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rch 2008

[料理] 噴香雞肉飯





實在是太好吃太好吃了!第一次嘗試,大成功,連沒有很愛雞肉飯的理查都說超讚,很開心呵呵。不過這看上去簡單的雞肉飯,做起來可算是繁複的大工程。從雞肉和高湯,到醬汁和雞油,雖然不難但步驟頗多,滿費時的。當然也有比較省事的簡易版,但我個性龜毛,加上又愛在廚房玩,所以挑了個最有保障的版本,果真美味。


照著這個方法做,雞胸肉十足軟嫩,完全顛覆「雞胸一定乾柴」的印象。多了熬雞湯的小步驟,取代煮米飯的水,味道更加分。再搭上噴香的雞油和淋醬,好吃到飛起來!而且這副雞胸的肉、皮、骨都充份利用了,實在剛剛好。


全部材料包括﹕帶骨帶皮雞胸一副,紅蘿蔔,洋蔥,薑,八角,花椒,醬油,糖,鹽,米酒,五香粉,白胡椒粉,油蔥酥。



《雞肉作法》

鹽水可以破壞肌肉組織﹑溶解讓肌肉收縮的蛋白質,所以雞肉泡了鹽水會更嫩,也更易吸收水份。如果沒時間的話可以省略,關鍵是雞胸肉放入滾水後只煮五分鐘就關火,然後浸泡至熟,這樣煮出來的雞胸肉特別嫩。
  1. 雞胸肉去皮去骨(皮和骨都留著),在鹽水裡面浸泡數小時或隔夜。
  2. 滾適量水,放入半個紅蘿蔔、三片薑、半個洋蔥、少許白胡椒粉和米酒。泡完鹽水的雞肉入鍋,中火煮五分鐘分鐘,關火後浸泡半個小時。
  3. 雞肉撈出來,包上用保鮮膜,戳幾個洞散熱氣。  冷卻後撕成雞絲,淋點湯,蓋起來備用。煮雞肉的水繼續進行下一步的高湯。



《高湯作法》

高湯有兩個用途,淋醬和煮雞飯。雖然雞肉飯是用普通白飯,但我自己想弄雞飯因為更香。

雞骨放入煮雞肉的湯中,加兩片薑、半根紅蘿蔔、半個洋蔥,小火燉煮一個半小時。為了讓湯更香一點,我把炸完雞油的雞皮也一併放進去(等一下會講到雞油)。




《淋醬作法》

雞肉飯的雞肉本身除了滑嫩柔軟之外,其實沒有其它的特別之處,所以香噴噴的淋醬是重點。淋醬分兩個部份,雞油和醬汁。 

  1. 雞胸肉煮之前剝掉的雞皮,剪成小塊,入鍋用小火煎至金黃變乾,逼出雞油,撈出雞皮。
  2. 在雞油中放入一顆八角和數粒花椒,稍微炸出香味,撈出香料丟棄。
  3. 煮好的高湯,加上適量醬油和冰糖、少許五香粉、一把油蔥酥,滾五分鐘分鐘,拌入雞油。



《雞肉飯作法》

平常煮米的水換成高湯,做出的雞飯真的增色不少。盛在碗中,加上雞肉和淋醬,配上醃漬蘿蔔很是對味,或是炒酸菜也可以。




看似簡單的材料,入口才知不簡單,實在太美味!






2 comments:

  1. Mifi, may I know the water & salt ratio for the brine?

    ReplyDelete
    Replies
    1. It's been a while since I made this, can't remember the ratio I used. If I were to cook this again using chicken breasts, I would do 1/2 to 3/4 Tbsp of fine salt for each cup of water, and brine for an hour. It's hard formulating the rules because the ratio depends on the cut of the chicken, the type of salt, and how long to brine for. Hope this helps!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