是當地人才知道的美味餐廳,不是遊客店。殊不知這間早就被我挖出來放在名單上啦,嘿嘿。




是很隨性的一天,吃飽睡,睡飽喝,然後按摩之後去吃Krua Apsorn,說是午餐可是吃完都四五點了。這麼任性的結果就是打亂的晚餐安排。理查建議去體驗一下原汁原味的曼谷,因為第一天去考山路只呆了幾分鐘,也沒逛夜市什麼的,所以決定去走一圈,感受下當地風情,看有沒有傳說中的奇人異事。遇到兩個白人在街邊拍攝吃蟲的視頻,我們也跟另外幾個路人一起跟著嘻笑起鬨。雖然在Youtube上看過,但這次不用等人家上傳就現場觀看面目扭曲吃甲蟲和蠍子的畫面了 XDDD




讓我落荒而逃的不是吃蟲,而是人擠人!我有人群恐懼症(哪來這麼多症頭 XD),最怕跟陌生人有任何肢體接觸,被這樣裹在人潮之中簡直是夢魘啊啊啊。




本來要叫計程車,但想說既然是來體驗當地風情,那就坐tuk tuk吧。於是我們在曼谷的最後一晚,就在嘟嘟車的霓虹燈和超速中畫下句號 。(圖片顯示為我們發出嘟嘟的聲音 XD)




第七天是傍晚的飛機,所以還有時間給我們最後悠哉一下,好好吃個豐盛午餐。又是聽旅館介紹,去了The Never Ending Summer,也是因為坐船過去很方便。




The Never Ending Summer是滿時髦的餐廳,我本來對食物沒有特別高的期望,想說只要環境舒服、食物不錯吃就好。沒想到在我們連續吃了泰菜一個星期已經要膩上心頭的時候,這間竟然還能排在前幾名!




有時候可能也是剛好吧,總之我們點的四道菜全都合意,也勝過其它餐館吃到的同樣料理。




像泰菜這種味道重的料理,如此密集的連續吃其實容易膩,我們回程的第一段飛機上,其中一道配菜是泰式涼拌柚子蝦仁,光是聞到那個萊姆酸和魚露鮮都覺得已夠 XD。然後下一段的清粥小菜簡直就是人間美味哈哈哈。




回來之後停吃泰菜好一陣子,不過最近又開始啦。泰國料理的酸、辣、甜、鮮、鹹真的很有魅力,一吃就上癮。放上幾個我試驗成功的泰菜食譜,大家一起開動吧!


泰式炒粿條 Pad Thai,最道地口味,最完整心得
泰國牛肉湯的老牌好味道 — 泰式清燉牛肉,鹹鮮酸辣沾醬
美味泰式烤肉,最強泰式沾醬 Nam Jim Jaew






12 comments:

  1. 口水流滿地!! 你們的吃喝行程都太爽了吧,我也想follow。Pad Thai食譜真的超厲害,上次跟妳報告之後又做了兩次,全家都超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喔耶好開心你們喜歡!謝謝妳每回都來告訴我,這樣我更有動力分享食譜 :D

      Delete
  2. 最後面坐嘟嘟車的自拍照感覺像是理查帶了另外一個更年輕的清純妹出門~XD

    被你的一堆泰式美時搞得好餓......

    ReplyDelete
    Replies
    1. Amilia妳人太好了哈哈。那天想說只是晚上隨便出去晃晃,所以下午按摩完的油頭油面沒妝點就出去了 XD

      Delete
  3. 超愛妳的JUC和LOVE疊戴
    (我又畫錯重點了嗎 XD)
    好啦重點是這篇讓我一直笑!
    看到妳說oh no不想聽的時候
    理查一定無論如何都要講給妳聽吧
    哈哈哈那個畫面真是絕了!
    我對於金佛的感想跟妳一樣
    素雅廟宇還比較能欣賞
    你們hotel的選擇好好喔
    還有看完我今晚只想吃泰國菜(點菜中)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妳怎麼那麼聰明,把重點畫回來了哈哈。Oh no那天很妙,連去餐廳路上都看到好幾個奇葩畫面(其實每天都能觀察到新奇東西 XD)。妳是在跟餐廳點菜還是大王點菜?XDDD

      Delete
  4. Just realized I always read the article first, then start again to see the pictures. Love your travel diary!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DL!聽到很開心,因為我都會囉嗦的寫一大堆哈哈

      Delete
  5. 超喜歡你的遊記,真實呈現!我們也超討厭萬頭鑽動的景點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Maggie!對啊所以我有時候覺得踩景點滿沒意思的,比較喜歡在大街小巷閒晃,或是找個能people watch的地方喝東西(又懶掉了 XD)

      Delete
  6. 看完M 寫的 我應該可以pass 泰國
    我既怕酸也怕辣,更怕人群啊!
    且你寫的衛生那段 有夠傳神,ㄚㄚㄚㄚ~

    大概習慣看M 戴墨鏡,嘟嘟車那張還以為理查帶了哪個嫩妹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吃酸和辣真的可以直接跳過泰國!聽完理查的故事,我一直在想那顆糖的特別滋味 XD。然後小雪嘴巴好甜,我整個要心花怒放了(其實是夜晚照片模糊啦哈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