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September 2009

[料理] 滷牛肚的好吃變化版 — 川味涼拌牛肚





其實簡簡單單的滷牛肚就很好吃了﹐不過稍微加工一下變成不同風味的小菜﹐可口討喜又不覺得無聊。這次來分享簡易美味的滷牛肚﹐還有變化版的川味涼拌牛肚 — 花椒和紅油一起上﹐立刻就有模有樣的川味起來 。




滷牛肚 — 材料
牛肚 — 2磅
薑 — 6片
蔥 — 2支﹐切段
大蒜 — 8粒﹐拍扁
乾紅辣椒 — 6根
花椒粒 — 2小匙
小茴香 — 1小匙
八角 — 3顆
五香粉 — 少許
醬油 — 適量
冰糖 — 1大匙
米酒 — 2大匙
黑麻油 — 少許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滷牛肚 — 作法
1. 牛肚整片﹐洗淨後先用滾水燙過﹐撈出後用冷水沖洗﹐備用。
2. 另取一鍋﹐中火加入黑麻油﹐爆香薑﹑蔥﹑蒜。
3. 丟入乾紅辣椒﹑花椒粒﹑八角﹑小茴香﹐炒一炒。
4. 熗入醬油﹐滾出香氣﹐放點五香粉﹐加入冰糖適量。
5. 放入燙過的牛肚﹐幾匙米酒﹐注入適量水﹐滷半個小時至40分鐘。
6. 滷好的牛肚﹐冷卻後切條備用。


炒好的香料配料可以用小布袋包起來再回鍋煮﹐不過我反正也是要把滷好的牛肚撈出來﹐而且也不打算再用那個滷汁﹐所以就任由配料在湯中游蕩﹐呵呵。


如果你喜歡軟中帶點嚼勁的牛肚﹐半個小時左右就差不多了﹐如果喜歡酥爛的﹐就滷一個小時左右。我是兩種口感都okay啦﹐看當時的心情﹐再決定要哪種質地。印像中有看過網上寫滷牛肚要滷兩三個小時﹐可是以我自己的經驗﹐滷一個小時就已經很軟爛了耶﹐不是快鍋﹐而且也沒有事先做軟化處理喔。大家就邊滷邊試口感吧。


剛滷好的香噴噴牛肚﹐直接吃就很讚﹐邊切邊吃了好幾條﹐嘻嘻。喜歡吃牛肚的話﹐試試自己滷吧﹐好吃簡單﹐而且比起其它需要長時間滷的食材﹐滷牛肚一點都不算費時。吃麵吃水餃時﹐來盤滷牛肚這樣的小菜﹐整個更滿足啊。(當然﹐若是再上個滷大腸﹐滷海帶﹐滷豆干﹐就是霹靂完美了 XD)


牛肚滷好﹐隨自己喜好加工成不同口味。除了涼拌之外﹐切斜片炒西芹也是很美味的熱炒﹗


川味涼拌牛肚 — 材料
滷牛肚 — 適量
滷汁 — 少許
黑木耳 — 少許
香菜 — 少許
大蒜 — 1粒﹐磨泥
乾紅辣椒 — 數支
紅油(辣椒油) — 少許
花椒粒 — 1小匙
花椒碎 — 少許
麻油 — 少許


川味涼拌牛肚 — 作法
1. 熱鍋加一點油﹐爆香花椒粒﹐撈出。
2. 放入乾紅辣椒﹐稍微變色後關火移開﹐擺至冷卻。
3. 黑木耳(乾貨)﹐泡軟洗淨﹐切絲備用。
4. 全部材料一起拌拌拌 — 滷牛肚﹑黑木耳﹑(2)的花椒辣油﹑蒜泥﹑紅油﹑麻油﹑香菜末﹑花椒碎﹑滷汁。


樸素的滷牛肚大變身﹗



喔喔喔﹐好好吃



愛花椒香氣的人﹐更是要試試這道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