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December 2009

[料理] 用LC鍋做上海菜飯





青江菜不是我很喜歡的青菜﹐倒是也不排斥﹐但是很少拿來炒一盤。尤其是餐廳料理常常用青江菜鋪盤底或當點綴﹐讓它在我心目中沒什麼地位﹐哈哈。不過做成上海菜飯就不一樣了﹐加點金華火腿或是臘肉﹐成就香噴噴的一鍋﹐吃得有滋有味。


上海菜飯最傳統道地的作法是把青江菜和米從頭到尾都煮在一起﹐但是因為菜的顏色變得沒那麼鮮綠好看﹐所以不少人開始最後才拌入青江菜。這樣雖然顏色漂亮了﹐但香味絕對比不上菜飯同煮﹐因為青江菜其實煮到很軟透才分辨得出一種特殊香氣﹐有點像淡淡的梅乾菜﹐跟脆炒的味道不一樣。


有些作法是炒過之後再倒入電鍋裡面蒸﹐我是全程都在LC鍋中進行。煮好之後﹐鍋底的飯顏色比較深﹐不是鍋巴﹐輕而易舉就鏟起﹐完全不硬也不黏鍋。理查很好笑﹐當他聽說我是直接在鍋裡煮出來而不是用電鍋﹐大呼「妳好厲害喔﹐妳會用不是電鍋的鍋煮白飯」﹐哈哈。我又好笑又三條線的解釋﹐其實差不多啊﹐不會難﹐只是要顧就對了。




《材料》
  • 米 — 2杯
  • 青江菜 — 400g
  • 臘肉 — 120g
  • 無鹽高湯 — 1.5杯
  • 薑 — 3片
  • 鹽巴 — 2/3小匙
  • 砂糖 — 1/4小匙


◎ 煮普通的白飯是一杯水一杯米﹐不過青江菜會出水﹐所以減少高湯的用量才不會過濕(我很怕過於濕黏的菜飯 *抖*)。
◎ 市售高湯有加鹽﹐料理時要酌量減少鹽巴用量﹐我是用自己熬煮的高湯﹐無鹽。
◎ 除了金華火腿之外﹐用臘肉臘腸都可以﹐不過煮菜飯我更喜歡用臘肉。



《作法》
  1. 米洗淨瀝乾﹐備用。青江菜和臘肉切丁(菜葉捲起來會比較好切)。
  2. 鍋子燒熱﹐加入比平時炒菜多一點的油﹐先煎一下薑片﹐再放入臘肉炒香。
  3. 放青江菜炒軟﹐加入鹽巴和砂糖(這時候鍋底會有一些汁)﹐取出薑片。
  4. 加米炒一炒﹐讓米把鍋底的湯汁吸走。
  5. 放入高湯﹐煮滾後轉小火煮20分鐘左右﹐關火後燜10分鐘。


















打開鍋蓋﹐好香﹗




青江菜燜煮過的香氣﹐加上蠟肉的油潤和香味﹐好吃好吃。米煮得很透又不會太濕軟﹐剛剛好﹗






【題外話】

我啊﹐真的是很犯賤﹐跟以前當學生時一樣﹐越是要考試﹐就越是無法安分守己﹐總是在臨時抱佛腳的同時卻還要不知死活的東摸西混。我明天要證照考﹐積攢了一大堆東西打算今晚讀。之前還很自欺欺人的人認為這幾日都會忙著讀書沒時間更新blog﹐所以早就整理了一些照片並且寫好文章﹐想說等時間緊湊的時候就直接PO出來就好。結果啊﹐我這兩三天﹐硬是跟讀書的時間擠﹐寫了七篇新文章﹐而且寫得比什麼時候都帶勁﹐根本就不用搬出那些我一個多禮拜前準備的文章嘛 *哭笑不得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