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July 2009

[料理] 雪菜肉絲炒米粉





米粉時間又到啦﹗這次是最經典的也是我最愛的之一﹐雪菜肉絲炒米粉(其實是舊文重寫)。而且稍微一變就有一樣很好吃的雪菜炒肉絲(配飯)﹐雪菜肉絲炆米粉﹐雪菜肉絲湯麵﹐文中的小心得部份有介紹。


材料
梅花肉絲
雪菜罐頭
洋蔥絲
蒜末
薑片
醬油
砂糖
米酒
五香粉
辣椒醬
麻油


作法
1. 米粉煮散沖冷水﹐用油拌一拌﹐炒的時候比較不黏。
2. 熱鍋入油﹐煸香薑片(我不喜歡咬到薑﹐切片方便挑出)。
3. 加入梅花肉絲快炒﹐灑點五香粉﹐稍微變色時放入蒜末一起炒。
4. 肉絲快熟時﹐沿鍋邊熗入醬油(熱鍋加醬油很重要)﹐炒出香味。
5. 加入洋蔥絲炒一炒﹐灑點米酒﹐繼續炒乾。



6. 放入罐頭雪菜﹐加少許砂糖和適量辣椒醬﹐炒炒炒。



7. 倒入步驟(1)的米粉﹐一手鍋鏟一手筷子翻炒至米粉全熟﹐中間加鹽巴調味﹐最後放少許麻油。


小心得
- 步驟(6)之後直接出鍋﹐就是好吃的雪菜炒肉絲﹐非常下飯。
- 若是要做炆米粉的話﹐步驟(6)加入適量高湯和水﹐然後放入米粉﹐加蓋炆煮至湯汁收乾即可。
- 如果要吃雪菜肉絲湯麵﹐步驟(6)加入足量高湯煮數分鐘(也可以加點筍絲)﹐倒在煮熟的麵上。


前一陣子很少炒米粉﹐午餐常常在公司旁邊的港式茶餐廳點炒米粉炆米粉。最近又開始重操舊業狂炒米粉﹐偶爾帶個午餐也很棒﹐米粉沒有黏掉糊掉的問題。重點是這個味道我很愛﹐可以說是百吃不厭。醃漬菜本來就獨具風味﹐雪裡紅的味道也是我一直都喜歡的味道﹐同樣的base﹐輕而易舉就可以變出好幾種風格的吃法﹐非常得我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