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December 2009

[料理] 嚇一跳的好吃,醋香燉肉





隨便拿了包梅花豬肉來退冰﹐懶得想新口味﹐懶得切絲來炒﹐於是胡亂切塊﹐打算隨便滷一滷就算了。煮的時候﹐臨時加了一些黑醋﹐結果讓這盤道普通的燉肉瞬間昇華。本來沒有要拍照寫文的﹐而且也真的很沒有賣像﹐但因為實在好吃到嚇一跳﹐所以來跟大家分享。



材料
梅花豬肉 — 大約1.5磅﹐切塊
黃洋蔥 — 半個﹐切很細的絲
蒜頭 — 3瓣﹐切末
薑 — 5片
五香粉 — 少許
醬油 — 4大匙
工研烏醋 — 2大匙
冰糖 — 1大匙
米酒 — 1大匙


☆ 1大匙 = 15ml ‧ 1小匙 = 5ml ☆


作法
1. 肉塊川燙﹐去腥去血水﹐撈出沖乾淨。
2. 鍋中放油﹐加洋蔥絲﹑薑片﹑蒜頭﹐爆香。
3. 放入燙過的肉﹐加米酒﹑醬油﹑黑醋﹑冰糖﹐中火炒幾下。
4. 一滴水都不加﹐最小的火﹐燜燉1.5小時至肉完全柔軟﹐中間翻兩三次。
5. 最後開大火﹐略微收乾(如果已經煮乾了﹐就不用這個步驟)。


之前寫LC鍋﹐沒有很給人家面子(因為世上沒有所謂的神奇鍋子啊 XD)﹐不過對於這種純粹原汁的菜餚﹐不得不稱讚LC鍋一下。因為厚重鑄鐵的保溫性強而且受熱均勻﹐水份不易蒸發﹐只利用調味醬和肉中的水份﹐做出醇厚的味道。


說是「醋香燉肉」﹐其實並不會吃到酸味﹐而是一吃就知道不一樣的香氣﹐讓燉肉多了絲微妙的層次感﹐十足的香而不膩。後來想一想﹐好像算是高昇排骨的變化版﹐不過沒有加水﹐而且沒那麼甜﹐從而醋香更明顯﹐我自己更喜歡這個口味。


洋蔥切絲﹐比較容易煮到融化。湯不要多,最後是少許濃稠的醬汁﹐拌飯很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