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November 2009

[料理] Black Cod 簡單吃 — 鮮香滑嫩的蒸銀鱈魚





銀鱈魚(black cod/sablefish)一直都是我最喜歡吃的魚類,溫和帶甜的鮮味﹐嫩而彈的潤澤口感﹐肉質很討喜﹐怎麼煮都好吃。清蒸雖然簡單,卻是吃不膩的好味道﹐也是我心目中的前三名。

材料
Black Cod
李錦記蒸魚豉油
薑片
蔥段
蔥絲
白胡椒粉
米酒


蒸魚的話﹐我個人很喜歡李錦記的蒸魚豉油。不需要自己用其它醬油和醬料配來配去﹐買這樣一瓶就可以輕鬆搞定﹐重點是也很好吃。倒出來是比醬油略稠一點的質地﹐而且已經是調配好的了﹐連一般煮菜要加來提味的砂糖都可以免掉。不會太鹹﹐可以多倒點﹐我也沒量﹐就斜著瓶身倒了幾下﹐出來的味道竟也剛剛好﹐呵呵。如果用原味醬油取代,我會選擇頭抽(港式稱呼,也就是首遍抽取的最頂級醬油,味道比較鮮香)。



作法
1. 魚肉沖洗一下﹐擦乾水份﹐灑點白胡椒粉﹐抹上米酒。
2. 盤底鋪上些蔥段和薑片﹐把魚擺上去﹐魚上面再鋪薑片﹐倒蒸魚豉油。



3. 大火蒸15~20分鐘左右(視魚的大小來調整)。
4. 取出後撥掉上面的薑片﹐擺上蔥絲﹐然後將燒到滾燙的油淋上去﹐完成。



最後淋熱油這一步﹐畫龍點睛不可少﹐香到隔壁去。



煮熟的black cod撥一下就呈片狀﹐我都喜歡一片一片沾著醬汁吃﹐好滑嫩好美味。



盤底蒸過的蔥段是甜甜的﹐最後的蔥絲帶點辛嗆又有蔥油香﹐搭著吃很棒。




【補充】 有些網友對淋熱油這個步驟很困惑,問要不要加醬油或蒸魚汁一起滾過再淋上去。答案是不用,只淋上滾燙的油就可以,目的是讓熱油帶出蔥絲的香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